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农家的梦想和传奇 (完)

(2016-02-16 04:03:34) 下一个

在那些冒险故事里,主人公经历了千般惊吓困苦征战之后,尘埃落定,是大功告成之后的晴空万里、月华如水。从此,只有回顾的安宁和愉悦。

我父母的情况呢?是也不是。

一方面,儿女确实不需要他们操心了。经济上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充足的保障,而且对他们百般关怀,他们非常的满足、骄傲。但另一方面,他们日渐衰老,儿女不在身边,照顾就没法那么到位。反而是那些没有考上大学,留在本乡本土的同龄人,能够给予父母每日的就近照顾。对此,我们兄妹们心里都有一份内疚。

2013年,爸爸第一次做了一次大手术。大哥在城里的大医院里安排好一切,我赶回去陪伴了近三个星期。我习惯了加国医院里对住院病人的大包大揽全程照顾,回国后发现家属的工作多着呢。找了护工,解决了好大一部分问题,但仍需要时时帮忙。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对父母健康的焦虑,和在旁边照料时,心里的安慰和值得。可是我只能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爸爸出院那天,大哥和我把父母送回家,我当日下午随大哥的车返回城里赶第二天的飞机。已是春节将近,家里却是冷锅冷灶,年货一概没有置办。爸爸还很虚弱,而妈妈照顾爸爸和自己的能力已大为减弱了。我们离开时,心里直觉得不忍。后来听爸爸说他几天后去集上买年货,弱得走不回来。后来就学会打车了。

父母的身体越来越弱了。那个疾步健行的爸爸,代之以慢慢地走路,落在我们后头。他已放弃种庄稼了,只种一些菜蔬。我惊讶的是,爸爸那么聪明的一个人,接受现代科技的能力却那么弱,一个手机就玩不转,也不如以前那么有条理了。而妈妈呢,是另外的问题 - 脑力大为减弱,记忆力极差。无论我们怎么劝说,她花起钱来依旧心疼。他们生病时,身边急需人手跑前跑后,而人手,是现在他们最缺的。还有一些事儿是钱无法解决的。我们所希望的,他们能潇洒地享受一回不被钱所困的富足怡然的老年生活,只能部分实现。

大哥是最能干也最有担当的,对他们的衣食住行考虑得无微不至。 爸爸住院,他跑前忙后,有时焦虑紧张得以至于失眠。爸爸在地区医院住院时,大哥很感慨,别人家的父母,都有儿女一拨一拨地来探望,而我们的父母呢,冷冷清清。这是培养出几个得意儿女的结果吗?

我把大哥的原话传达给妈妈,妈妈竟然坚决回应:“当父母的能那么自私吗?孩子有出息,才会在外边”。我知道这是他们的真心。

但妈妈的心理我是最了解的。她不经意透露的话,一下子就反映出她的矛盾心理。她谈论某人的生活时,会说:“人家不是有两个闺女在跟前吗?”有个女儿在身边,似乎不言而喻了,里面包含着所有一个女孩的温柔贴心细致的关怀,和父母笃定安宁的心态。而我这个小棉袄,犹如冬日的阳光,温暖却太稀薄,鞭长莫及。妈妈还说大哥每次回家,她心里能亮堂半天。

大哥也感慨:我们全家天各一方,孤单单的,失去了彼此的照应和亲人相聚的温暖。我们当初的选择,到底值不值当?

但对于我们父母来说,并不以为然。他们念念说道的,就是自己的儿女有多出色。大儿子的能干、二儿子的好脾气、女儿的贴心,当然,还有对他们的一片孝心,这也是他们幸福感的最大的源泉。尤其和他们认识的乡邻比,我们的学业、职业、对父母的好,都是人人竖大拇指的。对于他们自己的付出,他们觉得谁 家当父母的,不是全心全意地为孩子?

 

我的故事该收尾了。回顾三四十年前,全家怎样立志,之后一路的奋斗,常有幸运之慨叹: 有这样的父母;这样的家庭。虽然生于寒微,我们有的是爱的富足和勇气!我们终于走出了那个乡村的局限,过上了不错的生活。而这一路的风雨历练,也成就了我们的品行和视野。

我们兄妹们自己做了父母,格外明白老话里说的“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同时也体会了做父母的不易。要爱,要很多很多的爱,还有牺牲;光爱也还不够,要有理性和认知,要懂得爱的艺术;懂得还不够,要耐心,无条件地接纳和包容。知易行难啊!

见过风度翩翩的人物,见过学识丰富的智者,都经常在子女教育问题上纠结、走弯路、撞南墙。但是我的父母,却做得这么出色,这是我最佩服他们的地方,也激发我探究的兴趣。写此文的初衷,由此而发。写的过程,心有所触,有时忍不住有泪溢出。还有,自己年龄渐长,所谓的事业雄心渐淡之后,开始明白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家庭和爱。无论是做一个家庭妇女还是职业女性,能经营出一个温暖融融的家,能培养出品行端正能干的孩子,这才是人生首要价值,也是最可老来引以欣慰的。因为这种认识,更觉得我们全家的故事颇有传奇色彩。

谁知道在每一个传奇故事的背后,是怎样的日复一日的辛苦,更重要的,岁岁年年的爱的给予?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rganicFarmer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这个农家故事。感觉真的亲切。我也是农家子弟。一直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在加拿大买了几个英亩的土地,打算今后种有机蔬菜,以此为生,感觉养花种菜内心非常平和安静。谢谢你的文章。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海外游子的感受,同感。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枝'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心和留言!真地是我一生的温暖和财富。办法吗,都想过,有各种行和不行的理由。谢谢。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把你这个系列文章从头看完,深受感动。有这么贴心爱你的父母,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把老人接来身边照顾,也是一个办法。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这也是我最近在思考的问题,我们的父母对子女都很无私,每次回国,父亲总是要求少回去,孩子路上辛苦,也不安全,只要我们过得好就行。过年过节看到同学亲友全家欢聚,难受啊,现在有点理解父亲当年坚决要从东北回湖南了,那时候回家探亲得坐一个星期火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