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创】鲁迅对中医的确论与误判(6)

(2016-07-21 15:48:43) 下一个
 

如果按儒家之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金镶玉,则读书可以促进思考,激起批判的意志,当然还可以全面尊崇全盘接受,而批判地读书应当是必须的。

经典之作,多被束之高阁,因其本来就精美绝伦,更因其包装精美,人们不忍心拆开包装,再探内里,里边装的是内经,不是外经。呵呵。

当今的人们常互馈月饼,包装如同鞋盒大小,里边不过是1块直径3厘米大小的小饼,因其珍贵因其真,但是,我会当面打开礼盒直接取出月饼,再将包装盒子隆重地归还友人,我不想夺人之爱。。。包装的价值似已超乎其真,而1块普通的月饼本来就是经典,经典的价值在于:好吃,顶饿,有营养,还以古法炮制,又被数以亿计的中国先人后人古人今人们吃着,吃了千年计,应当不是致癌物。。。

经典常常长的很丑,经典是过去式,人类创造经典,天地自然创造经典,天地自然本来就是最伟大的存在,天地自然就是最传统,最经典的,经典是落后的,反动的?经典不需要好看。。。好看的,并非就是美丽的。

月亮,看起来是美丽的,虽然它满目疮痍,满脸雀斑,沉寂无言。。。但是,月壤原于太阳尘,太阳,是1种生命之原。。。月壤里边含有生命信息,以亿年计。地球人读懂太阳了么?读懂月亮了么?读懂近在零距离的自己了么?

拆拿,拆掉长城,再用秦砖汉瓦砌猪舍。。。也是1种废物利用,但是,不愚蠢么?

我珍视这种传统与经典。

现在,我已经吃饱了,撑滴,才愿意写些文字,批评1下大师与月饼。

我的书架上竟然也已经存有多种版本的各类经卷,其中有新有旧有可有大有金有。。。还有《内经》,《难经》,《伤寒卒病论》。

《内经》全部不到15万字,(凌耀星教授的著作中提及-----为144839字)。《难经》全部不过几万字,《伤寒卒病论》全部不足10万字。。。

那本肘后救卒方(肘后备急方)不过万字上下。

史上的中医大家,视内难伤这种中医学术的经典之作为3坟,这让我想到了埃及的金字塔,如今,埃及的金字塔已经成为全体地球人类的共同财富,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埃及人自己更珍惜这些财富,他们孜孜以求,跪在地下,仔仔细细地清理着超过5000年的历史积尘,读着灿烂辉煌的图画,那是1种文字,埃及人追西方追文明,但是不舍先人,读祖先读自己。。。金字塔,因其几千年存在,每块砖石每寸壁画都含有密集的信息,人类文明,人类生命史的信息,或史前信息。。。中国没有金字塔,但是,中国存世巨量的古文字,其中以内难伤之类占极重的比例。这种经典文字所藏有的文明信息与生命信息,或可超过埃及的金字塔。。。中国人创造了中国字,中国古文字,并经秦始皇以皇权法定,1统文字系统,再传承至今,中国人自己有责任尽力读懂这些经典文字。。。中国是中医学术的原始发源地,中医学术,中医学思想,不仅属于我中国,也属于全人类,全体地球人类。

中国的文化人,大师们,中国的中医师尽力去读懂TCM的经典之作之原创文字是1种使命,他们应当无愧中国人与世人。

而当代的中西医大师们的著述都已著作等身,不过是在反复地解说几句几段经典文字,本来经典文字本来并不多,但是,本来字数不多,历千年战火天灾,时空自然力的快速消踪,有幸尚存至今的经典文字们却静静地躲在角落中,它们沉睡几千年,如今,并没人真正去打扰,因为读懂这些文字,高度挑战人智!令观堂寅恪钱穆斯年胡鲁郭巴。。。近现当代的大中小师们望而却步,落荒而逃,边逃离,还有边咒骂的。。。1本TCM的经典之作,不过是直述1种生命之真,毕竟是用中国汉字所打造,值得读书人愤怒,愤然效法秦始皇,恨不以高科工具砸烂焚毁消踪灭绝之?

