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话说吃素

(2009-02-25 03:19:39) 下一个

目前,人们非常关心饮食与健康问题, 又很多专家建议提倡素食。 给我的感觉是,肉食是癌症, 心血管疾病的元凶。 其实,很多疾病, 包括癌症, 跟外表一样, 主要跟基因有关。不知国内是否对儿童患癌症的研究有多少,西方倒是有很多相关报道。那麽多小朋友患癌症,难道都是吃肉吃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携带癌症基因,当人体免疫力低下,生存环境恶劣时,癌细胞就会成功占领人体。只能说肉食是个患病的诱因,谁敢说癌症和环境污染没关系呢?还有的说素食者长寿。有调查显示, 那些长寿者中有食素的, 也有每天必吃荤的,还有喝酒抽烟的,最新研究显示,长寿者普遍携带一种长寿基因!不禁要问,这后天的作用到底有多少?我爷爷每天必吃肉,而且必须是带肥肉的, 他死于80多岁。 当时老人家由于家庭内部矛盾问题,心情不太好,否则活到90多不成问题。我奶奶是吃素的, 活到90多。如果说这10多岁是素食的原因,我也同意。 但是,这多出来的10多年到底怎样呢?奶奶的最后5年,头脑已经不清楚。最后的2,3年是在床上过的, 毫无生命质量可言。爷爷只是一口气没上来就过去了。如果素食能让我们多活10年,可它能保证生命的质量吗?

 这里,我想说的是性格和饮食问题。有关研究表明,性格其实也跟基因有很大关系。对选择结婚对象的女孩子我们往往告诉她让她留心观察一下对方的父亲。如果那个父亲对老婆很好,很忠实,那至少他的儿子对自己的妻子也不会太差。反之亦然,对男孩子一样。当然不是绝对,可很有参考价值。还有,上瘾基因的问题。有人对食品,对性,对毒品等等上瘾,跟同性恋, 双性恋, 犯罪一样, 西方也有很多人认为是基因造成的。 有人有烟瘾,好容易戒了,却改嗜糖了。 这种观点是遭到基督教抨击的,特别是信耶和华的那一拨。 认为这纯粹是给自己的坏习惯找借口。是不是呢?我们对宇宙到底了解多少,对生活的地球知道多少,对自己的身体大脑的研究和了解也不能说透彻到底了。你信吗,信科学还是宗教?当下流性性格决定命运,那基因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佛家讲行善改运, 还有玄学家讲改名改运,改风水改运,我都信。但我也相信,不吸毒,改抽烟就是改好运了,再改成吃糖就更好了,最后变成运动狂,可能就更好一些。嗬嗬。饮食到底和性格有没有关系呢?

记得看过一本关于饮食的书,其中有一段是说以动物蛋白为食的人更激进, 外向,好斗, 就跟动物界一样:虎狼吃肉,善于猎食其他动物。我们都知道,西人以肉食为主, 他们也的确有如此的性格。 这种性格的后面,在我看来就是欲望。(补充说明一下,我所说的欲望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它包括积极向上动力,也包括我们贪婪的本性。 行善积德,养成良好习惯是不是欲望?是,因为你想更健康,更长寿,死后上天堂,或造福后代,这就是欲望,良好的欲望。)所以,他们的祖先翻山越岭,远渡重洋, 去发现,去掠夺资源。也是欲望,帮助他们有了工业革命,高科技, 帮助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物质。如果,欲望跟基因有关,那麽肉食是不是欲望的加速器呢?如果是,那就非常容易理解僧侣们为什麽素食。 欲望包括物欲,情欲,肉欲....都是僧侣们要禁的。 是不是,饮食清淡下来了,欲望也会跟着降低呢? 如果是,那麽年轻人还是不要素食的好。年轻人是需要欲望的, 欲望在适当的时间段里是前进的动力;如果是,发展中国家, 特别是刚吃上肉的国家还是先别大力提倡素食的好,发展前进的欲望还是要保持的。至少,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没有全面素食的时候,发展中国家没必要忍着自己的欲望吃素!其实中国人的人均食肉量比西方发达国家差远了。我们的性格在对外上也比他们柔和得多,是时候加点刚劲儿了。近几年,中国对外态度上明显比从前要硬,这跟我们的经济发展有关。我看,和人们吃肉吃多点儿了也有关!

你信吗,你敢冒着得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吃肉吗? 肯定有人敢的。假如一只老虎克制自己食肉的欲望改吃草,就算活到一万岁,它能有什莫快乐可言呢?

适当最好,我们没必要当老虎狮子,也没必要当僧侣修女。 

 我们每个人肩膀上都有一个脑袋,那个脑袋不仅用来吃饭,还用来思考,选择。不是人家说吃素,咱就让全球养牛养猪的都破产。每个人有权利,有义务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照顾好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