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沉重的龟壳 (6)

(2011-07-06 08:21:22) 下一个

经牛大军一包装,王志勤陡然成了重量级的人物了。牛大军很快为王志勤安排好了回国考察的一切事宜,所有的费用,来回机票和食宿交通,都由学校包了。

经过一天的国际航行,王志勤到了阔别多年的母校。自从他出国后, 在这些年里中国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社会思潮、通俗文化都与他去国时有了本质的差别。当他再回来的时候,尽管“山也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但是“骡子下了个小马驹,乌鸡变成了彩凤凰”。 中国对他来说看上去很熟悉,但实际上却已经十分陌生了。 学校变化很大,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首先,学校开辟了新的校区,虽然远离滨城市区,但新校区是老校区的几倍大, 校园壮观,树木葱郁,花草繁茂,一座座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办公楼,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应有尽有,而且装修得精致漂亮。其次,学校规模也扩大了数倍,从中央施行高校产业化战略方针以来,学校不断扩大招生,并实行数校合并,似乎规模越大学校地位越高。当然规模经营,经济效益还是很显著的。

牛大军在宽大明亮的院长办公室里接待了王志勤。正当两人寒暄时,有 两位教师进来找院长,牛大军马上给他们介绍:“来,认识一下,这是从美国回来的王教授。” 两个教师马上过来毕恭毕敬地和王志勤握手。下午,院里召开全院教师会议,顺便牛大军把王志勤介绍给全院教师。牛大军说: “ 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位远道而来的贵客,王志勤博士,他几年前从我们学校出去留学美国,现在学成以后, 放弃国外高薪聘请,怀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毅然回国,王博士是美国的著名学者,首席科学家,发表过几十篇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论文 … …” 听着这些溢美之词, 王志勤不觉有些飘飘然,在美国从未有过这种人上人的感觉。第二天上午,牛大军陪同王志勤见了校长副校长党委书记等一干校级领导,中午的宴请不仅菜肴丰盛,校长也来了,王志勤感受到了学校对他的重视,一种知遇之情油然而生。他当即在饭桌上表态,海归!接受学校的聘任,尽快开始回国工作。餐后,王志勤和牛大军回到院长办公室,闲聊了几句,牛大军拉开抽屉拿出二份表格,一份审请表,一份聘用合同,递到王志勤面前,边说: “ 手续还是要过一过。 ”

王志勤接过来说: “ 不是说是你邀请我回国的吗?怎么成了我要审请回国呢? ”

“ 这只是手续而已,你当然是我们用八抬大轿请回来的。 ” 牛大军笑眯眯地回答。

王志勤看了看表格,发现除了签字栏,其它的都打字填上了,在学校的 聘书上职务一栏写的是 “ 教职 ” ,没有明确写 “ 教授 ” 。王志勤就问: “ 为什么是教职而不是教授呢?是不是打字打错了? ”

牛大军说: “ 你这样的人物海归回来,肯定是教授。他们写教职,我也不是很清楚,我过后去问。 ”

聘用合同上多半都是些官样条款,王志勤匆匆阅读,正在此时,进来一位教师, “ 志勤,你看谁来了, ” 牛大军打断了王志勤的阅读,王志勤抬起头,看见是沈浩,沈浩是王志勤的围棋棋友,当年他住王志勤隔壁宿舍,他俩经常通宵下棋。 王志勤热情地握住沈浩的手,问: “ 好久没见,看你发福的样子,混得不错吧。 ”

“ 哪有大军混得好,一般一般吧。 ” 沈浩笑答。

牛大军对王志勤说: “ 下午沈浩为你安排了节目,你快签了字,我们就走。 ” 志勤说我要跟夫人再商量一下吧。

“ 商量什么啊,一个大男人这点事不能自己拿主意,还要请示夫人批准啊,你是不是有妻管严啊。 ” 牛大军笑着说道, “ 也就是签个字嘛,如果你回去了就要把材料寄美国去签,多麻烦。再说了,不要说你签字前改主意了,就是签了后改,我牛大军也拿你没法呀,谁让咱是哥们呢,在我这儿你王志勤可是去留自由。 ”

听牛大军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志勤也就爽快地签了,也没顾上细看合同上的所有条款。三个人高高兴兴地出门了。

回到美国后,王志勤又和牛大军及学校人事部门有关一些个人待遇问题达成了口头协议。福利分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为此学校为王志勤提供临时单人宿舍,宿舍里配备冰箱等生活用品,如果王志勤自己购房的话,学校给 15 万元的购房补贴。另外,第一年发给 10 万元海归特殊津贴。对王志勤来说,最重要的是学校提供 300 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以及实验室等。

