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集

(2017-07-24 16:38:49) 下一个

1

人类

 (2013-06-14 19:34:51)下一个
1)人类当初是伟大的食肉动物,人类无肉可食只好食草食果,其间,甚至人相食。
2)肉类含有营养物,与植物相比高度与人体架构同1.因此更丰富更易被人体所消化吸收与利用,成为人体的1部分。
3)自然的肉食,含有更丰富的人类所需营养物,更接近人体构建,更便于被吸收。此种设定并没错,因为是自然设定,你不能说自然有错。 
4)目下,人类已经渐适应肉草杂食,但是,基因所确定的程序固有还在运作,所以,很多不知名的人类疾病,是营养缺失症,但是,人们并不知晓所确何物,因为,当年的人类食链已断,生物物种已被灭绝,可技加速了灭绝。
5)运动,或体力劳动肯定是人类完美生命的重要打造方式之1,不劳动不得食,其实,不劳动人就生病,这观点你是对的。
6)关于肉食与草食,或杂食,目下都无妨,但我还是主张杂食,另外,就是所食物,自然,原始种,风味保有度高,绿色无毒之类。
 

我说皮肤

 (2013-06-17 13:12:43)下一个
 
1,皮肤,是个器官,我在此强调1下,我的同学,学生,同行们在讨论时常常忽略这回事。
2,生命是个系统,系统下再分子系统,孙系统。。。
3,通常而言,人们将生命分为系统,器官,组织,细胞,基因。。。其实,这些符号所表达的,还是系统。
4,皮肤是个器官,也是免疫器官,是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免疫系统,有神体泌免疫,有皮肤免疫。。。
5,皮肤还是信息接受器,主要是接受阳光,阳光是宇宙信息,人类借阳光与天地自然宇宙而交流,何止交流,还依此生存。
6,人类生命的节律,很精确地随太阳光线而运作起舞。其中,人类接受来自太阳的生命信息窗口,1个是视窗,1个是广布全身的皮肤,每1寸,都是接受器。。。皮肤因此极其敏感,最厚重的皮肤是足跟皮肤,但是,即使蚊蝇叮1下或落在足跟上,皮肤也会快速收集此信息,再快速将信息传输给大脑,大脑会在瞬间接受到此信息,神精传导的是电化学信号,分有线传导,与无线传导,光电信号的速度,以若干万秒公里计(KM/S),而足跟至大脑间的距离,不过2米M左右,皮肤接收的感觉信号传输之快超乎想像。。。
7皮肤所接收的信号是3维立体的,密集的,多元的,所谓多元:太阳可见光,太阳不可见光,射线,环境温度,湿度,压力,大气移动速度。。。皮肤,真是人体硬器的神器,也确实是神密的。
8,人们也以皮肤颜色的共性区分人群与人种。
9,中国人,被归属于黄色皮肤,黄种人。
10,决定皮肤黄白黑棕红的要素,是皮肤色素。
11,色素的打造,也要性激素参与,更被记忆于基因之中,是千古人类们接受太阳光线的历史记录与生命历程的沉淀,1时难以改变。
12,性激素(睾酮与雌醇),是皮肤的天然滋润剂,同时,皮下脂肪的品质也决定皮肤的亮丽与品质,而雌激素更高度操控皮下脂肪的分布特征,这会影响到女生的身型特点。
13,皮肤做为免疫器官,应当:1密实,2有弹性,3表面光滑而润泽,4依人种不同,显示特有颜色,中国人,应当黄白相兼,隐隐透露出红润与鲜活。。。常态的皮肤,常常并不需要刻意保养,因为,皮肤是长在整体生命系统架构上的。。。是整体的1部分。
14,拥有好皮肤,主要是免疫力强壮,少生病痛,而少生病痛的人们,皮肤与气色也都普遍是好看的,有1种健康的自然美感。皮肤是为生命本身服务器,是健康的维护与放大器,其次,才是展示器,而真实,是所有展示器的核心,即使钻戒的包装盒再精美,人们毕竟要的是钻石,而即使钻石再精美,精雕细刻而巧夺天工,女士们还是希望这是1粒天然真钻,而不喜欢是塑化物所打造。。。这就是天地有大美,自然之美。
15,人类发明了很多灵丹妙药,美容美肤之神妙之方。。。表达了对美的追求,但是,雕琢忒过,则可伤肤。。。就是伤害了,要在两者之间找到某中庸之道。
16,优质的阳光,空气,水是皮肤的最好营养,优质的食物,优质的睡眠,能做自己喜爱做的事情,享受服务公众的劳动乐趣,创造。。。加起来才会全方位地健肤,或许拥有好精神,好气色,好心情。。。而这些都在自然中,顺其自然,内心相信自然,遵从自然,或许,就是最简单的养生美肤之道了,希望我的谬论与胡说不要引发大师专们家即美丽热爱者的不高兴,为1孔之愚见也。
17,顺便说1句,美肤与美丽有关,美丽与美女有关。以我所见,全球美女最密集之处,1定是在中国。中国13亿人口,半数为女生,公平地说,皆为美女。若特意选美,没有6亿,也有3亿,没有3亿,也有3千万。而台湾全部人口也就是3千万。
18,数理统计学,是专门学科。我并非数学家与数理统计家。但是,数学,也是工具,是1把尺,人们要善用,不然,也会用高科技工具盖成豆腐渣工程,或许就害人了。
19,再顺便说说:人类皮肤,也貌似个广义的性器官,最敏感处因人而异,唇也是。。。不可随意损坏及胡乱涂抹。而毛发,是属于皮肤的,因此,张仲景先生有皮之不存,毛将安附?之感慨。
20,供批判用。

地球自转的第1推动力

 (2013-06-19 13:08:13)下一个

1,本由太阳爆炸喷溅而出。
 2,或原于更远的宇宙天体被太阳掠获。
 3,当初的地球绕日轨道并非如现在,现在的此轨道也在变化中。
 4,原始的地球运行态,应当遭遇多此重大的变迁,其原因是頻繁地遭遇另外天体的重击与碰撞。
 5,地球绕日之状,或许如同月球绕地,即有公转,没自转,人们不承认月球无自转,哈,我这说法,是谬说?
 6,好了,宇宙天体是存在各重运行态的,这是肯定,因为数以亿计之粒。。。
 7,我猜想,地球绕日在先,但并不自转,后来被1巨星所擦撞,被第1次推动而自转,这不是上帝之手,而是1颗巨星,但密度小于地球实体,于是,地球就深入此星身体内部转了起来。。。后来那颗巨星运行远去,于是地球就自转中,但是,根据宇宙定律,或牛定律,爱定律,地球能两守恒,所以,终将停下来不转。。。则以亿年计。
 8,地表之变迁与人类有关,地核变迁与人类生命关系不大。
9地球自出生,肯定屡遭重击,按概率,应以遭遇到慧星碰撞,重击,磨擦,掠过,陇照,吸取。。。多见,因为太阳系星体,以慧星最多存在,数以亿计颗,大小密度不一。。。这是云与雾,是云雾与尘。。。真是特别的宇宙精灵,是太阳系的衣衫与装扮?气。。。

 

冰期

 (2013-06-21 17:56:29)下一个
最后一次冰期结束于1万年前。
太阳与太阳系原于太阳爆炸,喷溅。太阳原于全宇大爆炸,太阳围绕更大的太阳在运行。。。?
因此,太阳与地球发生于同1宇宙时代(约45亿年前)。
太阳爆炸,也是宇宙大爆炸的缩影,模式与性质相同。先爆后缩?
爆炸是宇宙物质属性的膨胀,波粒2相性表达了宇宙尚存的某超物属性。宇宙也符合波粒2相性。波,是神密的,是人感官难以精确感知,或不可感知的,而粒子是可观瞧的,是物质,也因此,人类喜欢深切地感知物质,也愿意追物。。。这与人类的感官特性,与宇宙的特性都有关系。
当太阳爆炸时,发生核裂变,而核裂变是光热能的终极体现,核聚变核裂变释放高能,而平常的物质被氧化等,释放平常的能量。
核聚变是宇宙生命的形态,物质,或粒子与波处于再转化中,在重组中,而运动,排列,与组合,也是生命的哲学属性。
太阳爆炸,其原点,密度最大的,远离原点的距离越大,则密度越小,粒子或分子原子的核外电子越少,已知最小的元素是H,只有1个核外电子。而H聚变,也是最易发生的,所产能最大最普遍,太阳表面是H聚变,此种聚变使太阳在燃烧,发生在太阳表面。。。太阳的核心应是铁,密度极高,这与地球同。
太阳表面的核聚变最终会停止,则太阳也会慢慢地冷却而凝结,地球已经冷却很多,地表也曾经历过太阳似的核聚变。。。地球冷却还在进行中,地壳刚刚凝结,地心还是液态的流体,密度极大则已成固体,因此,物质3态之变,其界限模糊。
地球是太阳爆炸喷溅而出的1粒小太阳,其性质与太阳同,不过是比太阳小100倍,因此,1)未能脱离太阳引力,2)已经冷却中。
太阳爆炸喷溅的残块,残粒,还应有金星,但是,人们对金星水星知之甚少。
金星的密度或与地球等,决定太阳行星轨道的要素:
1)行星自太阳爆发飞离时的初速度。
2)行星的密度与体积,密度大致等同。
3)周围天体对此行星的引力影响。
2013 06 21

写实画的3境界

 (2013-06-25 17:47:56)下一个
写实画3境界?
1)涂鸦粗画写意(岩画之类)。
2)精雕细描(冷军画之类)。
3)画中人走下画坛能说话(3D,转基,复制生命之类)。

婚姻是神马?

 (2013-06-17 14:08:01)下一个

 

1)是社会男女们与政府所签署的社会责任状。

 

2)是爱情的宣言书。
 

3)或是爱情的消踪剂。
 

4)或是阴谋。
 

总体而言,婚姻与爱情本质上无关系,但是,与男女有关系,与所有关系有关系。因为,真爱真超脱,与所有关系都可以没关系

因此,当今之世,寻到真爱,享有真爱,真爱的人是稀有动物,并不奇怪。

赵书之媚

 (2013-07-03 16:42:54)下一个
赵书字媚无骨,博采百家。所书,都是好看的字,但是,为字而字,有心于书,故为好看之书也,其心也媚也,故其字更媚。。。
关于赵书之赏,公众所论,所定论媚书也。
你的感受如何?我可指给你1法,你可去读读颜真卿的祭侄稿,或读读王右军的天下第一帖。再说说感受。如能临几通祭侄稿,或兰庭序,你或许就知道了何为媚,何为强大。
字,不过书与画也。
但是,书言志,画言情,里边毕竟是含有感情与精气神的,画不同,书不同,人不同,所为表达的精气神就不同,很玄滴,哈。
又不玄。
是为乱说。
 

重在养神

 (2013-07-29 16:39:35)下一个
养生,应当关注“形与神俱”。
关于心脑血管病,或心性猝死,过度紧张与劳累是最重要的原因,而高血糖,高血脂,高胆固醇是普遍的基础病因。
讨论养生,对精神因素,即“神”,不可忽略。
养生,重在养神!
形与神相比,对现代社会的养生者而言,形为其次,健全其精神,劳动其形体,使“形与神俱”,生命方臻于完美。
 

读驴有感

 (2013-08-01 17:27:37)下一个
我对驴子与狗都很喜爱,放过驴,牵过驴,骑过驴,赶过驴吉普。。。养过很多条狗,吃过狗肉。。如今爱这两种动物,已经不再吃驴肉,更尊纪守法,宁与狗对话笑谈让座位,但决不再吃狗打狗。。。
驴:哺乳动物,像马,比马小,能驮东西、拉车、耕田、供人骑乘,皮可制阿胶!
——据说载于《新华字典》
狗,哺乳动物TOO。
可看家,可望门,可用于救人,狗肉可食之。
人,属人科动物,但是,也可不将其规属入动物界,或规属机器人界?这事应由大师们说了算。
人类胎生哺乳,直立,有2目双耳。。。头颈躯干四肢手足,手可握笔写字,长有尖牙两对,相当于食肉动物标志。。。早期人类纯粹食肉,居生物界,食物链的最高端,在狮虎豹狼等猛兽之上,因此,人类也是老虎的天敌,是人食老虎,而非老虎食人。。。
人类无肉可食,则人相食。。。此类食性在工业革命后,改以其它形式,比如1部分人类用机器剥削另外人类,以高强度的劳动造成很多人类早死,使少部分人类获取高利益。。。或者某部分人类直接以科学技术进攻与杀人,这就是现代战争,此类战争多由西方人主导。。。将人类大规模地杀灭,如今,正准备下1场大战,但是,他们却高歌生命与人权,鼓吹珍惜与爱护毛驴与狗们。。。

以下转贴1篇文字,也是我有感之肇源。
————————————————————
ZT  一个外国孩子眼中的《新华字典》

约翰是我们学校所特聘的外语教师,春节期间,他让远在英国的妻子和孩子一起来到中国和他团聚。

他的孩子小约翰在伦敦读中学,也从课堂里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中文,和我们沟通起来虽然不是非常流利,但也还算是可以相互理解彼此的意思。没几天,小约翰就和我那同样是正在读中学的儿子混熟了,时常一起玩游戏看书,两个人还时常一会儿中文一会儿英语,古今南北地聊。

有一天晚上,小约翰很有兴致地说要自觉中文,他一会儿翻《成语词典》学成语,一会儿翻《新华字典》掌握字义,正这么翻着,突然,他冲着我大声喊:“陈老师,为什么‘猪’的解释是这样的?太不可思议了!”

“猪”的注解有哪儿不对了?我好奇地走过去看,只见字典上这样写着:“猪:哺乳动物,肉可食,鬃可制刷,皮可制革,粪是很好的肥料!”

我看了看后对小约翰说,这是正确的,小约翰没点头也没摇头,但内心里却似乎保持着他自己的某种想法,他沉思了片刻又自言自语的说:“这是对‘猪’的解释,那‘牛’字的解释又是怎么样的呢?”他刷刷几下就查到了“牛”字,这下,他似乎更加惊讶了,他用不可置信的口吻大声念了起来:“牛:哺乳动物,趾端有蹄,头上长一对角,是反刍类动物,力量很大,能耕田拉车,肉和奶可食,角、皮、骨可作器物!”

小约翰用惊讶的神色看着我,我也很纳闷地看着他,这没有什么不妥啊,本来就是这样的嘛!

小约翰眨了眨眼睛,居然又来了主意,要去查一查“驴”字的注解,我不禁也好奇地站在一边看着,查到“驴”字后,只见上面写着:“驴:哺乳动物,像马,比马小,能驮东西、拉车、耕田、供人骑乘,皮可制阿胶!”

小约翰似乎对眼前的这本字典失望至极,他问我这类字典是不是给中国学生学习用的,我告诉他说大多数时候是学生们用的,但成人有时候也需要。小约翰听了叹了一口气说:“这太令人震惊了,居然这样解释这些动物!”

我纳闷地说:“你觉得字典上的解释是错的?” “当然,而且还是非常错误!”小约翰说,“人是大自然中的一员,大自然里的每一种动物和人类都是平等的,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要爱惜它们,帮助他们,保护他们,而不是去利用它们,你看字典中的解释,不是用来吃,就是用来做劳动工具,甚至要把他们杀死后做成产品,这完全不是他们的朋友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那些注解会让中国的学生从认字开始就觉得动物并不值得尊重,会觉得动物只是用来杀掉吃的食品或者是用来使唤劳动的工具,甚至是一种产品,这和‘保护动物’的呼吁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小约翰的这番话使我怔住了,从他这个角度去理解,字典里对一些动物的解释确实缺乏“尊重”与“平等”,不是站在“朋友”的立场去介绍,而是站在一个屠夫的立场,对动物做出了残忍的,不人道的,野蛮并且自私的注解。

一个外国孩子眼中的《新华字典》居然存在着这么严重的问题,而我们这些天天都在使用汉字的中国人,又有谁去想过这个问题呢?这值得我们反思,甚至羞愧!

