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位祷告的母亲:哈拿

(2014-05-09 11:08:12) 下一个

2014-05-09 基督徒大学生团契

在《撒上》1-2章记载了一位特殊的母亲,我们称她是祷告的母亲,她就是哈拿。下面,我们透过这两章经文与肢体一同分享——《一位祷告的母亲》。

一、她是一个不生育的妇人(撒上1:2,6)

撒上1:1-2以法莲山地的拉玛琐非有一个以法莲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苏弗的玄孙、托户的曾孙、以利户的孙子、耶罗罕的儿子。他有两个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毗尼拿有儿女,哈拿没有儿女。

当时以色列社会处在士师时代后期,是一个最混乱的时代,士21:25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宗教上一片混乱,祭司不认识神(撒上2:12);道德上坠落,一夫多妻普遍,女人常酗酒(参1:13)。

哈拿的丈夫以利加拿就有两个妻子,很可能是因哈拿不生育,他才又娶了一房妻子。神设立婚姻的原则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一个多妻的家庭就不会有平安。

二、她是一个被人激动的妇人(撒上1:6)

撒上1:6毗尼拿见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对头,大大激动她,要使她生气。……7毗尼拿仍是激动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饭。哈拿不生育成了她生命中的破口,她因此被人激动,哭泣不吃饭。

另外,丈夫爱哈拿胜过爱毗尼拿,毗尼拿因此嫉妒哈拿也是激动她的原因。

三、她是一个被丈夫所爱的妇人

1.给哈拿双份祭肉:撒上1:5给哈拿的却是双份,因为他爱哈拿,无奈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每年上到耶和华殿的时候,以利加拿都以双份给哈拿。

2主动安慰妻子伤心:撒上1:8她丈夫以利加拿对她说:“哈拿啊,你为何哭泣,不吃饭,心里愁闷呢?有我不比十个儿子还好吗?”妻子不生育,丈夫有权休她,丈夫不仅不休她,还爱她,不惹妻子生气。当他看到妻子伤心时,还主动去安慰她。

3.支持妻子奉献:撒上1:22-25哈拿却没有上去,对丈夫说:“等孩子断了奶,我便带他上去朝见耶和华,使他永远住在那里。”她丈夫以利加拿说:“就随你的意行吧!可以等儿子断了奶。但愿耶和华应验他的话。”于是妇人在家里乳养儿子,直到断了奶;既断了奶,就把孩子带上示罗,到了耶和华的殿,又带了三只公牛,一伊法细面,一皮袋酒。那时孩子还小。宰了一只公牛,就领孩子到以利面前。

因着丈夫爱哈拿,也会爱哈拿所生的孩子。但丈夫支持哈拿的奉献。

四、她是一个祷告的妇人

撒上1:10-12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哈拿在耶和华面前不住地祈祷,以利定睛看她的嘴。

哈拿的祷告有几个特点:

1.这是一个恳切的祈祷:祷告是每个信徒的必修课。人在平安时常会忽略祷告,但在患难时祷告会更恳切。神藉着患难把人带到神的面前,让人更亲近神。

2.这是一个许愿的祷告:哈拿求儿子,她还要把这个儿子献给神。“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

3.这是一个合神心意的祷告:当时以色列国迫切需要兴起忠心的祭司,来带领全国人民归正信仰,救以色列民脱离强敌——非利士人的手。哈拿看到当时社会的光景,知道神的心意,她祷告在神的心意上。

4.这是一个不住的祈祷:只要神不给她成就,她就一直祷告下去。帖前5:16-18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五、她是一个被人误会的妇人

撒上1:13-15原来哈拿心中默祷,只动嘴唇,不出声音,因此以利以为她喝醉了。以利对她说:“你要醉到几时呢?你不应该喝酒。”哈拿回答说:“主啊,不是这样,我是心里愁苦的妇人,清酒浓酒都没有喝,但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不要将婢女看作不正经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动,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

哈拿采用的是默祷方式:只动嘴唇,不出声音。她不愿意人听见她的祷告。结果招来祭司以利的误会,以为她喝醉了。这对哈拿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但哈拿没有生气,她耐心地解释了她默祷的原因。

箴言14:29不轻易发怒的,大有聪明;性情暴躁的,大显愚妄。16:32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19:11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

六、她是一个大有信心的妇人

撒上1:17-18以利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愿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哈拿说:“愿婢女在你眼前蒙恩。”于是妇人走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

以利仅说了一句祝福的话,但哈拿却象已经得到一样,高高兴兴地吃饭去了。她用信心的眼睛得到了她的儿子。

七、她是一个感恩的妇人(撒上1:24——2:1-10)

1.神将她所求的赐给她:撒上19-20次日清早,他们起来,在耶和华面前敬拜,就回拉玛。到了家里,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华顾念哈拿,哈拿就怀孕。日期满足,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撒母耳,说:“这是我从耶和华那里求来的。”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她顾念哈拿,赐给她儿子。诗127:3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

2.她奉献最好的给神:撒上1:24-28既断了奶,就把孩子带上示罗,到了耶和华的殿,又带了三只公牛,一伊法细面,一皮袋酒。那时孩子还小。宰了一只公牛,就领孩子到以利面前。妇人说:“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从前在你这里,站着祈求耶和华的那妇人,就是我。我祈求为要得这孩子,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所以我将这孩子归与耶和华,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

撒母耳是哈拿的头生的儿子,在当时还是她的独生子。她不知道她以后还能不能生孩子,她把最好的奉献给了神。撒上2:11以利加拿往拉玛回家去了。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侍奉耶和华。撒母耳后来成为一个划时代的人物。

3.感恩的祷告:撒上2:1-10哈拿祷告说:“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只有耶和华为圣,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也没有磐石像我们的神。人不要夸口说骄傲的话,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语,因耶和华是大有智识的神,人的行为被他衡量。勇士的弓都已折断,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素来饱足的,反作佣人求食;饥饿的,再不饥饿;不生育的,生了七个儿子;多有儿女的,反倒衰微。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阴间,也使人往上升。他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他将世界立在其上。“他必保护圣民的脚步,使恶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动,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与耶和华争竞的,必被打碎,耶和华必从天上以雷攻击他,必审判地极的人,将力量赐与所立的王,高举受膏者的角。”

4.得更大恩典:撒上2:21耶和华眷顾哈拿,她就怀孕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华面前渐渐长大。

最后,哈拿由一个不生育的妇人成了拥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