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艺术论(3)

(2019-12-06 17:17:49) 下一个

中国传统书法的执笔式 
( 2013-06-25 15:02:05 )
1,凭几跪姿,展竹帛之卷,边展边书。 
2,凭桌椅,铺纸帛而坐书。 
3,凭墙壁,挂纸帛而立书。 
4,凭地,铺纸而跪书。 
最早期无竹帛纸张。。。凭甲骨先书后刻,难以想象。。。 
所同,1毛笔,2墨,3载文字之载体。 
所不同,悬腕与不悬腕。 

以下为讨论:

悬腕与否,悬肘与否 -亦樵书法- 

常常肘腕同悬。 -作者

哟西,大大的完整! -网网名- ♀

见过书法家,用与身高相近的大大毛笔,如拖把,蘸着水桶里的墨,赤足踩在铺满 -作者- ♂ 
我帮您吆喝一声:专家,这里有问题待解~~~~~~~~~~~~ -网网名- ♀ 

谢谢网M. -作者- ♂ 

谢大江的全面介绍! -网网名- ♀

过奖了。愚本好奇,也想求真,于是参加讨论。 -作者- ♂

这是一种很牛的持笔方法呵呵,等会我上照片 -亦樵书法- ♂ 

亲登山海关,仰视过天下第一关的巨匾,据说,是萧先生手创大字的原大再刻。我估计他原创时,是肘腕不离桌。 -作者 ♂ 

行书是不是一般悬腕不悬肘? -善和- ♀ 

中,小之字幅无妨。大字大幅,必悬肘腕,不然,难为之,无论何书体。 -作者- ♂

谢谢,又是一种功夫。 -善和- ♀ 

 好介绍,学习了。 -勤为径- ♀  

 

 

写实画的3境界 (2013-06-25 17:47:56) 下一个
写实画3境界?
1)涂鸦粗画写意(岩画之类)。
2)精雕细描(冷军画之类)。
3)画中人走下画坛能说话(3D,转基,复制生命之类)。

 

————————

说画说写字

(2012-11-13 11:36:46) 
空手涂鸦也堪用,
心正术正字才正。
板斧剁去无用手,
还可以脚画心胸

——关于刷字,观字有感。

金农本为扬州怪,
饱肚诗书气自华。
50学画惊世人,
没有真功焉敢刷?

——观字有感,读读金农。

常见无手残缺士,

练就以脚带手功。
历尽艰辛真功夫,
好过江郎手板刷。
愚等自幼爱涂鸦,
无纸无笔朝天画。
心无困顿天地广,
观字如同观黑鸦

——谢谢班长邀约写字。

观字写字等同事,
江郎才尽也未知。
写取1只清瘦竹,
可去江边做鱼杆

——字是写的,更是用来用的。

富人常常当乞丐,
穷的剩钱咋自爱?
精神世界无穷大,
江郎何必憎乞丐?
人间本无平坦路,
直面批评才进步。
好心劝君君不解,
只好揽镜把妆梳。
我与江郎都是水,
上善如水归海洋。
读书写字为做人,
人生路上1路歌!

