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瑞典的秘密花园(四)

(2009-05-08 07:35:52) 下一个



歌咏大会(
Allsång

夏季的每一周,都有个电视节目叫“Skansen歌咏大会”(Skansen是斯德哥尔摩的一个大公园)。就是大家在露天地儿一起唱歌。

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电视主持人把数千名退休的,少年,和小孩儿聚在一起唱那些脍炙人口的老歌。镜头扫过Gunvor,73, Lars,42, Camilla,17,还有Felix,4岁半,他们都在用心演唱:“Kalle, Kalle, Kalle från Spånga”。电视机前的观众很可能跟着荧屏上的字幕唱,周围邻居们也可能都在唱,简直太好玩儿了!

明星们一个接一个地唱他们的最新单曲,然后领着欢欣鼓舞的听众们齐唱。Carola,歌唱家,歌坛的骨灰级人物,是每年的必请人物。她疯狂的举动之一是一头扎进着迷的听众中。事后,她说不会再有这类出格的举动了,因为有太多人借机要感受真实的她,而她本人认为这该属于个人隐私。Allemansrätten——公众接触权,对Carola不适用。

我本人很喜欢Carola,就跟喜欢Shirley, Lena PH一样。Carola现在应该至少40多岁,但她看上去比n多年前成名时更自信,更有光彩。就是因为她们这种骨灰级的劲儿就更加喜欢她们。麦姐,赵雅芝干啥我都喜欢,因为在我心里她们已经成精了。王菲,曼玉,舒淇看起来也要奔着当妖精去呢。  

社交

要切记三件事儿:

1.       如果在大街上,一个陌生人冲您笑,那麽他一定是:a)喝高了 b)神经不正常c)美国人

2.       有人可能在11月份给您买杯酒,因为他突然记起您去年三月给他买过一杯。

3.       千万别不打招呼就登门。一定要提前几周安排您的临时拜访。

邀请1

如果您有幸被邀请到瑞典人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您一个亲密热烈的拥抱。按传统,您得脱鞋。 如果您穿着细高跟鞋,那麽您将立即矮下去10公分,长裙下摆就会荡悠在脚脖子附近。我们这些男宾们,就会穿着袜子在他们家的木地板上抛光打蜡。同时,门厅就象一个废弃的鞋店。 

邀请2

如果这是您的第一次造访,主人一定会带您各处转转——husesyn, 带您参观各个房间,碗柜和角落,在您到来的3个小时前就彻底打扫过了。在您还没搞明白哪跟哪时,他们就把您拽到卧室,好参观一下寝具,地板和窗帘的搭配,还会让您在新买的Hästens床上弹一下(好像听说Hästens床是世界上最舒适的床。昂贵,瑞典的牌子)这些都是他们慷慨待客的一部分。

邀请3

从进屋脱鞋到您对主人睡觉的地儿都熟悉了,预热过程算是完毕。接下来就是欢迎仪式。作为客人的您会得到一杯饮品,千万别拿过来就喝,一定要等到主人夫妇说Välkomna(欢迎)。这是给大家一个信号:举杯,对视。无需分享,喝您的,然后持杯子于胸前,重复前边的程序:对视,当然瞥一下就成。别眨眼,要不人家以为您挑逗他。

在特殊情况下,瑞典人拿国旗擦嘴。 (餐巾纸做成国旗的样子

烟草1

而今,您若是路过餐馆或酒吧,一定会看见一小撮儿颤抖的灵魂在门口儿挤成一团儿。他们一个接一个的说Fy fan va`kallt!——忒TNND的冷了!能否不被冻僵,取决于多快能抽完。在主菜和甜点之间空当儿,这帮烟鬼只想叼上那个致癌小棍儿过过瘾,哪怕外面是零下的严寒。 

烟税很高, 最便宜的也要50克朗。而且,瑞典早就禁止在公共场合,室内吸烟。好像丹麦前年也禁止室内吸烟了。在全球围剿胖子的今天,北欧正在大力歼灭烟鬼,特别是在冬天,是杀敌的良机。

烟草2

瑞典的烟草不都变成烟。有些瑞典人的上嘴唇会肿一个包,也许里面还有一个烂牙。这就是snus-烟草,水,和盐的混合物,装在一个超小的“茶袋”里,人们把它放在上嘴唇下面。如果它不在嘴唇下面,那它就在男厕的小便池里。 

一般来讲都是男人们用这个。 好处是:有尼古丁,但没焦油,对使用者的呼吸系统伤害小。对周围也没有污染。另外,价格低,15,16克朗一盒。缺点是,影响形象,门牙变得很难看。所以女烟民们很少用这个。再有就是那些特别喜欢运动的烟民,瘾太大,戒不了,又不想伤害自己的呼吸系统影响运动,就只好用这个。   

