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茅于轼论财富创造

(2013-01-28 00:40:19) 下一个

财富创造与金融改革

   

(摘要:市场是一个组织交换的场地,是企业家在组织交换,所以企业家的贡献就是财富的创造。我不否定工人、农民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的作用,是市场的作用,所以我们要保护市场。现在中国与日本因为钓鱼岛事件闹僵了,这个市场就破坏了,这是件很糟糕的事,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市场是利人利己,一打仗生意就做不成了,我们要想办法把市场恢复起来,这个对人对己都不利啊

    ——2012118日根据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现场录音讲座整理

谢谢魏市长的介绍,感谢永州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的邀请,我头一次来到这,我看到永州非常的繁华,我觉得我们的改革从大城市、到中等城市、小城市,现在都建设的非常好。我今天讲的题目包括金融业的问题,还有关于对企业家的看法,从我们国家的情况看,我们和别的国家比较,我们国家的企业家处境比较艰难,其实我们都很佩服慈善家做慈善,把自己的钱给别人、给有困难的人,慈善家是了不起的,使别人得到了好处。如果别人得到好处、自己也能得到好处,从这个角度讲,从全社会来讲,一个是损己利人,一个是利人利己、两方面都好,企业家就是这一种人。过去我们认为企业家是剥削的,那是损人利己,我今天想提出来,我们好好想一想,企业家不是损人利己,他是利人利己,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比慈善家更了不起。当然我这个说法是从财富的角度来看,从道德的角度来看,那当然是慈善家更了不起,如果是企业家又做慈善,那就是双重的了不起,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家做慈善,我很赞成这个做法。

为什么说企业家是双赢呢?企业家为大家提供产品、提供服务,这让大家得到好处,企业家也得到到好处,我们只看到企业家得到好处,而没看到我们老百姓从企业家那里也得到好处,现在大家想一想,我们现在的吃喝拉撒,我们靠的是谁?靠的就是企业家,没有企业家的服务,我们的一切就混乱了,那么吃也吃不好,一切就有问题了,大家想想改革以前,我们是吃也吃不饱,生活非常困难,现在生活这么好,是什么原因啊?企业的原因。改革以前没有企业,只有工厂,工厂不是企业,工厂与企业是两码事,工厂是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企业是赚钱,这个不一样,到底是完成任务好还是赚钱好呢?事实证明是赚钱好,企业家是通过给大家提供产品、服务,而且他还赚钱,所以我们所有的享受是企业提供的,也有一些是政府提供的,比如说马路、公安、环境保护,这些是政府提供的,但是衣食住行都是企业家提供的。为什么企业家能双赢呢?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你与企业打交道,你是很自愿的,没有谁强迫你,不管你打什么交道,不管你买他的商品也好,你卖原料给他也好,或者你去打工。不管是哪一种打交道都是双方都同意,有一方不同意这个交道打不成,双方都同意就说明双方都有好处,至少是没有害处,没有人会同意别人做一件对自己有害的事。你买个面包吃,因为对你有好处,你才买面包吃,所以所有与企业打交道的都是平等自由的,就一定是双赢。这个道理你不琢磨的话你不大看得明白,你仔细一想与企业打交道都是平等自愿的,你愿意企业也愿意,面包房把面包卖给我,他很高兴因为他可以赚钱,我买面包我也很高兴,因为解决了我肚皮的问题,所以任何一个打交道,包括到企业去打工,都是双方都愿意的,也是双方都得到好处,我得到了一个工作,我得到了工资,我有机会发挥我喜欢做的事。当然也有个别的不喜欢,那也长不了,你也会跳槽到别的地方去干,总而言之只要是没有强迫,他是自愿的、平等的,他就一定是双方得到好处的。因为双方得到好处它就有财富的创造,我们知道赌博没有财富的创造,所以不可能你也赢我也赢,所以打麻将怎么可能你也赢我也赢,因为没有财富的创造。企业与别的企业或消费者打交道是双赢,他就一定有财富的创造。

