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你了解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吗?

(2014-04-02 05:57:23) 下一个

2014-04-02 猫眼瞪瞪 基督徒微教会

以下我介绍的这些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在整个学校教育阶段中都从他们那里得到各学科知识的滋养,从中受惠.但是,教育的根本是要点燃人心中的一盏明灯,而不是填鸭似的灌输知识,更不是学习厚黑的生存之道.否则,知识再多也是行在生命的黑暗中.这些伟大的科学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的心中都有一盏明灯.我们接受他们的科学知识,更要了解什么是引导他们的智慧,照耀他们生命的光.

 

一、哥白尼:

假如真有一种科学,能以使人类灵魂高贵,脱离世间的污秽,这种科学一定是天文学。因为人类果若见到上帝管理下的宇宙所有的庄严秩序时,必要感觉到一种力量,催迫自己趋向于规律的生活,去履行各种道德,可以从万物中认出造物主,确是真善之源。”哥白尼

 

哥白尼1473219日生于波兰维斯瓦河畔的托伦城。10岁丧父,由作牧师的舅父瓦琴洛德抚养。18岁时进克拉科夫大学学习神学,三年后转回故乡。当时已任埃尔梅兰城大主教的瓦琴洛德,派他去意大利学教会法规。1497年哥白尼被选为弗龙堡大教堂僧正。1501年他从意大利回国,正式宣誓加入神父团体。1503年,在费拉拉大学获得教会法学博士。作为僧正的哥白尼,除了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天文学的研究上,也行医和传道.与我们所受的教育相反,哥白尼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一个信仰上帝的人.他认为神既然是大能的,就一定用最高效的方法创造物质运动规律。当计算行星运行轨道时,以太阳为中心计算和以地球为中心计算都能得出合理的结论,但以太阳为中心计算要简便的多!这符合他对神的认识,所以他才敢于向教会借用的亚利斯多的地心说发起挑战!

 


二、伽利略

[我们知道真理不会相互抵触,所以如果物理学的理论是正确的,所得的结果必定由正确的认识圣经得到印证。]

 

[有人指控我的发现是暗示圣经有错误,我却认为我在物理上的精确研究,更印证圣经的准确性。……只有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的人,才有勇气对世界上任何伟大的理论提出挑战]

伽利略"

 

伽利略也是一位几乎人人皆知的伟大科学家,许多人也把他当成无神论科学家的代表。但实际上,伽利略始终是位极虔诚的基督 徒。他发明钟摆,就是在教堂中祈祷时,看见堂中挂的圣体灯被风吹得摆动而得到了启发。当他用望远镜发现了太阳黑子、木星的卫星和月亮上的山脉时,欣喜若狂 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惊呆了,我无限地感谢上帝,他让我想法发现这样伟大的、多少世纪都不清楚的事迹!”

 

他认为圣经与科学并无矛盾。他在1613年 写信给卡斯德利神父说:“圣经与自然界都来自上帝圣言,前者是上帝圣神所启示,后者是由上帝之命所造成……我以为圣经是把救灵魂所需要的真理告诉世人,这 些真理只有上帝圣神的声音给我们启示了,没有一种科学的方法能把它们证实的。但是我想并不必须相信,同一个上帝给了我们以感官、言语和理智,却不让我们去 利用它们,而亲自教导我们万物的事理。其实,靠我们的感官、言语和理智等,我们自己便能求得许多事理,特别是关于那些在圣经上毫无记述的科学。”

 

伽利略终其一生常是热诚的信徒,维瓦尼说:“伽利略不但是上帝教徒,而且是至圣无伪的。”他让他的两个女儿入会修道,长女采莱德修女在他困难中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的姐姐也是修女。

 

 

 

三、开普勒

我感谢你,造物主和上帝,因为你已在你的创造中给了我这份喜乐,我在你手作成的工中喜乐。现在,我已完成我蒙召应作的工作。在其中我已尽用了你赋予我心智的一切才能。以我狭窄的心智对你无限丰盛的理解,我将向那些将要读到我的话语的人彰显你的工作的伟大”-凯普勒

 

开普勒虔诚的信仰上帝,他认为无所不能的上帝一定是按照完美无缺的数学规律来缔造整个宇宙的,完美的宇宙一定可以用数学公式来表达。所以他经常沉浸在摆弄数字的游戏的乐趣中。