交友广告

瑞典人最喜欢一般人

当瑞典人登广告找伴儿时,他们往往把自己描述成“普通小伙子”或“很一般的姑娘”,就你我他那样。相比起我们中的一些人,总是努力想使自己更与众不同,大多瑞典人更喜欢随大流儿。读一读别人是如何的普通,太令人兴奋了,特别是当您想约会他(她)时。

征友广告

我是一个眼睛闪亮的普通男子,不抽烟,不喝酒。寻找一位普通女士,希望她有跟我相同的爱好,比如在乡间散步,晚上呆在舒适的家里,偶尔来杯红酒。有孩子,没问题。也许我们两个?

雷人的瑞典语

瑞典可以在一句话里正儿八经地说:bra, (英文:胸罩),fart (英文:屁)slut (英文:荡妇)

瑞典语里utfart是指出口。Utfart dygnet runt 是指整天使用的出口。还有个词看上去不那麽舒服:infart. (入口,按英语就有把屁憋回去的意思

最好玩儿的是那些以“荡妇”——slut结束的词:slutbud(英文:淫荡少女), slutkontroll(英文:淫荡控制),slutsignal(英文:淫荡信号),slutstation(英文:淫荡车站)和slutspurt(英文:淫荡喷射)。信我的,它们在瑞典语里可绝不是您第一眼看上去认为的意思。

还有,当然,sex()这个词。如果有人在瑞典管您要sex,千万冷静,他很可能只想跟您要半打。

瑞典语:

bra-好,fart-速度,slut-结束,停止,卖完了。Utfart-停车场出口, infart——停车场入口

slutbud-最终报价,slutkontroll-最后检查,slutsignal-最后信号,鸣笛

slutstation-    终点站,slutspurt-用完了

卫生间

在瑞典,去趟厕所是一件自然,毫不复杂的事

每个人都有这种生理反应,都需要方便。瑞典人不理解为什麽有些外国人要掩盖这个事实,托词说:“我得花点儿小钱儿去”,直翻成瑞典话:得花点儿财富。如果您问Inga-Lill干嘛去了,您会被告知:hon sitter på muggen, 她坐大杯子上呢。当Inga-Lill返回时,她会告诉您刚才——på toa,上了趟厕所(他们使用这个词toallet太频繁,所以得简短点儿)

瑞典人喜欢到乡下去返璞归真。这也包括感受最原始的方便。他们使用utedass——户外厕所。有几种这类厕所,都没接水。他们可是没心理障碍的,不像我,不能冲水就没法儿上。 

话说回来,介绍几种户外厕所

化学反应式

坐在一大罐液态化学品上,您的行李就会被那些饥饿的微生物缓慢侵袭,然后就变成一种看不见东西。这叫生物降解。 

Mulltoa

厕下是土。你的行李和尿被一个“手臂”和土搅拌在一起(机械手柄,不是您的胳膊)。几个月后,您就能用它给院子里的西红柿上肥了。 

一块木板,下面一个洞

您可以坐在上边,那是当然的。有时,会有两个洞,这样您就可以坐那儿和旁边儿的邻居聊会儿。您让整个儿世界都落到下边的筐里。没人会聊到那个筐会发生什麽事儿。

就到这儿吧,谢谢您啦,咱就写到这儿吧。

Det gick bra!” (挺好)

前些日子,在一次晚餐聚会上。我旁边坐的女士要去洗手间,让我帮忙看包儿。我详细告诉她如何找到女洗手间。过后,她回来就是这麽对我说的,表示一切按计划的进行完毕。 

不管怎样,这西边的厕所都是坐式的,不象咱过去的茅房,蹲式。读过文学城一老先生关于中国人蹲的文章,主要是从文化的角度,写得挺好的。但他没提中国人和西人的生理结构区别。
没调查过日本,韩国等其他亚洲国家的老式厕所,不敢说亚洲人或者说黄种人的腿部结构是否都一样。反正,西方人是蹲不下去的。蹲了,他们就打晃儿。所以他们最先发明了坐便器。当年,带着现在的老公和北京的朋友们去西北野游。后来偶尔聊起那次的经历,我问他对我们的简易茅房怎麽看。 他倒是没说脏得让他晕了,就跟n年前那个在八达岭上公厕的法国女士一样,当时就倒厕所里过去了。说实话,那些西北的野厕所比当年八达岭的公厕还糟糕。老公说:“哎,别提啦,我不得不双手手指撑地,要不我就得瞎晃。”想象当年他那可怜的样子,我立马儿就笑得躺地上了。幸亏当时肚子里没孩子。
塞翁失马,我们的腿能让我们蹲得稳当,就失去了发明坐便器的机会。我们的手灵巧,一双筷子干一厨房的活,失去了发明厨房小工具的机会。 

