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瑞典的秘密花园(一)

(2009-04-21 13:36:51) 下一个

前言

这本书是公司发给员工的夏天礼物。 英国人Colin Moon写的In the secret garden of Sweden . 读起来非常有趣 充满了英式幽默。 任何作品 只要翻译成另外一种语言 那种原汁原味的感觉就没了。 不管怎样 我还是把这本书翻译出来了。 因为他描写的瑞典人太符合我对他们的看法了。 
瑞典人质朴, 就象他们生活的这片土地。 他们喜欢旅游, 了解世界, 也喜欢被世界了解。 他们注重现在,面向未来。他们喜欢调侃自己,调侃他人, 也喜欢被别人善意地调侃。 这些, 都和我的性格相似。 这也是为什麽在瑞典公司工作了10年,移民到这里5年之后,仍然喜欢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 移居国外的人总感到不能融入当地的社会,当地的文化。 对于我,这无所谓。 当一个观众,听众不是很好吗?在国内, 光顾着演戏了。 到了国外,才发现还可以有另一种活法:看戏, 听戏。  多年以后,若是可以和本文的作者一样, 写影评或书评, 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吗?

我本意上是要把英式幽默按京味调侃那样翻。 因为个人认为只有京味调侃和英式幽默比较接近。 可惜才疏学浅, 能力有限,又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所以翻译的结果可能和本意相去甚远, 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青少年时期特别喜欢老舍先生的作品。 记得当年, 人艺的任宝贤在电台里播老舍的《二马》, 京味儿那个足啊,即使是在英国发生的事, 也叫老先生用京味儿写得那麽地道, 加上任宝贤的京腔京韵, 好听得不得了。 

斜体小字部分是自己忍不住加的。

欢迎指正, 请勿转载!

谢您啦!

————————————————————————————————————正文

会议

瑞典有三件确凿的事:死亡, 税和没完没了的会议

来到瑞典前,我一直认为会议是用来产生决策的。 来到瑞典以后, 才明白一个瑞典式会议的目的是确认你出席了这次会议, 从而好确定下次开会时间,这样你好在那个下次会议上决定你们什麽时候再开会以及在会上要讨论什麽。

会议短,但是很多,是为了给Bengan, Maggan, Lasse一个说出他们想法的机会。 Bengan, Maggan, Lasse是瑞典人的昵称 大众之意 如果你想得到一个决策那麽你还得再组织一次会议 因为Bengan, Maggan, Lasse需要回到各自的部门去询问Ninni,Kicki,Titti是的有女孩子叫这个名字的想法。 

参与

这,在瑞典语中, 叫做Förankringsprocess. 不论身麽都有程序, 它是指让每个人永远地参与到每件事情中。 当一个瑞典人说任何一件以”process”(程序)结尾的事,你就要明白整个过程可是要相当长的时间的。会议能以大家达成一致作最后的圆满结局,是指人们同意他们对任何事都不能达成一致。但是,他们能达成一致的是下次开会的日期和时间。

除此之外, 会议中表现出来的另一结果就是人们自己。 

“我们将继续每天开这些会, 直至我能找到为什麽我们不能实现目标的原因”
                                                                               
——————瑞典上司领了任务

议程

瑞典人坚守会议议程

为了确保每个人都表达意见,他们在每个人轮流发言后都做标记。由于每个人10分钟后都有下个会等着参加,他们会迅速过一遍议程。他们激烈的反对议程的最后一项:övriga frågor:其他。 这一项放在最后是为了保证议程的完整性。 没有任何一个自尊的瑞典人愿意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导致会议延时而感到内疚。 那个“其他议项十分明显的有把会议拖入超时危险, 而且弹性不是瑞典人的强项。到最后还有问题或有个什麽令人兴奋的事一直憋着没说往往是个外国人。 你想,那些人总是开会迟到,不遵守时间表。 

23分钟过去了,按规矩Luigi7分钟后才能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瑞典与会者做最后的倒计时

