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爱被囚的人 ——台湾“监狱先生”黄明镇

(2014-06-22 20:34:43) 下一个


2014-06-23 黄明镇 ijingjie

《境界》独立出品#经典回顾#

爱被囚的人
——台湾监狱先生黄明镇

自述:黄明镇
录音整理:Nic


全世界最可怜的是犯人

全世界最可怜的有两种人,第一种人是在医院的病人,第二种人是在监狱里的犯人。第一种人虽然生病,吃点苦,但他们的家人通常还会去医院探视,甚至拿最好吃的东西给他们。可是在监狱里面的人,就算他们的家人住的很近,连一封信也不一定会寄,也不想去看他们。罪,使人与神隔离,罪人也人见人弃。所以耶稣为什么说: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就是我们要有基督那样怜悯人的心肠,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欠了神的荣耀,没有一个人是没有罪的。在监狱里的人是因为他们有罪性,又多加了一个罪行,所以他们加倍的痛苦。

自由有两种,一种是真自由,一种是假自由。在监狱里面,他们身体不自由,心灵不自由,一旦得到耶稣基督生命的时候,就真正比在监狱外面的人还自由。外面的人也可能是心灵有捆绑的人。

我做监狱工作这么多年,我研究犯罪学,为什么人会犯罪?从《圣经》看,犯罪的是魔鬼,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所以罪的源头是魔鬼。在一般的学术探讨里,犯罪源于家庭。父母没给孩子爱,自己本身没有从神那边得到爱,就没有什么爱可言。因为人有限的爱,就像干电池,会有用尽的时候。神的爱却像电源,无穷无尽。

所以两夫妻刚开始,你爱我,我爱你,最后说,我已经不爱了,小孩子就受害。犯罪源于家庭。几乎各个我所经历的青少年犯罪问题都是家庭问题。没有爱,小孩子自己最大,没有人管他们。一个幼苗,旁边没有支撑的,幼苗就会乱长。到六岁就能看出这个孩子的未来。所以华人有六岁定终身,或者三岁看老的理论。确实如此。

华人有一个词说爱莫能助,有爱,可是对不起,我帮不了忙,因为他有限。一个小朋友被汽车压着,妈妈怎么爱也没有办法。可是有些时候,似乎有一种潜能就把车子从车底下拉起来,这时小孩子就可以出来。人有限,潜能从哪里来?除非是神的能力进到我们里面来。耶稣基督的爱不但能解决我们过去的问题,也能解决我们未来的问题。

过去在美国,有一回我看到报纸上登了一条消息,就是在一个火灾现场,救火员进到谷仓里面清理现场看到有一堆东西,用脚一踢,就有小鸡叽叽叫着跑出来。原来火灾时,母鸡招聚小鸡躲在它翅膀底下,自己烧死了,却留下小鸡的生命。主耶稣来到地上,就是如此。他为什么要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多少次我象母鸡一样把你们抱在翅膀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我每一年把全省的监狱走过一遍,人家叫我监狱先生。碰过各式囚犯:如少年犯、女囚犯、重刑犯、死刑犯。监所常把里面闹房、不吃饭、想自杀,或摆着烂命一条的些顽劣分子交给我处理,经过我手的死刑犯已超过两百人。

图为 黄明镇先生


向死刑犯道歉

因着爱,我和我太太和两个小孩子,1988年回到台湾。1986年时,我先回去一次,那时我有个感动,我应该回到家乡去传福音。我十二岁的时候在家乡接受了福音,在高山里,我与教堂里与驻堂的牧师同住两个学期之久。每天牧师带领我读经,祷告,我回来就愿意把一生都奉献给主。

1986年回台湾我就碰到了更生团契的创办人。他以前是一个典狱长,提前退休后设立更生团契,帮助了很多人。我碰到他,他请我们夫妻一起吃饭。他说,自己年纪已经快七十,退休之后有感动,觉得监狱里面的人如果没有接受到神的爱,出狱之后很容易再犯,所以他设立更生团契。他说,我现在像一部老爷车,开着还可以,但不知道哪一天会抛锚。我们一起祷告。他说求神给我一个接棒的人,守我的位置,而你就是那个人。我跟我太太就坐在对面,我们都不敢吭声。我们很奇怪,你也不太认识我,我也不太认识你,你怎么敢说要叫我接这个棒?他看我们都没回应,就说没关系,你们回美国以后要祷告祷告看看,如果上帝有感动,你们就顺服。