根据他老师,著名神学教授兼天文学家第谷留下的一些资料,他计算出了行星运行三大定律。当时他无法掩饰自己的狂喜,说: “我终于理解了创世纪中上帝的话语,我沉湎在神圣的狂喜之中……我的书已经完稿。它不是会被我的同时代人读到就会被我的子孙后代读到──这是无所谓的事。 它也许需要足足等上一百年才会有一个读者,正如上帝等了6000年才有一个人理解他的作品。”

开普勒还写过一些关于上帝的神学著作,只是没有见到中文版本.

 

 

四、牛顿

我们应把上帝的话——圣经,视为至高无上的哲学;据我研究的结果,圣经记载之信而有征,实远非世俗的历史所能比拟。]-牛顿

 

[宇宙间一切有机无机的万象万物,都是从永生真神的智慧大能而来;他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他在这无量无边,井然有序的大千世界中,凭其旨意,运行万物,创造万物;并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众人;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牛顿

 

牛顿的父母都是清教徒,他的父亲在他出生前三个月去世了。

等到牛顿出生时,家徒四壁,母亲哈拿无钱去购买营养品来喂养这个早产儿。

才死了丈夫,眼看惟一的孩子也要死了,在最绝望的时候母亲想起圣经上也有一个名叫哈拿的女子,曾在困苦中向上帝祷告:“你若垂听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你。”(《撒上》111

 

牛顿的母亲,便发出了同样的祷告。母亲的这一祷告,奠定了牛顿一生的信仰的基础。牛顿始终认为,上帝让他活下来,一定是有些事要他去完成。他常与母亲一同祷告。1662年,他大学二年级时,在课堂笔记的空白处,写下了:

上帝啊!

让我做个敬畏你的人,

且因为敬畏你,

而不畏惧人。”

1661年,牛顿进入英国着名的高等学府剑桥三一学院。牛顿是个穷学生,母亲存的钱只够付学费,他必须为老师做实验的助 手,才能赚取生活费。如此无意中使他接近当时剑桥的优秀教授承袭了这些教授一生的研究精华,成为牛顿後来的名言:「我看的比别人远,是因我站在巨人的肩头 上。」就是这样而来的。

 

这些“巨人”中,有一个名叫亨利·摩尔(Henry More) 的教授,给予了牛顿极大的帮助。摩尔是着名的数学家,也是虔诚的基督徒。凭着老师的敏锐直觉,一下子发现了牛顿的与众不同。他於是给牛顿“开小灶”,并长 年提供这个穷学生生活费。他还告诉牛顿:“上帝创造这个世界的目的,是要人认识他,寻求他,感谢他。若有人轻看这世界奇妙的受造物,要看到世界所没有的才 算神迹,那是自大。”“教育是一种道德与思考的培育,而道德的准则来自上帝。因此教育与信仰是相辅相成的。”

 

牛顿因为家里贫穷,仔细记录他的支出,他认为「用钱谨慎将是基督生活的基本学习」。

牛顿经常在日记中或课本空页写下自己的祷告,有些记载仍保存在大英博物馆中。他写道:「企图光以迫切祷告祈求上帝的祝福, 来取代自己所该付出的努力,是一种不诚实的行为,是出於人性的懦弱。」牛顿和他的室友魏克金斯经常在校外分发圣经给穷人,向他们传福音,购买要分发的圣经 成为牛顿学生生涯中除了房租与伙食费外最大的花费。

 

他习惯於在花园长时间地祷告和默想,习惯於在信仰中思索科学,在科学中沉思信仰。他坚信因为有神掌管宇宙,所以宇宙才是有序的,科学家们才有研究科学规律的可能性。万有引力的发现,就要感谢牛顿的这一思想方式。

 

据牛顿的好友史塔克利说,他确实是由花园中一个掉落的苹果想到了万有引力,以致於苹果後来成了万有引力的标志。但是,苹果,以及其它任何的水果,都不能保证牛顿一定发现万有引力。真正导致牛顿有此伟大发现的,是他的信仰,以及他在花园中祷告和默想的习惯。

