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用京剧也能传福音:记著名京剧演员钰存“都有一颗爱主的心”

(2014-03-06 01:00:08) 下一个

全球基督徒见证分享网

摘要:   2009年1月10日,周六,海淀堂举行2009年新年义工团拜会,200多名义工聚集二楼主堂参加了团拜会。会上,各组义工走向台前,分别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小组。会后,著名京剧演员 钰存姊妹 专门为本堂的义工献上 “福音 ...
新视频中心


   2009年1月10日,周六,海淀堂举行2009年新年义工团拜会,200多名义工聚集二楼主堂参加了团拜会。会上,各组义工走向台前,分别介绍自己和 自己的小组。会后,著名京剧演员 钰存姊妹 专门为本堂的义工献上 “福音京剧” 的几个唱段。大家在爱的氛围中,增加了彼此的联络,并异口同声 将荣耀归于我们在天上的父。 

  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时代国粹——京剧传唱于大江南北,是深受人 们喜爱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在中国大陆有大量的京剧爱好者。近年来, 一位基督徒京剧艺术家钰存姐妹赋予了京剧一种新的历史使命——传播福音,她使用传统样板戏和现代戏的曲调,以福音内容填词,在弟兄姐妹之间传唱,不仅使得 传统国粹之花在教会里绽放,她还将自己完全献上,通过福音京剧带领很多骨肉同胞来到神的面前蒙恩得救。 日前,时值钰存姐妹回国参加天津“国际和平杯比赛”之际(在该比赛中钰存姐妹荣获金奖),而《福音时报》的同工及时对她进行了采访。
  下面是福音时报同工采访记录 

  1、可以分享一下您的信仰经历吗? 

   钰存: 我从小生活在梨园世家, 父亲钰盛玺是京剧“富连城”盛字科表演艺术家 ,我从小也喜欢京剧,选择了京剧这个事业,而且神赐给我京剧表演天赋,后来被保送到中国戏曲学院进修班进修,毕业后在云南京剧院担任主要演员,常与原全国 戏曲家协会副主席关肃霜共同担任AB角,(如《谢瑶环》,《黛诺》,《海港》等)在演艺生涯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以说我从小是在掌声和鲜花中长大的。 1987年我随丈夫移民美国,开始接触美国教会,之后经历了大约8年的彷徨,努力和挣扎,直到1996年认罪悔改、决志信主,1997年被圣灵充满,决心 全身心奉献给神,希望能够尽我所能传播福音,拯救灵魂。 
  我从第一次到教会到真正的信主经历了8年的时间,经历了很多试炼和磨 难。在国内我是众人追捧的主角,是金饭碗,是里里外外的一把手,但是到了美国以后由于语言不通,我像寄生虫一样完全依靠丈夫,虽然物质生活比以前富足了, 但是精神上却很失落,过去的几十年的艺术成就好像都是前一辈子的事,找不到自身的价值。后来我女儿的英语老师开始免费交我英文,非常有爱心,又带领我们去 教会,但我听不懂,送我的中文圣经也看不明白,所以没有信, 但是我爱去教会,因为那里的人特别有爱心,让我感受到一种这个世界上所不曾有过的爱,在教会里感到特别温暖。 

   但是我一直没信,还是为世上的事情在忙碌奔波。1990年的时候我受到纽约京剧票社的邀请去演出了全本的《玉堂春》、《秦香莲》、《西厢记》、《霸王别 姬》等剧,演出很成功,掌声雷动,一下子就轰动了,这时我觉得我有了人生价值,纽约华人很多,我就留在了那里演出唱戏,还可以教戏,另外为了孝敬在国内的 母亲和帮助兄弟姊妹,我又参加了美国的一家最有名的NSA国际公司做营养食品的推销,经过拼搏,10个月做到了纽约第一个华人商务总监,在万人大会上做成 功之路演讲,很成功,但是很辛苦,我心里也有压力,不知道以后会怎样。后来,我辛苦赚来的钱被一个朋友借走没有还回来,这个苦难临到我,我陷入了很深的痛 苦和怨恨之中…… 

  我女儿很早就重生得救了,她一直给我传福音,她在肯塔基州读大学,在电话中 常常劝我在纽约要去教会信主,并常常为我祷告,我去看她,她带我去教会,给我看布道会的录像带,有一次她对我说: “妈妈,你一定要信主啊,不然的话,死后我到天堂,你在地狱,永远隔绝,不能再见了。” 我很爱女儿,她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震惊,但我为忙赚钱,在纽约一直不去教会,当借钱不还的事伤害我后, 我痛悔自己没有去教会听神的话,吃了这么大的苦头,我跪在神面前哭诉,求神赦免和帮助我,拿掉我的痛苦,再打起精神拼搏,神垂听痛悔的祷告, 带领我去到一个美国非常有名的 布道家狄罗拉斯的布道大会上,她是19年半的瘫痪,就在一个神医布道家库尔曼的聚会上得到耶稣完全的医治, 我非常震惊,从她身上我看到了神的大能,才恍然知道神是又真又活的, 我在那次布道会上决志信主,非常高兴的打电话告诉女儿“我找到真神了!”从此神拿掉了我的苦毒,我喜乐了,爱到教会,爱读圣经,饥渴慕义,认罪悔改,重生 得救,灵命大长。 

  2、神怎样感动您想用福音京剧来侍奉神? 