——谢谢歌兄。

人心深处皆有小,
即然夸口人不饶。
何况写字出你手,
焉能完美真如画?
世上画家并不多,
书画只好众人说。
不写不画看写画,
看写看画可以说。

——————————

我看草书

——兼论毛笔
书法有各种体裁,真草隶篆甲骨文体等。
每一种书体所要求的精度与特点不同。因而评论的标准也不同。
以楷书而言,颜体讲究平正,稳定,力度。笔划较肥硕而凝重,粗细互相搭配,重心很稳,有力可抗鼎之感。柳体硬瘦,即飞洋激越,也有藏头偃尾,不夸张,含而不露,藏锋之处。
而羲之的柔美与刚健,却是完美尽善,每一点划都肯定被安排的精到,多一点不行,少一点也不行。肥一点不行,瘦一点也不行,达到一种崭新的完美。
草书则不然,草书只讲气势。连贯,风卷残云之势,疾风入座之变,迅疾而猛烈,几无时间去理会所谓章法,没有章法一气呵成,心手相师,无任何定法。
只要将字的笔顺,笔划让人看懂,大家都认得,字形又简省,而约定俗成即可,早已有过此种写法,众人乐见就好。甚至临时兴之所至,制造一两个新字也无妨,只要顺就好。
草书的特点功能如此。
对狂草,或草到一定境界的书法,法书而言,写另外书体的诸多讲究与追求尽失矣!人们只是目随点划,如风扫过即可。而偃旗息鼓,沉着冷静,方正坚实,厚重稳定,力拔千斤,挺秀俊逸等等之论,评草书均派不上用场。
草书只讲兴之所至势转奇。
写草书能帮你一泻心中之郁卒,使精神为之一振,然后渾然忘我。
笔划在猛烈地一气呵成,在大吐心中塊垒的畅快过程中,让人找到淋漓的快感与乐感。此,书者自知!
所有的病笔,在草书之中都非病笔,诸如墨猪横卧,枯蛇挂树,意断笔先,倾斜突兀。。。
反正,草者无造作,好草书不该有矫柔之气,是心手相师。
世间最伟大的草书力作当推怀素草书自叙帖。
怀素此书,根本没有成局之前的谋划,根本就没想做出千古传世之作,我看纯属是一个书记员,在给眼前的那些鼓唇弄舌,摇头晃脑的文人墨客,达官贵胄们作讲话记录。却随便的很,自在的很,而怀素也是乐于秉笔成书的,喜好以一支笔划来划去,所谓如锥划沙。
但是,以手书写,怎能赶上语速的急骤?笔划一粗壮,稍凝滞,时间就没了,墨也很快就没了。沾取新墨,那要时间,所以,近人苦思过,认为怀素书写所用的工具,并非现在的这种毛笔,而是硬笔,至于是何种硬笔,人们却没能找出来。大家不太理解,何种妙笔能写出如此豪放不羁,又混然天成,没有一丝凝滞的狂草,这是需要速度的。
我倒不以为怀素有什么特殊的新式武器写就了“自叙帖”,其实也并非“自叙”而是“他叙”,因为怀素明明是在记录着别人的语言。虽然,一开始略陈自己的经历,不过,这不重要,反正此帖的作者,没有具名或题,总该有个帖名,后人就名之为《怀素自叙帖》。
我看,怀素所用的也就一管尖细狼毫。狼毫笔至今常见,此笔毛尖硬直而细,所以无法用作墨猪,加上笔走中锋,必定省时省墨省笔,使点化只能细瘦细劲,或萦绕如游丝,这是必然的,也一定能出此奇妙之效。
再有,后世之人以毛笔临写此帖者众,很多都能接近怀素真迹的效果,这也可证,怀素所用确是毛笔,而非诸如猜测的竹笔,或诸如另类的木笔,木片。反正,唐时代没有自来水的钢笔,圆珠笔,毡头笔等现代的硬笔就是了。
还有,虽然怀素的草书如锥划沙,但笔划却在细中有变化,有的点划也极为粗大,笔划间的萦绕也有明显的粗细变化,所以,还是毛笔所为。
现代的蘸水笔,及其自来水笔等书写工具,因其笔尖是金属的,出水出墨的量也是恒定的,所以,书写出的笔划也是一定的,在运笔的过程中,难有粗细浓淡之变,也难有挥洒的广阔空间。
这些,也是中国传统毛笔的艺术表现力,决无法被现代书写工具所替代之原因。
中国毛笔及书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其道理与此有关。
(2008-4-10)
(2013-5-26)

 

————————————

品画

(2013)