黑塑料袋

聊起这个话题,还真得说瑞典的街道上从来见不到狗的那啥。瑞典人把它们都检起来了。排泄完毕,这瑞典狗的主人就把手伸进一个小黑塑料袋里,弯腰,捡起那热气腾腾的一小墩儿,在手上那麽神奇地一绕,然后狗儿的东东就进袋了。我曾见到上了岁数的,富有的女士捡那个并放进小黑塑料袋(它总是黑色的),然后就直接把那一袋东西放进裘皮大衣的口袋里。我希望她过后能把那袋东西扔到什麽地方,如果她没忘记的话。

孩子

如今,当瑞典女士约会时,她首先想
“他是否是那种我可以让我的孩子和他过周末的男人呢?”

另外一种处理父母离异的孩子的办法是varannan vecka. 瑞典有很多这样被父母平等享有的孩子-这礼拜跟妈过,下礼拜跟爸过。就跟频繁地穿梭于布鲁塞尔(比利时首都)和斯特拉斯堡(法国东北部城市)那样,只是距离更短些。

瑞典人对孩子特别好。他们对孩子就象对小成年人一样。我是英国人,我总想揍他们。他们跟孩子交谈,解释。在孩子很小时,就给他们很多责任。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瑞典方式是父母听孩子的。有一个电台节目叫:问问孩子。父母打电话进来,咨询孩子们晚上几点睡觉合适。

瑞典的青少年,跟其他任何国家的青少年一样。他们努力地想与众不同,就都穿成一个样子。

“快来,你的孩子和我的孩子正打我们的孩子呢。”

————一个瑞典主妇对她现在的老公喊道

说道向孩子解释,我们在超市曾碰见一家子。小孩儿要买糖,父母就跟他解释说:“今天不是周末,一会儿还要吃晚饭,饭前不能吃糖。吃糖对牙不好。。。。”那孩子干脆就地上打滚儿, 非要不可。到家后,老公说:“在那种情况下,就俩字儿:不买!不能让小孩感觉到机会。”我拍拍他的肩膀说:“行,你比我还中国!”说实话,我比他入乡随俗,每天都挣扎着用我那不怎麽样的瑞典语,掺着中文给我4岁的大女儿解释。这次准备带她们回北京住半年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她的中文突飞猛进。那样我就好给她解释了。毕竟她学中文比我学瑞典语快得多。

上周末,大女儿本来有舞蹈演出。我头两个星期就买好了两套胡萝卜衣服,参观票都买了,包括她爷爷奶奶的。临了,那个早上,衣服穿上了,头发梳好了,她不想去了。他爸说都怪他没提前两周给她解释:老师和小朋友都是原来的,地方变了,上厕所要跟老师说等等。她可能想得太多,担心了。我很郁闷,主要是怕我的宝贝心理素质太差,遇到变化或考验就退缩,于是打电话跟北京的老妈诉说。 老妈说:“你们解释得太多,孩子想多了。别说太多,带到那儿,她就上了。咱那些练体操,杂技的小孩儿,哪个的第一次不是被推上去的?”我有时也琢磨是不是也该给她点儿中国式的压力了?子女教育,一直在东西方文化里摸索,好在老公非常支持我的摸索。我怎麽干,他都支持,反倒给我一身压力。这孩子要是没带好,就是我这个做娘的无能!

谦虚

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我们不吹牛。

一个瑞典的网球冠军可能坦白说:“我只不过是能把球来来回回打过网。”

一个乘小船横渡大西洋的水手承认:“我想我做到了大多时候都漂浮着”。

一个钢琴演奏家说:“我只不过在一架老式钢琴上弹了那麽一两个曲子。我尽力了,有时,也许...那取决于

成功的人只不过是有了那点儿运气,而且他们都尽了力。“我只不过走运建立了一个跨国公司,得了个世界冠军,从大火里救了32个人,得了诺贝尔化学奖。”Man gör så gott man kan-尽力

对于他们,不能成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比别人都强, 是不是呢?

det är ba´å åk-你就踩上雪橇滑好了”

瑞典人的超级谦虚:一次,世界冠军Ingermar Stenmark 如此解释他多次夺冠的秘密。

非瑞典

一个美国人说:“今儿,我还就不美国了。”, 他可能被看成是不爱国的,甚至放到恐怖分子的名单上。一个英国人说:“不英国,多爽!”,可能会因为高度不忠给送钟楼顶上去。一个法国人说:“今儿我不吃法国菜了。”,这很可能引起法国农民都跑到巴黎去游行。