三个月后,王志勤辞掉了在美国的临时工作,告别妻儿,独身回到中国,正式报到上班。到职后,发现自己的职称只是个副教授,顿时感觉象吃了一只苍蝇一样,怒气冲冲地到院长办公室找牛大军,牛大军不在,又赶到校人事处,人事处说职称由教务处管,到教务处后教务处说由职称评定委员会管,找到职称评定委员会主任,他说你的职称不是正常的职称评定程序,不是我们委员会评审决定的,你要么去人事处人才引进科问问。找到人才引进科科长,他说: “ 上面跟我们说您是副教授,我们就按副教授给您办的,谁答应您教授,您找谁去。 ”

王志勤气的,只好再回来找到牛大军。 “ 牛大军,你说聘我做教授,怎么变成副教授啦? ”

“ 先别急,听我慢慢说,为这事我都和校长吵翻啦,咱俩谁跟谁呀,我哪能坑你呢?我觉得呀,你拿正教授是百分之百应该的,那些个和我们同时当讲师的没有出国的现在也都是正教授啦,但是学校说了,你一来还没做事就拿个正教授有人会有意见,有人说啦难道美国的博士就比中国的博士高级吗?同样是博士文凭,为什么要崇洋媚外呢?你要体谅学校的难处,先把工作做好,工作做好了一切都好说,职称还不是小事一桩吗? ”

王志勤心想,一来自己也不会闹,二来既然已经定了,闹也不见得有用。还没干活就争个人利益,影响也不好,还要在这里长久呆下去呢,思前想后还是忍了,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吧。

300 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也迟迟不到位,没钱就没法开始工作。王志勤为此几乎天天往科技处跑,开始他觉得这是工作资金不是个人利益,可以理直气壮的催讨,后来他发现人家手里有权,在学校里处长比教授地位高,即便这钱应该是你的,你也得装孙子,这叫官本位,是个官手里有权就是爷。几个月过去了,终于第一笔资金 20 万打到了他账上。马上添置实验设备和电脑等办公用品,先买些简单的基本实验用具,等大的资金到位了再买几台好的仪器。王志勤打了一通电话,与几个商家联系购买的事,结果商家开口第一句话是,如果你买我的产品我可以给你 5% 的现金回扣,王志勤不习惯拿这样的钱,他提议产品打折卖给他。与此同时系里有二名刚工作不久的老师愿意参加他的组,这样工作总算开展起来了。

王志勤一心在工作上,每天马不停蹄忙得四脚朝天。那天牛大军路过他的实验室,进来看到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不禁连连点头赞赏。一番好话说过后,牛大军似乎不经意地提到: “ 你不要只顾着做事啊,有空的话和周围的同事聊聊,我有风闻,有人说你清高,瞧不起国内的博士和老师。 ” 王志勤觉得这话从哪儿说起呀,正在发愣。 “ 我了解你,你不是这样的人,我只是提醒你一下,你也就暂且一听吧。 ” 牛大军边说边走出了门。后来王志勤才意识 到海归的人原本是不受欢迎的,不是政府不欢迎,也不是单位领导不欢迎,是因为狼多肉少,职场竞争激烈,那些基层领导和同级的同事不愿意又多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所以对海归人员有抵触,所谓土鳖和海龟的战争。风凉话也就时不时地飘进他的耳朵,“回来干嘛?咱们这缺天缺地最不缺的就是人了。” 、“你说,这哪里合理呀,我们在这儿安心本职辛辛苦苦地工作,人家出国转一圈,回来就一步到位啦。” 、“就是就是,要是外国能呆得住,回来抢我们饭碗干嘛呀?肯定混不好了呗。 ” 、 “ 这些投机分子啊,没个好下场。 ” 、 “ 要是再有个抗日战争什么的,那些人肯定是汉奸。” 那些话要多难听有多难听,反正时常令王志勤感到窝火。

新学期开学后,王志勤招到了二位硕士研究生。这是他的开门弟子,王志勤自然是精心指导。大半年后,科研资金也一点一点地在到位,实验室仪器设备也陆陆续续添起来了,两位学生的科研也有了初步结果。有一次,王志勤发现一位学生的实验数据不太正常,实际上是数据太 “ 漂亮 ” 了,一点误差都没有,这有违常理啊。王志勤就找该学生谈,问明情况。原来该学生为了早点发表文章,好赶上奖学金的评定,有些实验还没来得及做,就凭理论预测,自己 “ 创造 ” 了这些数据。王志勤很生气,他教育学生说,科学家的基本道德是实事求是,实验数据的真实性永远是第一位的,什么时候都不能作假,否则那还叫科学吗?王志勤对科学工作向来是一丝不苟的,在美国虽然文章数量不多,但仅有的几篇每篇都是货真价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nice lectu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