(E-mail ZT)

诗句2

 (2013-08-12 18:14:19)下一个
诗句2
 
读同学游泰国诗有感
遍地佛光生紫烟,
谁说此处无仙山?
老子是仙不是佛,
人妖是妖当人看。
无为之境本有为,
凭栏高处成俯瞰。
感慨多因不平事,
莫道空谷无人烟。
 
 11 0312
 
——醉写人生
和方兄诗韵以敬奉之

浪迹天涯路茫茫,
小技雕虫要担当。
知些本草岐黄术,
粗通鸟语探花香。
美金可抵人民币,
如今皮鞋多两双。
茅台好过威士忌,
醉写人生看夕阳。
 
——老狼拙句
春风大雅能容物,
雪压青松不是寒。
但有三分灵气在,
仁者方为寿中仙。
 
也说秋凉
——并奉和方兄

秋凉寒气甚,
年老畏严冬。
卧榻宜温暖,
面南一阳生。
心里有水火,
何必求肾中?
功名本浮云,
成败转头空。
 
 
 
风声高,
月黑夜,
老狼出,
叼香猪。
不分肥瘦托回屋。
细品头蹄与下水
吃光喝尽不吐骨。

美,美,美
资源别浪费,
就是美美美。
臭美也是美。
爱咋咋滴。
11    20 12
 
 
 
 
拙句并和 C 


 
中国
秦川苍莽吴水青,
江山万里多胜名。
若说苏杭天堂美,
敢夸昆仑王母情。 



秦之地,现陕甘黄土高坡带,也拥有 800 里秦川,秦人生,只为耕与战。 
吴,国王曾有阖闾者,是春秋战国之强者。 
秦,亦春秋战国之强者,其秦穆公等为此国力打造居功甚伟。。。
故秦与吴,可比之,更恰当些。
而秦之黄土高坡以西北,皆大漠也,再西北即昆仑山,此山高大雄奇,产美玉,山海经中多有重笔浓彩大写之,闻一多先生曾经细探与中华文化之源,而苏杭自古是吴国与越国之地,此地灵秀多水,人亦美,美人亦多出也,故有天堂之说。。。
我国之大,多名山大川,看C兄游历名山大川与苏杭名胜,老狼多有嫉羡,不免多说两句。
祝我兄关山再度,名胜多游,诗文多多,以慰我心。

 
C兄原作:

七绝从咸阳到杭洲》改为:

秦汉苍黄吴越清,
江山万里各成行。
苏杭自比天堂美,
水域合天更有名。
11 20 12
 
 
敢读经典《伤寒论》
天路恢宏本无尽,
大道之行可为公。
莫道国医乏新术,
为探真知不计名。
泱泱中华十三亿,
浩浩医经数千年。
神奇妙法雕虫技,
敢读伤寒有几人?
043012
 
 
 
 1 
人猿依火相揖别,
铁血仗剑互搏杀。
秦王耕战定国策,
雄师百万不捧卷。
当年世界风骤烈,
奈何难安我书桌?
中国历史万千年,
百无一用是书生。
(2)
书上得来终是浅,
求知也在天地间。
汗水浇灌三斗米,
英雄折腰不堪怜。
天降狂飙红时代,
众志成城抗敌顽。
我等有幸大学门,
千万同伴难如愿。
020212
 
 
读易与庄子
 
大梦睡仙觉,
平生我不知。
寒舍春睡晚,
醒来日赤赤。

作势于卧榻之上展读易经,庄子,心安理得,使思绪精神愈加平静安和——此或为气功?禅意?或为入静?
精神内守,则气自壮也。
012712
 
 
 
百年中国第1
秦皇基业超西元,
我族繁衍数万万。
千秋伟业汇历史,
正气高歌荡人间。
本是雪月西风直,
不堪下策鴉片烟。
独战熊虎当门神,
百年中国第一龙!                
010812
 
读书
人生之路不平坦,
读书如撑逆水船。
开卷有益再躬行,
知识无涯学不完。
010612
 
感与知
人生不过感与知,
腹有诗书气自华。
打拚毕生三斗米,
舍弃一分换精神!
——读诗有感
 
 
评毛泽东
 
看花容易拔山难,
秋鸭下水才知寒。
都是英雄堪笑毛?
出手亮剑命难全。
浪人休想成霸王,
懦夫岂可登拳坛?
祖龙虽死天威在,
敢叫纸虎化为烟。 
122710
 
评少奇
(1)
少奇本事并不奇,
如何可比毛主席?
放手让君一展翅,
还是不能超云霓。

(2)
本为同党出湘乡,
少奇紧追毛思想。
一国两主掌内政,
最终难铸大业成。

(3)
列强环视吞河山,
岂可侈谈三四言?
纵使全身精神力,
却忘熊虎国门前。

在诗坛见网友诗评少奇,也成顺口一溜,不想被其班长玉手点灭。现见君欲再评少奇,凭记忆勉强录此,博君一笑尔。
122210
 
 
 
爱恨毛泽东

爱恨情仇仇更仇,
抽刀断水水更流。
都是英雄堪笑毛,
敢下沧海必泥牛。
人间没有无缘事,
毛爷毕竟性情人。
千古兴亡江山在,
难说功罪论不休。
 
毛泽东搞百家争鸣,最初也非纯粹是想引蛇出洞,搞个计谋,再来个平型关大捷。
也有偿试一下西式民主的意思。 他说过,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 尝试,是所有伟大科学结论的基础。尝试,大多失败了,有损失,别把命搭上最好。
其实,毛泽东骨子里对美国
 
082310
 
 
仿十六字令)


傲视群雄有自我
鼓足劲
就是一个做
千山万水都走过
爱不爱
谁都有祖国
网上见贫农等朋友《十六字令爱》等诗作,突然想到做,草成拙句,不成敬意。



 无法不说我爱你

我在你的身体里
无法不说
我爱你!

微风吹乱你秀发
鹅蛋脸藏在秀发里
长睫毛在忽闪
无法不说
我爱你!

褪去单薄的一层衣
侗体横陈就是你
双手轻拂腰臀背
凝脂深埋在雪花里
这是玉
非是玉
温润生香
我爱你

骨骼中沉淀柔和韧
肌体里充满鲜活气
爱与情
最神秘
面似桃花眼迷离
红唇微闭不用语
无法不说
我爱你

君去远
似无意
走在万水千山里
只要爱
难忘记
世界何必分东西
海枯石烂
我爱你!


诗情

啊!诗人!
你多么可爱!
理想是你的侗体,
白云当你翅膀
挥手就扯下云彩
天空飘下洁白的羽毛
啊!诗人!
我有多么爱你!
但是你并 8 
每当夜深人静
我会再偷读你的诗。 7 
注解:多年来,我写了几千首诗,写了,擦,再写,再擦。。。只剩下这一首我满意的,现在羞羞地,轻轻地献给我可爱的诗人们哈。
挥一挥手,我回家吃饭去了,于是,我带走满身的洁白羽毛。。。


诗人,你在哪里?
啊!
诗人,你在哪里?
自从你挥手离去
至今再也没有见到你
空气中留下了你的芬芳
笑容好似那阳光一样
知,实在 8 
你挥挥手离去
云彩将飘往何方?



 

 Crazy 之女
她疯狂, 
她保持她的疯狂。 
这疯狂是一惯的疯狂, 
疯狂带着风,带着惯性。 
她疯狂, 
她习惯她的疯狂。 
生命就是一种疯狂, 
疯狂过后还是疯狂。 
疯狂是诗, 
疯狂是歌, 
疯狂是梦是幻, 
疯狂就是她的疯狂。 
甩一甩秀发, 
抛去人生所有的乌云, 
摆一摆玉臂, 
划开人生所有的坚冰。 
crazy 
之女!


爱要怎么说?



写给笑笑
儿时的我
呱呱落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长大的我
昏天黑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以后的我
战天斗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网上的我
说天说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我可爱
是因为爱笑
君可爱
是因为经常在笑
我真的喜欢
笑笑


顶杂坛
最近砸坛呼声急,
红楼飘摇经风雨。
一时惊动黛钗凤,
不辨南北与东西。
大观园里美人多,
难敌我坛众佳丽。
更有无数帅呆男,
风头胜过贾宝玉

关于解题

 (2013-10-22 19:00:45)下一个
解题,是1种乐趣,更是1种训练,还可以催生灵感,不是绝对无用。
数学如此。
中国人能发明的东东,外国人也可以发明出来,反之亦如此。
近现代,或工业革命后,西方人科技及发明领先中国,不表明中国不能超过西方,也不表明中国人不能发明创造。
看问题,不可以僵化。

中国人学西方,要学好,也要有坚持。考试,本来更应当随机,但是,考题面前人人平等,于是,考试,竟然成为1种专业行为。各国,都拥有1批考试机器。
于是,考试就与考验人才与选拔有用人才的功能分离出来,换言之,考试成绩好的学者,不1定是最有用最优秀的人才。但是,考试成绩优秀者,多半还是忧秀人才。
总体而言,因为读书,最终还要致用,所以,书生与学者应当尽量走出象牙塔,不然百无1用是书生,哈哈。

 

哲学是神马?

 (2013-11-18 12:04:28)下一个
世界上很多大学设立哲学系。
哲学,貌似高深,常常居于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艺工农医。。。之上,貌似高不可攀,是科学?是科学的象牙塔顶端的璀璨名珠?还是人类心灵的定风珠,能让漂移的人心之黑暗人心之芳华合2而1,聚而不散,再将人心指向无垠。。。?
很多大人,大大人拥有博士衔,则冠以哲学之名,于是他们更有智慧,真有智慧?
当全球没有大战,人们吃饱了撑的,可能将读书当成某种生活方式。。。但是,世界仍需要农民,农民工,没有农民,或农民工们,香港,也是臭港,纽约城也可能到处都是大便与蛔虫。。。而中国的茅厕,依然令所有的球人们畏惧7分,做3日呕。。。
当全球人类都是博士,这个世界必将更为哲学,所以,我坚信哲学的存在。
世界上本来没有学科,但是,存在学问,即使人类不学习,天地也总是提问人类,人类答不出,可能被天地自然所灭绝。学与问,即学问,就打这来的。
提问,肯定是哲学的源起,回答所问,就是哲学了?
3岁小娃即可提出最古老最经典的哲学之问,即人从何处来?又到何处去?至今没有1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或大科学家们能回答,倒是人家宗教家回答得很确定,很完美。。。但是,宗教家与科学家都是哲学家?我也不能回答此问,但是,我深切地知道,所有宗教家与科学家,都是吃家,他们要摄食水,既赖农民滋养,还要靠天才所赐,食的也是人间烟火,讲求回归自然。。。吃的是所谓“我干你可?”。
世上真的存在哲学?令人怀疑。
但是,世界上被文字记载的哲学家,哲学大师,有1火车。。。拥有哲学博士头衔的大师大官大人物大科学家大医师大法官大国王。。。多如牛毛。
我说过,学问永远存在,学科也可以建立,神马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都是学科,我还为某大学专门建立了1个学科:医学政治经济学,还受到某些人类的追捧与赞赏,我的理论还被大师们引用过。。。结果,大师自己打了自己嘴巴,哈哈,但是,这不能怪我。
我并不在乎谁引用我的话,但是,专利权在我,因为,这个学科是我所建立。。。我还可以将“医学政治经济学”这个词组放到某处,则热爱此说的人类们就可以请出古狗去喂鸡。。。顺便说1下,古狗,就是。。。是总部设在我家房后的1个全球较大的网络平台,喂鸡,就是。。。那啥。大家都知道。
人类每天都在回答问题,也提出问题,自问自答,考试别人,被别人考试。。。答对了,有饭吃,答错了,找不到工作或失业。。。
人类每天都在创造,创造物质财富,创造精神财富,或同时创造此两种财富,当然,也创造学科。
物理学,有物理化学——物化,化学,有化学物理学——化物。。。生物学,还有生命科学,生命的物体,就是生物?生命的科学,就是生科?生物学又是啥?生命物的科学,或学科?学科又是啥?是关于科学的科学门类,还是科而不学?还是不是科学门类?只是学科,就不科学?。。。
学科,可以由人创造,创造,也可以出废品,就是垃圾,比如,我所亲手写出,或敲打出的数以百万计的文字,大半都是些垃圾。。。但是,我只好自己享受,因为,这毕竟是我所原创,就如同我所出,到任何时候,我都要认领它们,为它们负责。。。
当然,它们也有好多都被大人们给枪毙了,就如同有些人们所排出的那些精美的卵子,或数以亿计的活泼的精子。。。
创造,是艰辛的。
要珍惜创造!别人所创造,你自己所创造。
无论驴粪或狼粪,都是粪,也都是驴们或狼们费力拉出来的,虽然它们表面光滑,内里粗糙,毕竟还散发着1些青草的芳香,或者是特有的某种臭味儿,不要小看此类臭臭的味道,里边可能含有某种特定物质,比如一氧化氮,或者硫化氢。。。而氮气,是大气中占比最大之气体,换句话说,每个人吸进的1口空气中,差不多有1大半是氮气。。。最后,有些可能变成了P,据说,人类的任何排泄,都可能给人带来些快感,则焉知放P,或排气不是1件惬意的事情捏?
学与问,即学问,是1种永远的生命形态,人类的生命形态,人类在学着,问着的同时当牛作马。。。任何学习与回答问题,都不轻松,当牛作马更累。。。所以,只好享受过程,人生,不过是个过程,过程有始有终。。。天行健。
而创造学科,却可以随意与松散,哲学,本来并不存在,但是,人们非要创造此学科。
而科学,是当代人类最耀眼的炫目之学。
科学是神马?
科学,就是将学问分科的学问,如此而已。
没有科学的时代,发生了人类,科学昌明的时代,人类可能被突然地集体灭亡,或灭绝——科学,就是杀人学。
而医学应当是爱人学,但是,医学因此就变得不科学,是的,应当将医学从科学的绑架中解救出来,因为,医学从来就不是科学,因为,人类们给科学下过很多定义,有了当代的物理学与化学,或生物化学。。。连数学都变得很不科学了,虽然,有数学家努力鼓吹数学是科学的科学。。。但是,很多高数人类,或天天活在数字里的科学人类,却连乘法99表的口诀都常常背错,于是,37,就28了。而有1味中草药,其名字就叫37,为何不称为38?
能被实证的是科学,但是,人体生命包罗万象,很多存在,难以被实证。。。或永远不可能实证,我此说,可能耸人听闻,但是,我为我提出此说而心中窃喜——因为,我为不可知论找到了答案。我先卖个关子,暂不去揭谜。
我是个不可知论者,我坚定地相信,被人类们,被科学所激烈地讨论的宇宙,生命之真相,还具有永不可知的1面,为神马我要这样说?那是缘于恐龙说。
物理学与化学,至今无法穷尽与称量很多粒子。。。又经常遭遇1个无限不循环小数。。。但是,全球人类谁也不会轻易否定自己,而只要活着,就有活着的道理,此种道理就是科学道理?
所以,有人学之说。
人学,是关于人体生命的学习与问题。生命需要学习,自身生命与别的生命对照学习,自己与自己比照学习。。。
人类生命,是已知的最高级地球生命,这是人类自己说的,其实,我看驴与狼们在聪明智慧上,与人类同等,连蟑螂与老鼠们都拥有些难以思议的智慧,它们完美地接受宇宙与太阳的爱,接受此类信息而调整自身生命,以生生不息,所以,人类至今难以杀灭他们,我猜想,即使发生全球核大战,人类们将自己手中的所有大杀武器全部释放用于攻击与杀戮,自外太空锁定地球,再地毯式轰炸,用激光炸弹,中子炸弹,全方位立体太空战。。。则地球生命或可被灭绝,地球死寂无声,如果,还真的可能有幸存者,按照数学某定律,可能的小概率事件是幸存极少数人类,可能的大概率事件,是幸存更多的蟑螂与老鼠。。。
而小概率的幸存者们,则应以中国人为多。
我不想研讨第3次世界大战,我常常认为我自己是个农民,关于战争,农民感受最切肤之痛,科学家与精英们更愿意将杀人诉诸于无形,或干净,彻底,科学,美丽地将杀人诉诸于人性化——而杀人本身就是反人类,就丧失人性,于是,这样的,美化杀人的美话,是真正的反动话,也是反逻辑的。
而哲学到底是神马?
哲学,是超脱的,其实真的就是神与马。
1,神,是人类的精神。
2,马,是鹿,也是马,无论是鹿还是马,人类都可以自己确定之,或指鹿为马,或指马为鹿。。。
但是,马也好,鹿也好,不过都是物,是动物,或器物。
哲学是人类自己造出来的,是关于人类精神与形体生命之关系的学科,不过是些学问,学习与回答问题,回答着与学着回答着。。。
灵与物,或神与形,是血肉难分,分则生命就终结了。
割裂了精神与物质的血肉关系,则哲与学就死了,这让我想起了庄子所说的。。。日凿1窍,7日死,人类要自己给自己开窍,无不可,但是,开凿忒过了,就。。。。哈哈。
曾经有个哲学家,说过上帝已死。
如今,也可以说哲学已死。所以,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哲学家,而哲学家都被科学家所杀死了,科学家们最终依附于宗教家,宗教家收留所有的科学家,精英与小偷与妓女与农民。。。来者不拒,但是。。。
——哲学家所唯1知道的事,即什么都不知道。
世界上最无用之学科,或许就是哲学。
世界上最无知之人,就是哲学家。
但是,所有的人都是天才,而科学天才们自己即貌似智者,还貌似热爱智慧,他们热爱哲学么?


(2稿)

我的不可知论
知,是感知,是知道。。。是人脑的功能,不是神脑的功能,神有没有脑?看圣经,听人说,哈哈。
宇宙之存在,可以被人所感知。
但是,宇宙与生命还存在另1面,不可能被人类所感知,或永远不能被人类所尽知——因为,还没等人类所尽知,突然间,人类被灭绝了,就如同恐龙被灭绝1样。。。当然,恐龙被灭绝后,也留下些蟑螂与鸟类。。。不过,因其与大恐龙们同时经历过某灾变,我认为此变是外天体撞击过古地球,而引发的某种核爆炸。。。此类灾变对地球生命之影响,不可以只用经典力学来解答,还必须考虑到粒子与射线对生命之影响。。。
而现存蜥蜴与鳄鱼们可能就是当初的大号恐龙,古恐龙们除了被杀灭,其实基因还被照射,幸存者们于是由大变小,改变了样子。。。在此意义上,恐龙时代的生命并未被灭绝,无论动植物,但是,基因密码已被改写,引发此类基因密码被改写的原因,是某放射物质,或暂未被人类所知晓的某粒子,甚至是某种波。。。这种情景表达了宇宙与生命的某种神奇。
恐龙们当然深知宇宙与天地,深知自身生命,它们貌似更被动,因为,没有迹象表明它们会造工具,及发明了文字。。。但是,它们也观察认知宇宙与生命,关于人们对恐龙的困惑,这要引用庄子的话,子非龙,焉知龙之乐也。
对于人类而言,对宇宙与生命的认知还在深化中。。。但是,宇宙与生命还是令人们极度困惑,因此,发生了科学与宗教,甚至使人类医学的本义遭遇到强烈地被摧毁,并加以改变。。。某些人类之思,也是核武器,哈哈。
本来,医学不过就是人类对生命的关注与研讨,医学之用,就是让人们活得高兴,死得明白,没神马另外的意义。
人类的第1位医师是母亲,人类最初最理想的食物与饮品是母乳。。。再以后人类要自立,就自主摄食,先是纯粹的肉食,再后来,肉食难得,只好食草,再后来肉草杂食,其中,常常人相食。。。如今,人类即是伟大的肉食动物,还是伟大的草食动物。。。当然,草与草,1字多意,人类可任选其1。。。都有意义。
当人类对宇宙与生命的观察深入之时,可产生两种现象:1,弃地球而飞天。2,被宇宙飞来之物体所拜访,被拜访者所撞击,或被掠过的某星体所改基因,于是,人类所存记忆会被全部抹去,其形体也巨变。
如此,1,可能造就人类在飞天途中遭遇灭绝,或遭遇记忆被抹去,或在移民火星之类的星球后,因繁衍所需而被迫改基因,改密码,则火星移民就忘记了地球事,于是地球人类对宇宙生命的感知也就作废了,所以,人类事实上对宇宙的探索与感知,就戛然而止。。。
我所谓人类,所指是地球人类。
这是我的不可知论。
也以此文顺便给我的《哲学是神马?》1文中所卖的关子,揭露1下答案。
呵呵,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存在有两种: (2013-12-04 23:56:21) 下一个
1,物质态。
2,精神态。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宗教的起源 (2013-12-19 12:39:57) 下一个