瑞典人,信不信由您,有时使用这个词osvensk(非瑞典的),表示什麽令人兴奋,色彩斑斓,有活力的事。但是,并不是说svensk(瑞典的)代表相反的意思:这是Lars,他是瑞典人,麻木,单调,阴郁。Svensk这个词可以表达很正面的意思,特别是指质量,瑞典的质量,瑞典的可靠性,瑞典人的诚实。但是, 当他们处于自我批评的情绪里,瑞典人会说:typiskt svenskt! 忒瑞典了!,用来表达什麽事什麽人比较官僚,不灵活,犹豫不决。如果有人向您如此介绍:这是Lars, 他特瑞典!, 那您就明白要和啥样的人打交道了吧。 

LAGOM的含义

过度的谦虚

在当地的游泳馆,游泳池一部分被划分出来作为女士水中体操用,另一部分保留给5岁以下的。尽管您买了全价票,但不能使用全部的泳池。最左边或最右边的,长而窄的泳道是留给motionssim用的-不好翻译的一个词,是给业余的练习游泳用的。

就在这块区域, 每个人以同样的冲程,同样的速度游泳。他们靠区域一侧游过去,然后靠另一边游回来,就这样来来回回,对称完美。没有任何一个人比别人游得快。新来的滑下水,不溅一点儿水花儿加进圈子,加进这个连续的,从头到脚,大家都保持一致的瑞典式游泳圈子。

没有人头发会湿。他们游得很慢,头抬得很高,拍水降低到最小程度,看上去不是让你感到平静, 而是感觉奇特。 

突然间,我领悟到生活的真谛:这就是Lagom的含义。 

Lagom这个词在瑞典的日常用语里无处不在, 它可能指衣服,鞋的尺寸正好,不大不小。 也可能指您吃得正好,不饥不饱。 就象瑞典的社会, 两头小, 大家都在中间呆着。不要精英,巨富,杰出(体育除外), 也不要落后和贫困。于是, 即便是我这样的外国人, 自要是不特别优秀, 也不特别糟糕,不特别勤快, 也不特别懒惰, 在这儿,除了语言外,挺Lagom的。

洗衣

瑞典人有这样一个口碑:跟黄瓜一样平静

那是,可到他们洗衣服时就不是了。最新调查显示,公寓楼地下室的公共洗衣房内发生的偷窃和恐吓,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5分之1的瑞典人会陷入洗衣房的争执事件里。不遵守预定时间,用后不收拾干净, 是最常见的投诉。居然 还有11%说他们挨打了。 看来, 这不仅仅是洗污渍那麽简单。 

大部分(21%)人称,导致邻里之间恶言相向事件的起因都是烘干机滤网堵塞。这些人之间无任何交集, 除了堵在那儿的纤维团儿和阴毛。

下面是洗衣房内贴的留言条:

捡到女士内裤,详细描述后可认领。 
——————————Bengt –Åke

阳台

在斯德哥尔摩,最难得的是拥有一套带阳台的公寓。斯德哥尔摩人把它叫“独立阳台”。城里的人分成“有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有产”的又进一步分成“有冲南的阳台”和“每个早晨的8:00 10:30都有阳光”。

当您见到瑞典人在阳台上时,只可能是下面两种情形:

1.       二月,零下15度,一个穿得像米奇林轮胎的男人,带着拳击手套一样的东西的手努力地拿着烟,举到已经发青的嘴唇边。

2.       5月, 零上15度,他们躺在阳台上开始本年度的日光浴。

我们曾想象其他瑞典人一样买个夏季别墅(summer house),后来决定先租一个试试。 从侧面打听到, 那个主人本来是要卖的。 他的夏季别墅位置特别好,幽静, 吃早餐时可以见到树林里休息的鹿。但是, 他没有参与附近湖的码头建设。夏季别墅地带的山,水都是私人领地。如果想要到湖里游泳,行船,要向湖的主人买使用权。 我们的包租公只跟湖的主人,一个德国人签了份协议,说明他那个夏季别墅的主人有湖的使用权。 为啥,不管是普通房子还是这种夏季别墅,只要挨着水,夏天能游泳, 那价格一下就上去了。 他呢,没跟其他邻居打招呼,就着手开卖了。 展示那天,邻居们站在码头那儿示威,不让人参观。 卖的事儿就搁下了。 因为他当年没和邻居们一起出资出力建设那个码头,邻居们认为他以语言之便,骗了德国人,钻了空子。 我跟老公说:“就你们那水,给我钱,都不游。 太冷”。 后来,我们租了一年就停了。一年内,根本没去几回。为啥,没几个好天儿。瑞典的好天儿就跟天堂一样,可一年也难得有几个好天儿。我可不买,不如拿钱在冬天去暖和的地儿旅行。除非想留一块地产或想种点儿暖棚菜。他们这儿,茄子25块一斤,大白菜最便宜时也要67块一斤。