当然,中国的大师学人鄙视TCM也可以理解之处。

我对当代方子们攻讦TCM,鄙视内难伤,故噪废医存药验药之举,并不奇怪。。。

我的困惑在于:中国10数亿人,吃中医饭者,挂中医牌者,说中医爱中医,挺中医的人们不在少数。以我肉眼所见,所听闻,当代也是大师辈出的时代,大师们常常很国学,很传统,很经典,当然不忘记高唱高科。。。很高科。

大师们很爱经典,口念经典,言必称经典,经方之论多如牛毛。

大师们很经典,但是,如果说鲁迅不读中医的书,情有可原谅,因为,鲁迅是战士,他可以跟大风车战斗,勇士如云唱大风。。。他享受的是1种快乐!

鲁迅并不愤青。

鲁迅常常劝慰粪青者,比如对刘和珍们的态度。

林彪是愤青么,也不是,虽然投身革命声嘶力竭,全情投入。。。但是,他熟读经典,熟读地图,熟读敌我友。。。这还不够,他还要野外考察,冒弹雨抵近前沿,他还要保护警卫员,教他们放低身段,以防中弹。。。

鲁迅是个成熟的成老年人。而当代的方子们却是些未成年人,愤怒中医,中医有误,有意无意地在行骗。。。但是,指认这种事情,不过是指出皇帝的新衣,鲁迅为之,是无为之语,有感而发,他也不想去吃中医这碗饭。。。当代吃中医饭的人们,满口中医经典章句的人们,总应当先去读读经典么————必须滴!

我曾有幸遭遇过很多大师,我敬爱大师,吾从众。

我顺便批判1下孔子之言,孔子说,3人行,必有我师焉。

我说,NO!3人行,皆为大师也!

有1次,我应邀登台与1众大师讨论中医经典伤寒论,我问过他们伤寒论398条,113方涉及多少个中国字?台下静默。

我又问:诸君可有通读伤寒论全文者乎?台下静默。

其实,对于战争而言,有效的致命的攻击常常无需言语,甚至是静默的。不提。

中医人类应当静默,因为宁静可能致远。

中医人类应当静默,因为淡泊可能明智。

但是,中医人类应当发声,因为他们也渴望掌控那只金话筒,再点石成金,建造1座金字塔将自己的自由精神所埋葬,这与我无关。。。

如果中医师不念中医的经不读中医的书。。。我看方子们也大可省省,洗洗去歇息。。。这是第8日。

OK。

有人问我:何为面壁?

我答:你去问达摩。

我是个有理想的人,哈哈。

我不是信仰家。

以我看来,当你面壁10天,可能很累,当你面壁10年,已经无所谓信与不信。

面壁,要念念有词,决不可能躺倒鼾睡。这就是精神的力量,用精神动员糖脂蛋。。。用电化学的力量将物质精神化。不提。

当中医人类每天省疾问病着,再口吐箴言,是好的。但是,他们真的去读过中医经典了?

我见过有中医人开口佛说,闭口禅宗的,还有中医人不惜耗时费神抄写整部金刚经的。。。如果再吃饱了撑滴,也可以将伤寒论抄写1遍么,毕竟是中医的真经啊!毛主席说:抄1遍,也是好的么,呵呵。(请原谅我的直白与不当引述)。

有人问我:中医有神马好办法医治失眠症?

我问:这个患者是中医,还是西医?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医师,因为,自救与互助是人类的本能,还是群的天性。当然,政府们并不这样看。

OK。

我有1法帮助失眠症的患者,就是:给他她们1本小巧玲珑的掌上型《黄帝泪经》,或者《伤寒论》,让他她们将原文从头逐字读起。。。不消半刻钟,可俾鼾声大作。。。我自己试过,当然,是在乘机的途中,百无聊赖之中。。。

没有睡眠问题的人,无须此法。

我曾想过设立1笔奖金,专门奖励中医的读书人,如果谁能耐心地将TCM经典泪烂伤逐字抄写1遍,我悬赏他她们1下。。。我猜想,可能没人肯应赏,真有应赏者,我猜想会是加州的墨西哥的阿米哥们。。。我自己吃饱了撑地抄写过,按小时计工钱,越慢越好工钱越多。。。哈哈。按字打赏,大师们或许会有些淘金的兴趣。哈。

 

