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别着急下判断

(2009-05-06 03:48:53) 下一个

看到有人在文章里又一次把一个中国年轻姑娘挽着一个外国老头儿的照片贴出来当成反面教材教育广大网友。文章充满了刻薄,以及根据表象就下判断的字眼儿。如果人们能接受杨振宁和翁帆的婚姻, 就该接受那个姑娘挽着一个老头儿。毕竟,那是他们的生活,在没有打扰您的情况下, 值得被您尊重。 

记得公司有个PLMM, 身材颀长,皮肤白皙,容颜清秀。一次,我去酒店接我们项目组的外方,见她在酒店的大堂等一位外国老人,她当时显得极其不好意思。也许她业余兼职干导游,也许是人家给她介绍的男友。即使是后者,我也能理解。私下里听说, 她的父母都是残疾人,下边有个弟弟,双目失明。这种家庭情况,年貌相当的中国小伙子是死活不会接受的。就连条件差点儿的中国男人都不大可能接受她的家庭条件。如果,那个外国老人真的爱她,疼她,能接受她的家庭,帮助他们,我衷心地祝福她!

在阳朔,有一个小酒吧。夫妻店,男的是澳洲人,女的是蒙古人。据说那女的曾在北京“Maggie’s”酒吧混。 那里边混的女人十有八九是干那个的。因为好奇,曾拖着还是男友的老公去过那里,没5分钟,就赶紧溜出来了。气氛不对!特佩服能在妓院体验生活的女记者。话说回来,他们两口子就是那儿认识的。人家现在挺好,女的看上去,跟普通幸福,安稳的老婆没什麽两样。人间有多少不一定啊,您凭什麽就能根据看见的就下判断呢?

原来的公司,有个签约在北京工作的瑞典老人。很和善,我们总让他帮忙从机场带免税的化妆品。 他老是睁大眼睛,说:“很贵的,你们这帮小丫头真能烧钱啊。”有时,我们这不吃,那不吃的,怕发胖。他总是很关心的劝我们不要这样,因为他有个患饮食失调症的女儿,跟我差不多大,不能工作,不能恋爱,至今还住在父母家里。他老是说:“你们可不知道,那种心理疾病会不知不觉就找上来了,非常可怕。”我有时请他吃饭,他会问我:“你不怕别人误会你吗?”我是异形,从来不惧别人的眼神。他还是个有趣的老人,我们那些好玩的东西也都会转给他,比如小猪屏保什麽的。他呢,还真用。 他更是个智慧的老人,加上来自另一个文化,每次聊天都能让我从另外的角度思考问题。 比如死刑,我过去一直认为杀人犯就该偿命。他问我:“杀人犯没有权利夺走他人的生命,那你认为我们就有权拿走杀人犯的生命吗。”在他,只有上帝才有生命权。过去,我认为只要我年轻,聪明,有知识,漂亮,我就该得到的多。他问我:“那你认为那些残疾人就应该活得比你惨吗?” 我无语,只有更多地思索。 也曾跟他聊国内普遍存在的年轻女性靠姿色从男人那里谋取利益的现象,鄙夷之词溢于言表,估计我当时的神情也是那样。他很严肃地表达了他的看法,大意是:有些女孩子没有你们那样走运,出生于良好的家庭,受了教育。可她们也想有良好的物质生活。如果她们那样做了,只要没犯法,没影响到你,你就不该不尊重人家。女性需要物质安全感,是本能,因为女性肩负着生育和养育的重任。当妈妈的都想给后代一个更好的物质环境。我后来,非常认同他的这一观点。现在,他已经退休了,估计正和老伴儿在哪儿晒太阳呢。瑞典的春天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你这麽一数字化,偶觉得自己真有点儿老了, 呵呵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谢谢你来串门儿,欢迎常来!
问好!
注意休息,呵呵
Bali 回复 悄悄话 AnitaM,特21035;同意你35828;的"在27809;打扰您的情20917;下值得被您尊重". 你看我,36825;不好好地干活睡35273;老在"你家"晃33633; :-)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