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骆家辉辞职驻华大使 就任期间体现仆人式领导力魅力

(2013-11-25 01:25:16) 下一个

2013-11-25 ZT

       本周三(11月20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宣布已向奥巴马辞职,将于明年初正式离任。作为首位美国华裔驻华大使,他的突然辞职和2年半前低调上任一样都引发华文媒体的巨大效应。

 

无论是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印刷线媒体,还是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或FT中文、财新网等评析性网站,都对骆家辉的离任进行了重点报道。

不 少媒体也对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两年半的政绩进行评点,有褒有贬,但他本人非常肯定就任期间将申请非移民美国签证从历史上最高的70-90天甚至100天缩 短到了只需3-5天,而这一进步,并非靠人力的增加,而仅仅是流程的改变,这也让外界可以看他极强的工作能力。中国民众对于这一举措也赞赏有加。

同时,网友们也对到底是何原因让骆家辉突然辞职,甚至有戏说其是被北京的雾霾赶走的,以至于骆家辉自己不得不站出来澄清并非如此,完全是因为个人家庭原因,希望他的两个孩子高中的最后两年在美国度过。由此也可以让人看到中国民众对于这位首个华裔大使的关注并不一般。

虽 然有人在批判骆家辉“作秀”、刻意宣扬美国式价值观等,但他仍旧凭借其亲民与平和赢得了许多人的赞赏。在他辞职的消息宣布之后,不少民众也纷纷回顾骆家辉 2年多来给大家看到的亲民与朴实的形象,比如:在来华之前他在没有安保陪同下背包买咖啡的照片已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在大使任内2011年他选择乘经 济舱前往大连参加达沃斯论坛,并解释称这是美国政府的规定;在2012年参加海南博鳌论坛时,他拒绝会议指定的五星级酒店,原因是酒店价格超出美国政府所 允许的差旅费用3倍。

“虽 然有人批评骆家辉在‘作秀’,但仍有不少中国民众喜欢他”新京报在当天的报道中给出这句总结评语。@南都评论在当天的微博留言中论到:“骆家辉走了,这个 坐经济舱、在街头小饭馆吃饭、参加博鳌论坛住不起五星级酒店的美国驻华大使,不时刷新我们的观感。他也许不够‘气派’,可官员的这种灰头土脸比起土豪金 来,不是让民众更放心吗?从‘别了,司徒雷登’到‘别了,骆家辉’,我们收获什么,取决于我们的思想心态开放了多少。”

事 实上,比起争论骆家辉是否刻意“作秀”宣扬美国式价值观等,笔者认为,应该更多的关注他所体现出的仆人式领导力。事实上,骆家辉身上所最打动国人的也许是 他在不知不觉之间所展现出来的仆人式领导力的魅力,无论是坐经济舱、还是在接头小饭馆吃饭、或者拒绝五星级酒店的排场,都让人看到原来作为一个重要的领导 或者官员,亦可以如此平实的生活;同时更加注重工作的实效,比如大大缩短中国人办理赴美签证时间,就可以看到他在他的职位上做的最有实质性效果的、惠泽众 人的一项工作。

充 分展现骆家辉的谦卑与仆人式领导力魅力的一个镜头可谓是去年六一骆家辉单膝跪地回答8岁小女孩杨芷湄的提问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感动。这位小女孩去年儿童 节时撰文分享了她从骆家辉身上所感受到的谦卑与平和。2011年10月,去年10月,杨芷湄参加“美国皮克斯动画展”,有幸被选中向“全场最大的人物”骆 家辉大使提一个问题。小女孩杨芷湄仔细描绘了她提问的经过:“我怯怯地走到他身后,说:‘大使先生,你小学时候功课怎么样?’大使惊讶地回过头,用英语 说:‘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回答道:‘我这次英语考了82分,妈妈骂了我….骆大使和翻译单膝‘跪’在我面前。我惊呆了,他讲了十几分钟,我被他的动作 和周围照相机的闪光吓坏了。我没有记住多少他的话。我的脑海只有他们跪下来的画面。我清晰地看到他关爱的眼神,还有耳边的白头发。”

他下跪只为了能让小姑娘平视他的眼睛,他也能平视小姑娘的眼睛,却从他的生命中散发出谦卑和温柔的力量。有网友由此感悟:“爱在于平等接触、平等交流。骆大使的境界真高啊,这让我想起耶稣基督和撒玛利亚妇人在井边谈道!”

也 因此,在他离职之际,网易与凤凰网都不约而同的给出“平民大使”的称号。此外潘石屹夫妇也在微博上说到:“我们和骆大使一家是好朋友,孩子在同一家学校上 学,我们是健身的同伴,我和李蒙还是妇女事务的热心提倡者。我们都:热爱家庭,热爱运动。骆大使的平常心是渗透在骨子里不是装的。夏天时我们共同的教练去 西雅图度假,骆大使开车到机场接他还带他去爬山。”

圣经教导仆人式领导力,在新约中耶稣基督亲自为门徒洗脚教导他们要谦卑服事他人。耶稣曾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 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一个位于高处的领袖能够谦卑、懂得服务他人、造福他们,并与儿童、弱者等平等接触平等交流,相信这是让人感动的仆人式领导力的魅力所在。

Repo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