祷告两年后,我就正式带着妻儿回到台湾。从黑头发做到白头发,还好还有头发。

我以前是警察大学毕业的,我后来在美国读犯罪学。我刚回去时因为满肚子都是犯罪学理论,我从来没有去过监狱,生怕不知道监狱里面到底是什么状况。所以我就跟我在监狱里的典狱长的同学说,能不能把我关在监狱里一个礼拜,了解一下监狱。我同学说不可以,不可以,你又没有犯罪,我怎么关你?这样吧,你是监狱聘请的荣誉老师,我可以给你一天一夜体验。所以我是台湾监狱史上唯一没有犯罪,却在监狱里关过一天一夜的老师。

我和一百多名少年犯一起生活了24个小时。之后我回家了,那七个和我住在一个小房间的小朋友共同写了一封信给我。他们说黄叔叔,你为什么要来看我们?我们家里的人都不理我们,你也不认识我们,为什么要来关心我们?确实也是如此,有个小孩子,他从监狱里面出来打电话给他爸爸,他爸爸说你是谁?我早就没有这孩子了。然后挂掉电话。有时监狱的朋友就会跟我说,你要不要收个孩子?我说收啊,只要他有心。就因为我在监狱里呆了24个小时,他们在信里面说那天晚上你带我们做的决志祷告,我们七个人都很高兴,我们自己的家人都不理我们,我们现在信了耶稣,心里面都高兴。最后附言说黄叔叔,你什么时候再回来啊?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多做一些青少年工作,就是犯罪工作的预防。

监狱的工作是犯罪的校治,而预防重于治疗。这两环我们一直在做,后来我们增加了第三环,就是犯罪的修复。犯罪是没有赢家的,都是被害者。比如说杀人的很高兴,但他在监狱里面很惨的。判死刑也好,要枪毙也好,跟被害人一样,他躲着也痛苦。你们不知道,这是魔鬼的诡计,魔鬼就是让你去监狱,然后从监狱直接去地狱。你没有好好思考神的作为时,你就是受骗的。犯罪很容易,因为人里面有罪性,随时给它一个诱因,一个刺激,任何人都会犯罪。所以你不要轻看监狱里服刑的人,瞧不起他们。耶稣基督还说,我在监狱里,你们来看我。你们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所以我们都可能犯罪,千万不要去指责人该死。该死的可能是我,没有传福音给他。

有一年,台湾的周联华牧师,是总统牧师,他跟我联络,说要去看陈进兴,一个在监狱里判死刑的犯人。他去的时候就跟陈进兴道歉,我在旁边听着,周联华牧师这样的一个长者,跟陈进兴道歉说:我当年在绿岛监狱的时候,没有好好传福音给你,所以你没有信。后来三个绿岛光棍出来,做尽恶事,被判了死刑。抱歉我没有关心你,没有好好的传福音。

有一年,一个人因为做绿色环保抗议,结果被抓在监狱里。他书读的也不少,在监狱里时我们跟他讲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信他的不至灭亡。他说有人爱我吗?我从小就是孤儿,没有人爱。听到神爱世人他就愿意接受,这是很奇怪的事。我们经常提到爱这个字,他说我很感动,你们和我非亲非故,赶到监狱里来看我,虽然介绍的这个耶稣看不到,可是我可以感受的到。因为你们去看我,就让我感受到,耶稣爱我。所以他信了耶稣。

因为抽烟会搞得乌烟瘴气,所以不允许在监狱里抽烟,有人偷着运烟进去,每根卖100美金。当那一年马英九要开放烟禁时,这个人说:我是属耶稣的,从现在开始我不抽烟。所以他把在纸上画了个十字架,在十字架上钉了一根烟贴在墙上,说从今以后有烟就没有我,有我就没有烟。从此我跟烟势不两立。所有犯人都笑他,说以前没有取消烟禁时你都在偷着抽烟,现在开放烟禁,大家都可以抽烟,怎么你可能不抽烟呢?他们不懂得靠十字架可以得胜试探。结果他赢了,他到出狱现在有二十年了,一直没有再抽一支烟。我有一天带了很多小朋友去看他,他在种苦瓜,他讲经验给小朋友说:抽烟非常不好,有烟就会想到去赌。

死刑犯中温锦降临走之前,见人就劝他要信耶稣;在刑场低头祷告,并捐出一对眼角膜。经过辅导的刘焕荣成为模范。模范并非名气大,而是作用大。情绪不稳的囚犯,经他三言两语一劝,就平静下来;一些犯人怪父母会面不带钱,被刘大哥说几句,收敛多多。吴新华集团的李德善,处决那天凌晨说:感谢主!如果他们不来,我就不能回去见天父!