我们学习经济学要用逻辑的方法,逻辑的方法就是从道理上、从推理上它是合理的,我们有初中就学几何学,几何学就是培养你一种逻辑的方法,现在我们就要用到逻辑的方法了,双赢就一定有财富的创造,没有财富的创造就不可能双赢,所以你与企业打交道,不管你是买他的东西或者是你卖东西给他,你提供给他原料,或者是你去打工,与企业的各种各样的交道,都是双赢的,都是财富的创造,这就了不起了,社会的财富是从哪儿来的?是与企业打交道产生的,而不一定是劳动,这个道理大家要想通了。因为他不是赌博,赌博没有财富的创造,所以他就不是双赢。如果有双赢,他必定有财富的创造。下面我来解释与企业打交道创造财富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我们过去认为劳动创造财富,企业家没有什么劳动,因此企业家赚钱就是剥削,这个想法是很错误的,我们拿事实来看,改革以前我们的工人农民劳动很辛苦,但只有很少的财富,或是根本没什么财富,现在我们的工人农民,劳动比过去少了,过去一个星期干六天,现在一个星期干五天,劳动少了但财富多了,原因就是企业家的作用,企业家起了什么作用呢?企业家把一切东西都用好了,把它组织好了。这个工作不是政府干的,也不是工人农民干的,是企业家干的。企业家把土地、人工、资本、机器设备等一系列东西组合起来,用最优的方法。他要考虑用什么样的人?在哪块地上?用什么样的原材料?产品销到哪里去?这都是企业家做的事,这个非常重要。正因为过去没有企业家,所以这些事全乱套。企业家怎么来组合这些事呢?他用一个方法,叫做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所以财富是怎么创造的,财富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创造的,在我们经济学里面,叫做资源配置,把资源(人财物、市场等)组合起来,这样财富就创造出来了。

举个例子,广东有香蕉,北方没有香蕉,北方人就吃不到香蕉,广东人吃了太多的香蕉,你把香蕉从南方运到北方,这就是物尽其用,财富就创造了,香蕉还是那个香蕉没有变,按照马克思的说法呢,香蕉没有变他的价值就不能变,按现在的说法呢,它物尽其用了,价值就提高了。人也是一样,你在这里干在那里干,你在哪里赚的钱多你就到哪里去了,那就是人尽其才。企业家知道我需要什么样的人,他会选一个合适的人,这个人也觉得干这个活我挺喜欢,双方都同意了就做到人尽其才了。所有企业家做的事就是通过打交道、通过交换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富就创造出来了,企业家赚的钱就是组合这些要素的钱。怎么组合法,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改革以前没有企业家就没有人组织这些要素,即使组合也不是最优的,在座的各位40多岁、50多岁的,也许你们还有经验,那个时候的工厂招工不是挑选的,没有机会挑选,有哪个人你就接收哪个人,每个工人、职员也没有机会挑选,都是派的,人才完全埋没了。

就拿种粮食来讲,种粮食是不是创造财富?不一定,那要看你怎么种?如果你让会种粮食的人去种,那是人尽其才、就对了,你让一个不会种粮食的人去种、就糟了,改革以前我是一个工程师,我去种了六、七年粮,毛主席号召我们上山下乡,机关干部都要到农村去,向农民学习,粮食种没种出来,也种出来了,但成本很高,你让一个工程师去种粮食,不光是我,国家干部都下放过,老师、医生都去种粮,你说那个种粮怎么会创造财富呢?其次种粮在哪块地上种,应该在适合种粮的地上去种,你决不能在两栋高楼中间种一块水稻,高楼什么意思?就是土地很贵,土地贵才朝空间发展,你让一个贵的土地种水稻,那不是浪费了财富吗?这就说明财富如何创造,不是劳动,而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一个人你该干什么、你喜欢干什么?你就干什么。一块地该种粮就种粮,该盖房子就盖房子,该修路就修路,物尽其用这就是财富的创造。

