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上帝要惩罚拜金牛的人

(2009-02-10 22:29:05) 下一个


「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 」(箴言十章22节)

钱财迷人,无人不爱,饶富魔力;然而,钱财可助人,亦可害人。做好「财务管理」,恪守「诚信」原则,是一门重要的课题,也是一项神圣的使命。

主耶稣说:「一个人不能同时事奉神,又事奉玛门。」要有条不紊地执行财务管理,清楚明白对投资的管道与工具、消费的方式与标准、积财的程度与目的、捐献施舍的准则等理财之道,还有在商业交易中秉持不收回扣,不给佣金等原则,这些都必须具备正确的财务观:

1.三「又」态度──又良善、又忠心、又有见识。 (马太福音二十五章21节;马太福音二十四章45、46节)

2.三「不」原则──不投机、不冒险、不贪利。

在《圣经》中,有一位智者阿古珥,他曾向神发出的祷告是:「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 』」(箴言三十章7-9节)

财务管理态度是要先远离「虚假」和「谎言」,并且在顾及自己的健康、家庭、亲情、友谊的前提下,然后才能尽量的赚,尽量的省,尽量的给(Gain all you can ; save all you can; give all you can. );此外,「不要仗势欺人,也不要因抢夺而骄傲;若财宝加增,不要放在心上。」(诗篇六十二篇10节),「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祂给你的… 。」(申命记八章18节)

从《圣经》中的启示:钱财是人的良仆,却是人的恶主。人作钱财的主人时,它会是最佳帮手;反之,拱手让钱财篡越,任钱财使唤(为了谋财,不择手段),灾难必接踵而至。人可以智慧地拥有钱财,但必须善于管理,谨慎作钱财的主人。

《圣经》中不乏失败的财务管理人,例如:罗得、先知巴兰、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主耶稣的门徒犹大、亚拿尼亚夫妇、多马(有人称为低土马)等。

纵观古今教会、历史中,有许多经典人物是值得我们效法的好榜样。圣法兰西斯分享自己怀抱贫穷的生命体验是:「供养自己愈少,帮助别人愈多,心中喜乐和属灵福份也愈丰富。」英国宣教士──戴德生弟兄,他奉献一生做中国宣教事工,创建内地会。当年那句感人肺腑之言,今日依旧萦回耳畔:「假如我有千万英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假如我有千条性命,决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

举世闻名的巨富──洛克菲勒,他是一位财务管理专家,一生又赚进、又积蓄、又施舍,过着丰盛的人生。他一生成功的秘诀是:「不被钱财所奴役。」世界首富 ──比尔‧盖兹( Bill Gates )期勉自己,总要在有限的能力与资源上,善尽财务管理之责。他已将近乎60%之净资产,投资于教育、医疗与孩童相关议题之捐献。

面对钱财,我们都必须有正确的心态动机、正当的方法途径、属灵的眼光、属天的价值。一个人管理财物的态度,能真正显示出个人的人生态度。马太福音六章21节:「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在此,提出财务管理七箴言:

对神忠心──
「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这样,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箴言三章9-10节)

不取不义之财──
「诡诈的天平,为耶和华所憎恶;公平的法码,为他所喜悦。」(箴言十一章1节)、「多有财利,行事不义;不如少有财利,行事公义。」(箴言十六章8节)

不求「不劳而得之财」 ──
「不劳而得之财,必然消耗;勤劳积蓄的,必见加增。」(箴言十三章11节)

细心筹划支出──
「殷勤筹划的,足致丰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二十一章5节)

诚实营生──
「用诡诈之舌求财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财,乃是吹来吹去的浮云。 」(箴言二十一章6节)、「美名胜过大财,恩宠强如金银。」(箴言二十二章1节)、「行为纯正的穷乏人,胜过行事乖僻的富足人。」(箴言二十八章6节)

不要只劳碌求富──
「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言二十三章4-5节)、「人若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十六章26节)

避免急速发财──
「耕种自己田地的,必得饱食;追随虚浮的,足受穷乏。诚实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发财的,不免受罚。看人的情面,乃为不好;人因一块饼枉法,也为不好。人有恶眼想要急速发财,却不知穷乏必临到他身。」(箴言二十八章19-22 )

请记得!赚钱时,我们要扪心自问,求财之道是否合神心意、讨神喜悦;消费时,不可挥金如土。凡物,主权在神,凡事,要为将来作打算;用属世的财物换取属天的赏赐,将短暂的财物作永恒的投资。 (路加福音十六章9节)


「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祸患,就是财主积存资财,反害自己。因遭遇祸患,这些赀财就消灭。那人若生了儿子,手里也一无所有。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传道书五章13-15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