这个Luigi听上去决不是瑞典人的名字。

决定

瑞典没有怎麽参与二战, 而且他们做得不赖。

在其他欧洲人打成一片时,瑞典人或多或少地保持中立(最后的结果是或少)。至今,在许多欧洲国家, 人们还是在问:你爷爷在二战中都干什麽了?”瑞典人能简单地回答:他坐在桑那房里吃脆面包。”(crispbread,翻译成脆饼干也行, 瑞典特有的粮食制品, 可以保存很长时间,很多口味,有的纯粗粮制造,非常健康。 个人认为味道不错, 特别是对牙口好的人。宜家有售)

我来自一个从来不对一个好战争说“不”的国家, 自要它是在其他国家打的。 但是, 瑞典人是正确的,就象他们常说的:打仗,怎麽说都不好,毕竟人会受到伤害。”听他们如此说,我意识到瑞典人在战争上面倒是有令人难忘的纪录。他们过去可是时不常就给丹麦人和俄罗斯人一个艰巨的战役。 Gustav Wasa统治时期, 他们至少打了31次,失败10次,平3次,赢了显著的18次。

中立

1812年,瑞典人正式成为中立国。 难道不是吗?大概是吧。 也许不是,换个角度,那取决于。。。
这种中立态度影响了现代的瑞典人。 当他们不确定时,就会相当于犹豫不决。 几百年的中立历史已经教会了瑞典人不选择站在任何一方。 当然,当他们知道谁会赢时,那就另当别论。这就是说, 他们会说“nja”, 而不是说“ja”(瑞典语:是)nej(瑞典语:不) 那个nja就是:是,但是不,但是是,但是。。。“

你也许会问那麽他们究竟如何做决定呢?瑞典人有时管这叫beslutsimpotens, (决策失误),我猜就是不要做任何决定的意思。瑞典人认为时间是决策质量的保证。就让我们决定一次, 一旦决定,瑞典人是最诚挚,可靠的人, 也许吧。

“让我们花点儿时间想想。 我不是很确定。那取决于。我现在能给你的就是一个绝对的也许。 

                                                                                                                                ————————————瑞典上司
                                                                                                                               
瑞典的决策程序是需要时间的

工作规范

瑞典有很多志愿者——有的愿意工作,也有愿意让他人工作的人

大多瑞典人不断寻找一种健康的,工作和生活和谐的方式。 工作是有益的,如果它不占用太多业余时间的话。他们也许说自己工作很辛苦;只是他们在工作中不常这麽做。 

若是看一本瑞典人写的日记,你会产生一种印象, 那就是这个国家没有人在工作。 尽力在礼拜五下午找到什麽人,只能这麽说:尽力。 瑞典人会在周三的下午就问你周末的计划。周五的午餐时间,他们的脑子就已经回家了:gått för dagen.

公共假日

瑞典人有相当多的公共假日。 日子赶点儿的那一年, 他们会尽可能多的在五月和六月里休假, 几乎和美国人一年的休假那样多。同时,他们还有每年5周的法定休假可以随时用。 他们不仅有那种“红日子“即法定公共假日, 他们还可能自行放掉假日前半天,好让自己进入假日的状态。如果计划周密, 他们还能连休, 就是把假日和周末之间的非假日也连起来休掉, 那几天叫:klämdag (kläm有挤的意思)5月,6月和7月的周末和公共假日或多或少都连成一个长长的假期,只有偶尔的几天是在办公室。 

报纸标题:Har du kläm på helgerna i år

瑞典的报纸早早就告诉你这一年如何多休假,多挤进几天去休假。 

下面是瑞典报纸的内容:

谁说我们瑞典人没弹性?早上630就开始工作的瑞典人,可以把周五下午的事提前干完。51%有孩子的瑞典人都选择有弹性工作时间的工作。38% 的人都会有规律的享受弹性工作时间带来的好处,而其他的欧洲国家的人这样做的大约是20%

 

6

现在, 瑞典有了自己的国庆日,66号。没人知道为什麽,也不知他们在国庆日该干什麽。至少瑞典人都知道仲夏节该干什麽。在瑞典人心目中,仲夏节可是最重要的瑞典节日。 他们竖起一个象生殖器图腾的杆子, 用树枝,鲜花打扮起来, 然后假扮成小青蛙围着它跳舞, 能折腾一下午。