说到底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创造的财富。劳动也必须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能创造财富,过去没有企业家,我们的劳动就白费了,我们大炼钢铁,就是把财富浪费掉了,这个劳动不仅不创造财富,还消灭财富。我炼过钢铁,很奇怪吧,我这个工程师种过粮又炼过钢铁,为什么呢?毛主席号召的。全国的农民都炼过钢,你想想村村冒烟,每个村点个炉子,那简直是开玩笑。就是这么干的,干了30年,那个时候的学校不让大学教授管大学,让工人来管大学,让部队来管工厂,这就不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全乱套了,因为没有企业家,所以不要小看企业家,企业家起着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讲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当然也包括钱尽其用,我们的钱要把他用好了,这个事非常重要,在座金融业的企业家,我看到这里写了“鸿富担保、民间融资专家”,他就是金融业的企业家,他干什么事?他就干钱尽其用,刚才我讲了,一切物尽其用都是财富的创造,整个社会是怎么富起来的,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特别重要的就是钱尽其用,这与马克思的看法不一样,马克思认为劳动创造财富,他不管你是不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这个显然是错误的,现在经济学证明了资源配置创造财富,什么是资源配置?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其中就包括对钱的配置、资本的配置。资本从哪儿来,资本从我们每个家庭的储蓄来,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每个人都有个银行帐号,钱就放在帐号里面。银行把大家的钱集中起来干什么?就是钱尽其用,找一个最好的用处让它发挥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财富就创造出来了,钱尽其用就创造了财富,金融业没有劳动,就是在计算机上调用数字,这有什么劳动,马克思认为生产劳动才是劳动,像工人开机器、农民种地才是劳动,他认为服务业不创造财富,理发不创造财富,金融业不创造财富,如果说金融业不创造财富,他还赚了好多的钱,那是不是剥削,那你只能说是剥削了,他没有劳动,那就是把别人劳动的钱拿过来了,那就是剥削,如果金融业是剥削,那干脆把它关了算了,但全世界金融业还没关过门,还越来越发达,赚了很多钱,它怎么干呢?它就是钱尽其用。所以企业家创造财富的方法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为什么金融业是钱尽其用,它是财富的创造,它把储蓄放在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能发展生产,能赚很多的钱。所以讲钱有很多用处,金融业就是把它放在最有用的地方用掉,这是金融业的本事,不是别人的本事,实业家与金融家是不一样的,金融家是把钱调到最有效的地方去。

那么你们看看中国的金融业是什么状况,就不是太好,因为最需要钱的中小企业借不到钱,相反的就是国家的一些大项目,只要发改委一批,就源源不断的借入钱,不管项目好坏,正因为这样,我们的金融业、银行系统欠了好多的债,这个事是很危险的,你把钱给了亏损的项目,你就没有钱尽其用,你没有创造财富,而是消灭了财富,这个金融系统迟早要出大问题的。有人讲我们的铁路系统,就面临巨大的风险,因为它借了好多的钱(上万亿),那么多钱还不了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中国的铁路系统有巨大的金融风险。相反的我们中小企业却贷不到款,中小企业能提供产品、服务,能赚钱,愿意出很高的利息来借钱但借不到,我们的银行不借钱给它,所以就出现了“鸿富担保、民间融资”,所以民间融资起什么作用呢?就是替金融业把钱用好,在这儿我们正好看到我们的高利贷就是钱尽其用,大家想想看,我这儿有钱借给谁呢?当然是借给利息最高的,不借给高利息我借给低利息,那我不是犯傻吗?商业没有这样的事,拍卖是谁出的价钱高我卖给谁,卖给价钱高的就是物尽其高。高利贷恰好就是钱尽其用,我们没有理由反对高利贷,你懂得金融如何创造财富,就是它把钱用好了,你就知道它不是剥削,高利贷就应该是金融业做的事。当然我也反对高利贷,因为利息太高,为什么利息这么高呢?是因为供不应求,因为只有少数的钱,但借高利贷的人多,所有价格就上去了,现在是放高利贷太少,借高利贷的人太多,供不应求所以价格就上升,所以反高利贷的方法不是禁止高利贷,而是鼓励高利贷,大家都去放高利贷,利息就下来了,就没有高利贷了,中国也好外国也好都反高利贷,为什么反不掉呢?就是方法错了。你越反高利贷利息就越高,你越提倡高利贷利息就下来了,这个东西大家一般不接受,都说高利贷坏,你让大家去放高利贷,不是让大家去坏吗?但是从经济学来看它不是这样的,我不是说高利贷好,我是鼓励钱的自由流动,它会流到利息高的地方去,流到最有用的地方去,能创造更好的财富。