网人张兄的写实油画,超写实,功力令我佩服,作为1个喜爱涂鸦的人,竟然因为画家们的好画,萌生了油画涂鸦意。。。哈哈。艺术感染之力竟如此之强悍,魅力如此也。
油画写实,超写实,与另种创作相比,其创作之力度较弱些,因其所需的想像与构图的过程较单纯,但是,还是1种创作,而且,要巧夺天工。。。
相对于中国式的创作,比如中国画,比如中国书法,油画之类则具有另类特点,这也反衬出中国水墨丹青的独特之处,艺术形态不同,但是都具有极其丰富的可研讨之处,这或许就是文化内涵,及其作品所涵历史信息,这又涉及到收藏价值。
张兄精于西画,同时也深爱中式艺术,敢于接受不同的文化艺术之激荡,相信其作更会精妙。。。
做为我心目中的大艺术家,兄敢于将自己所收藏公示于网,供网人鉴赏,评论,应是可喜的,表达了1种艺者的开放之心。。。故此,我才敢无所顾忌地随意褒贬品评。。。我非美术艺术专业家,顶多算个好奇家,连发烧友都不如,哈哈,但是,艺之精妙,还在于感觉。
关于张兄所藏此罐:
1,最初所示之图,并非全图,仅是书法文字部分。
2,观此类文字,几行行草,布局普通,没有特色。用笔也没有特色,羲之笔意无存,颜筋柳骨不备,苏黄米蔡不伦。。。貌似会执笔,却貌似1个从未阅过贴,从未临过帖者所书,这也无妨,颇有照猫画虎反类犬之感觉。。。因此,连汉字都给写错了。。。难怪张兄如此书画大家也徒生些困惑,其实,也确与这些字被滥写,抄写失真并错误有关——艺术作品误导之罪如此。
3,依图总观此物:
1)其画作为工笔中式画作,貌似明代唐寅画意,但是,作者若明言是仿作,则其最初原仿创可为明清,因为,最易得到唐寅原画,以仿画,临摹于瓷胚,然后加以烧制成磁——果如此,则应有相当价值。
但是,2)虽然此物的画作尚可,但是,所书文字部分极其不堪,甚至与画作反差巨大,因此,整体破坏了此作。。。盖因中国式的画作,或国画,讲求书画并举,完美无缺,和谐共建。。。所谓书画同源,甚至具体到,书(题,款文字)画(主体部局),文(诗句,或叙述)印(印章,1方或多方)4元素具全——已渐成铁律,成为中式书法之作,或书画之作的某种完美定式。

——————————

喜爱汉字

(2013-05)

艺无涯,努力过,追寻过已经算是成功。。。我祝所有的喜爱书画的网人们皆有大成。
我在美国生活多年了,到网上,主要是怕中文被忘掉,我的目力1般,敲打汉字也不甚灵巧,但是,我好象对中国汉字特有亲和力。。。我来美国经常打麻将牌,因此,也误了很多正事,但是我乐在其中,细思之,可能是牌面上的汉字在暗中吸引着我,哈哈。。。当然,我的牌友们都是些高尚人士,中国话,中国方言说得都很地道,都很规范与可爱,有各种各样的红黄黑绿白色的幽默,我都能听得懂,偶尔参加的白人老美也听得懂些,因为,他们都说1口流利的台北国语,或北京国语。。。也喜爱麻将,更喜爱跟我打麻将,他们认为更有些挑战,当然,我的东北幽默他们听不忒懂,但是,他们看到听懂我话的人们哈哈大笑着,将1口茶水喷出,我还要慢慢地替笑呛的仁兄捶背。。。当然,此种黄色或黑色的土话少儿不宜,我就不重复以伤大雅。
我的英文很烂,当然,这已够我与美国白人们1般交流,至于,读专业文献及涉及很专业的事,我请字典词典,也会花钱请专业人士帮忙,如此而已。我1直想在我彻地退休之后,试着报考1下英文专业,享受1下读外国语的专业乐趣,最重要的是,将我的中国土话方言顺利地让我的老美白人朋友多感受1些。。。让他们也笑喷,并顺便地感受到中国话的某种“博大”与“精深”。。。比如那句。。。
我不认同所谓融入主流社会的思考,我脚着,我做为成人或中人老人的中国人,到美国来,所肩负的的1点社会责任,就是将中国的,好的,优秀的,先进的,有特色的文化或生活经验尽可能地多传送1些给美国人们,至于他们接受多少,不必计较。
我历来认为文化是互补与兼容的,不存在谁有理,谁无理,因为,文化也不过是东西方人类的某种生活经验,或工具器具与精神,在局部与具体的细节上,可能有些愚智,或贤与不肖之分,大致都是相同的,所谓殊途同归。
当人们没有全面地思考之时,会将某文化的局部当全部,于是试图全面全方位地复制与融入,却丢弃了自身的真实。。。其过程也是痛苦的。
自然的融入,其实是兼容,要具有包容之心。
我到美国生活,主要是考察,是学习,是乐享,是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
所有好的东西无论中西皆有美,吸收与包容或融入,要细察细分,再批评与判断地为自己所用,针对自身有益最重要。
我还常常想,或许美国人们特别喜爱中国人的习惯或文化,也可融入于我所保有的,我所依存的中国文化也说不定,则我或许就是主流,我为何要拼命地将自己西化而奋不顾身地,痛苦地融入美国的,西式的主流之中?
这也是我喜爱中文网站,喜爱中国汉字,喜爱中式书画的原因。
当然,我喜爱1切美的东西,也有些喜爱牛排与咔啡,喜爱英文的美丽与油画。。。
不过,我终究是个不可救药的中国人嘴脸与思考,哈哈。
顺便与兄闲聊几句,供批判用。

