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茅浸蚬vs法式青口

(2018-04-29 22:45:33) 下一个

青口,在渤海边,叫海虹;在东海边,叫淡菜。是一款肉质肥嫩,价廉物美,容易烹饪的贝壳类海鲜。

 

大家也许觉得,和法式青口相比较的应该是港式茄汁青口,或是豉汁炒青口。为什么会用香茅浸蚬来同框呢?因为,我一直认为,用重口味酱料,勾芡裹汁,对新鲜海鲜施以重刑,是对海鲜的极度摧残,也是对食客味蕾的蔑视。厚厚的浓酱汁裹在壳上,Excuse me, 你是让我吃调料,还是让我品海鲜?而香茅浸蚬和法式青口(Moules Marinière),都是恰到好处,异曲同工地,展现这两种贝壳类海鲜最佳风味的做法。

 

温哥华海产丰富,有大家熟悉的珍宝蟹;有味道浓郁,带着青瓜香的生蚝;有价格昂贵的阿拉斯加皇帝蟹;也有价格平民,味道鲜美的蛤蜊(蚬)和青口。

 

首先蛤蜊要新鲜,三磅蛤蜊买回家后,不要清洗,静静地放入淡盐水中两小时,让蛤蜊吐尽泥沙。然后冲洗干净,沥干水备用。

 

(制作:大树, 摄影:大树)
 

香茅,英文叫“Lemongrass”,中文也可以称作:柠檬草。因其浓郁的柠檬香味而得名,是东南亚菜肴中常见的一种香草料。越南菜中的香茅鸡排,就是用这柠檬草粉腌制入味。

 

 

用一个不怕刮的大锅,比如不锈钢锅,放入一汤匙油,爆香切成片的两根香茅(柠檬草),和姜片,再把沥干水的蛤蜊(蚬)倒入锅中翻炒,因为蛤蜊本身带有海水的咸味,所以我通常不加盐。

 

加一杯水,盖上锅盖,半分钟不到,你会听到蛤蜊欢快地张开小口的声音,好像迫不及待地要让你和它们来个French Kiss。这时你打开锅盖,用勺捞出那些刚张开嘴的蛤蜊到一个大碗里,并等着其他蚬子的盛开,然后一一捞出。最后把汤水和柠檬草一起倒入盛有蚬的大碗里,开吃吧。

 

 

上次在《如何做一盘让人舔屏的青酱意大利面》里介绍了罗勒,这一西餐中常见的香草料。今天再介绍两种经常用来配海鲜的香草料用在法式青口里:百里香(Thyme),意大利香菜(Parsley),也叫欧芹,洋芫茜。

 

和蛤蜊一样,青口也必须个个鲜活。三磅青口买回家,清洗干净,特别是口上的海草都要拔干净。然后沥干水备用。

 

 

 

 

(制作:大树, 摄影:大树)

 

还是取一口不怕刮的大锅,锅里放120克含盐的咸黄油,炒香红葱头(shallot)、西芹,加一杯水,放四分之一瓶白葡萄酒,加两根百里香(Thyme),煮开后,倒了青口,大火翻炒,盖上盖子,汤汁再滚后,焖半分钟,再翻炒,再盖盖焖二十秒,青口基本上都已经宽衣解带,等着你的去品尝它鲜美多汁,柔软滑嫩的肉体。这时,拿走百里香,加入切成细末的意大利香菜(Parsley),翻炒一下,盖盖焖十五秒中,就可以出锅了。

 

 

Moules Marinière是法餐厅最常见的一道海鲜菜,法语Moules是青口的意思,读作“穆勒”英文是:mussel。Marinière是“海洋的”意思。这道菜确切地说,应该叫做:法国传统海式青口。法餐中的青口还有另一种做法,就是汤汁里放少许番茄酱的普罗旺斯青口,Moules à la provençale。

 

我个人更喜欢传统的白葡萄酒海式青口。

 最后别忘了,煮一锅米饭,配香茅浸蚬;买一条棍包,搭法式青口。

知道为什么吗?猜出来的请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没明白你要大家猜什么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同意你对海鲜烹调的看法,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不喜欢Moules Marinière。我认为黄油,奶油之类都会破坏海鲜的清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