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代里的大冒险——欧洲留学生存报告

(2014-03-12 04:13:35) 下一个

2014-03-12 王敏俐 ijingjie

 

@出国留学,或许是我们在小时代的绝望里,面对扭曲的错误价值观、表里不一的成人世界,寻找突破与出路的一次大冒险。

@90后的交换生留学法国,太多自由却自制力不足,耽溺在网路游戏之中两年之久,荒废了学业;有人在德国繁重的学业中耽误了婚姻,宽进严出长年不能毕业而放弃;有农村来的学生自我要求过高导致了强迫症;也有学子因为同居怀孕而陷入要不要堕胎的纠结中,甚至有90后女生边上学边在按摩店打黑工自我践踏

@在旅途中,重新寻找成功的定义,经历意想不到的狼狈;在凶险试炼的路途中,我们遇到生命的临界点;在看上去很美的童话世界里,经历着人生的残酷舞台...这一切让人谦卑认识真实的自己,开启心中的眼睛

        小时代里的大冒险

              ——欧洲留学生存报告

                                                          文/王敏俐

 

对于年轻的生命,每个时代都蕴含着无限生机,以及属于该时代的精神困局。

电影《小时代》风靡年轻人世界,因为台词里透露着80/90后特有的成长印记: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进坟墓,你被挫折践踏的体无完肤,你被嘲笑、被讽刺、被讨厌、被放弃。但我们却总在内心里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跳动的心。我们依然在大大绝望里,小小的努力着。

走出小时代的精神困局

面对扭曲的错误价值观、表里不一的成人世界,出国留学,或许是我们在小时代的绝望里,寻找突破与出路的一次大冒险。

在网路上的留学群组里,80/90后讨论着想要出国留学的原因:讨厌现在的环境,周围人见识短功利心重,想知道国外的教育是什么样的!逃离家庭! 因为高考没考好去不了清华北大...”面对国内错综复杂的大环境,许多学生在高中、大学毕业后萌生出国的念头,却在申请国外签证学校语言考试时,发现一切并不如想像的那么轻松如意。

一个留学德国的学生曾提起自己出国的原因:“在国内的时候,我最好的朋友,她父亲是重点大学教授,不论我们走到哪里,不管我有多努力,朋友圈的注目焦点永远是在她身上。那时我意识到,如果出身平凡的我,不出国闯一遭,大概只能平庸的在人海中浮沉。”经济能力有限的她,最后选择到不用学费的德国,开始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涯。

美国签证难申请,英国学费太高伤不起,于是近十年来,留学欧洲大陆蔚为风潮。社会主义传统下的许多德法高等学府不但不必付学费,甚至有许多给予学生的补助,允许学生签证打工,每一年吸引数以万计的学子前往。笔者曾有一个朋友,在大学毕业后,带着仅有的500欧元和一只皮箱,开始了在德国的留学生涯,十多年的时间完成三个学位,没有向家里拿一分钱,靠着意志力完成刻苦的留学梦。

童话世界里的残酷舞台

笔 者想起自己初抵欧陆时,从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出来,做火车至预定的语言学校,这一条知名的火车路线,被称为罗曼蒂克大道,途中窗外经过华丽的欧式古堡、安逸 的田园村庄、矗立百年的教堂,阳光从窗外泄入,我彷佛进入童话世界,殊不知,等待在前头的,是一场一场的硬战,是德国严谨学制的残酷舞台。

进入大学前,必须通过德语考试,完全没有基础的学子们,必须在苦学半年至一年之内,通过高等学院的语言考试,即便硬着头皮考过了考试,你所向往的学校也不一定会收你,即便进入了,凭过去一年的德语程度,基本上第一学期是狼狈度过的。

德国、法国的民族性保守不似美国人开放,即便进入了大学,上个学期和你一起做过报告的同学,很可能在路上见到你,会一脸冷漠彷佛不曾认识你,你虽然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国度,在文化上,却依然存在难以跨越的高墙。

我们或许以为可以在同乡人中,找到些怀念的温存,却也有失望的时候。慕尼黑是一屋难求的城市,笔者初到慕尼黑时,住在一个窄小的地下室里,一个宁波人从房东处租了140元的地下室,用210元的价钱转租给我,我请求他降点房租,他说:“不满意就走人,还有很多人排队等着要!”