————————————

艺无涯,没有最美 (2013-06-04 19:14:44) 下一个

艺无涯,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目下,人类在现代化专业运动场上,将100米跑完,只需时9秒多,此为现代人类奔跑速度之极限。
如果,运动场再高级,再现代化,则极少数人类可能提速跑进8秒。
这对观众不是挑战,对专业跑者是挑战。
作为高技术的掌控,更需要某种人类精神,人类精神,也是高智慧与高意志,也是人类在挑战自身,也是天生特质的完美运用。
而技术,也是艺术,画家所掌控的技术,更是艺术。。。高艺术,密集含有人类的知识,学识,思想,观察,智慧,勇气,想象力,推理力。。。之类,同时,也饱含艺术家的特别的创造力,与精力,体力,耐力,专注力。。。特别,才能入无人能入之境——画作与艺术品貌似是给别人看,其实,创作者冷暖自知,挑战的也是自我。。。好的画作与艺术,必经过,多经过失败挫折沮丧克制奋进苦思不舍纠结坚持,最终才找到感觉,作者才享有乐趣。。。
艺术,或作品,可以示给别人,博得认同赞许与接受。其实,好的艺术,好的书画之作,也倾尽作者心血,更是作者战胜与实现自我的某种真切写照——必已经首先感动自己,如果,也稍带感动别人,则是某种幸运。
因此,很多经典原创最初并不值钱,不被人所理睬,不被人们所接纳的某种原因,但是,并不表明此类原创无价,因为,至少,这是原始的创造者自己在跟自己心灵对话,对作者自己才是最有价值的。
艺术家画家书家。。。也要对得起自己,超越自我。。。追寻自我,尽力以生命多去感与知。。。这或许是人类艺术或人们从艺的意义。
而又回到原点所论,即,此生也有涯,知无涯。
主动感知,不断挑战,与迎接挑战。。。乐享其中,也就是生活了。
天地有大美。
而生活本身,也是艺术。

————————————

赵书之媚

(2013-07-03 16:42:54) 
赵书字媚无骨,博采百家。所书,都是好看的字,但是,为字而字,有心于书,故为好看之书也,其心也媚也,故其字更媚。。。
关于赵书之赏,公众所论,所定论媚书也。
你的感受如何?我可指给你1法,你可去读读颜真卿的祭侄稿,或读读王右军的天下第一帖。再说说感受。如能临几通祭侄稿,或兰庭序,你或许就知道了何为媚,何为强大。
字,不过书与画也。
但是,书言志,画言情,里边毕竟是含有感情与精气神的,画不同,书不同,人不同,所为表达的精气神就不同,很玄滴,哈。
又不玄。
是为乱说。

————————

诗句2

读同学游泰国诗有感
遍地佛光生紫烟,
谁说此处无仙山?
老子是仙不是佛,
人妖是妖当人看。
无为之境本有为,
凭栏高处成俯瞰。
感慨多因不平事,
莫道空谷无人烟。

 11 0312

——醉写人生
和方兄诗韵以敬奉之

浪迹天涯路茫茫,
小技雕虫要担当。
知些本草岐黄术,
粗通鸟语探花香。
美金可抵人民币,
如今皮鞋多两双。
茅台好过威士忌,
醉写人生看夕阳。

——老狼拙句
春风大雅能容物,
雪压青松不是寒。
但有三分灵气在,
仁者方为寿中仙。

也说秋凉
——并奉和方兄

秋凉寒气甚,
年老畏严冬。
卧榻宜温暖,
面南一阳生。
心里有水火,
何必求肾中?
功名本浮云,
成败转头空。

 