人类社会与群之中为何存在宗教?
关于宗教之起源,相对人类起源,较容易易解答,因为有了人,才有宗教。
人类早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觅食与猎杀,甚至人相食成为早期人类的主要生存与生命形态,也是生活的内容。
地球自转,同时绕日公转,这成就昼夜之变,也成就4季之变。
大多数地球人居于北半球,每天24小时,能得到日光的时间,有1/3强,约10小时,也即1日之中有大半的时间是黑夜。
暗夜,对人类而言,即是休息眠睡之机,也是难过的,因为人类所需睡眠的时间是大致固定的,睡眠由固定的程序确定。。。睡时有限,到时会觉醒。人类大半时间处于觉醒之时,而觉醒着,就要思考着,思想着,思想常常并不需要特别条件,只需拥有1具大脑,并清醒着。。。
新生儿与少儿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而成人只需要7到8小时,这刚好是24小时的1/3。
如果人类将拥有日光的所有机会都用于工作,将8小时用于睡眠,还有1/3的时间用于无所事事,因为,早期的人类要对付这些时间,只好面对星空,面对月亮,面对篝火,或时常倾听1下远方的狼嗥与虎啸。。。
人类可以利用此时来思考。
早期的人类群体有大把的时间用于思考,甚至因为无所事事而思考着将性的交媾转化为1种游戏,本来,性交媾就是人类的本能,到了1定年龄段,就自然启动,通过气味色彩形体等要素,使人类互相吸引,再顺利地寻找到爱的港湾。。。共坠爱河而后快。
性交媾的功能不过是繁衍所必需。。。
但是,因为人类闲得无聊,于是只好做两件事,这就成为了游戏,游戏之一,就是凭白天的记忆而想象而思考,游戏之二,则是将性交媾这种不经常的,纯粹的繁衍之举变成经常,从而逐渐地训化与改变了大脑的程序,人类不断地用生殖器给大脑输入信息与信号,大脑于是就反复地接收此类信号信息,再快速计算,不断地发布信息与指令,使卵巢加速运作,使心脏加速运作,使性器官的血液加速运作。。。并如同瀑布般的产生很多物质,释放入血,在血液中快速流淌。。。人们因此而如醉如痴,找到了所谓的快感与幸福。
追寻幸福,是人类生活的1种永恒,虽然,幸福不过是1种感觉,并无法诉诸于数字工具,再加以检测而确定,虽然,有幸福指数之说。。。但是,感觉,常常难以诉诸于言表。
人类的1/3的生命时间是无聊的,因此寻戏,竟然使交媾,这种几乎存在于所有动物的生命形态,或生命功能由纯粹转化为复杂,由少次数,短时间的偶尔行为转化为多次与经常。。。最终竟然成了生活的1种重要内容——所谓性生活。
而生活的美好与满足,是所有现代人类的共同追求,而生活的内容绚烂纷呈,复杂多姿,也常常是黑色的。。。但是,必定无疑,性生活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给人类带来幸福感,幸福指数不可缺少性福。但是,此种生活,不过缘于早期人类的无聊与打法时间。。。
我读过1些宗教的经典之作,虽然我并没有皈依任何宗教。
也因此,我所论不过是1种讨论,讨论,常常并不会导致结果,请宗教家谅解。
人类得闲,面对暗夜或火光。。。性致昂然,于是。。。
人类的每次的性交媾所需时并不长,这也是天注定,如果说,交媾是生存繁衍所必需,则自然界之中的动物们时刻处于生物圈的食物链上。。。生存的首要要务,就是摄食水,这是最主要的生活,而性生活居其次。。。所以,动物们的交媾多取快速而短暂之态,因为,这样更安全些,还必须时刻提防被攻击被猎杀。。。当然,当初的性贪吃者,或许都死于非命,过性生活,确实要安全第1。
人类也如此。这会让人们想起安全套,而座车的安全带,等同安全套。
至今,美人计与性攻击,也就成了集团政争的工具与武器。
人类得闲,最初的寻戏,并非性戏。
当人类面对暗夜,面对星空,面对火光。。。必启动无垠的人类之思。
人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所以,人类的原始态,才能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思考。
而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宁静的思考,就是沉思默想,最能使思索专注而有效,同时帮助记忆,宁静与沉思会高效地将白天所见,所存入脑中的信息加以善用,此类信息就是数据,脑中存在着数据库,再启动特定的提取数据的脑程序,方能快速地将此类数据调集出来,并加以分析运用。。。
脑的运作原理,极其复杂,但是,人类所思都有其特别。
也因此,宗教之起源,之原理,不过原于人类无所事事的沉思默想,最后,竟然成其生活的重要内容——这与性生活的打造有相似之处。
对各宗教关于性与性生活的说教,我知之不多,但是,肯定是有说法的,因为,性生活与宗教生活之所以成为生活的内容,其实,就是原于人类生活的原始自然态。。。
而原始与自然的人类生活,其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人类高度密切地与自然相依存,没有电,没有汽车,没有现代化居所,没有游乐场所。。。人类除了摄食,摄水,劳作,猎杀。。。没有戏。但是,人类拥有宁静的暗夜与星空,拥有时间用于思索,用于沉思默想,人们所思所想极其专注,极其认真,是1种真正的独立思考,是1种真诚有效的,独具特色的思考,其深度,其广度是现代人类难以重复,难以作到的——因为,人类光凭自己的脑在思考,其所思想与借助电脑所思想是不同质的,是特别价值的。。。而所有的思考,都需要些安静,不受外界干绕,能使单个个人的人类之思1以惯之,而不间断,从而将人脑的思索潜能得以发挥。。。这或许也是读经与面壁的本来意义。
现代人类的生活生存环境,太过于喧嚣,声光电,声色犬马,势与利的争夺与攫取。。。貌似给人类以极大幸福与满足,但是,也极大地破坏了人类之思考,而正常与正确的思考,必须是人与自然密切相贴近,在宁静安谧的环境中,甚至要面对暗夜与星空才可能实现的。。。
所以,很多人们喜爱瑜伽,气功,坐禅,深山修行,苦行。。。其实,不过是想寻找到1种原始环境,1种自然态,得到1分内心的平静与安宁,而只有内心平静安宁了,人类才会实现所期望的理智与灵感——貌似,得到点灵感并不难。。。貌似,获取理智也并不难。
获取它们,不过需要舍去些现实的利益。
活着并不难。
天行健,人要自强不息。
但是,人类之思,才是人类生命的某种极致,思想的火花极其珍贵,某些极致的人类思想之发生,所需代价,只需要1斛水米,1瓢羹,不过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不过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所以,小农之追求,10亩地1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如此而已,但是,即便如此,还是。。。
而斯蒂夫贾伯斯先生却毅然抛弃巨额财富,绝尘而去。。。令人叹息,虽然,他也曾坐禅苦行,意图找回自己的身心安宁。。。
现代的宗教,原于原始与自然人的人类之思,现代人类已经失去了足够的思考能力,也失去了打造此种之思的原始与自然环境。。。所以,只好追寻复读经典,奉为宝典而不可丝毫被更改。。。因为人类的思考能力已经发生改变,有些是正面的,但是,人类之思的原始功能极其强大!
但是,宗教家们并不知晓这回事,他们有另外的说词。
造物主会思考么?
除了人类之外,还有谁讲求逻辑?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念佛,我的体会: (2013-12-12 19:21:30) 下一个
1,面壁,并非睡觉。
2,面壁之时,看似无声,心中在念念有词。
3,谎言念上万遍,别人不信自己先信。
4,真言念上万遍,无所谓信与不信。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所谓逻辑 (2013-12-12 13:25:49) 下一个
所谓逻辑,也是对某种铁定存在之表达。
承认某存在,某现实,也就是承认某逻辑,就是实证,实践着逻辑学。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批判,还有否必要? (2013-12-08 13:38:37) 下一个
由于中国有过文革的大批判,所以,很多人们对批判2字心有余悸。
但是,批判,使各纯正的哲学术语,见诸大师们的名著。
依我愚见,批,是批评,评论,判,是判断,含有推理。
人们每天遭遇批评,也必须时时判断,同时批判别人,因此,批判已成人类生活之常态。
而成人在理论上应当具有自立能力,所以,理论上,成人应但具有独立而完善的判断能力,而判断力也决定成人的生活走向,决定所谓成败。。。
我在高速公路上驾车就常常遭遇批判,我也批判别人,比如:
我前面的车流缓慢,但不是交通繁忙的时段,因此我就要判断。。。当我趁机换到左线,快速行驶到前面,我发现有1辆车开得极慢,不足40英里/小时的慢速。。。而她后边的人们依然愿意跟随她,我按了3声喇叭,批判她1下。不知她被批判到了木有?
隔日,即今天,我又遭遇到此类事情,高速公路极其畅通,我前面的车却极其缓慢,不超过45英里小时,我换到左线超过他,此位驾驶人正在打手机(幸亏不是边开车边打飞机),我按了3声喇叭批判他,不知他接受到我的批判木有?
批判,也很可爱。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哲学是神马? (2013-11-18 12:04:28) 下一个
世界上很多大学设立哲学系。
哲学,貌似高深,常常居于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艺工农医。。。之上,貌似高不可攀,是科学?是科学的象牙塔顶端的璀璨名珠?还是人类心灵的定风珠,能让漂移的人心之黑暗人心之芳华合2而1,聚而不散,再将人心指向无垠。。。?
很多大人,大大人拥有博士衔,则冠以哲学之名,于是他们更有智慧,真有智慧?
当全球没有大战,人们吃饱了撑的,可能将读书当成某种生活方式。。。但是,世界仍需要农民,农民工,没有农民,或农民工们,香港,也是臭港,纽约城也可能到处都是大便与蛔虫。。。而中国的茅厕,依然令所有的球人们畏惧7分,做3日呕。。。
当全球人类都是博士,这个世界必将更为哲学,所以,我坚信哲学的存在。
世界上本来没有学科,但是,存在学问,即使人类不学习,天地也总是提问人类,人类答不出,可能被天地自然所灭绝。学与问,即学问,就打这来的。
提问,肯定是哲学的源起,回答所问,就是哲学了?
3岁小娃即可提出最古老最经典的哲学之问,即人从何处来?又到何处去?至今没有1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或大科学家们能回答,倒是人家宗教家回答得很确定,很完美。。。但是,宗教家与科学家都是哲学家?我也不能回答此问,但是,我深切地知道,所有宗教家与科学家,都是吃家,他们要摄食水,既赖农民滋养,还要靠天才所赐,食的也是人间烟火,讲求回归自然。。。吃的是所谓“我干你可?”。
世上真的存在哲学?令人怀疑。
但是,世界上被文字记载的哲学家,哲学大师,有1火车。。。拥有哲学博士头衔的大师大官大人物大科学家大医师大法官大国王。。。多如牛毛。
我说过,学问永远存在,学科也可以建立,神马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都是学科,我还为某大学专门建立了1个学科:医学政治经济学,还受到某些人类的追捧与赞赏,我的理论还被大师们引用过。。。结果,大师自己打了自己嘴巴,哈哈,但是,这不能怪我。
我并不在乎谁引用我的话,但是,专利权在我,因为,这个学科是我所建立。。。我还可以将“医学政治经济学”这个词组放到某处,则热爱此说的人类们就可以请出古狗去喂鸡。。。顺便说1下,古狗,就是。。。是总部设在我家房后的1个全球较大的网络平台,喂鸡,就是。。。那啥。大家都知道。
人类每天都在回答问题,也提出问题,自问自答,考试别人,被别人考试。。。答对了,有饭吃,答错了,找不到工作或失业。。。
人类每天都在创造,创造物质财富,创造精神财富,或同时创造此两种财富,当然,也创造学科。
物理学,有物理化学——物化,化学,有化学物理学——化物。。。生物学,还有生命科学,生命的物体,就是生物?生命的科学,就是生科?生物学又是啥?生命物的科学,或学科?学科又是啥?是关于科学的科学门类,还是科而不学?还是不是科学门类?只是学科,就不科学?。。。
学科,可以由人创造,创造,也可以出废品,就是垃圾,比如,我所亲手写出,或敲打出的数以百万计的文字,大半都是些垃圾。。。但是,我只好自己享受,因为,这毕竟是我所原创,就如同我所出,到任何时候,我都要认领它们,为它们负责。。。
当然,它们也有好多都被大人们给枪毙了,就如同有些人们所排出的那些精美的卵子,或数以亿计的活泼的精子。。。
创造,是艰辛的。
要珍惜创造!别人所创造,你自己所创造。
无论驴粪或狼粪,都是粪,也都是驴们或狼们费力拉出来的,虽然它们表面光滑,内里粗糙,毕竟还散发着1些青草的芳香,或者是特有的某种臭味儿,不要小看此类臭臭的味道,里边可能含有某种特定物质,比如一氧化氮,或者硫化氢。。。而氮气,是大气中占比最大之气体,换句话说,每个人吸进的1口空气中,差不多有1大半是氮气。。。最后,有些可能变成了P,据说,人类的任何排泄,都可能给人带来些快感,则焉知放P,或排气不是1件惬意的事情捏?
学与问,即学问,是1种永远的生命形态,人类的生命形态,人类在学着,问着的同时当牛作马。。。任何学习与回答问题,都不轻松,当牛作马更累。。。所以,只好享受过程,人生,不过是个过程,过程有始有终。。。天行健。
而创造学科,却可以随意与松散,哲学,本来并不存在,但是,人们非要创造此学科。
而科学,是当代人类最耀眼的炫目之学。
科学是神马?
科学,就是将学问分科的学问,如此而已。
没有科学的时代,发生了人类,科学昌明的时代,人类可能被突然地集体灭亡,或灭绝——科学,就是杀人学。
而医学应当是爱人学,但是,医学因此就变得不科学,是的,应当将医学从科学的绑架中解救出来,因为,医学从来就不是科学,因为,人类们给科学下过很多定义,有了当代的物理学与化学,或生物化学。。。连数学都变得很不科学了,虽然,有数学家努力鼓吹数学是科学的科学。。。但是,很多高数人类,或天天活在数字里的科学人类,却连乘法99表的口诀都常常背错,于是,37,就28了。而有1味中草药,其名字就叫37,为何不称为38?
能被实证的是科学,但是,人体生命包罗万象,很多存在,难以被实证。。。或永远不可能实证,我此说,可能耸人听闻,但是,我为我提出此说而心中窃喜——因为,我为不可知论找到了答案。我先卖个关子,暂不去揭谜。
我是个不可知论者,我坚定地相信,被人类们,被科学所激烈地讨论的宇宙,生命之真相,还具有永不可知的1面,为神马我要这样说?那是缘于恐龙说。
物理学与化学,至今无法穷尽与称量很多粒子。。。又经常遭遇1个无限不循环小数。。。但是,全球人类谁也不会轻易否定自己,而只要活着,就有活着的道理,此种道理就是科学道理?
所以,有人学之说。
人学,是关于人体生命的学习与问题。生命需要学习,自身生命与别的生命对照学习,自己与自己比照学习。。。
人类生命,是已知的最高级地球生命,这是人类自己说的,其实,我看驴与狼们在聪明智慧上,与人类同等,连蟑螂与老鼠们都拥有些难以思议的智慧,它们完美地接受宇宙与太阳的爱,接受此类信息而调整自身生命,以生生不息,所以,人类至今难以杀灭他们,我猜想,即使发生全球核大战,人类们将自己手中的所有大杀武器全部释放用于攻击与杀戮,自外太空锁定地球,再地毯式轰炸,用激光炸弹,中子炸弹,全方位立体太空战。。。则地球生命或可被灭绝,地球死寂无声,如果,还真的可能有幸存者,按照数学某定律,可能的小概率事件是幸存极少数人类,可能的大概率事件,是幸存更多的蟑螂与老鼠。。。
而小概率的幸存者们,则应以中国人为多。
我不想研讨第3次世界大战,我常常认为我自己是个农民,关于战争,农民感受最切肤之痛,科学家与精英们更愿意将杀人诉诸于无形,或干净,彻底,科学,美丽地将杀人诉诸于人性化——而杀人本身就是反人类,就丧失人性,于是,这样的,美化杀人的美话,是真正的反动话,也是反逻辑的。
而哲学到底是神马?
哲学,是超脱的,其实真的就是神与马。
1,神,是人类的精神。
2,马,是鹿,也是马,无论是鹿还是马,人类都可以自己确定之,或指鹿为马,或指马为鹿。。。
但是,马也好,鹿也好,不过都是物,是动物,或器物。
哲学是人类自己造出来的,是关于人类精神与形体生命之关系的学科,不过是些学问,学习与回答问题,回答着与学着回答着。。。
灵与物,或神与形,是血肉难分,分则生命就终结了。
割裂了精神与物质的血肉关系,则哲与学就死了,这让我想起了庄子所说的。。。日凿1窍,7日死,人类要自己给自己开窍,无不可,但是,开凿忒过了,就。。。。哈哈。
曾经有个哲学家,说过上帝已死。
如今,也可以说哲学已死。所以,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哲学家,而哲学家都被科学家所杀死了,科学家们最终依附于宗教家,宗教家收留所有的科学家,精英与小偷与妓女与农民。。。来者不拒,但是。。。
——哲学家所唯1知道的事,即什么都不知道。
世界上最无用之学科,或许就是哲学。
世界上最无知之人,就是哲学家。
但是,所有的人都是天才,而科学天才们自己即貌似智者,还貌似热爱智慧,他们热爱哲学么?


