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农家的梦想和传奇 (二)

(2014-12-23 20:47:39) 下一个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一天,和一个喜欢我的男孩子谈得很开心,他微笑着看着我,忽然很好奇地问:“你父母是干什么的?” 用了一点儿挺自恋的分析,他的潜台词是:你这么好,一定是来自一个很不寻常的家庭吧?


我也蛮喜欢那个男孩子的,所以格外觉得尴尬。我移开眼睛,小声说:“我爸妈是农民。”他乖巧地不再问了。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

今天我终于可以很坦然地提及我的出身,甚至很骄傲地谈论着我走了多远的路,我的生活的反差有多大。那是因为我已经走出来了,可以俯视曾经的寒微。而且让我高兴地是,今天的村民,生活和心态也大不一样了。年轻的,很多就在城里打工买房,跟城里人无异。老一辈的呢,有的觉得住在农村比城里还好呢,住房宽敞,有自家小院,还没污染。

可是,三四十年前,中国的农民,就是社会的贱民或奴隶阶层啊!少有人去探讨中国的户籍制度有多不公平,农民被怎样地压榨,怎样被剥夺了享受社会大部分资源福利的权利。大家看到的是巨大的城乡差别,感觉的是对农村人的歧视。即使今天,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就算你混得很像模像样了,也会有一个标签跟着你:“凤凰男,“凤凰女”。同样的两个年轻人,假设风度谈吐相当,但一个出身书香门第,一个来自偏远农村,如同两幅画,马上被配上了不同的框子和背景,一个凸显尊贵,一个降价处理。

你如果那会儿问一个村民,关于中国社会阶级或阶层的划分,他可能连官方天天灌输的工农商学兵这一提法都说不出来。可是,妇孺皆知,这世界人分两种:城里人和农村人。这两个阶层是如此泾渭分明,就象黑与白,夜与昼。这两类人的生活方式,高低贵贱是如此街垒森严,他们是绝对不能通婚的社会学上证明阶层流动难度的最高指标。

更可怕的是,这种身分是“世袭”的。父辈风吹雨晒,土里刨食,艰难地挣个温饱,儿孙辈也基本如此。当地有一些机会,象参军了,老师了,政府机构了,也是寥寥无几,还有靠关系后门送礼等等操作。

我们从有记忆就知道这种差别。这两个阶层的生活一点倒是一点都不隔阂。几乎每家都会有城里的亲戚,常来常往。办事儿买东西看病,非去城里不可。城里亲戚的优越感,农村亲戚的仰仗艳羡,太正常了,没人会去评论道义上的对或不对。明摆着嘛!

有哪个农民不梦想自己的孩子有朝一日也会成为城里人?

这个梦想,是有可能实现的,那就是读书好,考上大学!

有人曾说,高考是中国法律里可能最公平地被执行的一个,不管这最的底线有多低。对农民们来说,这不啻于黑夜里的一盏灯火,迷途路上的指引。只要你够好,那个万众瞩目的金苹果就属于你!

我妈妈在结婚前在附近最大的城市住过几年,当过看孩子的小保姆。她的怨和憾之一就是没能留下来当城里人。那时还不太严,农村姑娘若能赶紧找个城里人嫁了,或者有个落脚的地方,硬待着不走,也就留下来了,后来街道也就认了。

妈妈没能留下,可是留下了她对城里人安逸的生活的向往。她常常对我们细细碎碎地描述着,比较着,给我们最早的启蒙就是:世界上有一种更好的生活;一定要考上大学,变成城里人。这就是教育学上所谓的梦想注入的阶段吧?

我爸爸更加入了一层他自己的梦想。爸爸是当地的能人,聪明,肯干,口才好,出身贫雇农,应该是青云直上的苗子。可是他上高中体检没过,为了一点其实后来发现根本没有的小问题。有一次去县里当小通讯员的机会,却因他的领导太喜欢他,替他回绝了。他当过会计,队长,副村长,乡里的职员。如此而已。一辈子遗憾着爱读书却没机会多点书,没有更大的出息。

可是他的孩子们一定要读书!爸爸最爱说的就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啊!”说的时候铿铿锵锵的,一字一顿。

他还明明白白地把我们的前景分析给我们看:“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无权无势,谁也指望不上。你们两个大男孩子,一天挣89 公分,一年满打满算能省下这么多钱。攒了多少年,娶个媳妇,盖个房子,拉下的饥荒十年二十年的还。你,可能跟你叔学个木匠,可是那活儿容易吗?看你叔落下的一身腰腿病。你,一个小姑娘,顶多当个小学民办教师。

可是如果我们如果能考上大学,那就是鲤鱼跃龙门了。岂止是摇身一变成城里人,还会进国家机关,当官甚至当教授。那才是真正的前途不可限量!天地之差,天壤之别!

我爸爸还有一句说了能有一千次的话:“只要你们能考上,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念!”
一般这后面总要跟着我们的调侃:“一个锅有多少铁,能卖出多少钱?”可是,这决心,是掷地有声的。至少我,从来没怀疑我会因为钱而无法高攀。

妈妈甚至不敢大声教育他们孩子奔着那儿去。只是战战兢兢地祈望着。

我妈妈还有一层忧虑:她们家的成分是富农。她怕连累我们。她说:“要是真地那样了,我就去死了算了。”我一点也不怀疑她真地会做那样的牺牲,假设她的牺牲能换来孩子们的前途。

等我们大了点,更对当一辈子农民的那种命运有恐惧之感。于我们的父母习惯了农活不同,我们忍受不了那些脏累,尤其是我。举个例子:暑假偶尔去帮忙去水稻田里拔草。那种叫稗子的草,长得象极了水稻,我得弯下腰细细地辨认,再拨出来。天热,我弯下腰再站起来,眼前就有点儿发黑了,要晕似的。更可怕是水蛭。腿上觉得疼,一看,一条水蛭已经钻到皮肤里了。赶紧拍打,把它扯出来。疼,并不厉害,是怕和恶心。

这种活,我干了顶多一回两回。可是足以让我明白,这种生活,根本就不是一个选项。只有背水一战,靠读书杀出一条路。

共识,在大人孩子那儿,很早就达成了,从来也没动摇过。问题是:我父母又通过什么激励着孩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发奋学习的?这一点上,我父母现在经常被人请去传授经验。我也在总结呢,归纳出四条:榜样的力量,情感的纽带,倾力支持,家庭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谢谢提议!等都写完了,再回头斟酌词句。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可以改成“我家的奋斗---想方设法出农村”,:)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国人是歧视最严重的人种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