德国与法国的大学易进难出,常常必须为了考试与论文熬夜,晚上8点做在书桌前,往往一晃眼,已经到了隔天早晨8点;也有不少学生在拼命打工中模糊了焦点,最后无法完成学业

许多90后的交换生,因为来到异乡,太多自由却自制力不足,耽溺在网路游戏之中;有人在繁重的学业中耽误了婚姻,也有学子因为同居而陷入怀孕与堕胎的纠结中,我们置身在遥远的国度,深厚底蕴的欧陆文化中,在看上去很美的童话世界里,经历着人生的残酷舞台。

两极化留学脸谱

踏出未知的旅程,虽然时而会经历意想不到的狼狈,却让人在生命的临界点,谦卑认识真实自己

若永远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圈中,不会经历挫折,却也只能看见眼前的风景。经历困境,是因为勇于冒险,然而在困境中选择如何回应,如何调整自己,是危机成为转机的关键。

一对长期在欧洲关怀华人留学生的美籍宣教士夫妇,分享多年来在欧洲的观察:“相较于美国社会放松的生活氛围,欧洲的生活与学习风气都比较严谨,这样的环境常常塑造出留学生两极化的的反应:能够适应的,因为环境而变得非常严谨,在各种层面上都拼命求好,如果不这么做,就会被整个严谨的治学风气与生活型态压垮;不能够适应的,有的直接放弃,有的在国外拖了很长时间,转换好几个不同的专业,逃避在网路或打工之中,在长期的压力与自我价值否定之中,直到签证到期,不得不回去。” 

“在美国,年纪比较小的留学生,常会有母亲陪读照顾,但在欧洲,因为签证的限制,小留学生就必须学习打理自己的生活。我们曾在法国遇到一个90后的学生,来到欧洲沉迷在网络连续剧的网罗中,整整两年没有上过一堂课,两年后突然意识到自己所荒废的学业,整个崩溃。”

一位曾经在德国学术交流总署(DAAD)工作的德国汉学系博士,曾分析华人留学生可以顺利拿到学位的关键:“清楚知道自己想学的是什么,对自己的专业有真正的热忱很重要。我看过太多的学生,因为想打工、想找外国配偶或其他复杂的动机前来留学,后来发现太难,自己读不下去,不但浪费了宝贵的教育资源,也浪费自己的时间和财力。”

                            

谎言背后,不能说的暗伤

我想到了在德国遇见的90Julia,当初认识她时,她在一个当地华人开的脚底按摩店里打工,她说,自己去年刚毕业,现在有一年在欧洲找工作的签证,一面找工作,一面在店里打工挣生活费

当时感情的困扰使她几乎陷入忧郁症,多年来,她一直单恋一个男孩,也正因为这个男孩要来欧洲留学,她就中断国内的大学学业,不顾一切的来到了德国,男孩多次拒绝,Julia依然苦苦执着放不了手,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知道Julia陷入这样的情结里,笔者开始更多的为她祷告,与她分享圣经中婚姻与爱的定义,与教会弟兄姊妹一起关心她。在笔者与她认识近一年之后,她才向笔者坦承:来德国后,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完成学业,被退学后没有签证,开始在按摩店里打黑工,她没有勇气回中国,因为回去只能是个高中毕业生,也不敢告诉父母自己没有毕业,甚至有时候,为了有更高的收入可以给家人寄礼物,私底下背着按摩店老板与客人有身体上的交易。

 Julia流 著眼泪与我分享她内心最深处的痛苦、恐惧与忧虑:“当感情遭到拒绝,我觉得自己被全世界遗弃,所以也开始自我放弃、自我践踏,我觉得自己好糟好脏!后来我 也麻木了,觉得自己就是贱!拿到钱我就去买奢侈品给自己、寄给家人!” 我紧紧拥抱著流泪颤抖的她,告诉她,“耶稣爱你,上帝从来没有放弃过你,在上帝的 眼中,你一直是个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宝贝,他愿意完全接纳你、饶恕你、洗净你、医治你心深处的绝望与伤口......       

