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最难写的“文章”是婚姻——评文章出轨事件引发的舆论海啸

(2014-04-02 05:49:28) 下一个

2014-04-02 ijingjie

《境界》独立出品#热辣时评#  

文/王敏俐、沈颖

已婚艺人文章与第三者同游的照片、视频在网络疯转。文章在微博上的认罪与妻子的大气回应,以及直接进场与当事人肉搏的媒体人,迅速成为热点,持续发酵数天,引发的关注度甚至盖过了失踪的马航。

当年23岁的文章与年长8岁的马伊俐结婚。《裸婚时代》、《小爸爸》中扮演的一系列婚恋角色,将他塑造成一个现代好男人、好爸爸的样板,如今一夕跌入谷底,落得满脸鸡蛋。

如今的中国,做个好老板、好领导不难,但做好丈夫和好父亲却难于登天。文章找对了戏路和商机,但这令无数成功男人竟折腰的角色,演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

这 对经常接受访谈展示美满婚姻的夫妇,显然低估了,当一个“脆弱的男人”以完美形象在这个浊流涌动的世代,作为招牌亮相,究竟有多危险!即使他们想要洁身自 好,撕咬着无数人心的欲望,亦将以各种面目化身于各种场合、借各种机会试探他们,让他们当众溃败。他们也低估了成熟女性对“好男人根本不存在”的强大质疑 力量。

他们以为这只是一次职业规划或成功的品牌营销,却一不小心站在了无数男人的恐慌点和无数女性的梦想上。如此才能解释,为何文章出轨曝光后,无数围观群众不仅挑灯夜战、刷屏不眠,更是激动万分,比马伊俐还愤怒,上万人(多半是女性)涌进“小三”微博,借评骂几句过瘾。

文章出轨引发的群情亢奋,暴露了更深层次的社会心理——因好男人濒临绝种、夫妻不再彼此信任、父亲在家庭中严重缺席,许多人已不自觉地把理想男人的形象投射在文章身上。

一个女性网友对此评论道:“文章的事,更多的是毁了我们对于好男人的美好憧憬……”

美国著名牧师葛培理曾说,最愚蠢的妻子就是把她对情感的全部期望都寄托在一个好男人身上。当然,把这样的期望寄托在一个好演员身上就更不明智。正如一位男网友感同身受地说,如果你每天的工作就是抱着一个美女同事对着镜头,你能保证不出轨吗?

面对哗然舆论,文章第一时间发出微博公开忏悔:“我文章,在生活中写就了一篇大错的文章。我辜负了马伊俐和孩子,辜负了家庭,辜负了丈夫和父亲的称呼,辜负了所有对我寄予期望的人……”

而直接受伤者马伊俐淡定回应“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围观群众按捺不住了。为什么他们比马伊俐更愤怒?

有网友分析,这些人或曾被小三伤害过,或曾做过小三。在这个劈腿与被劈腿的年代,受害人与施害人的身份常常重合,人心中的纠结蕴藏了大量的势能需要释放,强大的负面能量在同一时间点以此为出口,借助社交媒体的引爆,宛如一场情绪的狂欢,小伙伴们惊呆了。

一 位前央视员工则发帖称,他见惯了三婚四婚的主持人对着镜头挥舞道德大棒,他坦承自己也曾出轨,眼下为保婚姻从中国逃到美国。他发现,西方人承认人性都有问 题,男人有多少女人都不满足,所以美国社会用法律和宗教保护婚姻:美国男人不敢成为有责任离婚的过错方,可能导致血本无归;而且他们每周去教会反省自己, 为婚姻保鲜。

芝加哥大学研究婚恋的教授卡斯夫妇说,“西方文化多个世纪以来,一直致力于令天生倾向一夫多妻的男人接 受一夫一妻的惯例制度。这项工作运用社会约束力,经由宗教的教诲和权威来支持……这些民德和约束力一消失,男人就成为在性、家庭和民事上不负责任的人,因 为他们天性总是如此……以《圣经》为本的信仰尤其是要驯化男性的性别特质和情欲渴望,使其发挥出恰当的作用”。

由此我们或可窥见,文章出轨事件引发的舆论海啸,背后揭示出来的重要问题——在婚姻面前,谁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不是被钉在耻辱柱上的文章,而是每个人心中深不见底的欲望、牢不可破的自我。

对每一个人来说,最难写的“文章”是婚姻。

在瞬息万变的情感和面目百变的欲望面前,单独的个体很难抵御一波一波的诱惑和试探,没几个人的情史可堪回首。因此,当主导曝光的媒体人士以胜利者姿态讨伐文章时,诸多网友开始批评他们。

当我们在婚礼上,向上帝发出无论贫穷富裕、健康疾病,都将“执子之手、与子携老”时,不是我们能守住承诺,我们实在软弱,无力守住诺言,而是在上帝面前立下的承诺将持守我们,把我们从婚姻一次次面临解体的危机中拯救回来。

