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醉鸡翅 (图)

(2009-11-12 14:22:35) 下一个

我的一些关于美食的拙文,居然被本地的华人报纸接受,并开了个美食专栏。到现在也已经陆陆续续写了近二十篇,我战战兢兢贴在这儿,不知个位大侠喜不喜欢,如果可以握就慢慢放上来和大家讨论,谢谢。

我一直认为,粤菜是傲视群雄,一览众山小的,其他菜系只能望其项背,在八大菜系中粤菜鹤立鸡群。它的选料,工艺,手法,都非常讲究。不油不燥,常食不腻。绍兴菜的选料可以和它相媲美,只是工艺,和烹饪太过简单,没有变化,只识清蒸和白灼。这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广东人天生就是美食家,上海人天生就是形象师,绍兴人天生就是军师,呵呵,不过绍兴人给我们中华美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巨大贡献:绍兴黄酒!广东厨师在牛,你也得用它来做菜。

说到绍酒,就不得不提绍兴的醉货,记得我以前写过一篇绍兴酱货,我一直认为宁波菜中的糟货,绍兴的醉货和酱货,并称杭嘉湖平原上的三到美食风景线,平民而美味。

绍兴的醉货包括:醉鸡,醉蟹,醉黄泥螺,都是用上好的花雕酒加盐,糖浸泡而成,酒香扑鼻,咸甜适口,是佐餐的上品。近来,温哥华的华人超市有卖一种绍兴的醉鱼干,这已经成为我家那位,每天必备的零嘴。

今天,我就来介绍这道简便家常的醉鸡翅:买来一磅鸡中翼,洗净,煮熟,捞出后,沥干水分,晾凉。拿一瓶李锦记醉鸡汁,一瓶绍兴花雕,按照2:1的比例,兑成醉汁。把晾凉后的鸡翅,装入广口瓶内,倒入醉汁,没过鸡翼。浸泡过夜,第二天就可以品尝了。无论是早上配粥,还是晚上送饭,都会一抢而空。瓶里剩下的醉鸡汁,用来炒菜也是非常美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白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供这个简单的菜谱!过两天就试试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