自我要求过高导致强迫症

“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害怕身旁的同学知道我是从农村里来的,所以从不和同学、朋友谈我自己的家庭,刻意避免让身旁的人知道我的出身,其实心里有很重的比较心态一心想在我的专业上有所成就。” 留学法国的Mark来自河北,在传统农村中长大,多年前初次见到他的时候,相当的内向封闭,相当神经质,甚至有锁门强迫症,每一天晚上,害怕自己门没有锁好,一次一次的重锁,非常焦虑。

“当时的我,身心都很疲惫,没有动力与激情,我很纳闷,自己不过一心想要求好,让父母在村里可以抬得起头,为什么会把自己弄得这么心力交瘁?整天在打工和实验里,像陀螺一样的打转,我不敢放松也不能放松,深怕自己放松疏忽,整个世界会垮下来,我觉得自己好像背负着整个宇宙!在这样的压力中,我渐渐失去实验的热忱与乐趣,曾经热爱的科学如今成为黑夜里的梦魇!

“当我更深接触信仰,才知道许多有名的科学家都是基督徒。看到这些科学家带着使命与目的做研究,就很向往。这是我接触信仰的开始。”还记得Mark信主的那一天,我们邀请他分享一个五分钟的心得感想。没想到向来沉默不愿说话的他,一拿起麦克风,整整讲了30分钟,感觉就好像一个多年被禁锢的灵魂,突然被解开来,他滔滔不绝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彷佛多年未曾说话的人,突然找到了愿意倾听的人。

“以前的我,很小心怕做错事,现在的我学习接纳自己是有限的人;以前我很少和别人谈自己的农村背景,特别在国外,因为很少有从农村来的留学生。但是现在我可以很坦然的分享我的家庭背景,我认为这是神特别的恩典,虽然我的起点不如人,却也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出国深造。当我敞开我自己,也让其他的人也感觉被接纳,甚至愿意和我分享他们的难处,也有人告诉我,其实他也是从农村来的

博士毕业后,Mark在瑞士一个顶尖的研究中心,继续做科学研究,充满了爱、自信与接纳,在上帝所给他的科学恩赐中,发现上帝隐藏在自然界里的奥秘。           

 留下,还是拿掉孩子?

Debby在留学荷兰的期间,认识了同样来自中国的男朋友。两人在交往过程之中意外怀了孕。

“我们的心理非常纠结,知道这是一个宝贵的生命,但两个人都是没有收入的学生,我们根本没有抚养孩子的能力!如果要照顾孩子,两个人都必须放弃学业,我们没有办法对国内的家人交代!我的男朋友说他很爱我,但如果我执意要这个孩子,他要和我分手!”

当地教会里的弟兄姊妹,知道了Debby所遇到的困境,开始主动去关心,陪Debby去医院,照顾安慰她。我们想要劝她把孩子留下,但当时他们两个人心意已决,也是迫于无奈。

Debby与医生约好要堕胎的前一天晚上,教会中一对年轻的夫妇迫切的为他们祷告,刚开始工作、新婚不久的两人在祷告中,深深知道每一个生命都是神的恩典,神的爱使他们无法眼睁睁看一个生命在他们面前逝去,于是决定请求Debby生下孩子,他们愿意用神的爱抚养、照顾这个孩子,领养这个孩子,不论必须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因为那是一条生命哪!”决定领养的年轻夫妇在夜里打电话给Debby,请求她留住孩子。

这对夫妇对生命的尊重与爱,就在那个夜里感动了Debby与她的男友,两人决定结婚,留下这个孩子,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两人带着孩子一起回到国内,找到工作,走了一条与原先计划不同,却依旧精采可期的恩典之路。

带着梦想或家人的期盼,或某种逃离的心态,许多80/90后试图在看似绝望的时代里,小小的努力着,彷佛孤单的星辰,在挣扎与痛苦中闪烁发光。出国对于许多年轻学子来说,是一个赌注,也是一场冒险。

在旅途的过程,重新寻找成功的定义,在或许凶险试炼的路途中,我们遇到生命的临界点,我们开始寻求从神而来的帮助,神必要开启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到,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并不是孤绝的小小星辰,神的爱要拥抱我们,带我们从死荫幽谷走过,进入他的丰盛预备,在旅程中,我们的心被救赎,被医治,被缠裹,经历真正的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nsight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hteacher' 的评论 : 把它给改了。谢谢。
mathteache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留学德国的学生曾提起自己出国的原因:“在国内的时候,我最好的朋友父亲是重点大学教授的女儿..“
这是德式中文吗?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我向毛主席保证,基督是万能的,馅饼直接掉入我口中,我还没嚼,就滑入腹中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对!对!对!信了基督,天上掉馅饼,但你要用眼用脑确定从那掉下来,再用手去接。

神不要我们为饮食忧虑,但也要求我们亲手做工。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对!对!对!信了基督,天上掉馅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