有一种说法金融业是企业赚的钱,把钱分给了你,对不对呢?银行把钱借给企业家,收他的利息,这个利息是企业家创造的还是金融家创造的,一般人认为你收的利息是企业家创造的,不是你创造的,这个说法不对。我来解释为什么不对?有一个农民用他的劳动种出100斤小麦,他为了吃这100斤小麦,他就需要让磨房把这100斤小麦磨成面粉,他给磨房10斤小麦,背回去90斤面粉,磨房得了10斤小麦,这10斤小麦是磨房创造的还是农民创造的?很简单的一个问题那当然是农民创造的。磨房怎么会创造小麦呢?但是这个答案对不对,想来想去这个答案不太对,你说是农民创造的,那磨房岂不是白拿了10斤小麦,别小看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的。10斤小麦是农民创造的那绝对没错,那磨房岂不是没有贡献,其实这个问题是可以回答的,因为磨房创造了10斤小麦的财富,因为物和财富是不一样的,因为农民是创造了10斤小麦,而磨房创造了10斤小麦的财富,所以磨房是有贡献的。因为农民的100斤小麦变成90斤面粉,小麦的重量少了10斤,但90斤面粉比100斤小麦的财富增加了。过去都说机关干部、知识分子都是工人、农民养活的,我想那也没错,我吃的饭就是他种的,那是因为不懂经济学,认为我们是工人、农民养活的。现在懂了经济学了,我们的财富那是我们自己创造的,不是他创造的,这就是讲磨房磨小麦得到报酬是创造财富。同样的道理,金融业创造的利息不是企业家创造的,是金融业创造的,为什么是他创造的呢?就是钱尽其用了。

这里面有一件非常奥妙的事,为什么奥妙?就是一切交换,就是我买面包,他把面包卖给我,为什么他为我服务,为什么他的面包到我的手里了,这一切都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交换创造财富就是这个道理。我花两块钱买一个面包,面包房只有面包没有钱,我花两块钱他赚五毛钱,我为什么愿意买这个面包呢?因为不买面包就得自己回家烤面包,我烤的面包质量没他的好、成本还要贵,我花两块钱就能买到面包了,这对我来讲很划算,一块五的面包到了我这两块钱,我还觉得很划算,这就是物尽其用了,一切的交换都是使得物尽其用。我再这举个例子:就是企业的交换。就是把企业的厂房、设备、人员、市场营销统统把它卖了,大家想想看这个企业为什么会卖掉呢?还是一句话:物尽其用。这个企业在原来老板的手里与在新老板的手里不一样,到了新老板手里通过调整就能赚到更多的钱了,这就做到物尽其用了。比如原来的老板他借不到钱,新老板能借到钱,这一下把企业搞活了,也比如说新老板有一个技术,原来的老板没有,通过这个新技术把产品质量提高了。

