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笔涂鸦

想到那儿,写到那儿
正文

BENJAMIN BUTTON,日出日落及其他

(2009-01-14 19:55:17) 下一个

电影评论  BENJAMIN BUTTON,日出日落及其他

圣诞节那天,老婆带着孩子去滑雪,要去四天。我工作忙请不了假,就没去。在家
呆着没事,就在网上查有什么电影可看,本来想看TOM CRUISE刺杀希特勒的片子。
看到影院在放CURIOUS LIFE OF BENJAMIN BUTTON,原著作者是F SCOTT FITZGERALD。
片子在IMDB。COM得到很高评价。我本人对这作家并不崇拜。老实说他的著作<<伟大
的盖兹比>>我也没看懂。不明白为什么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可刺
杀希特勒的情节我是知道的。BENJAMIN BUTTON的故事我不了解,所以决定看这片子。


电影院里人居然很多,买了票进去已经开始放预告片。坐了快一半儿的人。我到前
排找了座位坐下。这天的观众非常容易取悦,预告片的任何一点笑料都博得满场哄
笑。观众好象是打定了主意,要充分享受这段时间。

电影应该说还是不错,因为我看完了,片长快三个钟头,居然中间还烧了胶片。我
也没离开。不过看到后面觉得椅子很不舒服。总在想这电影怎么还不结束。

看完还真有点儿感想。这是个想象的故事,现实中不会发生的。可看了之后对BENJAMIN
BUTTON会有共鸣。象他这样生活,似乎注定会是非常孤独的。因为很难有同路的人,
可他得到真正的友谊,也找到了爱情,也有一个家庭的温暖。

不正常的BENJAMIN BUTTON倒象比我们很多正常人都有正常的生活,只是不一样而已。
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孤独的,尤其是到了一定年纪之后。当天晚上我和老
婆通电话的时候她说:“我正在看中文报上的一篇文章,讲四十岁的男人是最有孤
独感,觉得整个世界都忽视他的存在。”我说你给我留着这篇文章,我要看看。等
她滑雪回来我问她。她说早扔了,谁还记得一张旧报纸啊。

我是想说如果BENJAMIN BUTTON都能找到生活中的真谛,那我们每个人也应有信心。
虽然不是立竿见影。要耐心,要努力。不过,和BENJAMIN BUTTON一样,我们会感到
孤独,但我们并不是彻底的无助。因为还有旁人,哪怕他们和我们经受的是不一样
的孤独。他们也在寻找摆脱的机会。

过后新年在朋友家吃饭后闲谈,男女主人谈起也刚看完这部片子。女主人说她非常
喜欢这电影,看得热泪盈眶。我就说还不错,但也没觉得有那么好,象FORREST GUMP。
但后面拖太长,我一直在等电影结束。然后就问她是什么地方让她这么感动。她就
说BENJAMIN BUTTON的父亲在他生下来那天就把他抛弃,后来找到他,病在床上快死
了还对被这事困扰。BENJAMIN就把他爸爸背到一个他经常看日出的地方(也许是日落
)。两人(旁边还有一护士)一起看着太阳,他爸爸长出了一口气,往事终於释怀。平
静地走向生活的终点。后来电影中的女主人公被汽车撞伤,永远不能在跳芭蕾,非
常沮丧。BENJAMIN也带她到这个地方来看日出,看完后,女主人公说,“我再也不
会自怜了。”  道理就是其实世界很大,我们个人的感受,痛苦和这整个世界相比,
都很渺小。太阳还是每天升起,落下。

这一番话讲得大家都目瞪口呆,太有哲理了!我接了句:“我看了他背他爸去那儿,
我就想这孩子还挺孝顺,也不记仇。” 不过玩笑归玩笑,想想我这朋友的话,还真
的有道理。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一件事情在当时显得特别的重要,可过去后也
未必那么重要。人会夸大眼前的痛苦和欢乐的感受。

可过了几天,我坐火车上班的路上,从车窗看到远处有太阳照亮的一片红色的云彩。
想起了我的朋友说的话。我又有了不同的看法。太阳固然是每天升起落下,可我要
真有什么痛苦,这永恒和遥远的真理又与我何干。有的失落和痛苦也是千真万确的。
不过这也许注定我就是一凡夫庶子,不能超然地生活。这段时间我看到了一些事情,
让我很能体会世事无常,人的脆弱。

这部电影片头上就是这样的故事,一个钟表匠的儿子在一次大战中丧生,父亲痛苦
之极。在最痛苦的时候,造了CHICAGO火车站的大钟。大钟开始使用的那天,有个隆
重的仪式,美国总统TED ROOSEVELT也到了。钟揭幕了,在场的人发现钟是倒着走的。
这造钟的先生就说,我希望时间能到流,让我的儿子回来,让那些失去的亲人都回
来。总统听完,脱帽向死难者致哀。这样的痛苦,也只有时间到流才能解除。我想
那造钟的先生到死也会感到痛。另一种寄托也许就是信仰,这时候人们多希望有另
一个世界,或是能在托生一次。宗教也许能给人带来坚强和希望。我不知道答案是
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