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唯物论与泛神论本质是一样

(2013-11-30 22:28:00) 下一个

唯物主义的物质观,除了主张物质永存以外,还主张物质自己会运动、会变化,而且它的变化还是各有一定的规律的,而且各自变化的结果就是我们现在所有的 宇宙。从这一方面来看,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和传统的物质观是大不相同的。虽然唯物主义者并不否认原始的物质是没有生命,不会思想计划的无生物,但由于他们主 张物质自己会运动、会变化,并且变化得还有一定规律,而且这样变化的结果却是一个完整有秩序的世界,这样无形中就把能思想能计划的功能放进了无生物的里面 去,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我们知道在宗教上有一种泛神教或万有神教,主张神和自然是同一东西,神就是自然,自然就是神。这种学说也称为“宇宙神论” (Cosmotheism)。在哲学上也有一种学说,假定有绝对永久的浑一体,而认万有为这种浑一体的表现,除了表现于现实宇宙中的能力和定律以外,再没 有神。

表面看起来,泛神论和唯物论是极端相反的两种学说:泛神论主张万有皆神,而唯物论则主张万有皆物,其中似乎并没有调和的余地。但宇宙现象既只有一个,为什么能有两种极端不同的学说存在而且还各有其附和的人呢?

仔细研究一下就会知道:泛神论主张神和物为同一物,是已经把神观念纳进物质之中;唯物主义者主张物质会运动,会按规律变化,而且这样变化的结果就是我们现在所见的宇宙,这也同样的是把神的属性放进了物质里面,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他们是差不多的。


唯物论者所必须相信的一串事情


如果我是一个唯物论者,那末,除了相信物质自己能够运动外,我觉得必须还相信许多别的事情,才能够使我“自圆其说”。首先,我必须相信无生物是有思想 的,能计划的,因为,如果唯物论者所谓物质能运动是指机械的运动而言,则决不足以充分解释宇宙间的现象。在上面我们已经说过,这个宇宙乃是一个有完整秩序 的宇宙,无数量千变万化的物质,互相配合得有条不紊,如果有一部分出了毛病,则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宇宙体系将受到影响,这样严密完整的宇宙秩序,决不是 没有思想没有计划就能产生的。其次,我还得相信无生命的物质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这样有完整秩序的宇宙,决不可能是个别物质单独行动所产生的结果。

具体说,产生有秩序宇宙的情形,决不是氧说,我要把我自己的一部分以气体的形态存于空气,另以一部分与氢化合成水,再以一部分和其他元素化合而留存于 地中,或氮说我要以自己一部分和别的元素化合而成肥料……这样凑巧成功的。这个宇宙既是一个完整的秩序,所以必须有一个统筹一切的主持者和计划者,按唯物 的理论来讲。这个主持者和计划者只好是原始无生命的物质自身,但这个宇宙是一个极其奥妙,有秩序,有规律的宇宙各种物质的巧妙配合和维系,需要极大的智慧 和能力。而且我们可以说人类所具有的一切智慧和学问,无一不是客观的已存在于宇宙间的智慧的反映,一切科学的知识和发明,都只是人们对于自然界真理和规律 的发现和利用,并不是人类自己的创造。飞行的原理,潜水的原理,雷达的原理,无线电的原理,原子能的原理,氢气弹的原理等,都老早就蕴涵在自然界里面,人 类不过是发现它利用它罢了。因此,除非我能相信无生命的物质自身,是无所不至,无所不能的,我对于唯物主义的思想,就没法搞通。

再次,人是一个有道德性的有是非观念的生物。虽然人对于是非的认识可能不一致,虽然人对于自己所认为是的事可能没力量去做,而对于自己所认为非的事反 倒喜好去做,但大多数人思想行为的动机或借口,总是以是非意识为出发点。如果你去问一个社会主义者为什么要革命,他一定回答说因为资本主义,官僚主义、封 建主义等是侵害人民,剥削人民的;换一句话说,是不好的,所以才要打倒它们,重新建立一个新的社会秩序。但这种是非意识是从那里来得?依据唯物主义的理 论,除了从物质自身去找,没有别的来源。因此,要做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还得相信无生命的物质,是有道德或是非意识之潜能的,把以上所讲的综合起来 看,要作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唯物论者,我就得相信无生命的物质不但能够作机械的运动,并且还是有思想,能计划,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有是非意识,有道 德意识的东西。换句话说,除非我能相信无生命的物质就是神,我就不可能做一个真正的唯物主义者。但说一个无生命的物质能思想,能计划,无所不至,无所不 能,甚至还有道德观念,这是无论如何我所信不下去的,所以到如今我还不是一个唯物主义者,而是一个基督徒。在基督徒看来,神的存在,是一个绝对的必须,人 类社会的一切问题,虽离不开物质的或经济的因素,但最基本的问题还是一个道德问题,或罪的问题,就是服从神圣洁公义的规律或不服从的问题。