当 婚姻建立在自我满足的基础上,我们的确很容易因种种外在因素选择放弃忠诚与委身之约。众多女性最难忍受的是,好爸爸形象的文章竟在妻子怀二胎月子期间,因 自我需求无法满足而出轨。心理学家说,堕落之后的人类,即使用尽心力想要在婚姻中彼此相爱,也必然因着性格中的缺陷和软弱,陷入彼此伤害的恶性循环。

作 为妻子的马伊俐或许为孩子、为面子、为星途顾全大局,选择饶恕,但已被撕裂的爱该如何缝补?饶恕意味着真正放弃自己愤怒与反击的权力,不再计较过往的伤害 与亏欠,不只强势如马伊俐者难以吞忍,对于每个人都同样困难。但若没有从心底而来的饶恕,出轨的记忆将成为婚姻永远的痛处,继续腐蚀婚姻直到两人心力交 瘁。

表面隐忍不等于真正饶恕。一颗破碎的心,只有经历从神而来的医治,才有真正饶恕的可能。

我们之所以愿意学习彼此饶恕,因为自己在过去人生中,也有无数的过错,上帝却主动饶恕接纳了我们。这世界鼓励我们去恨,然而神却要我们学着去爱;这世界教导我们凡事报复,但神却要我们在破碎中彼此原谅。

圣经里说:“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我们在婚姻中的嫌隙,是因为我们离爱的源头--上帝已经太远,想要缝补婚姻必须要先回到上帝面前,重建我们和神的关系,承认我们在婚姻中所犯下自私与骄傲的罪,得到从神而来的饶恕与接纳。

在神的怜悯与恩典中,两个破碎的心才能学习彼此相爱、彼此原谅,贪婪狂野的心也可以找到安息,千疮百孔的婚姻也可以复合。

在好男人缺稀的当下,当文章的好丈夫和好父亲面具被戳破,我们重新认识了他的真实面貌,但这其实也不过是你我每个人的真实面貌——自私、贪婪、不顾他人感受只求自己享乐、耽溺在情欲之中……

别忘了思想,旁观文章出轨之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最难写的文章是“婚姻”。

婚姻说到底,不是两个人之间的战争,不是与他人的战争,而是与“人性中的软弱”这个强大的敌人共同作战,我们要反躬自问,你我手中有什么真正有效的武器,来防止下一个婚姻失败的人不是你我?

《境界回声》

青 橄榄树:感谢神,神是伟大奇妙的,满有丰富的恩典和慈爱!那些描写抑郁的词语,也让我想起了曾经的状态。然而,神从高天临到,祂的恩典漫过我的生命。祂伸 手把我从大水中拉上来。一个冻僵、麻木的心,在祂的话语,爱的温暖里逐渐得释放。感谢神的恩典,谢谢分享见证。更祈祷每一个灵魂有伤口的人能够遇见生命的 主,找到那位全能的医治者。


聪聪:忧郁的确是一棵种子,悄悄成长,如果没有上帝介入,这颗种子将把人毁于一旦!感谢上帝的大能!


王爽:感谢上帝,有那么多真心爱主默默将自己摆上的神的仆人,愿神赐福他们手中的工作,赐福他们和他们的家庭!


一叶轻舟:看到这些文章,我感到了信仰的力量!


启 凡:看到《我如何从抑郁的死亡毒钩中逃离》,心中的感触很大,虽然总也是会时不时心情低落到无法控制,而且那段时间总是漫长而黑暗,似乎看不到上帝,也甚 至不愿意祷告,然而看着作者所写,人靠着自己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唯有靠着神才可以!我对神的顺服仍然不够,从跪下祷告开始,我想回到神的面前寻求神的帮 助,弟兄姊妹,加油啊!相信无论什么境遇,神的杖神的竿都安慰我们!


阿浅:我没有到抑郁的程度,却也感到生命时常落 入恐惧中,害怕自己不够优秀,有时会因此消沉,丧失进取的意志。感谢主让我读到小羊的文章,让我明白这时不时的恐惧担忧不该是常态,应该按神的心意时常清 扫心灵垃圾,更新心意。小羊分享的《腓立比书》经文和一些改进的方法,都给我很大的勉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神应该进入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做我们的头。
瑞331 回复 悄悄话


God give people free choice. You chose to live in sin, you will pay it later. Just like you tried to save $10 on something, you always loose $10 or more later on something else ......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now days Chinese society is rotten. even god can not save it.
god gave up on Chinese people from the beginning.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朋友,谢谢分享好文!!!
飞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只有在神的爱里才能真正彼此饶恕, 宽容, 克服人性的弱点, 做到夫妻之间的合二为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