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要关怀以色列》第二部《天父的心》第四章《透过爱心的镜片》

(2014-03-07 09:08:00) 下一个

 

          

为什么要关怀以色列?

珊朵拉?泰普林斯奇 著

 

第二部 天父的心

 

「因为我确信,甚么事都不能够使我们跟上帝的爱隔绝。不管是死、是活;是天使、是其它在天上掌权的;是现在、是将来;是高天、是深渊;在整个被造的宇宙中,没有任何事物能够把我们跟上帝借着主耶稣基督的爱隔绝。」(罗8章38节)


「我说真实的话;我属于基督,我不撒谎。我和我的良心被圣灵感动,给我作见证。我的忧愁多么沉重,我心时常伤痛,为了我同胞,我骨肉之亲,纵使就是自己被上帝咒诅,与基督隔绝,我也愿意。」 (罗9章4节)


第四章《透过爱心的镜片》

 

1981年某一天,神改变了我一生的方向。那天,我照常在家打扫,烘干机滚动的声音规律地吟唱着。突然间,神的威严、叫人几乎喘不过气来的神圣充满了我的家。我真不晓得如何描述那场景。

 

几年前我已将自己一生献给主,然而从未像现在那样经历祂:我知道祂就在眼前,与我非常亲近,我吓得双眼紧闭,生怕一睁开眼见到祂,立即被祂的荣耀溶化。祂就在房间中,我俯伏在地板上,不知所措。然后,好像父神撕开了祂的心,开口对我说了一句话:「这就是我对以色列的感觉。」

 

就在这个片刻,我紧握双手,不禁大声哭泣,声嘶力竭。我从来不曾这样哭过。我顺手抓来一个枕头塞住嘴巴,害怕邻居们被我的哭声惊动而报警。一种似乎带着悸动的压力使我心口感到疼痛难当,绝望的感受化成泪水像瀑布般倾流而出。我极度痛苦的躺在地板上挣扎,因为罪的关系把我的以色列同胞从神面前隔绝,神也因这隔绝而感到极度忧伤。之后,神以祂那无穷、无限量安慰的爱拥抱我。当时我说不出一句话来,因为任何话语好像都会破坏这神圣的一刻。我的心灵向祂哭求:「父啊,赦免我们。」

 

我对所谓代祷,或者圣灵超然的彰显毫无所知,当时的我对以色列知道的也有限。但在那与主耶稣的爱相遇的短暂片刻,我感觉到为了使我犹太同胞得救,甚至付上自己的生命、就连永生,我都愿意。我深深体会保罗所说的:「为了我同胞,我骨肉之亲,纵使就是自己被上帝咒诅,与基督隔绝,我也愿意。」(罗9章3-4节)

 

主的负担

 

自从那一天起,当我被神的爱充满后,祂改变了我对犹太同胞的情感,过了几年后我才体会这是理所当然的。

 

大部份基督徒都熟悉罗马书第8章末尾、令人欣慰鼓舞的结论:「没有任何事物能够把我们跟上帝借着主耶稣基督的爱隔绝」。(39节)过去二千年来,这节经文坚固了教会,帮助我们在人生种种困难中,紧紧抓着神在基督耶稣里那不能隔绝的慈爱。

 

然而我们当中有多少人,会把神的爱(罗马书8章38节中)与9章1节,保罗所说有关以色列的话连在一起思想呢?这经文的连贯是圣灵的安排。紧接着神无条件的爱后,我们再一次被神提醒衪对犹太人永不熄灭的情感。罗马书8章(神的爱)和罗马书9到11章(有关以色列的信息)的连贯是有原因的。早期这封写给罗马教会的信,是没有段落分隔的;是后来为了我们的方便才加上章节。所以圣经讲到有关基督徒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应是爱。

 

当保罗高唱神爱的凯歌时,圣灵引导保罗的注意力转向以色列。这不光只是神的安排,也合乎逻辑,基于神对全人类的爱,以色列是为神的爱与感情而造;使她能响应神的爱(使爱回流),也把神的爱传递给世人。但是,许多时候以色列并没有做到,反倒像列国般,在自己的罪中迷失了方向。因此,受神重用的使徒,向我们倾诉他内心深处的秘密和哀伤:以色列的迷失。保罗鼓励我们凡事要靠主喜乐(腓4章4节),也同时向我们透露他对以色列
那「无止静地伤痛」。

 

为什么保罗的悲伤无止静呢?因为他体贴圣灵对犹太人民无尽的爱与牵挂。不仅一次但他三次重复自己真实的感情:「我说真实的话;我属于基督,我不撒谎。我和我的良心被圣灵感动,给我作见证。我的忧愁多么沉重,我心时常伤痛,为了我同胞,我骨肉之亲,纵使就是自己被上帝咒诅,与基督隔绝,我也愿意。」几千年前,摩西为着以色列向神哭求:「请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您从您子民的民册上除掉我的名字。」(出32章32节)今天保罗也发出相同的呼求,。保罗跟摩西一样,怀着神心中永不止息的哀恸。你想知道今日 「神心中的负担」 吗?就是以色列。

