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伊顿公学

(2013-03-25 01:52:20) 下一个

伊顿公学坚持男校传统 500年来未招收过女生

2012年09月01日 15:45
凤凰卫视

探秘:最负盛名的贵族中学——伊顿中学

解说:伊顿全优生,带你一起探秘最负盛名的贵族中学。

华明(伊顿公学的毕业生):大家好,我是华明。

解说:为您解密关于伊顿的种种传言。

陈鲁豫:伊顿的经历会不会让当时的你见到女孩的时候有些害羞?

解说:得到宝贵入学名额,父亲为何还要费尽心机。

华山(伊顿公学学生家长):我得要说服华明我的确用了阴谋,不能说阴谋用了一个计谋。

解说:探寻威廉王子与哈里王子的伊顿生活。

华明:我的楼非常著名,因为哈里王子和威廉王子,当年也是我们楼的成员。

解说:在英国接受公学教育,是成为精英阶层的最好的方式,而英国知名的九大公学中,最为世人所熟知的当属伊顿公学。伊顿公学与英国的女王钟爱的温莎城堡隔岸想望,这里曾造就过二十位英国首相,培养出诗人雪莱、经济凯恩斯也是英国王子威廉和哈里的母校。华明伊顿毕业生中为数不多的华人学生,中英混血,父亲华山是中国人,母亲罗山是英国人。哥哥华天也是伊顿优秀毕业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第一位中国骑士和全世界第一位十八岁奥运会马术三项赛骑士。华天因为在马术上的非凡成就,还成功入选“著名伊顿生名单们”。而最初对于是否让孩子们选择上伊顿华明的父母曾经发生过严重的意见分歧。

华山:英国有这么个说法就是人格塑造是在中学完成的,大学是让你学到你的职业,未来的职业的技能。

罗山(伊顿公学学生家长):如果他有姐姐或是妹妹就没有问题,可是我觉得如果他们就是两个男孩子,去一个,那么重要的一个年龄。从十三岁到十八岁那段时间,如果他就不接触到女孩子。

陈鲁豫:都是男生的学校。

罗山:完全不接触的话我觉得这个,他不会有这种自然的。

陈鲁豫:跟异性接触的那种状态。

罗山:像你跟妹妹或者姐姐就是,怎么回事了吵架,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就不是好像是找女朋友的那样的一种感觉,所以那个时候我不太同意他去一个男校。

解说:对于伊顿公学的各种传言从来都未平息过,种种可以说是怪癖的学校传统,让伊顿在外人眼中,更增添了很多的神秘色彩。纯男校年龄一律要求在十三岁到十八岁之间,每年约二十六万人民币的昂贵学费,几百年不变的校服,人人一口独特地伊顿口音。入学需要从一出生就要排队申请,每年只招收250个学生,热衷于有些暴力的体育运动等等。建校五百多年来,伊顿从未招收过一个女生,尽管近年来很多只招收纯男生或女生的私立学校都逐步转变为混合学校,但是伊顿依然坚持自己的男校传统,这也成为很多家长担心的最大的一点。

陈鲁豫:伊顿的经历会不会让当时的你,见到女孩的时候有些害羞?

华天(伊顿公学毕业生):不,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这样看来,我当时的环境挺奇怪的,因为显然我们学校里都是男孩,但是在英国骑马是在女性中是很盛行的。

陈鲁豫:真的?

华天:是的,所以在学校从周一到周五都是男孩,周六周日全是女孩,所以对我来说这从不是一个问题。但尽管如此在当时还有现在,男孩们坐火车去看望他们的朋友,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不觉得伊顿男孩见到女孩会很害羞。

解说:大儿子华天在伊顿的五年生涯所取得的成就,不仅转变了母亲罗山的看法,也让父亲华山有了新的想法。就是把正在中学的上学的小儿子华明也转学进,而这并非一件易事。

华山:因为它一年呢,从十三岁收二百五十个孩子的话,可能有几千个人在等待的长名单,所以一旦进去中学转学可能吗?没有,没可能的,为什么呢,伊顿公学它有非常非常严格的入学条件。一般来说,要么你就从一开始五年前,十三岁进入伊顿公学一直到十八岁出来。伊顿公学有这种理念,就是说你一旦进来了,你没有理由让你出去,你一定要成为一个完人,让你走出去。它呢,伊顿归学作为这样一个特殊的学校,但是它必须要符合英国的教育体系,提供一到两个,最多三个这中间有人转学的机会,必须有六个A+的成绩。

解说:通过考试华明取得了八个A+,四个A的好成绩,在争取到伊顿入学名额之后,父亲华山却又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儿子华明并不愿意转到伊顿来。

