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农家的梦想和传奇 (六):节外生枝

(2015-04-05 09:47:29) 下一个
现代的理论一再强调给年轻人自主选择的重要性,甚至从道义上讲,都似乎是件天经地义的事,不论是择业还是婚姻。但我自己的这个经历,还有一位亲属的故事,都让我对这个理论不敢断然同意。年轻的时候,哪里懂那么多?
那位亲属谈及她的不如意的婚姻时,说真希望她的父母那会儿能给她把把关,告诉她这个男人到底适不适合做丈夫。但是她的父母给她完全的自由,而她自己,苍白寥寥的情史上对男人知之甚少。回头看去,早该意识到那人绝不是个能对家庭担负起责任的主儿。
再说我自己的故事。那是83年,我读初三,马上就要考高中。那时县里有唯一的一所重点高中,升大学的比率是大约百分之八十以上。显然那所学校是集中了全县的精英老师和精英学生,校风极正,全力以赴打造升学率。凭我的成绩,靠上这所高中应该绰绰有余,因为到了初三,我是公认的全校第一。 我的家里和老师也似乎稳操胜券的样子,虽然不直接跟我明说。
但是中间出了点儿岔子。那会儿为了培养中小学师资,当地设有一种师专学校。初三学生考进这所学校,三年之后,就可成为县城或乡里的中小学老师。三年的学费生活费,学校全包。这对于有些成绩好,家境差的农村孩子,是个捷径,虽然牺牲了更好前程的可能性。
教育局也把这个当作学校的政绩之一。为了保证生源,这个师专考试是在升高中考试之前举行的。各个学校呢,也利用这个机会当作热身赛,无论想不想报考那个师专,统统去考一遍。
问题是,我考得非常好,被录取了。我和我家里从没想过要退而其次走这条路。本来很简单,考了好成绩,高兴一下 ,不去就是了。但是学校和老师一再地做工作,要我接受录取。我的班主任更是三番两次找我谈心,理由有众多。比如说,不要好高骛远了,三年后回到学校与老师做同事是件多好的事儿,减轻父母负担,以后还可继续深造等等。后来更是带我们去体检了,我又通过了。我的前景似乎已定下来了。
另一方面,我父母十二分地不愿意,天天回家跟我说要考大学。我爸爸妈妈用一贯的温和态度,说从来不愿逼我做我不想做的事儿,但凭我的成绩,一定会有比这更好的出息。现在放弃太可惜了。
我对老师的信任不亚于父母,我相信他们那么苦口婆心,都是为了我好。况且每个老师都那么喜欢我。我每天夹在两边的劝说,无所适从,甚至眼泪都下来了。我爸妈又提议,问问我大哥的主意。那时他已在北方的一所大学读书了,是家里的大男人半个主心骨了。我就给他写了生平的第一封信,重点把去的理由说了一遍。

几天之后,我放学回家,我爸妈告诉我,爸爸下午去了县教育局,把我的体检表拿出来了,我从那个师专学校退出来了。

他们是以通知我的方式告诉我的。我的第一感觉,有任何不高兴吗?好像没有。尤其听了这个全部故事,更多了对爸爸的钦佩。

原来那天上午,爸爸接到大哥的电报。电报很短,但是口气极其强硬:“一定不要去读师专!马上撤回体检表!马上马上!信随后就来。”爸爸也担心来不及了,马上去了我的中学,跟老师们表达了撤回的意见。但是教导主任和我的班主任,再三阻拦,我的爸爸只好站起来,说他自己这就去县里的教育局。

教导主任仍不甘心,追着我爸爸出去,继续游说。公共汽车来了, 我爸爸登上了车,他竟然也跳了上去,坐在旁边,做最后的争取。我爸爸跟所有的家长一样,对老师一向是尊敬有礼的,但此刻实在不胜其烦,干脆不接茬了。

即便在教育局的办公室,这位教导主任仍在做最后的阻拦,但教育局的人员态度非常明朗:人家不愿意,就不能勉强。痛痛快快地抽回体检表,给了我爸爸。
 

我爸爸描述他的心情说:“如释重负啊!多少天来的乌云拨开了,又见太阳了!”他也马上给大哥发了电报告诉结果了。
几天后,我大哥的第一封信来了,其沉痛力透纸背。先是骂我不懂事,幼稚。逐条反驳。 又骂我父母糊涂,要断送了我的大好前程。末了,又非常痛心地叹息,恐怕太迟了,太迟了!
又过了几天,大哥的第二封信来了,是接到电报之后。语气和缓多了,抱歉他的态度,赞扬我爸爸的当机立断,当然,对校方不无怨气,他甚至耿耿于怀了好多年。
记得后来他说过,他接到我的信时,是多么震惊。从来没想过半路会出了个惊人的逆转,我的人生全家的计划全都毁了!我的成绩远比他们的都好,怎么会担心考不上大学呢!那个晚上,他在校园里走来走去,痛心疾首地,长叹:完了,全完了!
我的班主任呢?告诉我此事时,说他难过得都掉了眼泪。
一两年后,我知道更多的故事。又过了好多年,我慢慢地都明白了人事。不禁感慨:这世界上什么人都有。在这关键的时刻,是最爱护我的父母兄长挺身而出,担当起我的青嫩的人生,避免了我暗淡的前景和一生的悔恨。
我也松了口气,不再为何去何从纠结了,况且,我还喜欢读书呢。考试结果,我在全校排名第一,全县第六名,顺利进入梦想的重点中学 – 二中。家里人自然为我骄傲,离上大学的路程更近了一步。只要我再努力三年,上大学不再是梦想。
而这三年的生活,是我人生里很不寻常的三年。它的意义一直折射到后来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的弟弟。工作以后再重新学习拿到另外一个学历,比一开始就冲刺一下要难多了。
海鸥翩翩 回复 悄悄话 嗨,俺家弟弟就是当时考的小中专,因为家里的赤贫。毕业后因为行业不错,工资也还可以,但总是不太满意。自己也很有冲劲,到处应聘,面试,希望能找到一个心仪的单位和职位。由于学历低,好多职位连面试的机会也得不到,然后就是无休止的进修大专,自考,加上后来办移民,又自学英语法语,现在终于如愿拿到了枫叶卡。但是学习还是不能终止,还得继续再拿到一个加国的学位便于找工作。
真的很替弟弟揪心啊,毕业至今20年了,所有的时间都在自学。生活的质量直接下降,又没条件去脱岗学习,而且这些进修来的文凭在国内还不被认可。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明白那种窘况。高中的花费确实让一些收入微薄的农家伤脑筋,今天仍是这样。好在现在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了。希望你能在加拿大找到更多的机会,北方来客!祝福你!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很感人,也非常真实,当时农村初中毕业确实有两种选择,继续上高中,还是直接考中专。我的一些初中同学考中专了,我当时也曾想过考中专,由于种种原因,又继续在乡中学上高中,因为家里穷,考上了县里重点高中也没去。现在又跑到加拿大来了,看来这就是命 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