(2稿)

我的不可知论
知,是感知,是知道。。。是人脑的功能,不是神脑的功能,神有没有脑?看圣经,听人说,哈哈。
宇宙之存在,可以被人所感知。
但是,宇宙与生命还存在另1面,不可能被人类所感知,或永远不能被人类所尽知——因为,还没等人类所尽知,突然间,人类被灭绝了,就如同恐龙被灭绝1样。。。当然,恐龙被灭绝后,也留下些蟑螂与鸟类。。。不过,因其与大恐龙们同时经历过某灾变,我认为此变是外天体撞击过古地球,而引发的某种核爆炸。。。此类灾变对地球生命之影响,不可以只用经典力学来解答,还必须考虑到粒子与射线对生命之影响。。。
而现存蜥蜴与鳄鱼们可能就是当初的大号恐龙,古恐龙们除了被杀灭,其实基因还被照射,幸存者们于是由大变小,改变了样子。。。在此意义上,恐龙时代的生命并未被灭绝,无论动植物,但是,基因密码已被改写,引发此类基因密码被改写的原因,是某放射物质,或暂未被人类所知晓的某粒子,甚至是某种波。。。这种情景表达了宇宙与生命的某种神奇。
恐龙们当然深知宇宙与天地,深知自身生命,它们貌似更被动,因为,没有迹象表明它们会造工具,及发明了文字。。。但是,它们也观察认知宇宙与生命,关于人们对恐龙的困惑,这要引用庄子的话,子非龙,焉知龙之乐也。
对于人类而言,对宇宙与生命的认知还在深化中。。。但是,宇宙与生命还是令人们极度困惑,因此,发生了科学与宗教,甚至使人类医学的本义遭遇到强烈地被摧毁,并加以改变。。。某些人类之思,也是核武器,哈哈。
本来,医学不过就是人类对生命的关注与研讨,医学之用,就是让人们活得高兴,死得明白,没神马另外的意义。
人类的第1位医师是母亲,人类最初最理想的食物与饮品是母乳。。。再以后人类要自立,就自主摄食,先是纯粹的肉食,再后来,肉食难得,只好食草,再后来肉草杂食,其中,常常人相食。。。如今,人类即是伟大的肉食动物,还是伟大的草食动物。。。当然,草与草,1字多意,人类可任选其1。。。都有意义。
当人类对宇宙与生命的观察深入之时,可产生两种现象:1,弃地球而飞天。2,被宇宙飞来之物体所拜访,被拜访者所撞击,或被掠过的某星体所改基因,于是,人类所存记忆会被全部抹去,其形体也巨变。
如此,1,可能造就人类在飞天途中遭遇灭绝,或遭遇记忆被抹去,或在移民火星之类的星球后,因繁衍所需而被迫改基因,改密码,则火星移民就忘记了地球事,于是地球人类对宇宙生命的感知也就作废了,所以,人类事实上对宇宙的探索与感知,就戛然而止。。。
我所谓人类,所指是地球人类。
这是我的不可知论。
也以此文顺便给我的《哲学是神马?》1文中所卖的关子,揭露1下答案。
呵呵,哈哈。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痴呆三论 (2013-06-14 14:39:35) 下一个


(1)
痴呆,不是好话。但也有好话的意味。
痴,是另类的精神状态。比如痴心妄想,痴人说梦,痴眼相望,痴迷。雪芹先生就自以为“痴”,《红楼梦》开篇说自己写的书是:“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呆,也有痴的意思,汉语经常用对儿字,其实表达同一意思,有时会重复,以加重语气,比如,爸爸,妈妈等。所以痴即呆,呆亦痴。
人做事很执着,也被人称为痴人,呆人。当然,我不建议人们去做这样的人,还是应该好好做正事儿,比如做大官,发大财,赚一座金山,拥有更大权力。自幼好好读书,将来为当官发财打下基础。
痴呆还有另外意涵,就是纯医学术语。
人的大脑,要靠足够的血液供应,才能想事儿,包括想阴谋施鬼计,所以,我特佩服大贪和大坏蛋。人家脑子好使,那是智慧,“智慧出,有大伪”,老子早说过。
当自然界将你的血管变成了黄河故道时,必将泥沙沉积,血管只能越用越细,大脑之血只能越供越少,此自然现象,我乐观其成。
不乐又能咋样?
所以,人的生命过程,就是逐渐痴呆的过程。
痴就痴呗,没啥不好。
老小孩儿,也就是小小孩儿。
我经常做错事情,走错路,说错话。孩子会说,“你傻呀!”,“你动脉硬化了”,“更了”。我就说,小破崽子,你还懂医学术语呢,说完,我自己也笑。
是啊,当年的脑子,比较透明,不说过目难忘,也还可以。现在,该记住的,记不住,不该记住的,非要记住,想忘都难忘。
做正事,不着调,瞎扯淡,还可以。还不是痴了呆了?
所以有好心人士,怕我等失自尊,建议把痴呆,改称“认知障碍综合症”,我很感谢,我还想到,应当将卵巢早衰这种病名,也改1改,医学家们起病名,最好不要伤到人们自信与自尊。
但要是出门不认人,回家不认门,一问三不知,光知道转贴与傻笑。那可不止是痴呆,而是呆痴了。起啥好名,其实都一样。
当然,痴呆二字也含有褒意,这却常被人忘记了。
赵本山先生就说过,人们相处,不管说啥好听的话,一说“傻样”就差不多了。
傻样是啥样?没痴呆的人都明白。
其实,傻,也是痴与呆的另外一种说法。“痴湼呆傻”嘛。
所以,我不咋劝人们在文字上作游戏。我倒讲求点实际的事儿,比如,劝人家当当快乐的猪,或者上网敲打几个字,互相逗逗哏,或者码码麻将牌,与老友们互相骂骂。。。其实都是在证明你还没傻透。
我知道,我这提议也没几人会接受,因为它是由一个半痴呆者提议的。
一个连3毛6分钱都数不明白的人,还有资格提议点儿神马吗?
何况,人们在没痴呆时,都在抓紧时间忙正事儿,好给自己彻底痴呆作准备。
而人类生命,即是个现象,也是个过程,最终,全人类们都会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光荣地被自然界所消踪,留下1点所为永存的精神,而被天地自然人类社会合理地消踪之前,所有人类们都要经历1番认知感知能力减弱,医学术语称之为意识模糊,意识障碍,浅昏迷与深昏迷,最终死于同样1种病因:即呼吸与循环衰竭,如此而已。何况,目下为止,医学已经很高兴,很自豪,常自吹,很神密,但是,举世之人活到100岁的没有几人。。。而即使活到100岁也还是要先痴呆,后衰竭之。。。再那啥。
当然,活得高兴与幸福是重要滴,但是,你幸福了,可但是,你却感受不到幸福,经常在讨论幸福,也可能你是痴呆着。。。
(2008-8-22,同学聚会在即,老狼一笑,2013-6-13再改)

(2)
关于铝,是地球常规元素,人体必然存在此元素,但是,铝对人体对脑的正常运作所起作用没人研究,却喋喋铝对人脑运作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说得神乎其神,却连些基本常识与海选,随机的现象都不顾。。。至今,仍然对人脑运作的基本原理不明,不深入研讨,总是走捷径,复制生命,复制人,干细胞复制人器官。。。最终,复制出来的脑,还是会痴呆,痴呆的复制人,不如不复制,等于低劣的机器人都不如。。。
如果,人间正道是沧桑,则深刻理解自然原始与生命,善用科学的魔器变戏法,貌似人间正道,医学才是真正的哲学与艺术,但是,再高明的科技,再高超的艺术与戏法,比如大变活人,最后却将人类给变死了,变残了,变得精神不正常,最后还是痴呆了。。。这种科学或高科技,就真是毒药了,科学的毒药,无药可解,因为,科学是人类所认知,运用的是宇宙程序的小片断,摘取于宇宙程序的1部分,变乱的是生命自身,当发现时,为时已晚,人类自己又不记道儿,再想回归,回不去,再想将自己生命程序,还原于宇宙的大程序之中,以求人类生命的整体永生,则已不知当初的摘取此程序的原点何在,因为宇宙的程序太过于密集超巨大。。。魔方难以回归原本。
人类在科学的同时,还应时时警觉尽量使自己所思所行,与原始自然之变的速度同步,方可能使自身生命发生发展较为完美,而生命的完美,1是形体硬器方面,2是精神神经意志情。。。方面。
而痴呆,是精神意志记忆推理情绪。。。的共生共存之病变,精神的载体是脑,但是,精神与5脏6腑相比较,其本身你看不见,摸不到。。。5脏6腑确可见,铝饭盒铝箔氢氧化2铝,5氧化3铝啥滴,却可看得见摸得着。。。
因此,人类痴呆的原理就被科学所实证了?

(3)
关于我设计的痴呆检验器。
可以偿试打麻将牌,用此种土办法防过早痴呆,原理在于:
1与人平等交流。
2享受交流的乐趣。
380岁打麻将牌还能胡,至少说明还没痴呆。
因此,也是个痴呆检验器。

(老狼提示诸君,痴呆不可抗拒,个体差距巨大,中医辩证论治,西医怪罪于“铝”)。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艺术论(续) (2013-06-05 18:35:13) 下一个

1 书法我论

——兼回网友论书帖

君所言祝枝山的字,愚亦有些同感。
祝字,是为字而字。
心中块垒坚如铁,人间难闻笑语声,故此,笔下凝滞不爽,写的就算是鼻涕,也是粘稠的黄鼻涕(知道此种文字会挑占看官心理承受度,如引起那啥,算我不好,行文如此)。
实在不可以与羲颜素毛大家同日而语。
右军之书,天下第一行书耳!并非浪得虚名。
其一,魏晋时代,是中国文人活得最潇洒的时代,不潇洒也潇洒,爱咋咋地,字也帅。其二,所谓东床快婿,快,就有快活快乐之意,即有佳人奉茶对酒淫湿弄曲在侧,又有泰山泰母宠爱有加,放浪形骸,胸怀坦荡,肚皮都在外边露着,爱咋咋地,好不快乐!非我等所能体会呀。因此,右军所书,那是笔笔得意,字字高兴,故其文飘洒,其字俊逸,无人能出其左右也。
颜鲁公,大将丰神,国之真卿,满门忠烈,用字如同下重锤,笔笔厚重如铁,力透纸背,精气神绝佳。 是字,却满纸氤氲,化作深云霞霭,感人至深,亦非我辈所能学也!
怀素草书,雷霆万钧,电闪雷鸣,有寒猿饮水之险峻,有壮士拔山之伟力,胸无半点尘,思无半缕邪,字乃真字也,超脱红尘,顿落九霄。。。
至于毛爷的手笔,我辈焉敢妄评,那是神乎神,字如人。 有横扫千军之力,巨涛倒海之能,何止长枪大戟所可形容哉? 见毛字如见其形神,立时能让你长精神,止饥渴,忘烦忧。。。呵呵,我不便再多说了,因为,贬毛非毛去毛砸毛者甚有其人,毛爷的字对这些可爱的人们,或许真的就是原子核炸弹,与毛字亲近,不弄响了,看着也吓人哈。
胆小鬼,拒读毛诗,拒看毛字,我等也就别劝人家了哈。
另外论书者,很少提及蒋字。
至于蒋公的字,人们少展读之,我倒也有些兴趣一读。
蒋字端正,恭谨,含有些杀伐之气,倒也是真的。
至于,为何祝枝山书家之作,至今也为“国宝',为人所收藏,我觉得,主要因为是遗产。
文字,因其载体的脆弱,大多被时空所掩没了,纸本真迹更难传世。
再说了,祝枝山本为书家,毕生写字,很多字的写法较新,也讲求萦绕,笔势,布局。。。不过也因此而走神,这是祝字缺少视觉力度,稀泥软面,随汤走的原因。
以前,我见过余杰论中国书法的文字。不过,严格说来,余先生并非论书法,是砸书法。因为,他觉得也就是个写字,却神乎其神地,还法来法去的。他认为,写字有没有法,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要有法可依,又因此,他脚着,中国千百年来,讲求书法是造成衰落的原因。似乎,没文字,不会写字,或不好好写字的民族才生猛,才是能征服世界的人类。。。对此,我不置可否。
见君展读前贤大家之墨迹,胡乱瞎说,不成敬意,录此为记。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妄得虚名? 祝允明草书诗帖 (图) By 月潜

我读兰亭,祭侄,快雨时晴,寒食,怀素,乃至毛泽东的草书,都能强烈的感受到书法的美感.但每次读明祝允明《草书诗帖》, 就有一种如对一团鼻涕的感觉.总是告诫自己隔一段时间再读再赏, 但每次读它,感觉还是一样.现在实在是忍不住了.

先说此帖中的单字: 多数俗不可耐, 如"高, 吾,鱼,渊,春,兮,图,"等字, 简直等于敷衍了事,有许多字好像还没有完成,下一个字就已经开始了.满篇都是软塌塌的游丝, 而游丝的转换又是如此的勉强. 通体没有一个坚实好看的笔道.真不知道美在何处!

如果不说这是明祝允明所书,我绝对要当它是垃圾.

各位大虾,难道小子的书法欣赏水平如此之差吗? 常常以书法自娱自傲,而一想到明祝允明,则自信全消,转而闷闷矣.

愿坛中高人 有以教我!

10 09 04


2 读说文,求解胸字
求教网上诸君:
最近读《说文解字》,在肉月的部下,有140余字。
我想找到“胸”字,却没有,但有“膺”字,在该字下解曰:“膺,胸也”。
不知该如何理解。
我理解:
1,膺字,就是胸字。
2,当时,膺是常用字,胸与膺同意,但胸不被普遍使用。
3,其实,我最想知道,胸,到底是涵指人体的何部位,胸与腹的界限何在。
4,研读《伤寒论》,载有结胸证。但遍阅有关此证的条文,都显示,结胸一证,名为结胸,却并不在胸,仅仅关涉于腹。
5,最具代表性的条文是137条载:“从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显然,大小结胸与“胸”都没有关系,但是,为何称结胸?而不称结腹呢?
6,寻求大师解惑。
自注自解惑:关于伤寒论,提及结胸,证多在腹,虽有此现象,但是,也有病在胸之所载,比如。。。(130606)

09 07 22



3 再说涂鸦
涂鸦,是人类的一种天性,也是人手与人脑的重要功能。
偶蹄动物们,或马牛羊们就无法动蹄写字,当然写字与涂抹画画,还需要一块特定的脑,脑对读与写是分开专管滴,因此,才有失读症,能写不能读出所写,也有失写症,能读出文字却写不出。
因此,要制造与发明文字,需要有一块特定的脑,也需要特定的手,二者兼备,方可涂鸦。
我在《快乐的猪》一文中,曾经为猪们设计过一种电脑,我脚着,人类发明了如此高科技,猪们也可以上网。因为,猪手随然不能执笔写字,似乎也缺少那块特定的掌控写字的猪脑,但是,只要以猪手敲击键盘,还是有操控高科技的机会,也许经过初级训练,猪们居然也就能以猪手敲击出文字。。。不过,因为我人微言轻,如此创意也就泥团入海了,至今,也没看到全球的猪们在利用网络,交流如何使自己快乐的经验。。。反倒有许多人类经常在网上说猪们的故事,用想象中的猪话,攻击别人是猪,也稍带着蔑视猪这种智慧的生灵。其实,在我看来,人类有些自大,因为宇宙是个整体大系,人与猪们与兽们与虫们。。。共组宇宙。假如将地球所有生命物都归于虫类,人就是倮虫,连毛虫都不够级,更别说是长翅膀的羽虫与长麟片的鳞虫了,充其量,人与蛔虫蚯蚓们相近似。
我知道,全球人类没几人同意我的瞎说,但是,这毕竟是我首次说出来地。我还是脚比自豪我的瞎说。
当然,人类与蛔虫蚯蚓不同在于:人类有手能执笔,有脑掌控读与写。
因此,人类与其它东物最最本质的区别是——所有生命物,所有动物,所有大型小型哺乳动物,所有灵长类动物,所有与人接近的猴猩猿狒们,至今或可能写写字,却至今未能发明创造出一个字。
造字与写字——应是人类与兽类们的本质区别。
这是关乎全人类的重大科学主题,所有的大师们都说错了,只有我说对了,专利在我。
时在2011年1月13日,庆祝之!
因此,经常写写字,也算是在表明自己还是个人类,也是做人类的一种表示。
写字,是人类的本能,不可厄制,就如同吃奶与吃饭与性交。。。基本不必教,自己稍学就会,不咋学也会。
人类写字,就是手执一物涂来写去,将心中所思,目中所见,宇宙万物的印象加以表达之,同时也加上自己的想象。所以涂鸦也含有想象力,而思想猜想遐想。。。或如我等的瞎想,都是一种想象。有哲人说过:天地广阔,海洋广阔,都不如人类的大脑所思所想广阔,当然,对愚等而言,都不如大脑的瞎想广阔,我有文字专门讨论过瞎想,瞎想也有些乐趣,有时自己偷着乐,或者,没事儿偷着乐。。。都可以。不扰民就可以瞎想哈。
我还是说涂鸦。
我自幼喜爱涂鸦,很小就用煤核往墙上地下泥土上胡乱涂抹,后来我发现孩子们普遍也有此习性。于是,就多买些笔墨,给孩子们随意涂抹,结果家居的墙壁上总是色彩缤纷,一蹋胡涂。。。后来,竟然有家长也有样学样,也放任让孩子胡乱涂鸦,结果,好端端的墙壁给破坏的不成样子,人家那可是花大钱装修的新楼房,给孩子涂鸦用,代价不小,那两口子差玄为此事争吵起来。当然,这也不怪我。。。哈,因为,我行我素,但没有强力推荐鼓吹我的涂鸦术。
涂鸦,对人类的心智到底有何作用?我也没想透,就如同人类为何易痴迷于老虎机与麻将牌,而不易痴迷于听领导作报告,人们强背外语单字,如同痴迷于打麻将牌那样,一定很关于我国的现代化(我知道我这句话有些语病)。学一种专业一样很艰难,学到手更难,学起来咋就不像打麻将牌或涂鸦恁样好玩,恁样容易涅? 7 !。到底玩与戏为何更容易让人类成瘾?而常年做一种造福人类,服务公众的事情却让有些人类常生厌倦?人们常说自己做的事情并非自己所爱做,甚至连做爱做的事情也不爱做了。于是,就都说自己压力太大。
人类为啥有恁多压力?我也没猜透。
一路涂鸦,已近成癖。睡觉时看到那块平坦雪白的天花板,甚至也有将其涂满的冲动。
那年上学,见到阶梯大教室的黑板两侧各有一块雪白的墙壁可供涂鸦,于是,就指挥班委会的干部们找来纸笔,将其通通涂满,成一块色彩缤纷的墙报,不料,很快惨遭另外一班班长与同学的覆盖与摧毁,极为可气!——现在想来,此事不难理解:因为,墙壁是公器,公众皆可用之,你用了涂鸦,别人也可涂鸦之,涂的是何物何鸦容另当别论,但是,兴许你涂,我也可涂——争的是个话语权!话语权,也是人权之一部分 8 ?而人类在争取自己的话语权时,也应关注他人的话语权,这样,可能使人权较比完美地还给人类。
当然,为了我的人权,有来无往非礼也,第二天,我又指挥我的班委会再次涂鸦,把另一班的壁画给覆盖的严严实实。。。最后经过校方立法裁决,每班轮流享用此块墙壁用于涂鸦。
涂鸦成习,改也难。
那时的阶梯大教室,大黑板很长,也爱把它涂满,一根粉笔立乾坤,令人乐此不疲。还时有“解剖图谱”,一边白话,一边涂抹我的鸦(漫画),直入乐以忘忧之境。后来,竟然被一同学全部摹写下来,居然描绘的还挺像,于是嘱其复制一份送我记念。两堂大课下来,满壁涂鸦,自己暗自望去,悠悠然颇有些成就之感,擦去犹为可惜。再加上来回走动,颇有些运动量,有寓“作”如“戏”之趣,寓教于乐,寓嘴力劳动于体力劳动之中——记得早年马先生曾说过:共产主义,就是将劳动与体操相结合。果如是,我似乎可做为马先生这句名言的伟大实践者。不知先生有知,当作何感想?
涂鸦日久,感趣于教与学,于是,常去史丹福大学溜湾。此大学浩浩荡荡占很大地皮,各种大小教室齐备,令我称奇。有一次,夜访史丹福,进得一教室,不知为何空无一人,于是操起黑笔在白板上大书道:“老狼到此一游”几字,不知是否被校方摄入镜中。。。
如今,借高科技之赐,全人类已进入“信手点鸦”之境,我估计,再过若干年,全球人类以手握笔写字的功能将消失殆尽,后代们再持笔涂鸦写字,将是困难之举,如同白人类们初次使用筷子,即苯拙也可爱,对此,我不置可否。
如今,“学者”,就是学着。博士,很多“后”着,但是,不涂鸦,人要干啥涅?我又如何能够真正地表现我努力地做人做事 ING ?。
随着停麻(麻将),我不再码牌,那就改以“猪手”敲击码字。如今,再码牌,其速度与灵活度都被牌友们所高度地蔑视,我也只能表示强烈地歉意。
如果,活着,是个问题。
那么,戒网,还是停麻?也是个问题。
哈。
真的是:
满纸荒唐言,
一片小孩心。
作者本顽劣,
难得涂鸦乐。
今日涂鸦,到此结束:)
10 03 01


4 艺术有啥呀?

