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由一个老人走失想到的

(2009-05-24 11:19:48) 下一个
当我和小不点在院子里玩儿时,老公过来说:“你没听见直升飞机和警车的声音吗?”我这人有点儿像男的, 一个时间段里就能干一件事儿。这才注意到的确在不远处有架直升飞机在盘旋。老公告诉我, 他上网查了,附近有一个78岁的老人走失了。我问他,那麽大岁数,干嘛非自己住,为什麽不去老年公寓呢? 老公告诉我说他和老伴住一起, 能自理,就是不认路。
这里的子女成年后就离开家, 各奔东西。 老年人老了, 不能自理了, 就住进老年公寓。 离得近的子女也就常去看看。 如果说西人不孝, 我是不同意的。 老公的外公去世之前, 婆婆每周至少去3次。老人身体不好时, 几乎天天去。 而我的老公也总是给父母打电话,或干脆带我们过去坐坐。 所谓爱, 天下人都是一样的。 父母爱子女,子女也会爱父母。西人跟国人不同的是他们不讲孝道。我欣赏这里的一位音乐家,叫Robert Wills. 他父亲是美国人,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抛下他们母子回美国了。 如今他成年了,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有成。他的父亲要联系他。 他说:“我可以见我的父亲, 但是我不想和他有太多往来。我永远也不会抛弃我的家庭。 ”还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的菲尔普斯,他的父亲也是因为他小时候有严重的多动症而离开他们。 他的母亲没有放弃他, 因势利导, 让他学游泳。 如今成了冠军, 那个父亲要见儿子,可是飞鱼不肯。国内有一个歌星叫戴娆, 她的父亲也是在她很小时就抛弃她们母女 。如今女儿成名了, 反过来告女儿付养老费。因为按孝道, 只要生了你,养不养, 教没教, 不管, 你就得孝顺。 什麽是父亲, 难道就是提供了一个精子的男人吗?这种孝,不讲也罢。
回到这个走失的老人身上。很多老人,不管中外, 老了以后都是很倔的。明明不能自理了,还就是不服。 我奶奶80多时, 还要自己做饭。好几次都忘了关煤气。 后来,她非要自己打扫卫生, 踩在凳子上摔下来造成骨折, 生命的最后3年就是在床上度过的。 老人和孩子, 在生命两头儿的人都是一样的。 我每次从幼儿园接大女儿回来, 爱问她中午吃了什麽。4岁之前, 她的回答往往是忘了,或胡说一个什麽。 老公的外公也是, 在他生命的最后1,2年, 问他中午吃了什麽。 他一般会说:“我不记得了, 反正很好吃”。 有时候还要护士把女儿叫过来, 就为了问:“我结过婚, 有过老婆吗?我怎麽不记得。”
现在, 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给孩子的越来越多,包括物质,精神和时间。对孩子是如此重视, 那麽老人呢? 我们为了孩子选择安定, 可有几个能为老人选择安定下来呢?还别说我们这些在海外的, 就算在国内生活工作的朋友, 又有几个是在父母身边的?
我们都意识到要尽早教会孩子能自理,独立, 就等于给了孩子自由。 同样, 我也希望我的父母长寿, 健康, 脑筋好, 因为那样他们也拥有自由。我妈妈身体很好, 脑子也清楚, 她才不愿意和子女一起生活呢。因为她觉得那不是她的家。 人的一生中只有中间阶段是自由的, 两头儿都因为自己不能而没有自由,也是因为不能还没有安全感。当我们接近我们来的那个地方时, 也只有父母,子女, 配偶能给与安慰和安全感。
真希望做一份自由的职业, 或在家办公的工作方式越来越普及,不受地点限制,就可以在父母老到学龄前儿童状态的时候, 白天送他们去老人中心玩, 晚上接回家。 等老到如婴儿般时, 就养在自己身边。 太理想化了,不是吗?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与自己的父母之间, 哪个优先级更高?越来越多的人,倾向 优先考虑前者,这符合西方的理性,因为孩子的生命是父母选的。而对为子女付出了时间,精力和金钱的父母们, 作为子女的我, 感到的是那麽的不公平。 我的父母可能很快就会像我的孩子一样需要有亲人在身边, 需要安全感。我该怎麽办? 真的是毫无办法可想, 只能祈祷他们能健康地生活着,越长越好, 等到我的孩子们长大些 , 再大些。。
想起中国的老话儿:不养儿, 不知父母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