是非意识和正义感


不管人类社会是怎样地充满了贪污、腐败、剥削、不义等种种的罪恶,但在一般人心中,总有一个是非心或正义感存在着。所谓“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人民 的眼睛是雪亮的”,正是这种意识的表现。当然,这并不是说,一般人都能实行真理,主持正义,都能行是而弃非。这乃是说,当一个人不行真理,多行不义的时 候,他良心却会做出一种指责的工夫,告诉他说,这件事做得不对,是不好的,是不应该的。一个小偷偷了人家的东西为什么不敢见人,一个人做了对不起人的事为 什么心中会忐忑不安?为什么剥削、贪污等行为会一般地被认为是罪恶的行为?这都是人有是非心、正义感的证明。这种是非心或正义感到底是什么东西,是从那来 的呢?如果照唯物论者所说,宇宙的原始只有物质,并且除物质以外没有别的东西,所谓精神,所谓意识,都是从物质派衍出来的,而且各种物质都是循着一定的规 律发展变化,那末,我们为什么不说贪污、剥削等也是物质发展的规律之一,是必然的现象,贪污与廉洁,剥削与公正,都是同样的好,同样的对呢?为什么在人类 的字典还有所谓是非、善恶、好坏等字眼?好坏的标准到底是凭什么来定的?

诚然,唯物论者告诉我们道德是有阶级性的,资本家的道德标准和无产阶级的道德标准不同,从某一个角度来说这也许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但这是不是说除了阶 级的道德标准以外就没有绝对的客观的道德标准呢?如果没有,为什么又要革命呢?革命是进步呢是退步呢?是以暴易暴呢还是除暴安良呢?是好呢是坏呢?无产阶 级的道德标准和资本家的道德标准有没有高下之分?如果有,是不是因为它比较的更接近于绝对的客观的道德标准?这客观的道德标准是谁制定的?基督教的圣经告 诉我们是非之心是神放在人心里的(罗马书二15)。神的圣洁、仁爱、公义、和平就是我们的道德标准。剥削、贪污、欺压、残暴等不仅是在现阶段的社会应该认 它为罪恶,就是在资本社会,封建社会,奴隶社会的当时也同样是罪恶。资本家和大地主以及一切残暴的人们尽管歪着良心,颠倒是非的说这一切都不是罪恶,但客 观的是非标准却并不会因此而就消灭。基督教相信神是客观的存在,神的圣洁、仁爱、公义等也是客观的存在。不管历代以来有罪的人们怎样扭转、歪曲,这道德的 标准总是不改变的。这正是基督教圣经超越时代的地方,不信请看以下经节:

在距今两千年七百多年前的阿摩司书上写着说:“你们这些要吞吃穷乏人,使困苦人衰败的,当听我的话。你们说,月朔几时过去,我们好卖粮。安息日几时过 去,我们好摆开麦子,卖出用小升斗,收银用大戥子,用诡诈的天平欺哄人。好用银子买贫寒人,用一双鞋换穷乏人,将坏了的麦子卖给人。耶和华指着雅各的荣耀 起誓,说,他们的一切行为,我必永远不忘。地,岂不因这事震动,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么”(阿摩司书八4-8)。

差不多同时期的以赛亚写着说:“你的银子,变为渣滓,你的酒,用水搀对。你的官长居心悖逆,与盗贼作伴。各都喜爱贿赂,追求赃私。他们不为孤儿伸冤, 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的面前。因此,主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大能者说,哎,我要向我的对头雪恨,向我的敌人报仇。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炼尽你的渣 滓,除净你的杂质”(以赛亚书一22-25)。“耶和华必审问他民中的长老,和首领,说,吃尽葡萄园果子的,就是你们。向贫穷人所夺的,都在你们家中。主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为何压制我的百姓,搓磨贪穷人的脸呢?”(以赛亚书三14-15)。“祸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连地,以致不留余地的,只顾自己独居境 内。”(以赛亚书五8)。“祸哉那些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苦为甜,以甜为苦的人。祸哉那些自以为有智慧,自看为通达的人。他们因受 贿赂,就称恶人为义,将义人的义夺去。”(赛亚书五20,21,23)。

弥迦书上说:“祸哉那些在床上图谋罪孽造作奸恶的。天一发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来了。他们贪图田地就占据。贪图房屋便夺取。他们欺压人,霸占房屋和 产业。所以耶和华如此说,我筹划灾祸降与这族,这祸在你们的颈项上不能解脱,你们也不能昂首而行。因为这时势是恶的”(弥迦书二1-3)。

在新约里主耶稣教训人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在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十43-45)

雅各书上说:“嗐,你们这些富足人哪,应当哭泣,号咷,因为将有苦难临到你们身上。你们的财物坏了,衣服也被虫子咬了。你们的金银都长了锈。那锈要证 明你们的不是,又要吃你们的肉,如同火烧。你们在这末世只知积攒钱财。工人给你们收割庄稼,你们亏欠他们的工钱。这工钱有声音呼叫。并且那收割之人的冤声 已经入了万军之主的耳了。你们在世上享美福,好宴乐,当宰杀的日子竟娇养你们的心。你们定了义人的罪,把他杀害,他也不抵挡你们。”(雅各书五1-6)。

以上所引的话差不多都在距今前两千年或两千多年写的。那时还是在封建时代。据说封建社会的道德标准和别的社会道德标准是不同的,但圣经里却只有一个道德标准,而这个标准就是在今日的社会里,也还是很适合的,这就是圣经超越时代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