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天的禽兽-《瓦尔登湖》笔记

(2018-03-10 18:35:55) 下一个

冬天的禽兽-《瓦尔登湖》笔记

 

一个长着肥大尾巴的赤松鼠

有弄臣一样的活力

在雪地上弹弄着一个个

愣头愣脑的问候

从雪中冒出来

再扎猛子跳入雪中

 

天鹅的翅膀放下夜色的帷幕

幕后,猫头鹰敲响了架子鼓

我听起来,乐池就在窗外

 

狐狸爬过夜色

夜色把雪地照的明亮,这哪里像自由的大街?

冰面在咳嗽,我默默无声

听一队驴马撞上我的门板

 

这一切都在人们睡熟的时候进行

而我以夜色为伞

尽管遮不住流星雨

却实实在在遮住了寂寞

 

草人该是昼夜倒错的

不然玉米穗何苦被无辜糟蹋了许多

其实松鼠和樫鸟跟我一样

心中没有草人

比如

当雪花和树叶一起飘落

你不要相信季节变换了

很可能是一声枪响

刀一样划开了清空

 

田野可以没有草人

拾穗人可以走的很远

但是野兔和鹧鸪是我心中的某中挂念

就像这里的一颗树,一根草

 

牧童用木桩给牛马羊搭建围栏

而我看着这些欢快的禽兽

把静静地湖

圈起来

养着

 

秦照于2018-3-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秦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现代人对大自然的热爱,都表现在画封了很多自然保护区。其它的地方,则是顺从发展的近期思维,任意开发。将来堪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笔记我读了一些篇,写的不错。梭罗为世人爱护大自然留下了不少的真知灼见。他是一个好人,因为大自然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也是爱护和保护我们自己。平安是福。
秦照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到訪,我自認為我的瓦爾登湖筆記系列寫的狠上心,無奈來讀的人不多。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