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家务事也能成就人

(2010-03-18 12:33:07) 下一个

两个大人,两个孩子的家,作为主内的全职主妇的基本工作量

按周计算

洗,清洁生活环境

袜子  28 双, 内裤, 28

裤子 1520条(至少), 衣服1520

其他诸如手套,围巾, 毛巾, 浴巾,被罩,床单等不是每日必须要洗的,但也是定期要洗的。

把它们分类,塞到洗衣机里是最容易的事情。 男人说我在家洗衣, 指的就是这个。耗人的就是把它们晾起来, 收起来, 叠起来, 分好类, 再放到规定的各个地点。大多男人也就是把它们晾干后分类甚至不分类堆在一起。需要时,再到那些堆里找。

21顿饭,7次下午3点左右的加餐, 上午9点到10点的水果。然后一大堆盘子,碗,刀叉,勺子,杯子。。。。一次又一次,塞到洗碗机,然后再一一归置起来。

 整个厨房大大小小要收拾至少21次。

吸尘?每天一次绝对不能保持清洁,就算两次, 还是到处能看到饼干屑和面包渣。

在家里, 她们各自的房间加上客厅,是玩具, 画笔,纸片,娃娃等等的战场, 每天从睁开眼睛到睡觉前都在收拾,可是, 就要把自己扔到床上之前,你还是看到几个积木或是几本书躺在沙发下面。

跟孩子的互动

每天,要象溜狗一样,带孩子出去玩。我们这里较冷, 可以说羽绒服要穿半年。也就是说一周,要14次,给小孩穿脱一层又一层的衣服,袜子,手套,围巾和帽子。当然还有自己。

一旦你受过教育,拥有信息, 你就更累。 因为育儿专家说了, 让孩子看电视,打游戏都不好。要和孩子有互动,一起玩, 这样他们成年后才能身心健康。于是, 你就拖着你那将近40的, 已经开始衰老的身体跟他们疯跑。同时, 自己那张皱纹越来越多的脸还要挤眉弄眼做鬼脸。不过,你还得感谢上帝,因为好歹她们都没生病, 否则。。。。

这样,每天战斗到晚上八点,开始给她们换睡衣睡裤, 刷牙洗脸,洗屁股。用尿布的, 每天要洗N次屁股。大的需要人讲故事, 小的要摸着你的手, 听说还有需要摸着妈妈眼睫毛或头发才能入睡的。好歹她们都睡着了,你想, 我可以看看新闻或是阅读一下那篇已经搁置很久的,非常想看的关于心理, 大脑, 内分泌的文章了吧。 当你刚坐下, 还没看几行。忽然想起有一批衣服还在洗衣机里,不能又让它们过夜了。于是, 你去收拾衣服。 还没开始晾衣服,就发现出现几堆洗干的衣服没归置,而且地上还有几堆脏的。

大丫头大了,需要朋友了。 总想往家里领人。我和她爸都认为应该鼓励这种习惯。 与其让她跑到别人家里玩,不如让她在我们眼皮底下玩。 这也意味着, 我要让环境更整洁, 漂亮, 舒适。也意味着我将临时伺候更多孩子。玩完之后, 更多清洁工作。。。

于是, 我说咱还是出去工作吧。 是的, 工作也就是满足客户,公司和同事的合理要求就够了。但是, 你的家务工作量并没有因为这减少多少。 也就是每周少做5次午餐和5次下午加餐,白天不用陪孩子玩儿而是去陪客户玩。换句话, 工作会把有家庭,子女的女性锻炼得效率更高。或者从不那麽太好听得角度看, 工作让我们压力更大。而且一旦不小心把职业搞成事业, 那就意味着早晨将更疯狂, 晚上将睡得更晚。

记得90年代一个流行说法就是优秀女人要上得厅堂, 下得厨房。还说好女人在客厅是淑女,在卧室是妓女。在工作中是女强人, 在家里是好妈妈。 现在在我看来, 那些简直就是Bullshit! 角色扮演越多, 越想在每个角色扮演上都成功, 其结果就是自我的迷失,生命质量的下降。

难道孩子爸爸不能分担家务吗?能, 如果你认为我们可以每天吃带着各种添加剂,防腐剂的香肠, 汉堡,批萨等高热量低营养的快餐活着就成, 如果你认为干净衣服和脏衣服只要不堆在一起就行, 如果你认为两个女儿可以上身穿红袄,下身穿绿裤, 捎带披头散发就行。。。男人和女人对生活质量的标准有着很大差异, 除非你的老公有同志倾向。 当然, 房产大修, 剪草,搭玩具木屋, 家庭内部的互联网管理等等,都是爸爸热爱的, 感兴趣的, 津津乐道的家务事。女孩子小时候玩布娃娃,过家家起就已经开始学习照顾别人了。也许,是性染色体让女孩子更喜欢照顾人, 更喜欢细致和优雅。没有男人的社会很可能科技发展缓慢,而没有女人的社会很可能缺乏优雅和色彩。家庭也一样。

现在你告诉我,是不是女人都哭着喊着想嫁,想给你的孩子当妈,好能花你那几个臭钱呢?就算女人要花男人的钱,有没有时间花都是个问题。母乳喂养加上年龄,我的上围已经惨不忍睹了。我说干脆你送我一对硅胶当40的生日礼物得了。 他说你要是真想,我就支持。 可是, 一想到要把自己的生命临时交给一个不是上帝的人手里,又不敢了。所以, 花钱, 除了有时间问题, 还有胆量问题。

如果某些男人抱怨他们的老婆不能与时俱进,知识落伍, 或者太能花钱,请闭嘴, 如果她的那些时间不是给了洗衣机,洗碗机, 吸尘器,袜子手套们, 不是给了一蔬一饭,不是给了孩子, 她可能比你还思想信息先进。在这个尚未完全平等的,男权的社会, 男人的职责不就是给家里赚钱吗?不就是赚足够的钱和自己挑的老婆的花钱水平相匹配吗?如果女人抱怨老公不做家务, 不会赚钱,请闭嘴。闭上你的臭嘴,就算是男权社会, 也有女人赚钱的机会。 出门挣钱去!如果某些人既不想做家务, 又不想出门赚钱, 还在抱怨, 那就更得闭嘴!Wake up! Grow up! Lazy ass!

如果我不是一个普通人, 可以突破职业中的天花板, 可以施展天分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我想我不会选择家庭和孩子。没有成长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而枯燥, 简单, 无聊,弱智的家务劳动, 熬人的, 无微不至地照顾家人的工作,也是一种人生成长的方式。 成长的方式不同, 但是有一点是一致的, 那就是它不会让你感到舒服,但又让你感到幸福。 这就叫痛,并快乐着。

 

我选择, 我快乐!我不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uliaof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