诸君不要生气,这是我的口头禅,并非表明额对艺术不敬。
艺术的真谛是啥涅?不是艺术家也许没资格回答。
但是,谁是艺术家涅?
其实,连麻雀们都是艺术家。
鸟巢就是顶级的艺术品,鸟就更是艺术品了哈,小鸟有小鸟的艺术价值,老鸟也不是一点艺术性也木有。。
自然与造物就是艺术品。
有了人,就有艺术。没有人,也有艺术。
看待艺术,对待艺术的态度因人而异,只要能唤起人思考,引人注目,雷人也好,令人恶心也罢,让人产生联想,刺激,激励,鼓舞,消沉,冲动,仰慕,美的享受,丑的感觉,甚至让人死掉的所有人类精神产品。。。都有些艺术在其中。
只不过人们更偏重于美的享受。
而人类的心理承受能力很脆弱,有时见到不必恶心的事物,也会恶心,那就会埋没些艺术感。
比如狼是食腐动物,其强劲的免疫力就是艺术,干躁的狼粪如同细细的粉末,狼几乎能将所食之物完全消磨殆尽,狼就是一个消化艺术家。狼粪也就是艺术的产物。
人们不会将狼粪当成艺术品的,都将蛋糕当成艺术品,连我也同此。
但是,人们还是不应当否认狼粪的艺术价值,就是说,有时你不喜欢,不等于它不艺术。
人类在创造无数伟大的艺术时,却也极大地催毁了造物,破坏了自然及自然景观。人们还是应当警觉的。
搜遍奇峰打草稿,奇峰没有了,不存在了,你拿啥打草稿。
还有,原创最初也是最不值钱的。
而真正的原创也许只属于艺术家一人独享,他也是孤独的,却也安然享有这份孤独,不必非要找到知音。
这与其说人们不懂艺术,不如说,艺术价值也许是时空沉淀的产物。
比如,梵高的画作本来挺好,当初却被当成废纸,按斤卖给收垃圾的人。
人们见他会恶心,还驱逐过他。
现在,拥有一副梵高的画作,该是多么的自豪呵。
美,就是一种存在,没发现它,是因为没被发现。
美,也是普遍存在的。
拥有大美,也要拥有博大的胸怀与真诚的心。
091205
5 关于艺术家
动手作画这类事:
1,最初是为了记忆。以手执硬物或软物刻画印记,相当于文字。
2,此种印记或是点,或线,或面,或实物的简图。
3,此种动手,是维生,生存,或人类生命活动的组成部分,因为,此种动手,其实是记忆,另外的一种记忆,以补人脑记忆功能之不足,这可能是张大千先生所未能深思的。
4,当人类的生存所需催生了文字与图画的产生后,才转而又催生了对涂鸦欲望的满足,由此产生了美术。
5,美术的基本形态是绘画,文字的源起也与绘画有关系,因此,说书画同源,也就可以理解了,汉字更是如此。
6,当涂鸦欲望被绘画这回事满足后,人类有些一发而不可收,因此,绘画由本来单纯的生存形态,转而有些脱胎于实际生存生命生活所需,成其技艺,或艺术。因此,艺术就可能与实际生活所需脱离,当此之时,艺术就可能远离实际生活而阳春白雪,合者盖寡了,更因此也变得神秘与玄。所以,从事此业者,吃饭有时会发生问题。
7,问题在于,人类们需要物质支撑生存,当此之时,还需要精神的满足,比如需要满足涂鸦欲,满足好奇心,满足自己的想象力之表达。。。等等。而画作等艺术行为,可以为满足此些精神需求提供空间与平台。
8,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物质背景,也有自己独特的精神需求,无法强求一致。也因此,对画作所作之评估必定相差甚远。
9,但是,画作及艺作最终要拿给人看,那就要任人们评说,我猜想,都会毁誉皆有之。
10,画家也需要某种博大胸怀,如此,才会有大作,大作并非单指画幅字幅大而繁,而是能将此种精神灌注其中,,这又有些玄了。其中道理,可请专门家专论。
11,广意而言,最伟大的画家艺术家是天地自然,最伟大的艺术品应是人类或人体。所以,好的画家与艺术家都主动地接近自然,自然,也就是不装那啥。
120121
6 如何把龙给画笑了
人们都说龙是虚拟的动物形象,但是,我脚着,也许龙是史上真正存在过的动物,后来被人类吃光了。
所谓依天屠龙。
先人们看到的,有些,我等再也看不到了。
于是,可以想象。
笑龙咋画?
笑龙笑龙你张开嘴,永永远远地张开嘴。
120107

7 钱钟书的字
已知,钱钟书可谓作家,也可谓学者。
依我所见,作家,也可称为坐家,而学者,其实,就是学着。
看过些钱的字,以毛笔写在笺上,其用字用词谦和。给我的感觉,钱的字秀气无奇,写得认真仔细,最后不忘盖上一方印章。
钱肯定无意成为书家,甚至也不再写小说。
但是,钱喜爱读书,读过即换,也不存书不藏书,文人之家,家徒四壁而无书。
近年,到一家中文书店,曾见有钱钟书的手书札记一部,很厚重的大书。我没能尽读其书,但是,那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汉字与英文。。。无疑,那字都是书写的认真而又仔细。对英文书法,我更不了解,但是,在异国它乡,见到汉字,我还是倍感亲切,观看好字,对我是一种另类的享受。
我觉得,钱也是个大家,因为,他一生认真地写了巨量的字,超乎常人,为自己所拥有,其字,又大量地用毛笔用墨用宣纸所书,其功力深厚,以字论以书论,自有一家之思,自成一家之书,钱也应该算是书法家吧?其实,“家”也就不重要了。
当时,很想卖下此部手稿扎记(印刷品),一时踯躅,以后再去想见,却不见了。。。
120115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艺术论 (2013-06-05 14:42:03) 下一个


1 写实画

最早的岩画与文字都是写实的,追求越像越好。
达芬奇画画也是为了更深入地知道人体解剖,他的好画作,也是真实的人体解剖图谱。
没有照相技术时,都是画像画景物,画的像是第一位,画得美是第二位。
当有了照相与电脑技术,由人执笔作画,则上了新层次,以美为第一位。美里边有画者的想象力,思想,智慧,观察,功力,最终将自己的内心与思想,通过画作强烈地全方位地表达给观众。。。画作,有时是震撼力的,也引人遐想,让人的思想与思考活跃于飞升,或转为沉静。。。等等。
属于写实之类,或可速写素描写生。。。而再抽象的画作,或多或少源于此种基本功力。
当然,好的画家还必须探索新路,创新,不重复,也是画境之一,但也根植于基础。
多画多学多看多游历。。。执著与潜心,是必须的。
画家,就是两件事:读书,作画。
医师,就是两件事:读书,临证。
革命家,也是两件事:鼓吹革命,住监狱。
12-01-14


2 毕加索的那句话

网友论画,引述过毕加索的一句话——绘画艺术是需要学习以后才能欣赏的(大意)。我觉得有道理,试着讨论一下:
道理所在,毕有此说,也表明了毕的专业功力,特殊的经验,学养,思考,训练都是超绝的。
此论,说的也是境,说的也是基本功训练,或专业训练的某种必要。
事实上,专业训练对专业画家,或专业人士是重要的,因为,专业训练具有系统性。尤其是诉诸于专业讨论时,更显重要。不然,沟通有很大阻碍,因为系统不同,系统语言不同。
如非专业讨论,则可漫无边际,更难有结论。
专业讨论,或可能有些结论。
当然,未经专业的密集训练,也可自学成才。
但是,自学成才者,如诉诸于专业讨论,还是要使用公认的专业系统与专业语言才好,如此,才能使讨论顺畅。这并不涉及其它意思。
而且,讨论也是公开的,公众自己会判断其真伪与所谓是非。
对画家自学成才者,并未经过专业密集训练者,也可自辟溪径,自成一家,或自成一大家,则以外行所见,乐观其成,但是,艺之境,艺之价值就在那里,还是要经得起不同层次的考验,专业家与普通家的考验。
而自学成才,也要密集的艰苦的训练。
一班儿言,自学成才者,或许实际所作可臻大境,但是,理论阐述多不如专业家。这也是现实。对画作的欣赏,论画者,或作画者,能把话(画)说明白,也是一种训练与功力。
12-01-20

3 关与画家

动手作画这类事:
1,最初是为了记忆。以手执硬物或软物刻画印记,相当于文字。
2,此种印记或是点,或线,或面,或实物的简图。
3,此种动手,是维生,生存,或人类生命活动的组成部分,因为,此种动手,其实是记忆,另外的一种记忆,以补人脑记忆功能之不足,这可能是张大千先生所未能深思的。
4,当人类的生存所需催生了文字与图画的产生后,才转而又催生了对涂鸦欲望的满足,由此产生了美术。
5,美术的基本形态是绘画,文字的源起也与绘画有关系,因此,说书画同源,也就可以理解了,汉字更是如此。
6,当涂鸦欲望被绘画这回事满足后,人类有些一发而不可收,因此,绘画由本来单纯的生存形态,转而有些脱胎于实际生存生命生活所需,成其技艺,或艺术。因此,艺术就可能与实际生活所需脱离,当此之时,艺术就可能远离实际生活而阳春白雪,合者盖寡了,更因此也变得神秘与玄。所以,从事此业者,吃饭有时会发生问题。
7,问题在于,人类们需要物质支撑生存,当此之时,还需要精神的满足,比如需要满足涂鸦欲,满足好奇心,满足自己的想象力之表达。。。等等。而画作等艺术行为,可以为满足此些精神需求提供空间与平台。
8,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物质背景,也有自己独特的精神需求,无法强求一致。也因此,对画作所作之评估必定相差甚远。
9,但是,画作及艺作最终要拿给人看,那就要任人们评说,我猜想,都会毁誉皆有之。
10,画家也需要某种博大胸怀,如此,才会有大作,大作并非单指画幅字幅大而繁,而是能将此种精神灌注其中,,这又有些玄了。其中道理,可请专门家专论。
11,广意而言,最伟大的画家艺术家是天地自然,最伟大的艺术品应是人类或人体自身。所以,好的画家与艺术家都主动地接近自然,自然,也就是不装那啥。
12-01-25

4 齐白石的抽象画

1,齐白石是个木匠,后来也往家具上描画,其实是涂鸦,是想象。
2,写实画画的再像,画出来的面包也不能吃,画出来的美女也不能用。
3,因此,画也就是个画,是实物在人脑的想像,再描绘出来。
4,为了更逼近真实,人们又搞出些行为艺术,甚至性行为艺术,其实,是追索真实的走火入魔——最终还是与真实有距离。
5,齐白石似乎知道以上那回事,所以他就随心所欲地画,又写实又写虚。。。
6,老毕所画,是学文艺复兴者们的画风,以写实为基础,画人就画人体解剖图,极尽写实之能事。画出立体感,讲求透视原理,但是,最终却将自己的意识与思维限定住了,于是,矫枉过正,毕老画得腻歪了,就开始任自己的思绪想象任驰骋。。。画布上乱涂鸦,画出了很多三头六臂人,似人又似鬼的奇形怪状物。。。竟然一举成名。。。
7,看一看齐白石画的筐篮,很简单的透视图,竟然给画的很憋扭,篮口是圆的,篮底确是一条直线,根本就违背了透视学原理。
8,其实,齐白石根本就没了解透视学原理,而老毕却被透视原理给害苦了,这可能是二人的不同。近观齐白石的违反透视原理画,却有些似曾相像老毕的抽象画之感。
12-02-10

5 喜欢凡高

平生频遇青白眼,
世间难容涂鸦人。
我行我素我自在,
真情真画一凡高。
12 04 18


6 秦篆与汉隶

貌似,秦书同文,李斯作篆字,是为秦帝国时代的官方文字。
秦篆留存不多,其原因大致有:
1秦统一前,7国各有其文,多源于夏商周,锺鼎文,即金文随之传世,李斯偏爱此类书法,故所成篆书类金文。
2篆书笔划惋转,粗细均匀,大小相当,适合官文,规矩森严,与秦严刑苛法的政治风格相应,当然,也方圆皆备,还是书法之独特。
3因为秦篆书写费时,所以貌似人们并不习秦篆,观秦帝国时代的木牍竹简,所用之字体少有篆字,多是用笔随意之字体,就是隶书,隶书应是秦国的普遍之书体。
5因秦帝国立国30年后被汉所取代,汉兴,改汉隶。故秦篆难通行。成书法,而未实用。
6汉隶之风格,更趋于平民化——易写,省时,简便,排列工整,日趋标准化,这也是一国文字的重要特质。
汉隶将篆书之形保留大半,但是用笔有方,自有其美。。。
但是,汉隶因其方,笔划难以萦绕相连。。。最终被行楷所替代。
是为讨论。
12 06 16


7 临帖与写字
——读网人临帖写字,好字多多,饱我眼福,大快我心,有感并敬佩,草就拙句赞颂之!不成敬意也。
熟能生巧,好过电脑,
电脑伤精,手写最好,
练手练脑,专注于心,
沉潜入静,书者之功。
笔随心意,意在笔先,
心无旁骛,无利可言,
伟哉汉字,雄奇惊险,
大哉书家,无为而治!
12 11 25

8 李白的字写得很糟糕

有网人江上1郎兄将几幅书法作品贴上来共与析,是关于李白诗句的,最后,是李白的那幅书法作品:上阳台。
李白书作我见到不多,但是,这幅上阳台,其字迹潦草,缺少大气,笔势拘谨不开张,貌似想成书作而终未成,与李太白的飘逸豪迈之风神相差甚远。。。书如其人,此书并未尽显其人之大气磅礴。。。显然,是1个醉鬼的“有为”之作,你想,醉鬼醉则也可爱,但是,人都醉成如此1榻胡涂,站都不稳,还想挥毫成就千古之名作。。。明知不可为为之,或明知可为又难为之偏为,或总是心想有为之有为之。。。则酒鬼就不甚可爱了,不可爱之人,必难成可爱之书也。。。酒仙李白可爱,酒鬼李白就不可爱,酒鬼耍酒疯尚可爱,因其真心在耍,酒鬼难持,却要留下书法名作,则就可笑了,哈哈。
李白斗酒诗百篇,好诗太多。
李白醉酒上阳台,写的字很糟糕,不过年代久远,存世不多,就算千古的草纸也有值钱之处,何况还是诗仙酒仙之留墨。其字迹,我就习惯性地别给以恭维了,李诗,我还是照读,多读!
观此些书作,有书家善和者所留之习作,倒是有些看头。因其是个无为者也,也非好酒之人。
12-12-04

9 建筑,家居于中国元素

我到过拉斯维佳斯无数次,我享受两大乐趣:1是赌趣,2是观趣。
观趣就是观赏西式的建筑与酒店装修风格。
其实,我还是更喜欢中国式的建筑与家居风格。
我看中式建筑与家居的中国元素,主要是:1陶。2土。3石。4木。5,棉麻竹皮骨——再加上中国特有的艺术表达式。
艺术品类的性质,由特定元素来决定,追求者可思考1下。
艺术,是用来看的,还是用来摸的,也是诉诸于生活实用的。
13-02-22

10 好仿也是真功夫

原创,制造,仿造,有本质区别。
原创,最初最不值钱。
制造最初也不值钱。
仿造更值钱。
但是,仿的过程,有时也是制造过程,甚至也可再创造。
可但是,功力与功力在其中。
如果,连仿造都不肯下功夫。。。仿造者如何活下去?就是个问题了,我只能无语。
13-04-04