风声高,
月黑夜,
老狼出,
叼香猪。
不分肥瘦托回屋。
细品头蹄与下水
吃光喝尽不吐骨。

美,美,美
资源别浪费,
就是美美美。
臭美也是美。
爱咋咋滴。
11    20 12

 


拙句并和 C 兄

 

中国
秦川苍莽吴水青,
江山万里多胜名。
若说苏杭天堂美,
敢夸昆仑王母情。 

 

秦之地,现陕甘黄土高坡1 带,也拥有 800 里秦川,秦人生,只为耕与战。 
吴,国王曾有阖闾者,是春秋战国之强者。 
秦,亦春秋战国之强者,其秦穆公等为此国力打造居功甚伟。。。
故秦与吴,可比之,更恰当些。
而秦之黄土高坡以西北,皆大漠也,再西北即昆仑山,此山高大雄奇,产美玉,山海经中多有重笔浓彩大写之,闻一多先生曾经细探与中华文化之源,而苏杭自古是吴国与越国之地,此地灵秀多水,人亦美,美人亦多出也,故有天堂之说。。。
我国之大,多名山大川,看C兄游历名山大川与苏杭名胜,老狼多有嫉羡,不免多说两句。
祝我兄关山再度,名胜多游,诗文多多,以慰我心。


附C兄原作:

七绝从咸阳到杭洲》改为:

秦汉苍黄吴越清,
江山万里各成行。
苏杭自比天堂美,
水域合天更有名。
11 20 12


敢读经典《伤寒论》
天路恢宏本无尽,
大道之行可为公。
莫道国医乏新术,
为探真知不计名。
泱泱中华十三亿,
浩浩医经数千年。
神奇妙法雕虫技,
敢读伤寒有几人?
043012

 

( 1 )
人猿依火相揖别,
铁血仗剑互搏杀。
秦王耕战定国策,
雄师百万不捧卷。
当年世界风骤烈,
奈何难安我书桌?
中国历史万千年,
百无一用是书生。
(2)
书上得来终是浅,
求知也在天地间。
汗水浇灌三斗米,
英雄折腰不堪怜。
天降狂飙红时代,
众志成城抗敌顽。
我等有幸大学门,
千万同伴难如愿。
020212


读易与庄子

大梦睡仙觉,
平生我不知。
寒舍春睡晚,
醒来日赤赤。

作势于卧榻之上展读易经,庄子,心安理得,使思绪精神愈加平静安和——此或为气功?禅意?或为入静?
精神内守,则气自壮也。
012712

 

百年中国第1龙
秦皇基业超西元,
我族繁衍数万万。
千秋伟业汇历史,
正气高歌荡人间。
本是雪月西风直,
不堪下策鴉片烟。
独战熊虎当门神,
百年中国第一龙!                
010812

读书
人生之路不平坦,
读书如撑逆水船。
开卷有益再躬行,
知识无涯学不完。
010612

感与知
人生不过感与知,
腹有诗书气自华。
打拚毕生三斗米,
舍弃一分换精神!
——读诗有感


评毛泽东

看花容易拔山难,
秋鸭下水才知寒。
都是英雄堪笑毛?
出手亮剑命难全。
浪人休想成霸王,
懦夫岂可登拳坛?
祖龙虽死天威在,
敢叫纸虎化为烟。 
122710

评少奇
(1)
少奇本事并不奇,
如何可比毛主席?
放手让君一展翅,
还是不能超云霓。

(2)
本为同党出湘乡,
少奇紧追毛思想。
一国两主掌内政,
最终难铸大业成。

(3)
列强环视吞河山,
岂可侈谈三四言?
纵使全身精神力,
却忘熊虎国门前。

在诗坛见网友诗评少奇,也成顺口一溜,不想被其班长玉手点灭。现见君欲再评少奇,凭记忆勉强录此,博君一笑尔。
122210

 

