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耶和华的节期(七)

(2014-04-19 01:24:16) 下一个
2014-04-19 佚名 为以色列祷告
哈佛大学公开课:How Jesus Celebrated Passover
 
分享:
犹太人逾越节筵席上有个传统,就是:四杯酒,四个问题,和四个儿子,可以对应约翰福音第6章犹太人向耶稣提的四个问题。



首先,约翰福音第六章告诉我们这是发生在逾越节的事件。逾越节的主题是救赎,是神迹,是过红海,是走旷野,是在旷野里吃天上的吗哪,和喝磐石流出来的活水。

约翰福音第6章也是相同的主题:
对应以色列人出埃及是从海中行走,耶稣是在海上行走(19节);
对应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是在旷野里吃吗哪,耶稣是在草多的地方喂饱五千人(10节),都是神迹;
对应以色列人过红海是埃及人强逼他们作奴,耶稣过海是因为人要强逼他作王15节);
 
第一个儿子
按照犹太传统,第一个儿子是智慧的儿子,他问:神的律例是哪些呢?
在托拉里,律例就是Chukim,代表最深奥的诫命,是人的智慧没法推测的。例如不吃猪肉的诫命,就是Chukim

为什么不能吃猪肉,很多人认为是健康原因,因为猪肉有很多寄生虫。不完全对。关于洁净不洁净的诫命属于Chukim的范畴,是人的逻辑思维不能揣摩的,是涉及到灵界和物界交通的奥秘。很多见证证明,如果一个人停止吃猪肉,很多圣经的奥秘会自然解开,这是因为灵界和人体交通的屏障被揭去了。

还有人认为,猪是唯一的动物分啼却不倒嚼。分啼是洁净动物外在的特征,倒嚼却是内在的。因此猪代表具有外在的敬虔(洁净),却没有内在的敬虔(洁净)。所以,猪代表行出了律法的字句,却没有行出律法的精义的人,他们是假冒为善的人的代表(马太福音23章)。

犹太解经认为,吃猪肉会让人远离灵性,顺服肉体。反之,停止吃猪肉,会帮助人脱离肉体的束缚,更加属灵。

所以,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你当教训他关于逾越节的律例,在献祭后不再吃其他的东西

第一个儿子对应第一个逾越节的问题:每个晚上我们都吃有酵饼,为什么在今天晚上要吃无酵饼?

这是一个充满智慧的问题,是涉及生命和救恩本质的问题。

约翰福音628节的问题,正好对应第一个儿子的问题,这是一个充满智慧的问题:

约翰福音6
28.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作 神的工呢。
29.耶稣回答说、信 神所差来的、这就是作 神的工。
 
第二个儿子
按照犹太传统,第二个儿子是个邪恶的儿子。他问:这些逾越节的东西有什么意思呢?他是想说,这一切纪念与他无关。他旁观,但不参与。他喜欢讥讽,嘲弄,他没有任何诚意。所以,你的回答是:因为神在今晚救赎出埃及。你着重,而不是,因为他不配神的救恩。

为什么邪恶的儿子不放在最后,而是紧跟第一个智慧的儿子呢。因为他毕竟还在提问。如果他悔改,可以成为第二个智慧的儿子。

第二个儿子对应逾越节的第二个问题:在今晚我们吃苦菜。邪恶的儿子代表苦毒。因为他追求的是肉体的欲望,他没有任何属灵的生命。表面上,他的物质很丰富,但其实在内心深处,他没有安息,他的生命充满了苦毒。任何追求肉体的享乐最后都是以苦毒和懊悔告终。

约翰福音630节的问题,正好对应第二个邪恶的儿子:

约翰福音6
30.他们又说、你行什么神迹、叫我们看见就信你.你到底作什么事呢。
31.我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如经上写着说、『他从天上赐下粮来给他们吃。』
32.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从天上来的粮、不是摩西赐给你们的、乃是我父将天上来的真粮赐给你们。
33.因为 神的粮、就是那从天上降下来赐生命给世界的。

以追求神迹异像为目的,是邪恶的儿子。耶稣说:
马太福音16
4.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
 
第三个儿子
按照犹太传统,第三个儿子是个头脑简单的儿子。他问为什么要沾饼。所以你回答说:神用大能的手救我们出埃及

第三个儿子可能没有信仰,也没有和神建立关系,但他愿意行善,他的心也很朴素。他不学习圣经,所以不明白神的话,他是经验主义者,所以缺乏灵性。

对应第三个儿子的第三个问题是:在今晚我们沾饼两次。第三个儿子是我们生活中的绝大部分人,他们没有什么恶意,头脑简单,每天为生活操劳,可能在某一天,生命中一个不经意的插曲会偶然触动他们的心弦,比方说一个葬礼,一个人生的苦难,让他们开始思考生命的本质。

约翰福音6章的第三个问题,正好对应逾越节的第三个儿子,这是一个头脑简单的问题:
约翰福音6
41.犹太人因为耶稣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就私下议论他.
42.说、这不是约瑟的儿子耶稣么.他的父母我们岂不认得么.他如今怎么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呢。
43.耶稣回答说、你们不要大家议论。
44.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到我这里来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45.在先知书上写着说、『他们都要蒙 神的教训。』凡听见父之教训又学习的、就到我这里来。
46.这不是说、有人看见过父、惟独从 神来的、他看见过父。
47.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信的人有永生。
48.我就是生命的粮。
49.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
50.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
51.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
 
第四个儿子
按照犹太传统,第四个儿子不知道提什么问题。

第四个儿子麻木不仁。他从不思考,也不在乎(凡事无所谓)。所以我们用第二个邪恶儿子的答案给他。一个麻木不仁的人缺乏爱心,容易学会仇恨和排斥。所以第四个儿子放在最后,因为他们比之于邪恶的儿子还不如。

第四个儿子对应第四个问题:其他晚上我们都坐下来吃饭,为什么今晚要站立?

约翰福音6章中的第四个问题对应第四个儿子:

约翰福音6
52.因此、犹太人彼此争论说、这个人怎能把他的肉、给我们吃呢。
53.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
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57.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58.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吃这粮的人、就永远活着、不像你们的祖宗吃过吗哪、还是死了。

正如第四个儿子不会提问题,上面的第四个问题犹太人也没有直接问耶稣,而是彼此争论。他们因为对神的话麻木不仁,不明白神的真道,所以耶稣就乐意让自己的话难以理解,让他们跌倒。

路加福音2
34.西面给他们祝福、又对孩子的母亲马利亚说、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四个儿子的教训
人可以分为四类,对应逾越节筵席上的四个儿子。耶稣关于撒种的比方(马太福音13章),也对应这四个儿子:
第一个儿子(智慧之子),对应落在好土里的,明白神的真道,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第二个儿子(邪恶的儿子),对应撒在路边的,他们不明白真道,被恶者引诱犯罪。
第三个儿子(简单的儿子),对应撒在荆棘里的,因为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不能结果子;
第四个儿子(不知道如何提问的儿子),对应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日头一出来,就枯干了,容易跌倒。

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也有这四个儿子的影子:
我们都有智慧的一面,努力思索生命的意义,像第一个儿子;我们都有邪恶的一面,天生叛逆,顺服肉体的欲望,像第二个儿子;我们都有简单的一面,偶尔会感慨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惆怅,像第三个儿子;我们更多的时候却是麻木不仁,每天像一个行尸走肉一样奔波操劳,像第四个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