纽约大学历史系教授曼纽(Manuel),1968年在他所着的《牛顿传》中写下:“近代的科学是源自牛顿对上帝的默想。”

 

他的成名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不只记载牛顿的科学发现,也反覆提到他的「机械论」与神的关系,他说真神与假神的差别是假神没有掌管宇宙,没有不变的旨意,没有最後的判决,属於必朽坏的受造之物。书中不断提到「掌管」(dominant)这个字,他认为这是神的属性里,最神圣又是最奇妙的,让寻求他的人可以明白;机械论做为神掌管宇宙的法则,是神摆在宇宙里让人明白他能力的法则。

 

他写着:如同生来是瞎眼的人不了解光,我们无法明白神的智慧与全能。神的形像没有人看到丶听到丶接触到,更不是世上必朽坏的假神所能代表,... 我们只能在他所创造的万物中了解他,他仍在掌权,我们都在他的掌管下。而假神没有掌管的权柄,没有永远的看顾,没有创世的起初,不过是虚无丶有限,与大自然一样。... 因着神的掌权,我们称他是主(Lord)。我们是他的仆人,不过是有限与不完全。

 

牛顿身为杰出的科学家,喜欢公开表白自己的信仰,又不擅长与人交际,喜爱独自安静地工作。引来一些人对他的攻击。1692年,日内瓦来的拜特教授大力抨击牛顿,“牛顿的万有引力是来自对宗教的默想,而非科学的发现……他必须撇清,如果这是科学就不要写到上帝如何如何,如果是与上帝有关的就不要放入科学范畴”。

 

  牛顿在一生中也有过长达9年的信仰动摇期(16981707年)。後来有许多人要证明牛顿是无神论者或不可知论者,就是引用牛顿这段时间的言行。

 

时间往往是最佳的疗伤剂。牛顿从苦境中转回,他的信仰又逐渐坚固,并且能区分信仰的真实与偏激,能够分别顺服在圣经真理前 与在人话语前的不同,且重新思索物理丶数学与光学。牛顿晚年,名满欧洲,被英王封为爵士,且身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长达二十几年,直到去世。他最爱和小孩子 们一起玩耍。他曾对他的小侄儿说:“我不知道这个世界将来怎麽看我,对我而言,我只是一个在海滩上玩耍的男孩,偶然间发现了一粒比较圆的石头,和一只比较 漂亮的贝壳,就觉得很愉快。但是在我前面,尚未发现的石头丶贝壳仍然多如大海。”

 

牛顿死於1727320日。他写下:“不管任何环境下,要守住耶稣基督救赎的真理与最大的诫命--爱人如己。”

 

 

五、巴斯德

 

信心,相信神的启示……信心是一条绳子,维系你周围所发生的事情,与你内心的呼召,成为一个和谐的关系。热心(enthusiasm),这是最好的字,由EnTheo合成:En是里面,Theo是神。真正持久的热心是因为上帝住在我的心里”

 

法国化学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是世界公认的微生物学的创始者。他发明消毒法,对人类医疗卫生贡献极大。又在防治瘟蚕病、促进法国蚕丝业的发展立下丰功。

 

他对上帝和福音都有坚强的信心。他说过,“如果承认上帝的存在,这一个信心实比一切宗教的神迹更为超奇,不可思议。如果我们有了这种信心,这种悟性,那便不能不对上帝下跪,肃然敬拜了。”

 

他常在实验室里,一面工作,一面祷告。在巴斯德的时代,有人认为生命可以由无生命物质产生,即“自然发生论”。作为证据之 一的是腐败生蛆现象。出於他对神的信仰,他不相信非生命物质可以产生生命,相信只有神才是生命法则的作者。因此他认定腐败生蛆现象不是无中生有的生命现象,而 是腐败无里边本来就潜藏着某种生命。

 

经潜心研究,他发明了消毒法,证明了非生命物质不能产生生命。年老时,他回母校讲演时说,他一生面对极大反对、却能节节胜利的两个原因是:“信心,相信神的启示……信心是一条绳子,维系你周围所发生的事情,与你内心的呼召,成为一个和谐的关系。热心(enthusiasm),这是最好的字,由EnTheo合成:En是里面,Theo是神。真正持久的热心是因为上帝住在我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智慧有成就的伟人如此的谦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