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涯

天地有涯,爱无涯
正文

育儿读书笔记之辅食篇:super baby food (超级宝宝餐) (二)

(2009-04-09 08:49:14) 下一个
接上文说Ruth Yaron的这本书super baby food (超级宝宝餐)的第二顿正餐:营养酸奶。

营养酸奶简单说来就是用whole/lowfat milk或豆奶制作的的酸奶,配以打碎的蔬菜,水果,豆类(豆腐,芝麻酱等),坚果等。如果宝宝已经是toddler了,配菜就不需要打得那么碎了。这顿可以作为宝宝的中饭。

酸奶的好处,就不赘述了。商店里常见的专门给小孩吃的有stonyfield的yobaby。要是嫌它的含糖量高(每瓶13g?), 也可以用whole fat milk自己做。具体做法可以去私房小菜查。

super baby food (超级宝宝餐)的第三顿正餐是营养晚餐。这顿可以是营养粥,或者自己做的sandwiches, crackers, or pasta.中国人不习惯做这些,孩子就跟着大人吃table food.我个人认为孩子一岁以后,家长可以自由发挥了。以营养均衡+有机食物+方便为佳。

作者认为营养粥这一顿时非常重要的,因为这顿已经涵盖了宝宝全天需要的营养(注意,不是热量),这顿一定要吃。

营养零嘴儿这部分我没仔细看,考虑到我家闺女还在奋战在吃营养粥的阶段,只要她把这一顿吃好我就很高兴了,还不敢想太远。

下面说说我自己琢磨出来的宝宝食物,比较简单,so far宝宝还买帐。

1. 木瓜泥。以前我说过,这个可以让大便变稀,我觉得可以治便秘。我一次做好一批冻起来,偶尔给她吃一次。
2. 蒸鸡蛋黄+碎豆腐,都是在我家附近的farmer market买的有机的。一个蛋黄配一小片用勺子碾碎的豆腐,加一点儿水和一滴香油(香油的作用是防止蒸蛋黄起泡)在小碗里搅匀。锅里放冷水放入小碗,碗可以直接放冷水里,加锅盖,开火。水开后5分钟就蒸好了。我保姆教我的,超简单,我第一次试就很成功。我家宝宝挺喜欢吃,我每次就喂她一半,加点果泥菜泥促进铁的吸收。剩下一半冻起来下次吃。
3. 煮烂的红/绿豆打成泥。宝宝特别喜欢豆类。一次多做点儿分小瓶冻起来。我喜欢吃红/绿豆沙加糖,剩下的我就干掉了。
4. 梨子擦成泥拌米糊吃,这样不用另加水了,梨子通便的而且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我有个很小的擦丝的板儿,一个鸡蛋大的香水梨擦出来的泥正好可以拌好一顿的米糊。甜滋滋的宝宝特爱吃。
5. 香蕉泥,最简单了。

罐头食品里,我家宝宝爱吃country vegetable。我们这儿的gerber只有一种有机的非水果类的罐头,就是 organic chicken+vegetable。上周促销,三毛钱一瓶,平时都8毛多的。我一激动把架子上的全买了,足足有40多瓶。挺起来听多,她在daycare一天一瓶,一个多月也就消灭了。别说,这个有机的罐头虽说是菜多肉少,但是就是比beech nut’s的鸡罐头香。我家这个嘴刁的小姐拒绝吃beech nut’s的肉罐头 ,气得我把beech nut’s的全送人了,那家的妹妹据说啥都吃,来者不拒,比我们小一个月体重比我们还高,牛肉罐头都吃过了,羡慕中。

我们这儿卖的earth’s best罐头的品种有限,仅有的几个种类中宝宝还不爱吃地瓜泥和胡罗卜泥。我真得想想办法自己做蔬菜泥了。这周末打算去whole food买点有机的蔬菜回来,每样一点儿,做好冻起来。反正宝宝的胃那么小也吃不了多少。至于我和她爸吗,就没那么金贵了,什么便宜吃什么吧,我们要求不高,costco+大中华就行了。

关于做宝宝餐的工具,我真的觉得如果已经有个blender就没必要买别的了。冷冻的工具就是冰盒,冻好了可以一块一块抠出来放袋子里。有的时候我懒了,就直接冻在洗干净的装4oz jar food 的玻璃瓶里,或者是6oz的奶瓶里(我家当时买了一打,现在总算派上用场了),然后放在大的zip袋里写上日期和内容。


总的说来我家宝宝吃辅食这件事上好像落后于同龄的宝宝。考虑到她奶喝的不错,大小便和体重也正常,我也就试着不苦恼了。我觉得她不爱吃罐头的,喜欢我自己做的多一些。所以以后还是不能太懒,得多琢磨琢磨孩子的饭。

还有等我囤的有机罐头吃完,我还是打算一岁以前少给她上肉,以奶,蛋,豆类,干果,蔬菜水果为主,最多加点鸡汤骨头汤。有没有别的妈妈也这么干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