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刚和完小蝌蚪,现在,再借LD的文章和一下楼下的庄园兄

(2008-12-07 22:50:37) 下一个
“提拉米苏”跟我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一种叫“Tiramisu”的意大利甜点在全世界的餐桌天桥上光芒四射了一番。这种由咖啡、酒、蛋奶油和芝士制作的蛋糕出现在所有的餐厅和甜点店里面。我第一次吃到提拉米苏,还是在上海,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希尔顿酒店的大堂吧里面,一杯可乐的的待遇或许也会遭遇贵族的气氛。提拉米苏端上来的时候,我的眼前舞动着一个精致的玻璃器皿,一层层的可可粉,一股浓郁的Espresso咖啡味,夹杂着西班牙sherry酒的甜味,被凉丝丝的奶油渗透。这是一道层次复杂的甜点,后来,我知道了它的中文译名:跟我走。
我喜欢每一道食品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提拉米苏故事的版本很多,最普遍的当然也是最动人的便是意大利士兵赴战场的故事。二战时候,年轻的意大利士兵即将奔赴前线,临行前,妻子给丈夫准备干粮,她把丈夫喜欢的咖啡、酒、cheese、奶油、饼干、面包全部制作成了一个糕点里面。丈夫带走的不仅仅是妻子得到食物,也是一份爱和思念。名字取得真是浓烈:带我走!你走了,我的心也跟你走了!西方人的情感就是直接而浓烈,提拉米苏风靡全球,爱情依然是经典故事的主角,提拉米苏便成为饮食时间的美丽和声。
东方人在家里制作西点,缺的是烤箱。到了海外,硬件上齐备了,才发现,自己缺的是文化,是感觉。提拉米苏抢了芝士蛋糕的风头,而且做到了走入寻常百姓家,不象法国的crème brulée,一份焦糖奶油,扮演的是贵妇人冷冰冰的气派。
闲暇的时候,我会突然心血来潮,有一种制作精美食物的冲动。中国菜的味道好,但制作过程实在“硝烟弥漫”,每每想到炸、煎、烩这些字眼,我就头大,还没开做,我好像已经看到自己手忙脚乱的形象,站在浓烟滚滚的厨房。而制作西点,却让你浮想翩翩,浓郁的咖啡、爽滑的奶油,鲜黄的鸡蛋,芳香的芝士,光是看看这些配料,我已经心满意足。提拉米苏的家庭简单制作法如下:

配料:20-24根手指饼干150克、冰黑咖啡2汤匙、咖啡粉2汤匙、意大利杏仁酒2汤匙、蛋黄4个、糖75克、香草精、柠檬、干酪芝士(mascarpone cheese)350克、柠檬汁2茶匙、奶油双份250毫升、牛奶1汤匙、烤杏仁 吐斯25克、可可粉2汤匙、冰糖适量

  准备
  1. 将手指饼干放碗中。
  2. 将黑咖啡,咖啡粉和酒一起放入盛饼干的碗中。
  3. 将蛋黄放入加热的碗中,放入沸水中,加糖,香草精,柠檬汁。加水,煮。煮沸后搅拌,直至出现泡沫。
  4. 将干酪芝士放入碗中,加柠檬汁,拌匀。
  5. 加鸡蛋和芝士,拌匀,倒入放手指饼的碗中。
  6. 在凝固的物体中,再加一层手指饼干,按照刚才的程序再做一层。做好后放入冰箱冷却2个小时。
  7. 食用的时候加入鲜奶,并且在上面撒上可可粉。最后,加入冰糖。

照片和详细做法请参看,楼下庄园兄的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