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听说过葛培理,那他的岳父呢?

(2014-04-24 12:27:37) 下一个

# 世界上最难以预料的工作就是去海外宣教。人在上马之前就能判断出一匹马的好坏,但任何精密的检测系统都不能预测出宣教士最终会成为什么样子。人在经过宣教工场的实地检验之后,真正的品格才会显露出来。#

 

# 个人灵修生活给了爱华极大的力量去传讲真理并活出真理:“我见到人们来到医院时带着疾病,而离开医院时称基督为主。这时我心中有无法表达的喜乐,感到上帝已经使用我为他多赢得一个灵魂。请不要以为到这里的每个人都对福音有强烈的渴慕,因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但确实有很多人听到了福音,我们有这样的特权去向他们分享福音并活出见证。”#

 

# “一个人掉到又黑又脏又臭的坑里面,”高长老说,“他想要爬上来却没有办法。孔子走过来,看了一眼,对他说:‘可怜的人啊,如果你当初听我的话,就不会掉进去。’然后走开了。佛祖走过来,看了一眼坑里的人,说:‘可怜的人啊,如果你能爬出这个坑,我就能帮助你。’然后也走开了。最后耶稣走过来,对他说:‘可怜的人!’然后跳下坑去,将那人举了上来。”#

书摘一

“钟医生有其他医生没有的特质:他总是给人带来欢乐。圣经《箴言》里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箴17:22)钟医生在查房的时候,能给所有人带来欢乐。他和每个人都能逗乐或开些小玩笑。病人们会因他的话而大笑。他们期盼着钟医生过来,不想让他走。”

 

钟爱华注意到中国人和美国人都是靠语言的变化和夸张来开玩笑的。“我可以讲一个典型的美国笑话,中国病人立即就能领悟其中的幽默。”一位在日本宣教的美南长老会宣教士看到美国医生和中国病人开玩笑的情景时感到十分惊讶:“在日本,这简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如果没有幽默感,在当时的中国做医生很可能会走向精神失常:事情常被延误,病人病情会突然恶化,人会不信守诺言……烦人的事数不胜数。而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医生很可能会为了保护自己而在与人交往中不再投入感情。钟爱华的幽默不仅仅是内心喜乐的自然流露,而且也常常起到缓解紧张关系的效果。他本来就不是一个脾气急躁的人,但在刚来中国的那些日子里,他也需要特别控制自己的情绪。

 

有一次,他的情绪失控了。负责控制人员进出的医院大院守门人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钟爱华用中文大声斥责他,让他非常没面子。两位年长的中国医生立即叫住了钟爱华:“钟医生,”其中一位严肃地说,“这样的事情不应该由您来管。您不应该这样对待他。”

 

钟爱华这样描述当时的中国人:“非常讨人喜欢的一群人。他们很有幽默感,也有一颗感恩的心。他们天生就懂得礼貌和感激,是最可爱的一群人。”

 

中国人对于钟爱华的赞赏也予以回报。在中国,所有外国人的英文姓都被最接近的中文字所取代,所以他的本姓“贝尔”(Bell,意为“钟”)被“钟”所取代。因着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纳尔逊·贝尔(钟爱华本名)被中国人以“热爱中华的钟先生”所取代,于是便有了“钟爱华”这个特别的名字。

 

书摘二

即使像钟爱华这样有条理的外科医生,也无法按自己的意愿将大量的时间投入直接布道。上海基督徒书房的克里斯托弗·威利斯说:“钟医生是我记忆中做事最有条理的宣教士,他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很多很多事情。他一直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何作好准备。而且,他看起来从来都不着急,总是能享受短暂聊天的乐趣。所以他在这里是非常受欢迎的顾客。”但即便可以将一分钟当作70秒来使用,钟爱华还是需要将许多与人谈道的机会让给医院的传道人。高长老去世之后医院委任了新的传道人。每个员工都清楚,让人得医治不仅仅停留在身体上。而当钟爱华可以亲自用言语来改变病人属灵生命的时候,他会觉得非常喜乐。

 

有一次,一个年轻的士兵旧枪伤复发,腹部出现严重问题。“他的情况非常严重,已经无法救治,但我还是让他待在医院。我教他如何祷告,他看上去非常的恳切。昨天晚上,他去世了。但护士告诉我,昨晚他离世之前,经过他床旁边的时候,听到他在祷告。对于这个病人,我今天一整天都感到非常平安。”

 

还有一次,一个受过教育的20多岁的年轻人患了恶性肿瘤:他的眼睛像橘子一样凸出来。

 

钟爱华让他在一个小房间里等着,在门诊结束后单独来见他。“其实这应该是中国医生或传道人的工作,但我正好有机会可以和他谈话。我说:‘我们其实治不了你。肿瘤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所以不能动手术了。但请记住:我们每个人都会死。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死了之后会去哪里?’然后,我用尽量简单的语言向他讲述了基督的故事。告诉他上帝的儿子来到世上为我们的罪而死。”年轻人走的时候带了一大堆书和一本新约圣经。两个月之后,他又回到医院。“那时他的肿瘤已经和他的头一样大,看起来非常可怕。我的心顿时沉了下来,觉得他回来可能还是想让我们帮他治病。我还是将他安置在那个小房间,坐下来和他交谈。他说:‘我回来不是要你给我治病。我回来只是想告诉你,我已经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我现在心中很有平安。我知道自己活不长了,但我死之后,将与他同在。’”

 

书摘三

吉米·格雷厄姆博士是个既温柔又充满喜乐的弗吉尼亚人,已经53岁的他内心依然年轻。在比较深入了解了吉米叔叔的为人之后,钟爱华写道:“他很爱读书,擅打网球,特别爱玩,而且是个完全的传道人。”19世纪80年代,格雷厄姆博士从乡下布道回来时,经常带着一身的痰迹,身上还被石头和砖头砸得青一块紫一块。有一次,愤怒的人群甚至将一条死狗仍到他头上。他当时传道三年,没有一个人相信。但对于所有的侮辱、憎恨、打击,他都付之一笑。在他晚年时,有人问他当年是否曾灰心丧气,他回答说:“没有。我知道是主在争战,而且他会赢得争战。”钟爱华抵达的时候,教会已经在不断成长,吉米叔叔也成了教会的牧师,同时担任男校校长和孤儿院院长,但他还是会经常连续数周在乡村布道。

 

他的儿子小雅各(James Graham, Jr.)认为父亲的汉语简直糟透了,非要调动头脑里的每一根神经才能听得懂他的意思。但他的真诚、幽默和爱弥补了这个缺陷。吉米很遗憾宣教工场上的开荒工作使得他没有机会在年轻时有充分的时间学习。而索菲婶婶的汉语讲得明显好得多,她的很多意思是通过肢体语言表述的。中国人会说他们爱听索菲婶婶传道。她非常有活力,有着极具个性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热情又充满爱心的吉米叔叔和索菲婶婶对待年轻的钟氏夫妇就像父母一样,后来对待他们的孩子就像祖父母一样。
 

钟爱华传

传记宣教

作者 : [英]约翰·波洛克

译者 : 李雅明

出版社 : 团结出版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19世纪80年代,格雷厄姆博士从乡下布道回来时,经常带着一身的痰迹,身上还被石头和砖头砸得青一块紫一块。有一次,愤怒的人群甚至将一条死狗仍到他头上。他当时传道三年,没有一个人相信。但对于所有的侮辱、憎恨、打击,他都付之一笑。在他晚年时,有人问他当年是否曾灰心丧气,他回答说:“没有。我知道是主在争战,而且他会赢得争战。”

————好好向他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