 

最大的是爱

 

如此说来,其它国家在父神心中,便不再占有特别的位置吗?正好相反,圣灵对以色列的负担,正是神对列邦列国救恩计划的起源。神定意透过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使地上的万族蒙福,好让祂对世人的爱得以彰显出来。照着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无条件誓约,将经文和救世主透过犹太民族,赐给我们。如今基督降生二千多年后,祂对全人类的爱情故事依旧呈现在世上,也是为什么全世界愈来愈在乎以色列的原因,神心中对以色列的爱情和负担,不论在旧约时代或现今这世代,都是显而易见的。认识了神的爱,就能认识以色列。反过来,了解以色列,就会懂神的爱。

 

许多信徒很少领会到神对犹太子民的爱。二千多年来,不少信徒为着主耶稣,将自己的生命献在祭坛上。而我绝无论断这些信徒灵命的意思,然而,为要充分明白神藉由经文对全人类所启示的爱,则必须先认识以色列。要正确明白今日的以色列及她的未来,我们必须先明白爱(神本身)。可以说,神使用以色列作为列国的测试点,为要测验他们对祂的爱。

 

那么,什么是爱呢?圣经学者告诉我们,虽然「爱」是基督教神学的第一个字也是最后一个字,然而这也是一个非常难解释清楚(含糊不清)的字,因为圣经中并没有给予明确定义。反倒神在圣经中告诉我们「爱」像什么,和爱的功用。神说,祂就是爱(约壹4章8-16节)。并且告诉我们,爱最显著的特质就是「恒久忍耐」(patience),或者根据一些译本,是「长久忍受痛苦」(longsuffering) 的意思(林前13章4节)。也就是说,神就是这样长久忍耐、受尽痛苦地爱我们,爱我们到将自己死在十字架上的地步。

 

我相信我们出生、重生就是来渴求神的爱。不管人类文明进步到什么程度,今日人对神的爱的渴望,绝对不少于以往任何世代的人。你、我不论在教会、家庭和个人生活里,都需要祂的爱。当我们时常住在祂的爱中,就更能全心全意地爱祂,我们也因此成为一个更完全的人。

 

上一世纪,圣灵将各种丰富的恩赐浇灌在普世教会中,赐下膏抹与能力;然而,哥林多前书第13章讲到再多的恩赐,若不是在爱中运用,就算不了什么,恩赐也变得毫无价值。如果能说万人的方言或预言,要是没有爱,我们只是在制造噪音,如果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可以移山倒海,要是没有爱,我们什么都不是。我即使把所有的财产拿来赒济穷人,甚至牺牲自己的身体为主殉道,如果没有爱,仍然无益。爱是神所赐最大的礼物,也是最奇妙的
方法。爱永不止息,存到永远,爱是宇宙中最珍贵的东西,无论心灵或肉体上,唯有神自己是爱的化身。

 

耶稣提到在末后的日子,善与恶之间的冲突会愈演愈烈,许多人的爱心会渐渐冷淡(马太24章12节)。我相信因这缘故,圣灵近几年不断将神的爱浇灌给教会。你和我都被爱,不是因为父神的本质是爱,我们被爱更因祂要预备我们去面对前所未见的胜利。以色列会站在中间,成为爱的试验点。在这空前的日子里,神要我们牢记:爱是最伟大。

 

祝福以色列会释放以色列的祝福,以祝福换祝福,其动机还算不错。然而最高尚和崇高的方式:是爱。无条件的爱、不带任何动机,才是神对我们信心和实质最终的考验,这也是主期待我们回报祂的方式,问题在于:你是否愿意让你自己,成为充满爱的生命?

 

耶稣基督的门徒被呼召来像祂一样。我深信若以基督的爱来爱以色列,必能使以色列复兴。只要问任何一位信奉救世主的犹太人,你必定发现他(她)之所以会信主,关键在于有外邦信徒以基督的爱来爱他们。甚至今天那些尚未信主的犹太人也承认,当他们面对愈来愈激烈的排犹潮时,热心的基督徒锡安主义者给他们恒久的爱心与支持,深深地感动他们的心。

 

用新的镜片看圣经

 

神能够将任何人的生命转变为充满爱的生命。不久前,在一个弥赛亚犹太信徒和阿拉伯信徒的研讨会中,我遇见一位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他夺走不只一条犹太人的生命。塔斯(Tass Abu Saada)曾训练小孩子去杀犹太人。之后,这位前回教法塔克(Fatah)战士与圣灵戏剧性地相遇。现在,他爱主、服事主、服事阿拉伯人及犹太人的弟兄。塔斯由恨到爱的心路历程是怎么发生的呢?