华明:对我来说转学非常非常的奇怪,我在原来的学校待了五年,和那里的关系很好。我刚过来的时期是很尴尬的,在原来的学校我已经开始上最后一年的第二学期,但是后来我来了这边,又从第一个学期开始,我最初非常焦虑,不知道如何和他们打交道。

华山:你知道英国的中学认为,友情特别重要这五年的友情,他在那已经生活了三年了,他和他们的建立了一个哥们义气,所以他很不愿意离开。我意识到这一点,我得要说服华明,我的确是用了阴谋,不能说阴谋,用了一个计谋。头一年的冬天,我专门安排的,我给他找个理由,我说我很想邀请他去威尼斯度个假,他说,哎不错啊,老爹安排他这个事儿。我说对啊,冬天我专门安排你,他说那挺好的,因为他习惯跟我去很多地方,很舒服,但这次去不一样了。我给他安排了,我说房间找不着,所有都定满了,最后一天我才意识到,我必须要和你住一个房间,没办法,我们还住在一个私人家里,还挺远。这个地方离真正的威尼斯城里还有一段距离,每天要坐车这那,实际上我编的理由,目的一个解决有机会跟他说话。其实我们平时很少有机会说话,他放假的时候,回家的时候比上学还忙,他去参加他的比赛,这儿那儿。他有一伙哥们儿在一起的,永远都会有哥们儿,永远都有他的活动,所以我就真的没有太多的机会来跟他好好聊聊,说说的目的,为什么。

解说:威尼斯之行后,华明接受了父亲华山的建议,最终决定转学伊顿。

华明:即使在我入学以前,我也听说过对伊顿公学的偏见,自己也会有一个看法。但当我入学以后,我所有的看法全部改变。

探寻:威廉王子与哈里王子的伊顿生活

华山:很快他就成为伊顿公学的凯恩斯社团的头儿,另外我认为他写了一个著名的三千子短文叫《古典经济学死了行为经济学是未来吗》。我觉得那个就奠定他今后要做的方向。而且他的楼长给我很高的评价,可以从他身上看到凯恩斯的影子,我才知道真的要看凯恩斯到底是怎么回事。

解说:转校后的华明很快适应了伊顿生活,一进校就成了校板球队的成员。他不仅是伊顿的全优生,还是伊顿“凯恩斯社团”的团长,像哥哥一样,他在伊顿中学也成为不折不扣的明星。得知华明对凯恩斯和经济学非常感兴趣,我们特意从网上搜集了很多关于凯恩斯的著作资料和老照片,打算一起传给华明,也算是给他的毕业礼物。

华山:我妻子开玩笑,她对我说我一辈子只有三件事做的绝对正确的:第一个,我娶了她或者是她嫁给我,或者总之觉得正确的事。第二个事情就证明选择学校,我是坚持让华天去伊顿公学,不是正确是绝对绝对绝对的正确。第三件事我忘了,过了几年我再问她,第三件事怎么老想不起来,很难本到她说我绝对正确的事,我已经记得两件了,还有一件事情第三件事老是想不起来。最近她又跟我说,不用说啊,华明再转学回来。

华明:我知道我知道我的声音变了,去年我的老朋友一直跟我说,两所学校都提供给我很多机会,但伊顿带给我了一些不同的东西。如果我没有去伊顿共学,我不可能遇到我的舍监,他对我非常重要,我和他相处得很好,舍监会参与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也会为我之后的学习写推荐信,是他向我指出我的优势所在,我的妈妈是英国人,而我的爸爸是中国人,来了伊顿之后我应该多加利用。我应该多练习中文,是他提醒我应该更多地去了解中国。

解说:华明今年刚刚从伊顿毕业,目前已经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就是寻找一个经济学方面优秀的导师和学校,经过一番选择比较,他最终选择了爱丁堡大学。但是伊顿更多的毕业生,依然愿意选择牛津、剑桥这样的世界级名校,每年250名左右的毕业生中,有70余名进入牛津、剑桥,进名校比率极高,是伊顿最吸引世界各地学子的地方。近年来伊顿公学的大门也逐渐向世界敞开,世界各地的男孩只要认为自己财力具备、能力突出,都可以报考这所贵族学校。

华明:大家好!我是华明。这是我的学校,伊顿公学的辩论厅。

解说:探寻威廉王子与哈里王子的伊顿生活

华明:我的楼非常著名,因为哈里王子和威廉王子当年也是我们楼的成员。

解说:史上最难进球,看伊顿“墙球”的百年之争。

华明:大家好,我是华明。这是我的学校,伊顿公学的辩论厅。现在我们到了校园的右侧,这个是小教堂,这是校园里最古老的地方,我想这是最早的一栋建筑。我们现在进入Iowerschool,这是另外一个古老的地方,upperschool就在我们的身后,我们可以看到墙上有很多头像,墙上也刻了很多名字。这些都是近一百年来学生的名字,这个是惠灵顿公爵,很有名的校友,这些都是很有名的老校友们。所有这些著名的雕像之中,这位是雪莱,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他,他是一名非常著名的诗人。

陈鲁豫:你想成为他们其中的一个吗?