   钰存 :我悔改信主以后,神带领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完全改变了,神给了我智慧,用有限的时间来追求永恒的生命,回报救恩为主而活。1996年,神奇妙的带 领我参加了艺术家奚秀兰和乔宏的音乐布道会,我看到他们在台上发自内心的感恩见证及歌声赞美,当时给我很大的感动,我的京剧艺术天赋是神赐的,我也可以通 过京剧来赞美神和传福音。中国有那么多没有认识神的同胞和京剧艺术家、戏迷、票友,我希望他们通过福音京剧认识神得救恩。
  神知 道我的心思意念,经过祷告,1998年神带领我和加州华人教会的牧师、传道人及弟兄姐妹同工,把一些著名的京剧选段进行重新填词,并在各处(包括中国内 陆)献唱,敬拜,领人归主,在1999年出版了全世界第一盘用京剧来感谢赞美神和传福音的光盘,受到各地教会的弟兄姐妹及慕道友的真心喜爱和热烈欢迎,这 个光盘也是一个很好的传福音的管道。

  3、在这个过程中您遇到了什么艰难吗?您怎样得胜的? 

  纽约百老汇演出《杨门女将》剧 照 
   钰存 :在 录制光盘的一周之中,因感冒我的嗓子发炎,又误吃了本是好意的医生开的磺胺药,结果全身过敏,嗓子更是肿胀嘶哑,经过和教会的全体同工恒切祷告,圣灵动 工,神垂听了祷告,奇迹般的医治了我 ,顺利完成了录制工作,真是一个神迹,神真是又真又活的,当我们与神同工的时候,神会悦纳和成就我们一切的圣工,这盘《归来乡音更动人》就是一个很好的见 证,所有听到的人都赞不绝口,他们都不知道这个录制过程的曲折,能录的这么好真是神的恩典,感谢主!

  4、福音京剧在海外的发展是怎样的呢? 

  2008年11月在文化部主办的“和平杯”邀请赛上钰存姐妹因出演《黛诺》荣获金奖 
   钰存 :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是世界上独特的艺术,在海外一听京剧更有思乡思国之情,特别是在华人教会里 ,弟兄姐妹及慕道友听到用京剧唱的赞美诗更是非常感动和喜爱,福音京剧也使很多人在神面前蒙了救恩。 我想在中国京剧观众和听众更多,特别是在北京,过去的那个年代,很多人十年之中只看了八个样板戏,无形中培养了大批京剧现代戏的爱好者,而且大家都会唱。 现在 把这些喜闻乐见的唱段填写了福音词一定会使很多人喜爱,也因着其福音的内容使很多人能得到上帝耶稣的救恩,所以福音京剧最多的听众是在中国,最多的传唱者 也应该在中国。 求主也藉着福音京剧让我们把耶稣的救恩分享给亿万同胞,求主祝福我们的福音京剧和中国同胞,让一切感谢赞美都归给我们的神!

  5、您先后几次回国用福音京剧来见证上帝的爱,传福音呢?收到的果效如何? 

   钰存 : 我1998年回国三个月探亲,带领琴师,剧团的老师,同学,邻居,亲戚和朋友信主,他们都很感动, 以前回国总是给亲人朋友带吃的,穿的,玩的作为礼物,这次回来我把最珍贵的礼物——主耶稣基督的救恩带给了他们,在美国远隔千山万水我总是很挂念他们,现 在他们得到永远的生命,我就放心了。 在回国的3个月时间里面神带领我走了7个城市,到各地教会献诗,讲见证,为中国同胞表演福音京剧,因着圣灵的带领,有300多人信主,荣耀归给神。 后因照顾母亲又回国多次,每次都火热的向亲友们传福音和培灵,并在2个教会里组织成立了2个福音京剧学习班,每周各教唱一次,学员免费学习,学员里面还有 70多岁的老人,学习班成绩卓著,每逢圣诞节、复活节他们都上台集体献唱,并常常到敬老院去关怀和慰问老人,给他们献唱,老人们非常喜乐和感动,每次都含 着泪舍不得我们离开。

  6、您这次回国的具体计划是什么呢? 