不管怎样,公平地说:他们工作起来还是非常讲效率的。但不是在830am之前的弹性时间内,也不是在400pm以后。谢您了, 那是去接孩子的时间。当然,周五下午200pm以后也不行。如果您不在意,有效率的工作时间最好也不包括51号到810号这段时间。

休息一下,来杯咖啡

如果瑞典人免了咖啡休息时间,他们可以提前5年退休

我来自一个咖啡喝起来像化学实验品的国家。瑞典,某种程度上说,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他们从早上起来一直喝到到下午6点才嘎然而止,理论是尽管你海喝了一整天那个东西, 但下午6点以后的一小杯就能让你一晚上不睡。

咖啡是会议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要麽是讨论之中持续的自助式的业务, 要麽就是会议中的短暂休息。这种咖啡中断可不是会议的小结, 通常是为了伸伸懒腰。(leg-stretcher, 字面意抻抻腿)一次, 有个听学术报告的要求是否可以“抻抻骨头“ 瑞典语中腿和骨头是一个词。 有时候, 问我是否需要“伸伸腿“。 (瑞典语中,有时,抻和伸都是一个词表达)

时间

现代瑞典人是时间的奴隶

花大量时间为实现一个目标作计划,是游戏的规则。想让一个瑞典人发疯吗?建议一个自发的,突然的,自由而没明确目的地的半小时散步吧。 瑞典人不喜欢浪费时间,他们喜欢用它,管理它。 他们喜欢及时和准时。 他们喜欢用“hinna”,这个词的含义是组织管理好足够的时间做好什麽事。对人为错误的瑞典定义可以表达成:jag hann inte –我没有管理好时间做好这件事。

“守时带来的问题就是难得有人欣赏。”

                                                                                                ——————工作在国外的瑞典人说

大女儿幼儿园的好朋友Melissa在我家玩儿。 我刚好翻译完这段, 小姑娘过来问我:“我妈妈什麽时候来接我呀?”
“啊, 你想家啦?”
“不,不是的。 我看看有没有足够的时间玩完你家的玩具。 
我注意到她正是用了hinna这个词。 小姑娘刚5岁。 跟基因无关,我女儿也常用这个词。我几乎不用,注意到移民到这里朋友,即使瑞典语很好,也很少用这个词。我们中国人, 再没时间,也能把事情干完。大不了,质量上打打折扣。或者干不完就不完呗。问过老公足够的时间是不是能保证足够的质量。 他思考了一下, 说不一定。 但是,他们从小就认定,干什麽都要保证质量,即便是玩。 而且,时间是质量的保证。 好吧,就让我们的生活节奏慢些吧,为什麽不呢?!

 

刚来瑞典那阵子,我有一次邀请一个当地的熟人去我那儿坐会儿,喝一杯。他立即看手表, 然后犹豫地说:“才礼拜四啊, 嗯,不过,你只活一次。”让我惊讶的是他先看表,然后才想到只活一次。自打那次后,我注意到只要邀请瑞典人喝酒, 而且不是人们通常喝酒的日子, 他们一定会看表。试试看

工作

见面30秒后,瑞典人一定会问你是干什麽工作的。

每种文化都有个给人们分类的系统,把人放进不同的类别——主管或客观-基于背景,宗教,外表,性别等等。瑞典也不例外。他们把人放到不同的fack 非常不幸地用这个词当类别。 该词发音跟那个不好的英文词发音一致, 有箱,隔断, 层, 组织, 专业等意思

瑞典人对你的工作很感兴趣, 他们根据你的回答把你放到下面的几类:

·         “有钱但不诚实”者fack( 比如VD, 又是一个不幸的瑞典词, 是指公司的总裁)

·         “竭尽全力的逃税”者fack(小业主, 小型私有企业者)

·         “凑乎,没休息时间”者fack (预前班老师, 护工)

·         “为你感到难过”者fack(清洁工,收银员)

·         “对外国人来讲已经足够好了,所以别再抱怨了”者fack(打扫站台的,出租车司机)