11 到美国为啥还喜欢汉字

艺无涯,努力过,追寻过已经算是成功。。。我祝所有的喜爱书画的网人们皆有大成。
我到美国生活多年了,到网上,主要是怕中文被忘掉,我的目力1般,敲打汉字也不甚灵巧,但是,我好象对中国汉字特有亲和力。。。我来美国经常打麻将牌,因此,也误了很多正事,但是我乐在其中,细思之,可能是牌面上的汉字在暗中吸引着我,哈哈。。。当然,我的牌友们都是些高尚人士,中国话,中国方言说得都很地道,都很规范与可爱,有各种各样的红黄黑绿白色的幽默,我都能听得懂,偶尔参加的白人老美也听得懂些,因为,他们都说1口流利的台北国语,或北京国语。。。也喜爱麻将,更喜爱跟我打麻将,他们认为更有些挑战,当然,我的东北幽默他们听不忒懂,但是,他们看到听懂我话的人们哈哈大笑着,将1口茶水喷出,我还要慢慢地替笑呛的仁兄捶背。。。当然,此种黄色或黑色的土话少儿不宜,我就不重复以伤大雅。
我的英文很烂,当然,这已够我与美国白人们1般交流,至于,读专业文献及涉及很专业的事,我请字典词典,也会花钱请专业人士帮忙,如此而已。我1直想在我彻地退休之后,试着报考1下英文专业,享受1下读外国语的专业乐趣,最重要的是,将我的中国土话方言顺利地让我的老美白人朋友多感受1些。。。让他们也笑喷,并顺便地感受到中国话的某种“博大”与“精深”。。。比如那句。。。
我不认同所谓融入主流社会的思考,我脚着,我做为成人或中人老人的中国人,到美国来,所肩负的的1点社会责任,就是将中国的,好的,优秀的,先进的,有特色的文化或生活经验尽可能地多传送1些给美国人们,至于他们接受多少,不必计较。
我历来认为文化是互补与兼容的,不存在谁有理,谁无理,因为,文化也不过是东西方人类的某种生活经验,或工具器具与精神,在局部与具体的细节上,可能有些愚智,或贤与不肖之分,大致都是相同的,所谓殊途同归。
当人们没有全面地思考之时,会将某文化的局部当全部,于是试图全面全方位地复制与融入,却丢弃了自身的真实。。。其过程也是痛苦的。
自然的融入,其实是兼容,要具有包容之心。
我到美国生活,主要是考察,是学习,是乐享,是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
所有好的东西无论中西皆有美,吸收与包容或融入,要细察细分,再批评与判断地为自己所用,针对自身有益最重要。
我还常常想,或许美国人们特别喜爱中国人的习惯或文化,也可融入于我所保有的,我所依存的中国文化也说不定,则我或许就是主流,我为何要拼命地将自己西化而奋不顾身地,痛苦地融入美国的,西式的主流之中?
这也是我喜爱中文网站,喜爱中国汉字,喜爱中式书画的原因。
当然,我喜爱1切美的东西,也有些喜爱牛排与咔啡,喜爱英文的美丽与油画。。。
不过,我终究是个不可救药的中国人嘴脸与思考,哈哈。
顺便与兄闲聊几句,供批判用。
130527

12 关于弌,弍,弎,弋,戈

为探讨关于作字与书写与书法与书法家的规范。
找了些资料,以下原于百度等网站所引述或著述,暂记录在此:
一,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东汉·许慎《说文》
字从一,从弋,一亦声。“弋”意为“持戈巡逻”、“游戈”。“一”与“弋”联合起来表示“(每天)第一次持戈巡逻”。本义:每天进行的第一次持戈巡夜。说明:在古代建筑工地存在偷盗建筑材料、聚众酗酒斗殴等不法行为,因此需要每天进行武装巡逻和纠察。每天进行三次这样的巡逻,分别表示为“弌 ”、“弍”和“弎”。
此三字在表数这个含义上是一致的,可以通用,用在其它方面却有一些不同。在表数这个概念淡化时不能通用。如:“一人”可写作“壹人”或“弌人”,但“一定、一些、一齐、一往、一经”,不能写作“壹定、壹些、壹齐、壹往、壹经”,也不能写作“弌定、弌些、弌齐、弌往、弌经”。“弌”作为“壹”的异体字已被废止,而“壹”作为“一”的大写被保留下来。“弌”的功能基本和“壹”相同。在一些特殊的词语中,“一”和“壹”也不尽相同。如:“一万”可写作“壹万”,而“万一”却不能写作“万壹”,“一如既往”不能写作“壹如既往”。在数字中不仅是“一”和“壹”,“三”和“叁”,“九”和“玖”,“十”和“拾”都有如此情况。如:“三长两短”不能写作“叁长两短”,“九霄云外”不能写作“玖霄云外”,“十全十美”不能写作“拾全拾美”。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一种长柄勾刃兵器之形。隶定字形从弋,从丿,会意。“弋”指“巡逻中的戈”,即“游戈”。“丿”是具有否定含义的特殊符号,意思相当于“不”。“弋”与“丿”联合起来表示“不在巡逻状态的戈”,即指“静止状态的戈”、“竖立状态的戈”。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楚辞·屈原·国殇》
戈,平头戟也。从弋、一,横之象形。——《说文》。按,戈者,柲也,长六尺六寸,其刃横出,可勾可击,与矛专刺、殳专击者不同,亦与戟之兼刺与勾者异。
130516
再讨论1下张兄所收藏的瓷罐
网人张兄的写实油画,超写实,功力令我佩服,作为1个喜爱涂鸦的人,竟然因为画家们的好画,萌生了油画涂鸦意。。。哈哈。艺术感染之力竟如此之强悍,魅力如此也。

油画写实,超写实,与另种创作相比,其创作之力度较弱些,因其所需的想像与构图的过程较单纯,但是,还是1种创作,而且,要巧夺天工。。。

相对于中国式的创作,比如中国画,比如中国书法,油画之类则具有另类特点,这也反衬出中国水墨丹青的独特之处,艺术形态不同,但是都具有极其丰富的可研讨之处,这或许就是文化内涵,及其作品所涵历史信息,这又涉及到收藏价值。

张兄精于西画,同时也深爱中式艺术,敢于接受不同的文化艺术之激荡,相信其作更会精妙。。。

做为我心目中的大艺术家,兄敢于将自己所收藏公示于网,供网人鉴赏,评论,应是可喜的,表达了1种艺者的开放之心。。。故此,我才敢无所顾忌地随意褒贬品评。。。我非美术艺术专业家,顶多算个好奇家,连发烧友都不如,哈哈,但是,艺之精妙,还在于感觉。

13 关于张兄所藏此罐:

1,最初所示之图,并非全图,仅是书法文字部分。

2,观此类文字,几行行草,布局普通,没有特色。用笔也没有特色,羲之笔意无存,颜筋柳骨不备,苏黄米蔡不伦。。。貌似会执笔,却貌似1个从未阅过贴,从未临过帖者所书,这也无妨,颇有照猫画虎反类犬之感觉。。。因此,连汉字都给写错了。。。难怪张兄如此书画大家也徒生些困惑,其实,也确与这些字被滥写,抄写失真并错误有关——艺术作品误导之罪如此。

3,依图总观此物:

1)其画作为工笔中式画作,貌似明代唐寅画意,但是,作者若明言是仿作,则其最初原仿创可为明清,因为,最易得到唐寅原画,以仿画,临摹于瓷胚,然后加以烧制成磁——果如此,则应有相当价值。

但是,2)虽然此物的画作尚可,但是,所书文字部分极其不堪,甚至与画作反差巨大,因此,整体破坏了此作。。。盖因中国式的画作,或国画,讲求书画并举,完美无缺,和谐共建。。。所谓书画同源,甚至具体到,书(题,款文字)画(主体部局),文(诗句,或叙述)印(印章,1方或多方)4元素具全——已渐成铁律,成为中式书法之作,或书画之作的某种完美定式。

3)如果,明清的原创者以唐寅画临仿成磁,则此物,则是以磁临仿成磁,必将再次失真,所谓越描越黑也。
但是,黑也不可怕,可怕的却是:仿者再仿,将本来不该写错的行书汉字写得不是字,并非误写另字,而是不成字,不是字,因为,作为中国汉字,虽然千姿百态,但是,新字造字也都经历超长远的历史与时空,而其字体,也是大致规范的,所谓楷草隶篆,而行书,也是草书,不过笔画简省及笔意萦绕较为收敛些,所以,也称行草,与笔画更为简省,连笔更多的大草与狂草有所区别。。。从楷书到行书,不过是端正,严整,法度精确,到书写方便,更趋省时与实用的过程,却催生了行草的书写意境,艺术由此发生变革。因其慨书端正,精确,不可能被误读,所以,官方法律文书文告皆取楷书,秦篆,汉隶,宋楷。。。其是可规属楷书,至今的中国官方法定汉字字体,就是所谓仿宋体。

4)观此藏物书法部分,不过20余字,又非大草狂草,也非怪字与僻字难字,却被仿者将多字写错,成似是而非之字,表明仿者是个读书甚少的专业仿者,而非专业书者或画家,至少,是个专业画家却是个不练不懂不咋会书法的画家,所以,仿字如同画字,但是,字,已非画,写字,与画字,还需鉴赏家深思之。我非专业者,就不必多说了。

4,以我愚见:此收藏物,是3仿,其出品时间,应是最近几十年,并非民国时作,即当今共和国出品。3仿者,会画工笔画,会用色,会用毛笔写字,却无临帖与书法基本功底,楷书无功力,又喜欢省时写行书,但是,行书也无功力,不识不知行书汉字字体及书写规则,所以,此仿者,连汉字的“仿”字都不会写,给收藏者与观众造成困扰。另外,还有几个给观众代来困扰的汉字,更不是字。包括那个所谓的“珠”字,左半部部首,是栽王,右半部却是成功的成字草写体,所以并不成字。还有,那个顺字与作字,字体很现代化,而那颗印章,更现代化。哈哈。

试解读,就是试解读,管窥之见,供批判用哈。

顺祝王兄吉详。


14 我看草书
——兼论毛笔
书法有各种体裁,真草隶篆甲骨文体等。
每一种书体所要求的精度与特点不同。因而评论的标准也不同。
以楷书而言,颜体讲究平正,稳定,力度。笔划较肥硕而凝重,粗细互相搭配,重心很稳,有力可抗鼎之感。柳体硬瘦,即飞洋激越,也有藏头偃尾,不夸张,含而不露,藏锋之处。
而羲之的柔美与刚健,却是完美尽善,每一点划都肯定被安排的精到,多一点不行,少一点也不行。肥一点不行,瘦一点也不行,达到一种崭新的完美。
草书则不然,草书只讲气势。连贯,风卷残云之势,疾风入座之变,迅疾而猛烈,几无时间去理会所谓章法,没有章法一气呵成,心手相师,无任何定法。
只要将字的笔顺,笔划让人看懂,大家都认得,字形又简省,而约定俗成即可,早已有过此种写法,众人乐见就好。甚至临时兴之所至,制造一两个新字也无妨,只要顺就好。
草书的特点功能如此。
对狂草,或草到一定境界的书法,法书而言,写另外书体的诸多讲究与追求尽失矣!人们只是目随点划,如风扫过即可。而偃旗息鼓,沉着冷静,方正坚实,厚重稳定,力拔千斤,挺秀俊逸等等之论,评草书均派不上用场。
草书只讲兴之所至势转奇。
写草书能帮你一泻心中之郁卒,使精神为之一振,然后渾然忘我。
笔划在猛烈地一气呵成,在大吐心中塊垒的畅快过程中,让人找到淋漓的快感与乐感。此,书者自知!
所有的病笔,在草书之中都非病笔,诸如墨猪横卧,枯蛇挂树,意断笔先,倾斜突兀。。。
反正,草者无造作,好草书不该有矫柔之气,是心手相师。
世间最伟大的草书力作当推怀素草书自叙帖。
怀素此书,根本没有成局之前的谋划,根本就没想做出千古传世之作,我看纯属是一个书记员,在给眼前的那些鼓唇弄舌,摇头晃脑的文人墨客,达官贵胄们作讲话记录。却随便的很,自在的很,而怀素也是乐于秉笔成书的,喜好以一支笔划来划去,所谓如锥划沙。
但是,以手书写,怎能赶上语速的急骤?笔划一粗壮,稍凝滞,时间就没了,墨也很快就没了。沾取新墨,那要时间,所以,近人苦思过,认为怀素书写所用的工具,并非现在的这种毛笔,而是硬笔,至于是何种硬笔,人们却没能找出来。大家不太理解,何种妙笔能写出如此豪放不羁,又混然天成,没有一丝凝滞的狂草,这是需要速度的。
我倒不以为怀素有什么特殊的新式武器写就了“自叙帖”,其实也并非“自叙”而是“他叙”,因为怀素明明是在记录着别人的语言。虽然,一开始略陈自己的经历,不过,这不重要,反正此帖的作者,没有具名或题,总该有个帖名,后人就名之为《怀素自叙帖》。
我看,怀素所用的也就一管尖细狼毫。狼毫笔至今常见,此笔毛尖硬直而细,所以无法用作墨猪,加上笔走中锋,必定省时省墨省笔,使点化只能细瘦细劲,或萦绕如游丝,这是必然的,也一定能出此奇妙之效。
再有,后世之人以毛笔临写此帖者众,很多都能接近怀素真迹的效果,这也可证,怀素所用确是毛笔,而非诸如猜测的竹笔,或诸如另类的木笔,木片。反正,唐时代没有自来水的钢笔,圆珠笔,毡头笔等现代的硬笔就是了。
还有,虽然怀素的草书如锥划沙,但笔划却在细中有变化,有的点划也极为粗大,笔划间的萦绕也有明显的粗细变化,所以,还是毛笔所为。
现代的蘸水笔,及其自来水笔等书写工具,因其笔尖是金属的,出水出墨的量也是恒定的,所以,书写出的笔划也是一定的,在运笔的过程中,难有粗细浓淡之变,也难有挥洒的广阔空间。
这些,也是中国传统毛笔的艺术表现力,决无法被现代书写工具所替代之原因。
中国毛笔及书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其道理与此有关。
(2008-4-10)
(2013-5-26)


15 关与冷军的写实画

1, 写实所涵盖的意思很广。
2, 写,就是手工操作,在此点,越原始越自然的手工操作,越有价值,尤其对艺术而言。原因在于,更能高度挑战人类自身所固有的能力,也满足人类固有的好奇之心,而好奇心,也是人类艺术发展的强大动力,于画作而言,于画家与观众而言都如此,都好奇。
当人类现代化了,掌控了机器,以机器作画,更加出神入画,但是,与原始及自然越来越远,人类的精思妙想,极其强大的想象力,动脑与动手的原始潜能就被淹没了。所以,我虽然喜爱观画,却不喜爱机器人所画之画,僵化死板无生命。。。我宁可看孩子们在墙上涂鸦,虽然,我的墙壁造价不菲。
3 ,实,就是实物,实际,真实的存在,就是像与接近。对实物的描记及印迹,照相及摄像技术最佳,也因此成其艺术,但是,摄影与油画区别甚大。我对执笔描画心存更多的敬意,画作也非短期可成。我不是说越慢越好,但是,如同冷军的写实之作,如果他是真的以自己之手在做画,则高度考验其人之耐力,之精力,之体力,之想象力,之独有的毅力,这些恐怕都超乎常人。何况,画作又是如此之真实,之美妙。真实,难道不是一种美么?何况又是以真实所创造。我希望冷军一直会真实地画下去,不必假画,也不必假唱,即使年老体衰,难以执笔,只好涂鸦,我还是觉得其鸦意义非凡。。。大师之涂鸦,自有其不凡,不凡在于其固有的真实!真实里边有精神。艺有其感染力,是因其表达的是精神。人有精神,才有艺术,人有精神,才感受艺术,这或许是人类艺术的某种真相?说不清楚,但是存在。
4 ,艺术家其实也是在超越,超越自我,表现超越是画家的某种追求,或某种责任,因为,这是艺术的某种境界,画家入此境,自由其快乐,同时,也把此种快乐传染给观众。
5 ,我想起了那座珠穆朗玛峰,地球之巅。虽然,地球在宇宙之中时一粒微尘,但是,登顶此峰,高度考验人类精神,至今全球人类 70 亿,没有多少人类可以登顶,却有很多人类渴望登顶,甚至舍命一搏,毕生为此努力——常人所见,难以理解,但是,登顶者肯定会享受到某种快乐,而名与势力就居其次位了。
登顶,是靠自身,是全力的躬行,甚至连氧气都故意不用,为的是真实,为的是真正地证明自己,真正地超越自己——我做为观众,看登顶就是在观赏某种超级的人类艺术,我为人类精神赞叹,加油!
6 ,我以为能够登顶珠峰的人,即是伟大的人类,也是最懂得艺术的人类,虽然,看似没神马技巧可言,就是个攀登,一步一步,如此苯拙,我常常想,能乘坐一架直升机,或借助某种飞行器,我都可以在短期之内登顶珠峰——但是,这肯定不是专业,也非艺术,更失其精神,也失其人类登顶珠峰的原来意义,权当是商业化的高空高峰旅行。玩的意义更多些,当然,所有的人类意术,也有玩的意义在其中。
7 ,人生 8 件事: 1 吃 2 喝 3 拉 4 撒 5 睡 6 干 7 玩 8 想。

16 也说冷军写实画的艺术价值

写实,是个学术术语,需要艺术家来下定义。
以我愚见,写,应是人类亲手执笔作字。实,即实物,即存在。
字,是1种痕迹,也是被创造,只能是人创造。
造字用字,是地球人类的专利。
已知猪猫狗们,狮虎豹们,猩猿狒们至今未能造字用字。
以执笔作字为文来表达内心所感,并诉诸于载体久存,再常常观之赏之藏之。。。此种文字就是艺术品了。
顺便说1句,催生人类造字,是生存压力,原于人类记忆力有限,而最初的字迹,就是些划痕,天地就是此类文字载体。几根树茎,几粒石块,几道痕。。。如果,人类有足够的记忆力,极大的信息存量空间,则貌似并不需要造字。
字与文,文与字,说的都是1回事。文,即纹路,字原于纹,纹也是画,仰韶文化的陶皿上被作上去的主要是些纹路,线型波浪,曲线与圆,菱形与三角。。。这些都是高超之艺了,因为,这过于早期与原创。
以后人类所作的鸟兽之形。。。则就更是艺术了。
文与字,字与文,文字与图画,本难分别。
而文字最初的功能是帮助记忆,不是为了收藏与纯粹的观赏。不是的。
具有观赏价值,便于识别,更易于养眼,悦目,醒目,提神,引发思考,带来震惊震撼感动。。。等精神与情感变化,可能就是艺术品,或书画之作的另种功能了,就是艺术功能?
所以,文字与书画及艺术品其功能,1助记忆,2供观赏以启思。
但是,人之思之感觉忒过于奇妙,于是,同样的文字图画,可引发不同的人类之思之感觉。。。这是艺术的奇妙与价值。
以亲手执笔写字,笔,是工具,工具千变万化,极尽精巧,则最为高科技的工具,就是电脑与机器人类。
与以手指划沙作字相比,以手执石器划沙,就是高科技工具的运用,则国人造毛笔,造墨,更是科技了,而人类最终可能放弃笔墨,不在以手执笔作字作画,因为工具更加高科,则统以电脑机器人所替代,则人类作画作字,只好用手指轻轻敲击与点击电脑键即可。
写实,当初是人类对记忆与艺术的共同追求,越像实物越佳,后来,写意,后来,抽象。。。
后来,有了摄影艺术,则写实画遭遇打击。因为,再清晰无误的画作,也难敌精妙的光与电所描记更加真切。
不过,这反而激发了人类的好奇之心,而固有的自信心,与敢于挑战,敢于应战之心也是人类精神之1部。
艺术,除了自娱人类,也是人类实现自我,挑战自我的1块试金石,1座山峰。
珠峰就在那里,挑战人类原始自然的本能,体能,挑战人类的原始自然属性,而人类科技再发达,人类们貌似每天还在为维系,保有自己的某种原始自然属性而不屈地战斗着。。。。人类本是挑战者,也是不屈者。。。更好奇。这是人类艺术所要表达的,或是人类艺术进步的推动力,很多伟大的艺术品,画作之所以伟大,并不完全是赏心悦目语养眼。。。而是,它所体现的某种人类精神,这精神可贵,并无价!
高写实画作,毕竟人手亲笔所描画,耗时甚久,耗费精力与体力甚巨。。。而巧夺天工,手工制作超乎电光1闪,我看,不亚于壮士登顶珠峰之壮举。。。因为,已经不是常人所能耐受与所能为。。。其实,登顶珠峰,也平常,不过1步1步不舍地攀登而已,不过8千多米之遥。。。而现代的飞行器快速可抵月球与火星,则8千米之遥,借助直升飞机登顶,不过小时。。。但是,人类们还是要1步1个脚印地不舍地,寂默地,攀登着。。。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价。
我从冷军等艺术家的写实超写实画作中,也看到了此种精神。
而人是要有些精神的