华明:也许两百年后吧,我不知道会不会有足够的地方,也许我会在学校门口有一个超大的雕像。

解说:华明的名字还被刻在了“庄园”学生楼2011年毕业的板墙上,同样刻在上面的还有2000年毕业的威廉王子和2004年毕业的哈里王子的名字。1995年,十三岁的威廉王子,在父亲查尔斯王子和母亲戴安娜王妃的带领下,成为伊顿公学一名新入学的学生。三年后,他的弟弟哈里王子,却因为成绩不够被拒之门外,最终因为女王亲自求情,才得以进入这所父亲与哥哥就读的学校。

华明:我的楼非常著名,因为哈里王子和威廉王子当年也是我们楼的成员,因为王子们住在这里要有保镖陪伴,保镖们的房间都配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所以很幸运,我们楼的三个房间都配有卫生间和厨房,因为他们需要被保护。

陈鲁豫:你可以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一个人都没有。

华明:是的,看起来很空旷,我不经常看到这没人走来走去,学校现在放暑假,目前所有的孩子都结束了考试,放假离开了学校。所以现在学校里没有人,只有夏季课程,还有一些人来参观,我们没有看到穿制服的人在这里,那是因为现在是暑假。

解说:在华明带我们游览伊顿公学那天,正赶上学生放暑假,因此校园中几乎看不到一个学生。但是如果是他们在校期间,放学时一起走出课堂,绝对是一大景观。伊顿的校服是一件件笔挺的燕尾服,如今,除了在古典影视剧中,你几乎看不到它们的出现。可在伊顿公学这里,这种后摆开叉的“绅士服装”,却是学生们每天的日常着装,而这一套行头价值不菲,黑色燕尾服、白色衬衫,黑色的马甲、长裤和皮鞋,全套置办下来至少要七百英镑,加上配套的成打衬衫、领带等,装扮一个伊顿人,至少要好几千英镑。而那些获得各种奖学金,被称为“明日之星”的优秀的学生,更是享有特殊的待遇,他们的马甲可以自选颜色,当年威廉王子就是曾是“明日之星”,他的马甲是一面英国国旗。

华明:这条街上这有三个商店,近三百年来,他们都在卖一切跟学校有关的东西,别的商店没有卖的也没有别人能买。

这些袜子是我的颜色和我的帽子很配,这个是我哥哥的楼的颜色,传统的红和黑。

解说:勇敢是伊顿精神强调的另外一个关健词,同属伊顿毕业生的英国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惠灵顿公爵,在滑铁卢战役中击败拿破仑后,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这场战争是在伊顿公学的运动场上打赢的。惠灵顿公爵这段话深刻地说明了,体育在伊顿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华明:这里是一个足球场,也是伊顿野地游戏的场地,伊顿是唯一进行野地游戏的学校,是个非常传统的运动,这边是一面墙,这是举行著名的“墙赛”的地方,每年举行一次,一百多年都没人赢过了。

解说:体育运动在伊顿公学的教学内容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学生们每天下午,都会在这个赛场上举行各种比赛。华明是板球队的成员,而华天则是伊顿历史上第一个因为打奥运马术比赛,而休学一年的学生。英国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也是伊顿网球场上的活跃分子,但是在诸多体育赛事中最有名的当属伊顿人独创的“墙赛”。这个只有伊顿才能看到的特殊比赛,据说因为太过惨烈,而让一名到校参观的家长心脏病突发。比赛一开始,两组队员就厮打成一团,别说踢球得分了,很多人都看不见球到底在何处?因此一百多年来从未分过胜负,不难看出,无论是伊顿的课程设置,还是校服、体育运动、生活方式,都能看到一个共性,那就是对待传统的尊重与传承。

同样,在七橡树中学的采访中,校长凯蒂·里克斯女士也一直强调,虽然他们是开设国际文凭课程最早的学校,但是他们不是国际学校,而是一个纯正的英国学校,也许在所有英国人眼中,将英式文化、绅士精神,通过教育进行最大化的传承,才是教育者的一大重任。不懂得传统价值的人,也不能领略创新的价值,也因此英式精英教育将永远成为世界教育史上重要组成部分,向世人展示着他们的独特魅力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