·         “嘴上说:‘呕,亲爱的’,心里说:‘起来,干活去!’”者fack(因病早退还享受退休福利的,失业的)

姓名

在有的文化里,姓分成两部分往往是贵族的象征。 在瑞典,那代表政治正确性。

女人会把娘家姓和婆家姓连起来作为婚后的姓,婆家在后,中间可有可无横线(-)。为了更加政治上正确, 现代瑞典男人保留自己的名,把老婆的姓放在后面。在同性婚姻里,当然了,按规矩, 他的名后面跟着他丈夫的姓。瑞典人喜欢名字分两部分, 因为那样更上口:Anna-Kristin Sjölander-Björjesson Björn-Åke Tidelius-Stormfalk. 瑞典人名字占他们Email 地址的一半,与其敲长长的Email地址, 不如打个电话来得快:

Jan-erik.ahnberg-lindstrom@swedishcompany.se

Maria.pia.forsgren-galfvensjo@anotherswedishfirm.se

在瑞典可以找到有多少人同名或同性。 就在我写到这时, 276131人姓Johansson-这个国家最普遍的姓。Svensson在第九位, 111175人姓这个姓。

到这儿,我还可以告诉你在这个国家居然有471男人叫Colin, 其中361个包括我自己用其作名。 还有更令人吃惊的是有27人姓Moon.

2008年底的统计, 瑞典有1272个姓Wang的,4个女的, 7个男的名字叫Wang. 老公看了瑞典对Wang的解释是国王的意思, 说:“要不,我从了你的姓吧。”

 

年龄

瑞典人对别人的年龄也十分感兴趣

下面是按瑞典报纸原文翻译:

Stina,56岁,讲述她的恐怖遭遇。Stina被一个疯子持枪挟持,扣押在斯德哥尔摩一家外币兑换处两天。

 她的年龄是如此重要, 用大号黑体字写在标题栏。自要我们知道她多大年纪, 就不再关心发生什麽了。如果您忽略了标题,不要紧,她的年龄在每段的第一句都重复出现。如果你记忆短暂,也没关系, 她的年龄在第一页中间还会被强调一下。文章很长(10 1112 13 15 16 17 页), Stina最后没变成57岁简直是个奇迹。 

 

我为能在瑞典缴税而感到自豪。但是,如果能缴一半钱,我就更自豪了。 

OECD, 超过一半的瑞典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 应该指国民生产总值)都缴了税。所有东西都打上税, 或超高的VAT(moms)标签。一次,我听说政府要取消葬礼税。那样人们就有所期待啦:可以免税而死 att dö momsfriat

说起每年的报税,很多瑞典人是绞尽脑汁地合理避税。虽说他们自己不是100%的诚实,但都期望别人是。这叫团结,只要有人缴,咱大伙儿共享。

每年晚报都一页又一页地列出富人,名人的收入详细,税单,和财富状况。简直就是红眼病大流行。他们缴的越少,其他瑞典人就越忿。富有的政客若是最后缴了适当的60% 的税,而不是80% 那在一片舆论当中, 可有他受的。

不管怎样, 我知道一个办法可以既不缴那麽多税,又不让人骂你。国际田径比赛上跳过2米高的杆子,温布尔登公开赛上把网球打来打去,或在奥地利踩着雪橇冲下一个大坡,赢一枚奖牌,为了瑞典的荣誉。 当你移居摩纳哥时,没人会提及那个词skattesmitare(逃税者)

“缴税是非常棒的!”