所以说,这阳台,水,也就看着好, 没几天能使。但真正的瑞典人就在乎这个。

统计数据

42.7%的统计都是当场做的,它们中的43.3%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您跟瑞典人说这个,他们100%不同意。瑞典人是依靠统计活着的。

偶尔浏览一下报纸或听半小时收音机,您就会或多或少得到些统计数据。下面就是今儿早上我得到的一些统计:

·         去年一年,斯德哥尔摩人喝了1,731,660升酒精类饮品

·         1995-2007年间,Umeå地区有93人因为蹦床而受伤,比从前上升63%

·         3 514 000人在圣诞前夜下午300看唐老鸭动画片。60岁到99岁之间的老人占416%
这是瑞典的传统,我家年年都看, 准时准点准地儿

·         Berg地区每平方公里有1.4个居民,那是个山脉自治地区

·         罪犯吃过某种形状的面包后,90%的犯罪发生了。

所以,现在证明吃面包会把您变成罪犯。 

科学,理性生活到一定程度就变成可笑了

调查

为了得到统计数据,您得做调查

瑞典人被邀请做无数的调查。结果通常会公布在第二天的日报上。一个网络调查问:“您能诚实回答网络调查吗?”21%回答他们不参与网络调查。

不道德的瑞典

没可能

不久前,瑞典人对裸体还是持比较健康的态度:看见了,但别盯着看。晚报对此喊停了,以假惺惺的英格鲁萨克逊方式, 把性和皮肤变成肮脏,羞耻的东西。

晚报发明了一个词:nakenchock-展示某种应该掩藏的东西的那种震惊和恐怖。但是他们还是用大号字在标题处写着:“我的胸爆炸了!她的胸在看电视时就涨大了”, 还有“瑞典女人谈论她们的硅胶假胸”。 英国小报简直要妒嫉死了。

在所有瑞典的媒体上,您还真见不到这些胸脯。只要展示一些光滑的,柔软的,圆的东西就足以暗示性感的女性身体,对不对?

不要胸脯”(No boobs

一个零售连锁商店给他们的主要产品——胸罩做广告。橱窗里和媒体上的广告是一个放大的女人上身,戴一幅黑色的,漂亮的,传统无邪的文胸。口号是:We Love all boobs!”没过几天,斯德哥尔摩交通部就强迫 那家公司去掉了海报上的口号。 因为那冒犯了一些脆弱的人,“boobs”太俗。是的,这事儿是真的。绝对安全还上口的词儿被划成带性别歧视,冒犯女士的词儿。根据调查报告,650000名每天乘坐地铁的乘客中有9.8%认为这个词儿不好。谢天谢地,还是有90%热爱boobs的。

Tootsies”指脚趾头,“pinkies”指小手指,“cheeks”指屁股蛋儿,这都是英语中可爱的小词儿,用来形容人体的其他部分。为了公共道德,斯德哥尔摩塔利班交通部决定将来让这些词儿都上黑名单。

穿内裤的Fredrik

城市规划委员会取消了一块巨大广告牌的放置计划,多大? 360平方米。那上面是阳刚健美的瑞典足球运动员Fredrik Ljungberg 和无与伦比,美丽的Natalia Vodianova.他们很有型儿的躺着,诱人的体位,当然, 只穿着CK的内裤。这个广告在其他很多国家都展示过。但是,在斯德哥尔摩, 那些公共道德的捍卫者站出来说:Usch! 于是,还没挂出来之前就被拿下了。 

06年回国, 碰上从美国回来探亲的高中同学。 他听说我在瑞典, 就暧昧地笑。 的确, 北欧可以说是性解放,女权主义的先锋。 但是,性解放决不是性开放。它的背后是平等和自由。 其实他们生活得相当保守,就跟咱们改革开放前似的。是的, 这里的离婚率不低,同居现象普遍, 同性恋,双性恋都是合法的, 可以公开的。 但这不是性开放,不是道德标准混乱,不是什麽小蜜,三陪之类搞出来的。那些看上去好像不太符合传统道德标准的东西,其实是人们追求个体生命的质量, 追求平等和自由的结果。 瑞典的冬天是漫长, 寒冷, 黑暗的, 但这里绝对是一块干净的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