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应沈中《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

(2011-03-09 07:54:45) 下一个
回应沈中《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基甸

 1、前言

  关于基督教信仰的"信与不信"的原因,永远是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不同的理由。《海外校园》等曾经刊登过范学德的《我为什么不愿意成为基督徒》

    无独有偶,这篇网上的帖子也以《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为题。
  
  这篇帖子在我们见过的类似的帖子当中算是特别长、论述比较详细的,也不能说没有一定的思考。但是很显然,象范学德那样的后来"信"了的基督徒也经历过跟沈中一样的怀疑和思考。所以我们首先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同样的怀疑、思考,何以会产生完全相反的"结果"?如果我们不是象方舟子、郑玄等人那样的偏执、狂热的"原教旨主义反基人士",我们都应该对这个现象本身进行一下"反思",而不是象"原教旨主义反基徒"那样轻率、肤浅地作出"结论"。
  
  沈中坦白地告诉我们,他的"从好奇到怀疑到放弃"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差不多花了一个月时间阅读及思考反基督教的文章"的结果。沈中的这篇帖子也被收入网上"反基大本营""新语丝"的文库当中。这篇帖子在网上到处流传的时候,网上已经有人要基甸"逐条回答",可是我的感觉却是"没有新意",因为我在中文网上"阅读及思考反基督教的文章"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也参与了大量有关基督信仰的网上争论,沈中帖子里面的那些问题基本上都在网上有过多次、反复、具体、仔细的讨论,从沈中的帖子的内容来看,好象他并没有"阅读和思考"过众多的"网上基督徒"对"反基督教文章"的回应和反驳。更重要的事,他对基督教信仰的整体思想的了解,对圣经的理解和认识,都明显只是"一边倒"地受到"反基督教的文章"的影响,因此是非常偏颇、"失真"和扭曲的。他一开始接触教会的"动机",是为了太太和孩子,后来也只是对基督徒"生活方式"产生了一种向往,而这个过程里面,在他"阅读及思考反基督教的文章"以前,他对基督教信仰本身并没有认真的寻求和思考,因为他告诉我们他只是把讲道当成"道德说教",对讲道的"内容和形式"都很反感,我想这样的带"信仰有色眼镜"的先入为主的"立场"无疑阻碍了他以开放的态度来了解、认识基督教信仰本身(而不是某个基督徒或者某次讲道)。他的"追求"多少是"功利主义"式的,在他"阅读及思考反基督教的文章"并被其"说服"之前,我们很难看出他对基督教信仰到底是"真"还是"可诅咒"的虚妄的思考。他后面提的问题本身都是挺好的问题,但是那些也就是从"反基宣传材料"上面搬来的"典型"问题,在他自己对这些问题没有深入的了解和思考的情况下,仅仅因为"差不多花了一个月时间阅读及思考反基督教的文章",就从"怀疑"走向"放弃",我认为是难免失之轻率的。我自己在网上参与"信仰之争"并不以"答问"为"己任",而且这么多问题要一次"逐条答复"也不可能(也不"公允"--有哪个"反基徒""逐条回答"过范学德的文章?)。不过因为沈中的帖子里面比较系统地归纳了"反对基督教"的一些典型的、普遍的"质疑"、"问题",所以我相信虽然辛苦一点,但是做一些基本的回应可能会对类似沈中的情况的朋友有"理性"上的帮助。由于沈中的问题很多过去在网上都有大量的讨论,我将给出一些文帖的存档网址作为"参考",请"感兴趣"的网友自己去"阅读和思考",这样也能够稍微减轻一下我这篇回应的长度--显然我这篇一定也短不了了。
  
  网上"反基督教"的帖子,多以基督徒不好的"信仰实践"来"证明"基督教信仰的"虚假",但是沈中这篇在这一点是有所不同。
  
  沈文一开始就花了大量的笔墨"表扬"教会和基督徒的美好的"信仰实践"("见证"),诸如"价值观"对儿女的益处、家庭的和睦、幸福,"温情,互助,友爱",甚至"他们中很多人是我这一生中接触过的最友善,最品行端正的人"。沈中对"基督教的积极面",如"仁爱互助,宽恕别人的过错,不论断别人,等等"及历史上"教会对社会的教育、医疗及慈善事业第的积极贡献"也有述及。我相信这些都是沈中朋友的真实的感受和肺腑之言。在沈中笔调一转,抄上来一个又一个多半都来自"反基督教的文章"的对基督教信仰的质疑和批判之前,我们又不禁需要思考,如果基督教信仰真的是象"反基督教的文章"所说的那么愚昧、残暴、血腥、道德低劣、充满"可诅咒的教义",那么何以基督徒和教会会有如此令沈中不得不称赞的"信仰实践"?沈中所接触的基督徒,我想多半是相信"圣经是上帝的话"、持守最基本的基督教信仰的人,也就是被狂热偏执的"原教旨主义反基徒"完全不"科学"地误称为"原教旨主义基督徒"的人(沈中受"反基宣传"影响,也跟着这么叫),他们相信"新约的耶稣",也一样相信"旧约的耶和华",而且两者根本不但不对立,反而是一致、合一、"三位一体"的上帝。。。如果他们的信仰真的是建立在如此虚妄而道德低劣的"可诅咒的教义"上,他们的"信仰实践"跟他们的"信仰"之间就会有一个巨大无比的冲突。沈中自己对此好象并没有什么思考。我相信这里根本的原因,正是沈中被充满偏执、谬误和歪曲的、断裂琐碎而断章取义的"反基宣传材料"所"导",自己没有足够的思考,而陷于"迷信"(或者说"迷不信"当中)。以下将就沈中帖子里面的具体的对圣经和基督信仰的质疑和批判进行分析和回应。
  


2、审判与救恩

  在进一步具体的回应沈中的质疑和批判之前,我愿意再次向对基督信仰有类似的问题而愿意真心寻求帮助的朋友推荐"基督徒网络文帖存档"网页的查询(search)功能。这个网页汇集了近年来中文电脑网络关于基督教信仰的讨论和"信仰之争"的网帖之精华,且存档随时都在加增更新。朋友们关于基督教信仰的问题十之八九已经在中文网上讨论、争论过多次,而这个"聚宝盆"式的网页十之八九会有相关讨论的旧帖存档。你只需要用它的search功能,输入合适的关键词(如"三位一体"、"因信称义"等等),就可以找到相关的旧帖,我相信那些"考古帖"会对你的思考有至少是理性层面上的帮助。本帖中所有的连线都出自该存档网页--基甸"为人民服务"替大家按议题"逐条"检索、挑选出相关存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