                                ——一个著名的瑞典政治家这样鼓励老百姓, 好在他们花掉之前, 让国家拿到他们的钱

 

金钱

钱对瑞典人就好像性对英国人-非常肮脏, 但同时令人兴奋

瑞典是一个没有资本家的资本主义国家。炫富可是没品位的。在这个瑞典花园里还有其他重要的事情要聊聊——比如采摘浆果,在合唱团唱歌。作为瑞典人, 你要说:“jag bryr mig inte så mycket om pengar”——我不在乎钱。 一个敏感的瑞典人叫Jerker(对,有瑞典人叫这个名字的, Jerk, 在英语里是骂人混球的意思), 他告诉我说金钱不能买来幸福。 我告诉他:“Jerker, 我不要幸福,我要的是:钱!后来, 是好一阵子寂静。作为瑞典人, 听到这样的话被雷住了。

瑞典的生活水准是很高的, 可惜, 很多瑞典人都达不到。人们努力做到收支平衡, 但还得靠从银行借钱度日。 消费水平大约是收入的1.1倍。

“我本人不关心我的银行是不是被关掉了。他们最多只有2,3个窗口出纳, 午饭时间,就剩一个。 ”

———————————————一个网上银行使用者说。由于大多瑞典人喜欢网上交易,银行关闭了很多分理处。

服务

服务这个词是瑞典需要进口的词汇之一

在瑞典,您能得到优质的服务。特别是基于“自助”概念的服务,他们做得尤其好。 您想要嘛,就自己动手吧。 如果妓院在瑞典合法,信我的,他们也得靠自助。

不管怎样,还是有些公司使用服务这个词,只是忘了进口服务概念。假设你家着火了,你很自然地打电话求助。 那时,最不喜欢听到的就是语音答复。 知道脑子丢在公共汽车上的人怎麽说话吗, 就跟电话里说的一样:Det är många som ringer just nu . 翻译过来就是:我们忙,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很多人要应付。 接通,门儿都没有。 

电话接听等待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 会被告知你是在线等待的第63位,他们在休完延长假期后立即答复您。如果你够走运,在等电话接通时, 给你来点儿音乐, 那种60年代就在超市播放的音乐。每隔30秒钟,就有个含糊的人声提醒你仍在等待中。当被如此这般提醒20次后,你开始意识到这简直是虐待 (原文:get Chinese water torture, 我实在不明白啥叫 Chinese water torture)。大约浪费了3个钟头后,那个傻瓜单调地说:“您现在是第59位。”

有一回,我要求见客服的头儿,因为我已经花了大约半个星期在电话里排队, 有点被激怒了。 只是想搞明白为啥我每次打他们的电话, 至少有40多位排在我前面。那位先生,如同12月的赫尔辛基那样单调得说:Det är många som ringer。。。

“不是的,”我说, “不是因为有很多人打电话进来, 而是你们接听电话的人太少!”, 他给我来了句:“Jaha....”, 翻译过来就是这听上去是矛盾啊,那我就只好说Jaha

温度

瑞典管-10⁰C10度寒冷, 那10⁰C岂不叫10度温暖?

瑞典的冬天是非常冷的。 如果犹太人是上帝的选民,那瑞典人就是上帝要冻住的人。他们总感到冷, 所以墙上是三层玻璃的窗户, 脚下是地板式供热系统,还有超级高效的中央空调保持室内温度在22C.瑞典人家几乎每扇窗户都挂着屋内屋外温度计, 用来不断察看温度。如果有一丝新鲜寒冷空气涌进室内,他们就会抱怨说:“det drar !”他们不喜欢寒流, 就跟英国人一样, 穿短裤的男孩子被冻青了膝盖。 所以,他们跟我说。 

 

天气

明天天气可能多云,可能晴,预报可能准确

我经常想那些天气整年都一样的热带国家里的人是如何开始聊天的。瑞典,天气简直太多了,总有的说。 

Att prata om vädret 就是谈论天气的意思。总之, 谈论天气, 整个儿一个说废话。但不说这个,又说什麽呢?(瑞典的天气就跟他们的天气预报一样, 没准儿)

 

“我们过去几个星期的暖和天儿就到此为止了,明天又有一股冷风从英吉利海峡刮过来了。”

————————————————瑞典的天气预报总要指出冷风是从哪儿刮过来的

瑞典人总是以极高兴趣关注天气预报,好准备明天的开场白。 De sa att det skulle bli regn –他们说有雨,通常, 这是不错的对话开头儿。 每个人似乎都知道那个他们是谁。 

瑞典的气候在不断变化, 也许跟全球变暖有关。

人们更有的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al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地幽默! 我要20080;36825;本20070;.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hilario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