我们天天做买卖,很少想为什么有买卖,就是物尽其用。自从人类有了买卖、有了交换,财富就增加了。人类历史有很多万年了,从公元元年人类共有2亿人,平均寿命是24岁;公元1800年是10个亿,平均寿命是26岁;今年人口达到70个亿,平均寿命是67岁。原来的1800年增加了8亿人,现在只有两百多年却增加了60亿人。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有了市场、有了交换,交换使得财富得到增加,有人说这两百多年是科学技术的进步,这个说法是对的,但这是比较肤浅的,没有看到本质的东西,本质的东西是因为有了市场,科学技术被市场化,没有市场的支持,科学技术起不了作用。现在的计算机每年在更新,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市场在起作用。你不更新你被淘汰,你不更新你赚不到钱。所以市场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市场是一个组织交换的场地,是企业家在组织交换,所以企业家的贡献就是财富的创造。我不否定工人、农民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的作用,是市场的作用,所以我们要保护市场。现在中国与日本因为钓鱼岛事件闹僵了,这个市场就破坏了,这是件很糟糕的事,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市场是利人利己,一打仗生意就做不成了,我们要想办法把市场恢复起来,这个对人对己都不利啊,当然我们国家也有领土主权等问题,但钓鱼岛问题不是日本要把中国人变成亡国奴,我看没有这个问题,不知道你们怎么看。日本侵略中国,把中国人变成亡国奴,这个当然不干,钓鱼岛不是这个问题。我们要保护市场,由于市场的作用,消灭了争夺资源的战争,资源从市场上购买,全世界的石油是有限的,而且越来越杂,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都要进口石油,会不会因为要进口石油要打仗。因为钓鱼岛可能会打仗,进口石油不会打仗,因为只要花钱买不就完了吗?日本是一个资源的穷国,他的粮食40%靠进口,因此占领了我们的东三省,东三省有煤、木头、粮食等,日本没有,只有有了这些东西他才能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来打败了。现在的日本仍是资源的穷国,但是他的人均GDP排名第二,所以他不需要打仗。

由于有了全球市场的一体化,就消灭了争夺资源的战争,当然现在战争还有,但不是资源问题,而是主权领土问题,包括钓鱼岛都不是资源问题,如果是资源问题,那好办,就让中国的企业家与日本的企业家去谈。政治家一谈就是领土问题、主权、面子,中国、日本的外交部都在争面子,面子是没有双赢的,你赢我就得输,我赢你就得输,资源是双赢的,企业家一谈就谈成了。包括台湾也一样,如现在有直航了,这是企业家谈成的,政治家谈不成。和平比什么都重要,怎么样达到和平,意识形态让点步、领土主权让点步,资源问题是不会打仗的,有人说美国打伊拉克是因为石油,大家去想想看,美国打伊拉克花了几万个亿,美国一年进口石油只要一千多亿,这太不划算了。

我们在解放后执行了一条错误的倒退路线,就是打倒企业家,结果是19491979年,整个国民经济大倒退,1949年当然生活也不好、但没饿死人,到了1979年有3亿多农民吃不饱。在古代,中国、外国都看不起企业家,工农兵学商,商人划到最后,外国也一样认为商人就是坏人,现在全世界对企业家是很尊重的,而且现在最好的人才都去当企业家了,早先最好的人才去当政治家。美国的企业家比尔.盖茨发明了Windows,他就赚了很多很多钱,所以现在好的人才都奔向企业,社会进步就是靠企业,现在马路上的商店、理发店、汽车店、音响店、手机店、洗脚店、旅游的店等等,30年前统统没有,这个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进步。这此店不是工人、农民开的,都是企业家开的。如果财富还要继续增长,就会有新的需求,企业家会根据需求做服务。所以人类社会进步虽然有文化、政治方面的原因,但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因为他给你创造了财富,你没有财富你就什么都谈不上。你要搞文化你没有钱你搞什么,所以中国改革的成功就是大家都赚钱,工人、农民、企业家都赚钱,但企业家起到了组织的作用。