   钰存 :我是08年10月回国的,11月份去天津参加第九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 我表演了云南的样板戏《黛诺》,获得了金奖。我参加比赛不是为了争世界,是为了更好地传扬福音, 要多认识一些京剧艺术家和戏迷、票友,好给他们传福音,求神拣选他们得救,也希望他们能够喜欢福音京剧并且传唱福音京剧。在比赛期间,我送了不少福音京剧 光盘传福音,有的当场决志信主,感谢神!特别是在比赛期间与我同住的来自河南的一位曾患乳癌并经手术后又能来参加决赛的票友,本来她因为自己的身体所经历 的状况还能争到决赛的资格很骄傲,后经我传福音,她感动流泪并决志归主,还说回去后要天天唱福音京剧,感谢主!当网站发表得奖的名次时,有人在网上说: “她不但《黛诺》唱得好,而且福音京剧唱的更好,她曾给我们传福音,还送了福音京剧光盘。”许多人在网上说:我们也要听福音京剧,在哪里可以听到或买到光 盘?”我知道以后非常感恩,神垂听了我的祷告并且知道我的心,在成就我传福音救灵魂的心愿。
  比赛结束后我的计划是先到北京,然 后去无锡、上海、广州、南宁、昆明等地的教会及亲朋好友们传唱福音京剧和分享福音。北京是京剧孕育和发展的摇篮,我非常希望福音京剧在北京发出光芒,但我 离开北京几十年,已人地生疏, 感谢神垂听我恒切的祷告,在艰难中终于为我在北京传唱福音京剧大大开路,神不断在北京挽留我,通过弟兄姐妹的帮助和我的努力,神居然奇妙的带领我参加了 20多个大大小小的教会献唱福音京剧,每到一处福音京剧都受到听众们的热烈欢迎和喜爱, 如有的教会主日一天3场牧师讲道后都安排福音京剧献唱,会众大大欢迎,又如在海淀图书城的昊海楼九层上由二楼的北京霖荟轩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安排了福音京剧 专场,圣灵感动我分享信主见证和献唱福音京剧长达两个半小时,会众深受感动,纷纷想要福音京剧光盘分享给亲友,当日下午海淀堂同工团拜会上也邀请我去献唱 两段,献唱后大家强烈要求还要安排,牧师当场决定大年三十晚上邀请我去唱专场,我很开心立即回应。在丰台堂和珠市口堂圣诞节安排我献诗后也都多次反复的邀 请我献唱,特别是丰台堂在大年初三专门举行了福音京剧布道会,许多慕道友和新来的朋友当天得救,而且会后买福音京剧光盘的人几乎将柜台挤倒。珠市口堂初四 早上也专门安排了福音京剧献诗会,弟兄姐妹们热情洋溢,也争先恐后购买光盘,每个教会都希望我再去唱,他们听不够。
  丰台堂又继 续安排我2月5号(正月十一)在他们新春赞美会上把我未唱完的福音京剧全部补唱齐,他们准备做一个完整的DVD光盘来传福音,赞美神!虽然我在中国人举国 上下最热闹的团圆年不能跟家人在一起欢度,但我非常开心,因为我为着主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中国年,并且打了属灵的美好的漂亮仗,有一首诗歌今天和十年前 我都从心里由衷的得到勉励和阿们,现在分享给大家:
  谁没有父母兄弟
  谁没有妻子儿女
  谁不想亲人永团圆
  谁不想亲人不分离
  只因使命担在肩,路过家门怎能回去
  跟随主的路不是绿草茵茵,那是沟沟坎坎,崎岖崎岖
  经三伏历三九,甜酸苦辣都尝够,都尝够
  海的胸怀,山的身躯
  一生一世跟主走到头,做一粒种子奉献自己,做一粒种子埋葬自己
  感谢主,我的女儿非常爱主,她和我的先生都支持我春节留在北京传福音,荣耀主。

  7、您对您的人生和福音京剧的未来有怎样的异象呢? 

  钰存 : 我希望能够更好地用福音京剧为主唱新歌,希望带领更多京剧界及文艺界人士归主,希望他们被神所用,为主发光。也想求神呼召更多的基督徒来传唱福音京剧,领人归主。 

  8、福音时报: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同胞们说吗? 

   钰存 :我希望没有信主的同胞们尽早来到神面前, 接受耶稣。这是一个生死的抉择,是人生的头等大事,因为生命最重要。天堂和地狱是真实的,上帝是独一的真神。死亡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永恒的开端, 将来你的灵魂去天堂或地狱就在于你今天的选择:你有没有得到 耶稣的救赎。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付出了生命代价,使我们的罪完全赦免,死后就有永生。在今生今世也有平安喜乐,他让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希望骨肉同胞学会数算自己的日子, 用有限的时间来追求永恒的生命,这是人生最大的福分。 


  分享:钰存用京剧唱腔演唱的福音京剧: 
  (原京剧《红灯记》“做人要做这样的人”)

  做人要做耶稣的门徒。 
  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
  听罢牧师说福音,
  言语不多道理深。
  为什么耶稣基督,
  甘愿钉十字架,
  为的是救人类赎人罪,
  信者得永生。
  我想到读书要读上帝的书,
  做人要做耶稣的门徒。
  弟兄姐妹呀,
  信主几年不算短,
  为什么不能爱人如己、抢救灵魂?
  好比说,福音的负担有千斤重,
  子妹我——应该挑上(这)八百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西北大狼 回复 悄悄话 叫个好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