爱恨毛泽东

爱恨情仇仇更仇,
抽刀断水水更流。
都是英雄堪笑毛,
敢下沧海必泥牛。
人间没有无缘事,
毛爷毕竟性情人。
千古兴亡江山在,
难说功罪论不休。

毛泽东搞百家争鸣,最初也非纯粹是想引蛇出洞,搞个计谋,再来个平型关大捷。
也有偿试一下西式民主的意思。 他说过,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 尝试,是所有伟大科学结论的基础。尝试,大多失败了,有损失,别把命搭上最好。
其实,毛泽东骨子里对美国

082310


仿十六字令)

傲视群雄有自我
鼓足劲
就是一个做

千山万水都走过
爱不爱
谁都有祖国
网上见贫农等朋友《十六字令爱》等诗作,突然想到做,草成拙句,不成敬意。

 

 无法不说我爱你

我在你的身体里
无法不说
我爱你!

微风吹乱你秀发
鹅蛋脸藏在秀发里
长睫毛在忽闪
无法不说
我爱你!

褪去单薄的一层衣
侗体横陈就是你
双手轻拂腰臀背
凝脂深埋在雪花里
这是玉
非是玉
温润生香
我爱你!

骨骼中沉淀柔和韧
肌体里充满鲜活气
爱与情
最神秘
面似桃花眼迷离
红唇微闭不用语
无法不说
我爱你!

君去远
似无意
走在万水千山里
只要爱
难忘记
世界何必分东西
海枯石烂
我爱你!


诗情

啊!诗人!
你多么可爱!
理想是你的侗体,
白云当你翅膀
挥手就扯下云彩
天空飘下洁白的羽毛
啊!诗人!
我有多么爱你!
但是你并 8 知
每当夜深人静
我会再偷读你的诗。 7 !
注解:多年来,我写了几千首诗,写了,擦,再写,再擦。。。只剩下这一首我满意的,现在羞羞地,轻轻地献给我可爱的诗人们哈。
挥一挥手,我回家吃饭去了,于是,我带走满身的洁白羽毛。。。


诗人,你在哪里?
啊!
诗人,你在哪里?
自从你挥手离去
至今再也没有见到你
空气中留下了你的芬芳
笑容好似那阳光一样
8 知,实在 8 知
你挥挥手离去
云彩将飘往何方?
7 !

 


 Crazy 之女!
她疯狂, 
她保持她的疯狂。 
这疯狂是一惯的疯狂, 
疯狂带着风,带着惯性。 
她疯狂, 
她习惯她的疯狂。 
生命就是一种疯狂, 
疯狂过后还是疯狂。 
疯狂是诗, 
疯狂是歌, 
疯狂是梦是幻, 
疯狂就是她的疯狂。 
甩一甩秀发, 
抛去人生所有的乌云, 
摆一摆玉臂, 
划开人生所有的坚冰。
crazy 之女!


爱要怎么说?
爱是心对心, 
爱是嘴对嘴。 
爱是蓝天的白云, 
爱是清泉的凉水 。 
爱就像那炒黄豆, 
想爱还要好牙口。 
爱就像那机关枪, 
爆跳喷火无处藏。 
爱就是那痒痒肉, 
爱在心里口难说。 
7 !说也说不好。。。 
为君勉强说之 ?
果然人间多冷漠, 
爱情浇灌能长草。 
都说世界将毁灭, 
独有爱情还燃烧。 
等我再多绉两句。。。 
那啥, 
爱是水中月, 
月明星已稀。 
爱是金钱草, 
叶鲜根不老。 
爱天爱地爱鬼神。 
爱国爱家爱父母。 
爱花爱草爱鱼虫。 
爱山爱水爱猫狗。 
爱她爱他爱大家。 
爱这爱那爱自己! 
缎练身体, 
保卫自己! 
7 !

 

写给笑笑
儿时的我
呱呱落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长大的我
昏天黑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以后的我
战天斗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网上的我
说天说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我可爱
是因为爱笑
君可爱
是因为经常在笑
我真的喜欢
笑笑


顶杂坛
最近砸坛呼声急,
红楼飘摇经风雨。
一时惊动黛钗凤,
不辨南北与东西。
大观园里美人多,
难敌我坛众佳丽。
更有无数帅呆男,
风头胜过贾宝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