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拼爹”不靠谱

(2013-09-07 02:30:26) 下一个

2013年08月19日 06:11 AM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卢克•约翰逊

近年来,出现了很多抗议社会流动性(social mobility,社会成员或群体的社会阶层和地位发生改变的情况——译者注)下降以及超级富豪崛起的文章和书籍,特别是在美国和英国。这些文章和书籍的作者往往都会建议政府对这种情况进行干预,以改善不公平状况、并增加相对不富裕人群的生存机会。

虽然贫困人群可能需要帮助,但我认为富裕阶层几乎都为自身的衰落埋下了种子,即使是在没有惩罚性纳税的情况下。从我三十多年来与很多成功企业家共事的经历来看,白手起家者的子女绝少有父辈那种创业的抱负和能力。因此,家族财富往往一代代萎缩、而不是一代代不断扩大。

我曾在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一家私人银行组织的一次活动上讲话。出席者都是该银行百万富翁客户的子女,他们都是已成年的年轻人。这群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听众来自四面八方——中东、俄罗斯、非洲、欧洲以及亚洲。总的来说,我觉得他们是一群被宠坏的孩子,没精打采、跟现实世界打交道的经验也不足。他们的父母大多没什么背景,但却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头脑创造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但我的那些听众却从来不认为他们需要付出这样的牺牲,这一点从他们的态度中就能看出来。

任何人想要在商业中(或任何一条道路上)取得突出成就,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欲望。如果你没有强烈的成功欲望,那么就不太可能会拿出必要的努力、热情、毅力、耐心以及意志力去为事业打拼。

对父母来说,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我的三个孩子都还小,因而我也将面临给他们灌输工作伦理和竞争精神的难题。

从出生开始就应有尽有的人觉得这样的生活是理所当然的,而这种感觉正是奋斗的天敌。他们一遭受真正的挫折就会一蹶不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天生有权利不断取得进步。当然他们也经常自信满满,但这种自信可能会演变成傲慢,并产生致命后果。在资本主义的世界里,只有偏执狂才能笑到最后。

很少有父母乐意听到别人说他们的孩子缺乏上进心。但我见到不少这样的富人家孩子,他们中大多数人从小就隐隐知道,自己以后不一定非得有份工作。他们骨子里缺乏一种生存的紧迫感和成功的欲望。如果要在这些受过昂贵教育的年轻男女和一些没有背景但却有街头智慧和进取心的优秀人才中做选择,我会倾向于选择后者,尽管他们没有关系,也没有家族财富可继承。

这并不是一种“逆向歧视”。我这样选择,是因为我相信热情和磨难对塑造性格的重要性。企业界大亨身上常见的那种“捕食者”本能,在那些出身上流社会的人身上是找不到的。

那些克服逆境取得辉煌成就的人往往希望为下一代铺平道路。但这样做相反会导致他们的孩子精神头不足、缺乏动力。奋斗是成功的要诀:应有尽有的生活如果得来太容易,就会让人对任何东西都缺乏欲望,往往成不了大器。过度舒适是自满的伴侣。

此外,正如丹尼尔•伊森伯格(Daniel Isenberg)在他的畅销新书《毫无价值、毫无可能、毫无头脑》(Worthless, Impossible and Stupid)中所指出,实现巨大价值的突破型企业家行事往往与众不同。他们本质上是生产者,而不是消费者。他们将生命用于辛勤的工作,而不是用于追求消遣、艺术或者学术。古往今来,后三种活动一直都是豪门子弟通常从事的活动。在法律、银行业或者政界等领域中,拥有名校文凭、无可挑剔的简历以及人脉广泛的父母可能非常有利。但在企业家的世界中,却多有退学者、叛逆者以及违反规则者。在这里,没有人在意你的教养和豪门背景。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200年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毕业典礼讲话中,建议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求知若渴”。不幸的是,对那些从来没有体验过饥饿感的人而言,这个选项是不存在的。他们至多能“守成”,散尽家财是更常见现象。但这种倾向是有益的:资本主义和创新的关键在于让资产循环,而不是保持稳定不变的持有状态。

本文作者管理着私人股本公司Risk Capital Partners的私人股本公司,同时还担任StartUp Britain主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