过去搞工业化搞不成,大炼钢铁结果是越炼越穷,农业学大寨、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结果没有财富创造。因为我们的目标错了,目标是财富的创造、是赚钱,所以改革30年从财富创造来讲,所有的国家都没有我们成功,永州我是第一次来,原来认为永州是个小城市,应该不会有什么高楼大厦,事实不是这样,这就是我们成功的地方,就是大家都赚钱、都创造财富。失败的地方就是把钱看成是唯一的追求,别的什么都不要了,什么原则统统都让步了,现在什么东西都是靠钱,评模特谁第一、谁第二据说都是花钱买的,当官也是可以买卖的,一个官多少钱,踢足球谁赢谁输也是可以买卖的,这个社会都钻进钱眼里去了,这就很糟糕。

现在钱越来越多,但大家不快乐,这是一切把钱糟蹋掉了。所以市场也有两大问题解决不了,一是贫富差距,比尔.盖茨他赚了很多钱,他就是靠市场赚的,他没有剥削谁,打篮球的姚明去年赚了一个多亿,他也没有剥削谁。这个问题就要靠政府、民间的慈善机构来改善。第二个问题就是环境保护,这个东西市场解决不了,市场可以解决一切可以交换、买卖的东西,不能交换、买卖的东西他解决不了。所以我想今后人类的两个大问题就是贫富差距与环境保护,企业是一件很好的事,中国的企业家与外国的企业家不一样,他们生存的环境比较恶劣,因为我们受了马克思的骗,认为企业家都是剥削者,这个说法完全错误,剥削是没有财富创造的。市场是创造财富的,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是资本主义国家,像美国、日本,你说他是剥削的,剥削怎么可能越来越富呢?我们过去改的公有制结果是穷的要死,现在改的私有制结果是越来越好了,我们国家从1949年解放开始,就打倒了资本家、企业家,这完全错了。但这种影响还在,学校还在教剩余价值论,认为资本家就是剥削者,这和我今天讲的完全不一样,我讲的资本家是创造财富的,大家想一下到底谁对?

因此中国的企业家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把全社会对企业家的看法纠正过来,营造一个好的生存环境,为什么现在许多企业家移民到外国去了,他觉得在中国不安全。重庆的薄熙来搞的那一套,一个公安局长都没有安全感,你说一个老百姓有什么安全感,企业家完全没有安全感,他看上你你就倒霉了,不如趁早走了,跑到外国去了。我们国家需要企业家,需要好的人才,不要把他们赶走,所以要纠正全社会对企业家的错误看法,学校里面不要再教马克思的剥削理论了,这完全错了,不能再教了,教了再去纠正他就很难了。

现在是有贫富差距,这确实很坏,但这不是企业家剥削的结果,这是市场造成的,企业家是利人利己,他很了不起,他创造了财富,企业家对社会是有重大贡献的。只要是通过利己利人赚了钱,是值得大家尊重的。当然,也有一些人,通过权力或暴力掠夺他人的财富而拥有巨额财富,这种人没有创造财富,是害人利己,是强盗,不是企业家。企业是社会的重要部分,企业家也要把自己的地位重新看待,我这是社会的一个重要部门,为社会创造财富,我是对社会有责任、有贡献的,因此不要把一个好的事情做糟了。有些人说有些企业搞假冒伪劣,黑着良心去赚钱,这些人不是企业家,是坏人,因为他没有做到利己利人,企业家是利己利人的人。企业家要懂得在社会中的重要位置,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的工作好坏关系到全社会老百姓,关系到国家,有这个认识,还可以让企业的成就提高。所以对企业家的看法要改变,包括企业外部、企业本身,企业员工对企业家的看法也要改变,这样我们国家的力量才会上升一个台阶。

最后我想说赚钱不是唯一的,赚的钱这一辈子用不完,你要把你的钱用好,怎么用钱对社会有最大的好处,这是一门学问,钱用的不好也是会造成害处的,钱用的好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发展学术,发展学术是不赚钱的。讲正义、讲道德,这些事也要花钱,这些事政府在做,企业也应该参与进来,宣传社会的道德,做给大家看,这样企业家的影响就大,大家都做好了,我们的国家才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就是我今天的发言,谢谢大家。

(2012118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永州党校的现场讲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