 

有人告诉他,若想认识神,他必须先去爱一位犹太人,名叫耶稣。这位朋友把一本圣经放在塔斯面前,他突然间全身剧烈颤抖起来。他不知道这反应是否出于愤怒、恐惧还是以色列的神可畏的临在,或者是这一切情绪的综合。然而有一件事他确实知道,这本书所谈的是他的敌人。经过许多挣扎之后,他最后决定开始读神的话语。这样他逐渐明白了神对以色列的爱,更奇妙的是他生命中第一次有了爱的感觉。他说:「我一直在充满仇恨的环境
中长大,尤其憎恨犹太人。然而,当我告诉神说,我愿意爱他们时,神就以祂的大爱充满我的心。」

 

你可曾像塔斯那样,由耶和华爱祂所拣选的子民(以色列)的角度来读圣经?神渴望透过以色列,打开你的心,向你显示祂另一层面的爱。既然耶和华忠诚地爱自己旧约的子民,祂也必定会同样爱自己新约的子民。

 

你是否渴慕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你若全心全意爱主,我深信神将带领你从许多崭新的角度去明白祂对以色列那种神圣的爱。你会发现爱以色列将吸引你更深地进入这位神圣的爱之中。无论你多么熟悉主,当你用新的角度看圣经并了解神对犹太人忠贞的爱时,我想你会更认识祂,这种最炽热的经历,正等候着你。

 

神为何爱以色列?

 

在申命记中,神第一次亲口直接说祂爱以色列。当时以色列百姓,聚集来到他们敬爱四十年之久的领袖摩西面前。这位律法的颁布者、伟大的先知和神的朋友将要和他们永别,他知道自己离世的时候快到,要向以色列人说再见了。我可以想象群众都挤拥在一起,没有人理会沙漠中那赤热的阳光、婴孩的哭喊和日常生活中的琐碎事务。大家都留心倾听摩西口中所出的每一句话。就在这个场合,摩西第一次告诉以色列人神对他们的爱:

 

「上主你们的神从天下万民中选召你们作为他自己的子民,耶和华khashaq你们(Khashaq希伯来文原意:专爱)、选召你们,并不是因你们的人数比别人多,其实,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ahav)你们,为要坚守祂向你们祖先许下的诺言...」(申7章6-8节)

 

为何神爱以色列?祂简单地只说,祂爱以色列,因为祂爱以色列。耶和华并没有说,以色列是可爱的,也没有说,祂与立约的列祖是可爱的。祂没有为自己爱以色列做出任何符合人思想逻辑的解释。但这并不表示祂对他们的爱是不合逻辑或非理性的,而是因祂完全的爱是根据神圣的理由和至高的计划。

 

神暗示祂爱祂拣选的子民,是因爱的缘故。进入祂的内心才发现,祂爱,因为祂就是爱;因为爱是祂的本质与性格。同样地,祂爱你也因为自己的缘故。祂不能不爱你,正如陶恕(A.W. Tozer)所说:「您本身就是我们蒙爱的理由」。

 

神用誓言保证祂爱犹太人;祂借着向亚伯拉罕、艾萨克、雅各布起誓,表明自己对他们的承诺。爱等于「献身」,也就是说,这位全能的神,因着祂与以色列所立的约,献身给他们。祂对他们的承诺,源于祂对他们的爱。神爱以色列,因为祂爱以色列,因为祂承诺要永远爱以色列。

 

要记得神不单只等于爱,祂比爱更大。神有许多的属性:祂是圣洁的、信实的、公义的、怜悯的、真实的、大能的,还有许许多多崇高的特性。但似乎唯有爱最能表达祂的本质,爱使我们知道祂是谁,认识祂的作为、原因及方式。的确,爱是最伟大的。

 

希伯来字的爱

 

如果你有上教会,你必曾听过许多讯息谈到新约圣经中有关「爱」在希腊字里细微的差别。但你可曾研读过希伯来文化对「爱」这观念的理解?在旧约希伯来文中,神向我们启示有关爱的基本观念。让我们再回顾申命记第7章6-8节,摩西述说神爱以色列的那段经文:

 

「上主耶和华khashaq(专爱)你们...只因耶和华ahav(爱)你们...为要坚守祂向你们祖先许下的誓言...」

 