17 经典中国画的特质
经典,1是指传统的,2是指早期的。还可以是精粹的,富含密集的信息之事物。
中国画,原于中国,运用中式笔墨纸砚印章颜料装裱技艺与材料。。。秦汉,晋唐之前所作,存世并不多,如吴道子所作,如87神仙卷,如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等等,可为代表。
近百余年,西风渐近,西画及画风进中国,也改换了中国画的特质。
此时,中国传统国画家,以齐白石,吴昌硕,关山月,石鲁。。。等为代表,而张大千,徐悲鸿等已经追西儃变,后者,先不不讨论。
经典国画,都是随机的,即时的想象画,或记忆画,现场发挥,随意而不可更改——其实,更接近的是书画的原始属性,即兴之所至,以手执笔,随意表达思想,就是涂鸦,如果不随意,目的性极强,则就是为了记忆。涂鸦,对人类生活大概就是两个作用,1是挥洒思想,表达想象,2是帮助记忆。这也是文字的作用,而文字与图画不可以区分很清。
我很少看到国画写生速写。。。即使以此写生与速写,也失其国画之本质,特质,因为,国画之趣,其实,就是即时的涂鸦,也是默写默画。
这是与现代国画,或西画绝不相同之处。
写生或速写,或写实画,或素描。。。你总要参照,即是创作,也要先诉诸于大量的写生与演练。
但是,经典与传统的国画家们缺少这些。。。很多经典国画之作,都是无意随意随兴随心之作,本质是无为之作,是默写是默画,是即时即兴之涂鸦——想象力密集地存在于经典传统国画之中,而体现了画家的密集观察力,与表现力,这不可忽略。
而画作,除了要画得真切,还要表现人类的想象力。。。国画者,可借此推动自己的表现能力。
于是,笔断意连,大泼墨,变形与夸张,也可诉诸于国画。
因此,齐白石的画作常在似与不似之间,孩童五官如成人,花盆底边是直线,虾节倒是清晰无误,虾须充满活力。。。看来,齐老之作皆无心,更无法,不过是密集观察所默画。。。这却是功力,因为,当今画家太依重工具,少了观察力度,所以,竟连最简单之物,还要耗费大量时间去临摹。。。最后,画得很像,但是,脑力激荡与记忆想象都退化中。。。则其艺品也就僵直少生命。。。
最后,中国画终于转基因了,呵呵。
自然界的物种就是这样灭绝了,学术物种,或画种,也是物种,是高级物,高级种,因为,灌注了人类精神。
追物太过,则物欲可能埋葬精神。
偶观齐白石,随想随说,录此存之。
13 05 31

18 临帖的意义
我以为,临帖的过程也是个创新的过程。原理在于,帖是固有的,前人的,当你临写之时,必细心体验前人的技巧与心路,但是,原帖不过是个影子,
临者无法完全回放其真迹,也就是说,无论你如何描慕,总不可能就是真迹。但是,每1个认真的描慕者,都可能临写出独特的1篇文字,1个原帖,竟可被临写出不同的,各具千秋之作——这也是临帖的另外艺术价值,其实,貌似临写,仿照,描慕,貌似不过为了练习,练笔,却也在千临万写之中,将原帖的精神吸收于自己的笔端,并升华为新作,独特之作。每临1通,都有1通新收获,每临1篇,都有新意在里边,有时,你追寻的已经不是形似的像,而是神似的不咋像也,此为临帖的另外之境,但是,入此境更难,因为,需时可能较久,而以有为之心写字,则必生枯燥,难耐寂寞,当你秉持无为之心时,则方可享受写字或写作之乐趣,更能入境,当你入境,才会大享写字作字写作的快乐。
在此基础上,你可能根于临帖的功力,再独创出自己的笔意,融进自己的思想与灵巧。。。则你的书法,即有历史文化的厚重信息量,还有前人的灵性之发扬,也有自身悟性功力,所思所想的贯注。
如此,你的书法就有些看头,有种大气与观赏价值,其实,这些也是可以诉诸于具体化的评定的,专门家应当能关注到这些。
于是,1幅好字,或许必出自临帖之功力,或难逃临帖之过程,这是我看重临帖的心理。
学生,或书家,或书写者,必或多或少地要临些帖子,方可谈所书之优劣,不然谈写字或谈书法之道,则难以上道,因其,这毕竟是1门艺术门类,或专业门类。
何况,字有字规,字有字根。。。造字写字,总体要遵循1定之规。
我不反对横空出世的变化与创新,但是,貌似快速成功的创新,有生命力的创新与革命,其实也都是靠密集的重复打造出的,我反对不遵常法的书法“暴力革命”。哈。
暴力革命,对于政治,或有可取,但是,对于写字,书法而言,其暴写,即要密集地写,也要有根据地写。
当然,另外1种对中国传统书法的暴力革命之子,则是,1韩文,2日文片假名,3特简化的汉字,如70年代推出的简化字,4将汉字废弃,改以拼音。无根据求新求变求特,诉诸于书作,则类同于上述。就是另外1回事了。
但是,中国书法,或中国传统书法对所有亚洲书法,或全世界文字书写法则而言,是主干,其它书法或文字的书写规则,都是些支干——中国人应当,也必须强力掌握中国传统书法,掌握现存中国法书所表达的基本技法。
如果你想上道,上汉字书法的道(书道?),则只好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有时,甚至还要复旧,或修旧如旧,为得是保护“物种”,以资参照。。。而旧物之中即含有无用之物,也含有时空沉淀下来的密集信息,或千古信息,此类信息无法复制,消失了就绝迹了,但是,此类信息,对现代人文,是珍贵的,因为,是坐标,或常数,或参照物。。。对于书法而言,它就在那里,你不解它,就不懂它,就不会,此门技艺也就失传了。。。但是,执笔写字,即是人与兽,或人与猿之本质区别,也是人类生命与生活之需,之技,还是不可随意废弃。不过,此事我也说不算。自己享受涂鸦之乐而已。

19 颜字
颜筋柳骨,苏黄米蔡们也不错,但是,颜字更上乘些。
写颜字考验耐力,因其重着沉静稳如泰山,很稚拙有童趣,不是光好看耐看,因是不容易很快写得令人夸赞,也因此要书写者必须灌注多些精力体力与注意力,也耗时些。。。不过,写字如讲求书法,就不是一班的写写字,就是所谓功了,哈,就是气功?大书法家或书写有些大成者,也多长寿之人,或与书写入静有关?可再研讨。
颜字要求笔笔到位,笔划很粗壮肥硕,用墨很重,墨痕也重浊,但是,笔意灵动,有尖挑,有回转,有变化,力能扛鼎,写过颜体字,方便写大字,或方便写1米见方的大字,不然勉强写就壁窠大字,也是形同墨猪死蛇,了无精神——此颜体之谜之秘,或难言传也。
新学之人少写颜字,原因在此。
相对而言,柳骨较易写些,而赵体则较妩媚,也因此初学赵体易得成就,因为很易被观赏家看好,赵体尽收毛笔书法的艺术点,及可观赏点的精妙,因此,字迹更有美丽的特点。。。较颜体少些大气磅礴,也不需要忒多的潜在功夫打造字形的看点。
是为讨论。

20 习字如走路
这个,写字真的如同走路。人走路,先爬行,哈哈,此自然规律,难以跨越。如此,也可以享受爬行与走路之美之妙之过程。
习字,也如此。因此,从不会执笔,到执笔作字,就是爬,从写楷书字体,到写行书字体草书字体,也是爬,最后,就算写草书狂草也是爬,因为,书道书法无境无极,其中,只有你写下去才知,每一个字都不同,都灌注你的精气神,细心观赏,可看出其过程的一部份,看出心路之一部,说来很玄,还是有道理的,可实证的。
书法,其行为,只是人生体验之一种,而走路也是人生体验。。。写字不全是给人看,走路也不全是追寻运动成绩。。。享受其中乐趣与体验也是学书写字走路的用处。
因为中国人写字所涉的元素更多些,所以只有中国人将字与写字当成自己文化的重要部分,除了实用,还有虚用,虚实之用,都有用。
人生先从爬行开始。
写字也从爬行开始,就是尽可能地熟知前人所思,有时会省力些,所以爬行也是快速的表示。
当然,你自己也可随意写,就如同走路,你可随意走,但是,你想走得快走得好,就是竟走,就要请老师,让老师教你,你还是先爬行,按照老师教你的走路法则走,你才走得快与好。
在科学进步上,现代人类远超古人,但是,连牛顿与爱因斯坦们都承认前人的努力与借鉴对自己成功的重要意义,说自己是站在巨人之肩上。相对于前人,所有的人都先爬行,因为,人们总是先学习,受教育,而所学所受都不是自己所知,是前人所知所教。。。
爬行,很重要。。。多快好省也重要。
艺无止境,先从会爬开始。。。会跑之后,还要防止快跑受伤。
写字,还是多些总写,广涉各家,面壁十年。。。不断爬,才可能登顶。。。当你如此,即便是爬出来的字,也已经饱含苦辣酸甘咸。。。当你的字里五味杂陈,你的字已经独特而不同,是自然使然,独也自然,特也自然。。。此为作字之一境也。

21 艺无涯,没有最美

艺无涯,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目下,人类在现代化专业运动场上,将100米跑完,只需时9秒多,此为现代人类奔跑速度之极限。
如果,运动场再高级,再现代化,则极少数人类可能提速跑进8秒。
这对观众不是挑战,对专业跑者是挑战。
作为高技术的掌控,更需要某种人类精神,人类精神,也是高智慧与高意志,也是人类在挑战自身,也是天生特质的完美运用。
而技术,也是艺术,画家所掌控的技术,更是艺术。。。高艺术,密集含有人类的知识,学识,思想,观察,智慧,勇气,想象力,推理力。。。之类,同时,也饱含艺术家的特别的创造力,与精力,体力,耐力,专注力。。。特别,才能入无人能入之境——画作与艺术品貌似是给别人看,其实,创作者冷暖自知,挑战的也是自我。。。好的画作与艺术,必经过,多经过失败挫折沮丧克制奋进苦思不舍纠结坚持,最终才找到感觉,作者才享有乐趣。。。
艺术,或作品,可以示给别人,博得认同赞许与接受。其实,好的艺术,好的书画之作,也倾尽作者心血,更是作者战胜与实现自我的某种真切写照——必已经首先感动自己,如果,也稍带感动别人,则是某种幸运。
因此,这也是很多经典原创最初并不值钱,不被人所理睬,不被人们所接纳的某种原因,但是,并不表明此类原创无价,因为,至少,这是原始的创造者自己在跟自己心灵对话,对作者自己才是最有价值的。
艺术家画家书家。。。也要对得起自己,超越自我。。。追寻自我,尽力以生命多去感与知。。。这或许是人类艺术或人们从艺的意义。
而又回到原点所论,即,此生也有涯,知无涯。
主动感知,不断挑战,与迎接挑战。。。乐享其中,也就是生活了。
天地有大美。
而生活本身,也是艺术。
06 05 13

22 写实与透视
1,凡是画作,皆追真实,或写实。即便是涂鸦,看似胡乱涂之,如同君的画作,其实,皆有其印象先在脑中,也是画面,就是视觉所搜集来的信息之反映。而人的视觉所得,是最真实的,极力表现视觉所得,更接近其真物,是写实。高度写实,必高度遵从,理解透视学,光学原理。

2,中国古代的画家,先是尽力写实,也就是力图将人与景物画得很像,很逼真,但是,又很随意,力图用简练与大块的色调(泼墨之类)表现实物,于是,就催生了写意的画法,写意之极致,竟然完全不顾及光学与透视,其极端者中国有白石老人,外国有毕老。毕老大画写意更极端,竟然将人画的三头六臂之感,白石写意自叹弗如也,哈哈。不过,白石写意用毛笔与,墨,老毕用画刀与油彩。。。

3,上面说到了中国画家当初先重写实,即以画的更像为主,比如岩画,比如吴道子们,如夜宴图等。。。皆是想画得真切画得像。。。如此,就必然有意无意地遵从透视学原理,但是,直到文艺复兴后,此理论才大大完善了,此前,比如埃及古金子塔与神庙的图画,也有些透视原理在其中,不过是不成熟。

4,至于夜宴图,记得所画桌椅,床榻都是透视性立体的。其人物则有些走形。人物大小所占空间皆不太符合现代写实画所遵之理。你所观察之感与我相类。我还猜想,或许此画是破损后,又经过剪裁拼接而成的,也有可能。总之不太符合现代绘画原理。

5所以,写实,再写意,又写实,还写意。。。就成了,古写实,古写意,今透视,今抽象。。。或是美术的历程,将来的写实与写意如何,等我再猜想之。

6君的画作以色块写意为主,颇有写抽象画意味,最可取之处,随心所欲,应当一直画下去,再广涉速写速描色彩写生雕塑读画写字写作。。。观察自然社会。。。可为铺垫,则保持现在画风。。。可能另有大灵感与大创作。。。不过,我所说,并非专业家论,至于画家,可专业,也可自学而成,皆可。广纳百家,自成一家而已。哈哈。胡说8道,不足挂齿。
12 02 16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艺无涯,没有最美 (2013-06-04 19:14:44) 下一个

艺无涯,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目下,人类在现代化专业运动场上,将100米跑完,只需时9秒多,此为现代人类奔跑速度之极限。
如果,运动场再高级,再现代化,则极少数人类可能提速跑进8秒。
这对观众不是挑战,对专业跑者是挑战。
作为高技术的掌控,更需要某种人类精神,人类精神,也是高智慧与高意志,也是人类在挑战自身,也是天生特质的完美运用。
而技术,也是艺术,画家所掌控的技术,更是艺术。。。高艺术,密集含有人类的知识,学识,思想,观察,智慧,勇气,想象力,推理力。。。之类,同时,也饱含艺术家的特别的创造力,与精力,体力,耐力,专注力。。。特别,才能入无人能入之境——画作与艺术品貌似是给别人看,其实,创作者冷暖自知,挑战的也是自我。。。好的画作与艺术,必经过,多经过失败挫折沮丧克制奋进苦思不舍纠结坚持,最终才找到感觉,作者才享有乐趣。。。
艺术,或作品,可以示给别人,博得认同赞许与接受。其实,好的艺术,好的书画之作,也倾尽作者心血,更是作者战胜与实现自我的某种真切写照——必已经首先感动自己,如果,也稍带感动别人,则是某种幸运。
因此,很多经典原创最初并不值钱,不被人所理睬,不被人们所接纳的某种原因,但是,并不表明此类原创无价,因为,至少,这是原始的创造者自己在跟自己心灵对话,对作者自己才是最有价值的。
艺术家画家书家。。。也要对得起自己,超越自我。。。追寻自我,尽力以生命多去感与知。。。这或许是人类艺术或人们从艺的意义。
而又回到原点所论,即,此生也有涯,知无涯。
主动感知,不断挑战,与迎接挑战。。。乐享其中,也就是生活了。
天地有大美。
而生活本身,也是艺术。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之思采两种方式 (2013-06-03 00:32:29) 下一个

人类之思,采两种方式,在脑中刮起思想风暴:
A象思,就是形象思维,满脑子图像,立体,色彩,线条。。。思绪远播外太空,纠结飞升绚烂多彩。。。
B数思,逻辑,推理,公式,符号,等式,数字,证伪,证实。。。一环扣一环,步步紧逼。。。
要说象思,则大道至简,若论数思,则精确高深。
人类之思,象数皆需要,方臻完美。
所以,文科人要识些数,理科人也要知道些象,并能熟练运用之,方臻完美之人,之所思。
无论画画,还是运算高数题,公式推导,解析几何,证明涵数,阐述拓朴。。。最终都会走向无极与绚烂模糊。。。
不过,诉诸于美学,火星可以描画之,登陆火星还要运算推导方能成事。但是,登陆之前,人类们也要先在脑中描画之,也是画得一团绚烂纠结,实与数字推理无干。
不过,象思与数思,即是人类之思,则必有高下,所以,我还是佩服吴道子,毕家索,凡高们。同时,我也佩服易经8卦的发明者与爱因斯坦与爱风的发明者们制造者们too。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喜爱汉字 (2013-05-27 15:05:54) 下一个
艺无涯,努力过,追寻过已经算是成功。。。我祝所有的喜爱书画的网人们皆有大成。

我在美国生活多年了,到网上,主要是怕中文被忘掉,我的目力1般,敲打汉字也不甚灵巧,但是,我好象对中国汉字特有亲和力。。。我来美国经常打麻将牌,因此,也误了很多正事,但是我乐在其中,细思之,可能是牌面上的汉字在暗中吸引着我,哈哈。。。当然,我的牌友们都是些高尚人士,中国话,中国方言说得都很地道,都很规范与可爱,有各种各样的红黄黑绿白色的幽默,我都能听得懂,偶尔参加的白人老美也听得懂些,因为,他们都说1口流利的台北国语,或北京国语。。。也喜爱麻将,更喜爱跟我打麻将,他们认为更有些挑战,当然,我的东北幽默他们听不忒懂,但是,他们看到听懂我话的人们哈哈大笑着,将1口茶水喷出,我还要慢慢地替笑呛的仁兄捶背。。。当然,此种黄色或黑色的土话少儿不宜,我就不重复以伤大雅。

我的英文很烂,当然,这已够我与美国白人们1般交流,至于,读专业文献及涉及很专业的事,我请字典词典,也会花钱请专业人士帮忙,如此而已。我1直想在我彻地退休之后,试着报考1下英文专业,享受1下读外国语的专业乐趣,最重要的是,将我的中国土话方言顺利地让我的老美白人朋友多感受1些。。。让他们也笑喷,并顺便地感受到中国话的某种“博大”与“精深”。。。比如那句。。。

我不认同所谓融入主流社会的思考,我脚着,我做为成人或中人老人的中国人,到美国来,所肩负的的1点社会责任,就是将中国的,好的,优秀的,先进的,有特色的文化或生活经验尽可能地多传送1些给美国人们,至于他们接受多少,不必计较。

我历来认为文化是互补与兼容的,不存在谁有理,谁无理,因为,文化也不过是东西方人类的某种生活经验,或工具器具与精神,在局部与具体的细节上,可能有些愚智,或贤与不肖之分,大致都是相同的,所谓殊途同归。

当人们没有全面地思考之时,会将某文化的局部当全部,于是试图全面全方位地复制与融入,却丢弃了自身的真实。。。其过程也是痛苦的。

自然的融入,其实是兼容,要具有包容之心。

我到美国生活,主要是考察,是学习,是乐享,是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

所有好的东西无论中西皆有美,吸收与包容或融入,要细察细分,再批评与判断地为自己所用,针对自身有益最重要。

我还常常想,或许美国人们特别喜爱中国人的习惯或文化,也可融入于我所保有的,我所依存的中国文化也说不定,则我或许就是主流,我为何要拼命地将自己西化而奋不顾身地,痛苦地融入美国的,西式的主流之中?