杀人恶魔陈进兴信了耶稣,写下五万多字命名我悔罪,请你原谅的自传,因争议将书名更改为罪人的遗书——陈进兴狱中最后告白,他在临刑前在器官捐赠同意书上签名,捐赠器官包括:心脏、皮肤、肝脏等。

陈进兴枪毙以后两个孩子在台湾怎么生存?一对美国夫妻到台湾接两个孩子到美国来,一起吃饭,这对夫妻为什么那么有爱心?他们是基督徒。我们也去美国东部看过那两个孩子,这对夫妇本来自己有五个孩子,竟然还收留其他国家的六个孩子,再加上陈进兴的两个孩子,现在已经有22个孩子。他们煮饭,做面包给孩子们吃,那个家庭很有爱。两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已经高中毕业了,到美国来大概七八年,变成一个完全新造的人。再坏的人接受耶稣基督,他一定可以改变,一般窃盗犯没有宗教信仰者,其再犯率约为56%,但信耶稣的犯人,仅有3%的回笼率。基督耶稣的灵在他里头,圣灵会引导他,告诉他什么是不对的,什么是对的。


骑独轮车的少年人

我现在主要是帮助有偏差行为的青少年,有一个管护人,送给我们五部独轮车。他说,会骑独轮车的孩子比较不容易变坏。因为独轮车会让他的大脑,小脑,左脑,右脑交互使用,比较会平衡。比较平衡的人就不会有偏差行为或偏差观念,可以治疗青少年偏差的问题。小朋友们不要骑,因为骑上去就跌倒。我就鼓励说:谁能骑上去10分钟不会跌,我就给你 1万块钱奖学金。不料重赏之下没有勇夫,他们才不喜欢读书,因为都是家庭有问题来的。结果五部独轮车生锈。我就说我来教好不好。后来很多小孩子就会了。但是还是有几个人不想骑。我就说我们是团队。他们向我挑战说你会骑,我们就骑。我那时已经62岁了,我就跟他们骑。因为教练说谁都能骑独轮车,要摔一百次,不怕摔就好了。所以我摔倒50几次时,对自己笑笑,心想快要接近一百次了,快接近成功的那一刻了。所以每一次的跌倒,就是接近成功的一步。

独轮车是训练那些小孩子忍受高挫折的最好的工具。所以每一个孩子经过这样的挫折训练以后,各个都可以回学校读书。我们把辍学生变成大学生,把大学生有一天变成留学生,留学生以后再回来教学生。这就是我们整个的目标。

耶稣说,我来是要召罪人悔改,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病人才需要医生。所以你一定要在神面前谦卑,认罪,悔改。你要把罪先倒空,你才能充满神,他的生命,他的爱。

全台湾,更生团契的同工有100人,志愿者大概有1000人。台湾有65千个犯人。我们在每个监狱这样的跑,一年有600个人愿意受洗。这个数字也不是很多,600个人中只有一个愿意悔改,99%都不愿意。

我们每年也有天使守卫活动,关怀受刑人家中18岁以下的孩子,每年大约有5000个小朋友得到一份礼物。如果受刑人的孩子社会没有关心,以后坐牢的比例是一般人的20倍。去关心他们等于预防了犯罪。送他们礼物后教会参与,这一份礼物拉近了他们之间的关系。本来太太因为丈夫做了牢要离婚,小朋友收到爸爸送的礼物变乖了,太太会想我的丈夫还会关心人,家庭又变得完整。小朋友收到礼物后会写信说,老爸,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巧克力,你叫人送来的巧克力我都舍不得吃。我每天放在枕头边,就好像你跟我在睡觉一样。

有一年,我们送礼物去给一个受刑人的孩子。一旦男人犯罪后,太太一定跑掉了,所以95%的犯罪人的家庭是破裂的,我们在做修复工作。邻居说刚才看到奶奶带着孙子往海边去了,我们追过去,看到海边两个人影,奶奶带着小孙子已经把拖鞋拖了,准备跳海自杀。我们告诉她,你儿子叫我们送一份礼物给你孙子。奶奶一听,双腿一软就跪在沙滩上哭,说怎么还有人关心我们,邻居都骂我,我真是坏命,干脆死掉算了。就这样一个礼物,把一个家庭挽回。奶奶带着孙子受洗。教会里这种故事很多很多。

家庭中每一个人需要什么?你没有爱,会害死你的孩子,夫妻间如果没有爱,会吵吵闹闹离婚,却没想到,孩子内心的世界是撕裂的。那些在监狱里,犯罪的孩子,几乎都是家庭的问题,家长自私。

今天的你、我对那个死刑犯都是有责任的。特别是父母亲和这个社会。所以你千万不要说,给他枪毙了!我们是有责任的。


#境界征召#


因编辑需要,特征召将录音整理成文字的读者义工若干名,基督徒,需要认同境界异象,有耐心、细心,有工作热情,受感而来。请将个人简历(包括简单信仰经历)发至jingjietougao@gmail.com,受益:可以接受《境界》的同工会培训和收到内部资料,让《境界》扩张你我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