在这段关键性的经文中,使用了两个不同却相关的「爱」字,我们学到了神用的单字启示了神心中隐藏的奥秘。希伯来圣经中用于表达「爱」有三个字,而最重要、最常用的,就是摩西所用的ahav,用来向以色列解释「只因耶和华爱你们」。Ahav也用在当神说到「祂爱以色列的祖先时」。Ahav也是希伯来经文最常被使用的爱。意思是:「去爱、爱慕、不能分开、以. ..为乐」。Ahav也可以用来表达「热情、情欲的爱」及「在耳边细语」之意。

 

第二个表达爱的字是khashaq,就是摩西说「耶和华专爱你们」时所用的字;意思同样表达「爱、渴想、渴求、满心喜悦」及「紧抱不放」等意思。(第三个与「爱」有关的字是 keenah,没有出现于本段经文,却见于圣经其它地方,意思是「耶和华的热心或嫉妒」。根据上面这些解说,我们可以将本段经文翻释为:「耶和华把祂的渴慕、紧抱不放的渴望、喜悦与爱全都专注在你们身上,因为祂深爱离不开你们、渴望你们,爱你们。」

 

为甚么花那么多时间谈及「爱」这个字的定义?重点就是热情(Passion)!神完完全全热情地来爱以色列。以色列是神圣爱情故事中蒙爱的对象,这是有史以来最长久、最伟大的爱情故事;永不止息。

 

情书

 

不光只是在圣经的话语中,可以听到耶和华对以色列的心跳,我们也可以在构成希伯来文的「爱」这个字中体验神。根据犹太人的教育指出,认为希伯来文中,每个字母也有其个别的神圣意义。神是语言的创造者,而希伯来语是神原先向祂子民说话时所采用的语言,因此,有些拉比认为,每一个字所包含的字母,都表达出神自己的本性。在解释某个字的含义以前,拉比会先仔细考虑构成这个字的其中字母的意思。现在让我将这个概念应用在三个构成爱(ahav)这希伯来字的字母,看父神衪令人赞叹的爱情。

 

我们来看ahav(爱)这个希伯来字。第一个字母是 A,含有「牺牲、力量和仆人领袖」的意思。第二个字母 H,代表「打开、敞开的窗户」,也常用此字母来代表耶和华的名字。第三个字母 V,乃是bet的转形,意思是「屋」或「家庭」,也意味着附有盟约、亲情的关系。

 

所以爱(Ahav)是由三种意思构成,所传达的意思是「牺牲、力量、向神敞开、亲密如同一家人的关系」。Ahav这个字让我们体会到,这位全能的神藉由牺牲自己,好叫祂的子民可以自由地敞开与祂像是一家人。巴刻 (J.I. Packer) 在他所写《认识神》一书中,描述ahav这个字蕴含亲近的关系:「神爱达到最高的境界。就是当个人的私生活每一方面与另一方分享,也从对方领受爱的回流。」

 

我不建议将这神秘性的描述,高举过圣经的教义。但这种说法,多少能反映出耶和华浩大的爱侵袭人类和一切的受造物,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范围,甚至深藏在祂话语的每一个字母中。

 

神心中的隐秘处

 

许多基督徒开始明白父神对以色列的心意后,常会问我如何向同事或邻居当中的犹太人作见证。我的回答总是:「爱他们!」犹太心灵对神的爱特别敏锐,他们肯定会作出响应。不过要牢记:爱是恒久忍耐。

 

多年前,就是神这种恒久忍耐的爱赢得我的心,叫我愿意接受主耶稣做我个人的救世主。我看到一位好朋友安妮对神那种坦诚又坚定的爱,叫我由羡慕而心生嫉妒。我从小在会堂里,读过也求神爱我。我每天都背诵犹太经卷中最重要的经文:「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ahav)耶和华你的神」(申6章5节);可是不仅我做不到,也没看过任何人做到。连拉比都不能尽心、尽性、尽力爱神,我又怎么可能做得到呢?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那里可以找到问题的答案?

 

当我长大并遇见安妮,惊讶的发现她竟能像圣经所说那般爱神时,使我感到十分困惑:「这个外邦女人跟我们的神到底有什么关系?」我渴望得到她所得的,和神亲密的关系。安妮告诉我:「神心中有个隐秘处,是特别留给你的,要叫你心灵的空虚得以填满。」后来,安妮带领我作决志、献身祷告。

 

我相信自从神创造了以色列,以色列便在祂心中占有一个特别的位置。神调动天地来爱她、宠爱她、抚养她,并称呼她为属祂的子民(出19章5节)。当她走入歧途时,祂紧追其后,要将她赢回。神是以色列最伟大的爱人,犹太人的心灵仍旧会对神爱的呼唤敏锐地作出响应。

 

当然,若你是外邦信徒,神对你的爱绝不少于祂对以色列的爱。神心灵里特别为犹太人保留的一个特别的位置;也同样在心里为你保留另一个专为你而保留的位置。祂的爱正不断地呼唤着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