这也是我喜爱中文网站,喜爱中国汉字,喜爱中式书画的原因。

当然,我喜爱1切美的东西,也有些喜爱牛排与咔啡,喜爱英文的美丽与油画。。。

不过,我终究是个不可救药的中国人嘴脸与思考,哈哈。

顺便与兄闲聊几句,供批判用。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草书 (2013-05-24 15:05:46) 下一个
——兼论毛笔
书法有各种体裁,真草隶篆甲骨文体等。
每一种书体所要求的精度与特点不同。因而评论的标准也不同。
以楷书而言,颜体讲究平正,稳定,力度。笔划较肥硕而凝重,粗细互相搭配,重心很稳,有力可抗鼎之感。柳体硬瘦,即飞洋激越,也有藏头偃尾,不夸张,含而不露,藏锋之处。
而羲之的柔美与刚健,却是完美尽善,每一点划都肯定被安排的精到,多一点不行,少一点也不行。肥一点不行,瘦一点也不行,达到一种崭新的完美。
草书则不然,草书只讲气势。连贯,风卷残云之势,疾风入座之变,迅疾而猛烈,几无时间去理会所谓章法,没有章法一气呵成,心手相师,无任何定法。
只要将字的笔顺,笔划让人看懂,大家都认得,字形又简省,而约定俗成即可,早已有过此种写法,众人乐见就好。甚至临时兴之所至,制造一两个新字也无妨,只要顺就好。
草书的特点功能如此。
对狂草,或草到一定境界的书法,法书而言,写另外书体的诸多讲究与追求尽失矣!人们只是目随点划,如风扫过即可。而偃旗息鼓,沉着冷静,方正坚实,厚重稳定,力拔千斤,挺秀俊逸等等之论,评草书均派不上用场。
草书只讲兴之所至势转奇。
写草书能帮你一泻心中之郁卒,使精神为之一振,然后渾然忘我。
笔划在猛烈地一气呵成,在大吐心中塊垒的畅快过程中,让人找到淋漓的快感与乐感。此,书者自知!
所有的病笔,在草书之中都非病笔,诸如墨猪横卧,枯蛇挂树,意断笔先,倾斜突兀。。。
反正,草者无造作,好草书不该有矫柔之气,是心手相师。
世间最伟大的草书力作当推怀素草书自叙帖。
怀素此书,根本没有成局之前的谋划,根本就没想做出千古传世之作,我看纯属是一个书记员,在给眼前的那些鼓唇弄舌,摇头晃脑的文人墨客,达官贵胄们作讲话记录。却随便的很,自在的很,而怀素也是乐于秉笔成书的,喜好以一支笔划来划去,所谓如锥划沙。
但是,以手书写,怎能赶上语速的急骤?笔划一粗壮,稍凝滞,时间就没了,墨也很快就没了。沾取新墨,那要时间,所以,近人苦思过,认为怀素书写所用的工具,并非现在的这种毛笔,而是硬笔,至于是何种硬笔,人们却没能找出来。大家不太理解,何种妙笔能写出如此豪放不羁,又混然天成,没有一丝凝滞的狂草,这是需要速度的。
我倒不以为怀素有什么特殊的新式武器写就了“自叙帖”,其实也并非“自叙”而是“他叙”,因为怀素明明是在记录着别人的语言。虽然,一开始略陈自己的经历,不过,这不重要,反正此帖的作者,没有具名或题,总该有个帖名,后人就名之为《怀素自叙帖》。
我看,怀素所用的也就一管尖细狼毫。狼毫笔至今常见,此笔毛尖硬直而细,所以无法用作墨猪,加上笔走中锋,必定省时省墨省笔,使点化只能细瘦细劲,或萦绕如游丝,这是必然的,也一定能出此奇妙之效。
再有,后世之人以毛笔临写此帖者众,很多都能接近怀素真迹的效果,这也可证,怀素所用确是毛笔,而非诸如猜测的竹笔,或诸如另类的木笔,木片。反正,唐时代没有自来水的钢笔,圆珠笔,毡头笔等现代的硬笔就是了。
还有,虽然怀素的草书如锥划沙,但笔划却在细中有变化,有的点划也极为粗大,笔划间的萦绕也有明显的粗细变化,所以,还是毛笔所为。
现代的蘸水笔,及其自来水笔等书写工具,因其笔尖是金属的,出水出墨的量也是恒定的,所以,书写出的笔划也是一定的,在运笔的过程中,难有粗细浓淡之变,也难有挥洒的广阔空间。
这些,也是中国传统毛笔的艺术表现力,决无法被现代书写工具所替代之原因。
中国毛笔及书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其道理与此有关。
(2008-4-10)
(2013-5-26)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品画 (2013-05-14 14:37:41) 下一个
网人张兄的写实油画,超写实,功力令我佩服,作为1个喜爱涂鸦的人,竟然因为画家们的好画,萌生了油画涂鸦意。。。哈哈。艺术感染之力竟如此之强悍,魅力如此也。


油画写实,超写实,与另种创作相比,其创作之力度较弱些,因其所需的想像与构图的过程较单纯,但是,还是1种创作,而且,要巧夺天工。。。


相对于中国式的创作,比如中国画,比如中国书法,油画之类则具有另类特点,这也反衬出中国水墨丹青的独特之处,艺术形态不同,但是都具有极其丰富的可研讨之处,这或许就是文化内涵,及其作品所涵历史信息,这又涉及到收藏价值。


张兄精于西画,同时也深爱中式艺术,敢于接受不同的文化艺术之激荡,相信其作更会精妙。。。


做为我心目中的大艺术家,兄敢于将自己所收藏公示于网,供网人鉴赏,评论,应是可喜的,表达了1种艺者的开放之心。。。故此,我才敢无所顾忌地随意褒贬品评。。。我非美术艺术专业家,顶多算个好奇家,连发烧友都不如,哈哈,但是,艺之精妙,还在于感觉。


关于张兄所藏此罐:


1,最初所示之图,并非全图,仅是书法文字部分。


2,观此类文字,几行行草,布局普通,没有特色。用笔也没有特色,羲之笔意无存,颜筋柳骨不备,苏黄米蔡不伦。。。貌似会执笔,却貌似1个从未阅过贴,从未临过帖者所书,这也无妨,颇有照猫画虎反类犬之感觉。。。因此,连汉字都给写错了。。。难怪张兄如此书画大家也徒生些困惑,其实,也确与这些字被滥写,抄写失真并错误有关——艺术作品误导之罪如此。


3,依图总观此物:


1)其画作为工笔中式画作,貌似明代唐寅画意,但是,作者若明言是仿作,则其最初原仿创可为明清,因为,最易得到唐寅原画,以仿画,临摹于瓷胚,然后加以烧制成磁——果如此,则应有相当价值。


但是,2)虽然此物的画作尚可,但是,所书文字部分极其不堪,甚至与画作反差巨大,因此,整体破坏了此作。。。盖因中国式的画作,或国画,讲求书画并举,完美无缺,和谐共建。。。所谓书画同源,甚至具体到,书(题,款文字)画(主体部局),文(诗句,或叙述)印(印章,1方或多方)4元素具全——已渐成铁律,成为中式书法之作,或书画之作的某种完美定式。


3)如果,明清的原创者以唐寅画临仿成磁,则此物,则是以磁临仿成磁,必将再次失真,所谓越描越黑也。
但是,黑也不可怕,可怕的却是:仿者再仿,将本来不该写错的行书汉字写得不是字,并非误写另字,而是不成字,不是字,因为,作为中国汉字,虽然千姿百态,但是,新字造字也都经历超长远的历史与时空,而其字体,也是大致规范的,所谓楷草隶篆,而行书,也是草书,不过笔画简省及笔意萦绕较为收敛些,所以,也称行草,与笔画更为简省,连笔更多的大草与狂草有所区别。。。从楷书到行书,不过是端正,严整,法度精确,到书写方便,更趋省时与实用的过程,却催生了行草的书写意境,艺术由此发生变革。因其慨书端正,精确,不可能被误读,所以,官方法律文书文告皆取楷书,秦篆,汉隶,宋楷。。。其是可规属楷书,至今的中国官方法定汉字字体,就是所谓仿宋体。


4)观此藏物书法部分,不过20余字,又非大草狂草,也非怪字与僻字难字,却被仿者将多字写错,成似是而非之字,表明仿者是个读书甚少的专业仿者,而非专业书者或画家,至少,是个专业画家却是个不练不懂不咋会书法的画家,所以,仿字如同画字,但是,字,已非画,写字,与画字,还需鉴赏家深思之。我非专业者,就不必多说了。


4,以我愚见:此收藏物,是3仿,其出品时间,应是最近几十年,并非民国时作,即当今共和国出品。3仿者,会画工笔画,会用色,会用毛笔写字,却无临帖与书法基本功底,楷书无功力,又喜欢省时写行书,但是,行书也无功力,不识不知行书汉字字体及书写规则,所以,此仿者,连汉字的“仿”字都不会写,给收藏者与观众造成困扰。另外,还有几个给观众代来困扰的汉字,更不是字。包括那个所谓的“珠”字,左半部部首,是栽王,右半部却是成功的成字草写体,所以并不成字。还有,那个顺字与作字,字体很现代化,而那颗印章,更现代化。哈哈。


试解读,就是试解读,管窥之见,供批判用哈。


顺祝王兄吉详!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凡高的1点理由 (2013-04-24 14:44:32) 下一个
生前遭遇青白眼,
世界难容涂鸦人。
我行我素我自在,
真情真画一凡高。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所辩 (2013-04-08 14:22:54) 下一个
道,是所辩的最终归宿。
道,就是阴阳,运用此说的著名者,如邹衍,公孙龙等。但是,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因为,新的政治在建立,所以,政治家也在寻找新思想,故对所有人类之思取开放态度。
秦帝国建立,中国政治被强势底定,政治人已经以握有资源与武力为施政所必须,论辩,就变得不重要了。
如果1个现代国家,或现代政治人以为言论可以立国,则是愚蠢的,因为所有有效的攻击,或致命的打击,都不会诉诸于言论,甚至高度隐秘,避开言论,言论可能对敌人产生警示之用,则减消攻击动作的真实效果。更多的政治经济学主题,或宗教主题,或关乎大国根本利益的主题,即不可讨论,也不可以辨论。
阴阳对立互根转化消长无限可分。。。道可道,非常道。。。辩论是无境的。
逻辑,与逻辑学是人类经过大脑之思考,自己所建立的,问题在于:宇宙本无所谓逻辑。。。所以,孔子说:天何言哉?东西方文明史上,哲学史上,出现过很多伟大的论辩者,如西方的苏格拉底,柏拉图。。。布鲁诺,哥白尼。。。中国的孔老墨庄邹公孙或韩非荀况李斯商殃们皆是辩论家。。。
史上最超脱的辩论家,应当是老子。
道德经也因此彰显其特有的哲学神密,因其超脱之辩。
以上的辩论家,都遭遇到不可辨,强辩,最终多被政治所粉碎——这也成全了辩论家之名,诸如近世的萨哈罗夫,哈维尔,伯达,春桥,方老师,刘老师。。。
而毛泽东与刘邓林们也是广义的辩论家。
辩论家,最终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如今,东西方人,再难出现伟大的辩论家,因为,他们都会高度与政治结盟,政治也经常误伤他们,他们竟然还为此而耿耿于怀——只能彰显了此类辩论家的渺小,是些势利之小。
强有力的论辩者,确实是无所畏惧者。因其超脱1切。。。深邃所思,精密而无境。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爷们长啥样? (2013-03-18 14:00:24) 下一个
也可以看看秦始皇兵马俑。

此地下军团,都按真人实物打造。

研究表明,秦俑几千上万具,平均身高超过180CM,圆头长须面部较扁平,虎背熊腰肚圆,神态威武,但是常含有笑意。。。

秦军,已知是当时战斗意志与战斗力最强悍的无力,其士兵骑马无鞍,可端起6,7米长的兵器,能用脚蹬弩机将箭上弦,其射程极远。。。秦军战士身无重甲,攻击奔跑速度极快,毙命敌人,还要将头割下挂在腰间请赏。。。

诸多信息表明,秦帝国时代,中国男人体格强悍,战斗意志坚决,战斗力极其可观,而中国人的繁衍力与生命力也是惊人的,间接表明中国男人的性能力,或表明中国人的性能力即快速,也持久,还强悍。。。

而以秦人为代表,秦人或许是史上最强悍的中国人。

秦人所食,肉草杂食,五谷(稻麦黍稷豆,豆归肾)五畜(牛羊猪狗鸡之类),五蔬五果。。。

其中,狗肉曾是秦汉之人的某种主食。

而大量食肉,是中国人曾经的伟大食性,因为关乎中国人体质与体格的历史演变,也表达了中国人曾经拥有过优秀的而先进的医学体系,参与打造了伟大的中国文明,至今仍有重要意义。

但是,其原理,不是像方舟子所说的那样如此简单。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性是神马? (2013-01-29 15:46:48) 下一个
金钱,权力,性。。。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高度挑动人类眼球与神经,人类们,还是架不住挑斗。。。

未成人不准随意谈性涉性,成年人常常涉性,或者公开招摇,或者欲罢不罢,或者偷窥,或者自我感觉良好。。。或者诉诸于权钱交易,或者诉诸于交易。。。都很正常滴,见怪不怪。

那年,美国的老克因为权力与性纠结不清,被在野的反对党告上法庭。。。老克很郁卒,他以自己的律师经验强力自辩。。。但是,因为呈堂证据忒确凿,据说人家不仅手握老克的分泌物,还手握老克的几 8 样子,据说老克的那话儿博起来以后是弯曲滴,往左弯?还是往右弯?。。。当时还有说法,现在记不确切了。

作为 1 个在美国的中国人,对于美国总统的性事件,早就见怪不怪,因为前有那谁谁,后有那谁谁。。。但是,因为性,将总统告上法庭,要总统亲自给说法,对此,我还是很感兴趣。。。于是,我跟公司告假,专们休息 1 天,准备观看 1 下关于总统与来温斯基性事件的听证会直播。。。

其实,关于美国最高权力者的几 8 ,也是国家机密,虽然,美国以开放自诩,所以,总统的那话儿长啥样?也应受到法律保护,但是,反对党们政治战斗斗红了眼,于是,将此国家机密也不顾了。。。倒是人家老克,以国家利益为重,最终坦承与来温斯基的真实性接触,从而避免了将总统的那话儿摆上台面的法律程序,也保守了美国的国家机密——老克伟大。

后来,我请美国朋友谈观感,美国朋友耸耸肩:“ IS 。。 OK 。。。”,那是总统的私事,不过发生在公共场所。。。我请俄国朋友谈观感,俄国朋友却说,美国的强大与总统强壮的体格,性欲也有些关系。。。因此,普京总统们也要常常秀肌肉,同理,那话儿也是 1 块肌肉。。。

。。。

如今,人们终于找到了机会,借助中国的马列研究者们的性事件,想深入地说性。。。但不知说啥好,于是,说得都是些神马。

谈论性与政治,或政治本身,还是有些可爱之处。
更可爱的是,还有人们假装羞却,不耻于性,将眼睛用手给遮上了,但是又偷偷地从手指缝里狠劲地瞄了几眼性。。。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对科学的讨论 (2013-01-17 13:17:36) 下一个
( 1 )

科学也需要逻辑来证伪。科学 - 逻辑 - 实证 3 位 1 体,不可分割。将数学与物理,化学相割裂,其观念,其作法本身有违科学精神。

科学可分,可分为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人文科学,也含有自然科学之成分,也含有数理化,也同样是

诉诸于逻辑与实证。

科学其要素:逻辑与实证。

不能实证的学说与学科主题,不属科学主题。

宗教的主题,不是科学的主题。
其余的主题,都与科学相关

( 2 )


这个,高血压,是西医病名,是特定的系统

语言符号。。。而阿胶是药物,是中药,也是中医的特定语言与符号。

系统,系统语言与符号都是特定的,特定的系统语言,不兼容,混用不同的系统语言,可能摧毁系统,同时,系统也不工作。

如果,使不同的系统互相兼容,就要解码,然后换算。

但是,人类普遍缺少包容与信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