但是,始皇焚书待商量。

因为经典文字本来就是中国的先人在大历史的时空舞台,用生命所直证,经过海选,随机,抽样,双盲,对照,大样,小样,观象,辨伪,辨毒,存真,再证。。。的原史记录与推理命证的心路历程。。。这种鲜活是生命的鲜活,思想的火还在燃烧,这种经典文字的穿透力,超乎埃及金字塔。因其蕴含了太多的人类生命信息。中国的学人没有理由不去整理,清理,去伪存针,拨乱反正,厘清扭曲之思,框正错乱衍文,穷毕生精力去读懂,多读懂。。。1代人读不懂,下代人接着读。。。国家无钱,要命令书生与大师们去保护经典,同时苦读,国家有钱了,更要将钱花在刀刃上,强令书生与大师们去苦读,对国家花钱雇用的大师学人的原创,原作,科研之作之物,甚至要物勒工名,实证有价,要重奖,发现误读之作,要追究法律责任,必须滴!

中医,国运所系,国人生命幸福所系,不能不爱惜中国人自己的传统医学。TCM。

当今的中国人,常常追崇贵族精神。

但是,在我看来:真正的贵族,是苏格拉底们,是老子们。

真正的贵族也是哥白尼,布鲁诺,夫人居里们。

真正的贵族者,还有神农式的偿百草,仲景式的人直证,时珍式的野外考察,以肉眼所见穷搜数据与穷举。。。数据与循证,数据与穷举。

贵族,就是1种吃饱了撑滴,就是1种超脱。。。1种人生之境,如入无人之境,敢为理想而战。。。

人们读书,也耗去了大量的生命,但是,却疏于观象,不敢面对问题与解决问题。

而学生们的任务就是不断提问,老师们的任务也是不断地提出问题,再与学生们共同讨论,设法解决问题,直到解决问题。。。问题就是1座山,它是存在。。。

人类面临诸多无解或不解之谜,面对自身生命困惑1生,却貌似早就掌控了生命的先机,不知是有机还是无机,不识野生还是家养。。。

当学人自大,必将坠入1种自卑与偏执的深潭,在黑暗中摸索跟自己的灵魂叫劲儿。。。这将是忧郁与自闭之源。

我相信科学家屠呦呦也是个纯正的读书人,但是,当初也并不相信青蒿,因此她也无心无意去读青蒿,青蒿者,遍布中国,品类繁多,样子乡土,极其谦卑,散发1种淡淡的清香,长成之后茎杆坚强,可以当成柴烧。。。

化学制药,由内难伤们的作者们首开先河,原创的经典文字早就记载了,被时空所消踪大半,真正存世并不多,经典文字命运艰难,但是,某种存在还是被经典文字记录下来了。我无法断定这种存在是否科学,我也无法断定“中国人首开化学制药之先河”这种论述是否正确,这正如人类本身是1种存在,这种存在并不科学,人类不是按照科学的样子生长的,而是按照人的样子生长的,或者是按照。的样子生长的。呵呵。

化学在中国人首开化学制药之先河的时代并不是化学。。。当然,在没有科学的时代,却发生了人类,在化学还没发生的时代,人类们也很化学。。。其中的逻辑关系,请大师们自己去厘清。

无论如何,这就是名可名非常名,有名,万物,无名,天地,嗯。

欺压,逼迫,专横,企望,无情,。。。这是中国虎爸虎妈们的大致性格。

逼迫孩子读书,也是大人们的1种性格特质,或人格缺欠。

何必如此?

大人们须知:教化,不是人干的活儿。但是,战争可能教会1切。

当屠呦呦们领命科研,其实是1种无奈,当屠呦呦们被当局重用,她与他们也1定重燃读书科研之愿,学人的思想火花需要被重燃,或被点燃,再点燃1片柴火。。。这些柴火是蒿草。

但是,取火西方,点燃东土,需要的是中国的地产薪柴,外薪奇缺,很贵的。

屠呦呦们当初对中国的地产薪柴并无神马兴趣,她他们过于珍视自己手中的西方火炬,专注地把玩欣赏,那怕烧焦了自己的眼睫毛。。。这也无妨,还是好事。

中国的大人们即现代也传统,大人们的棒喝,是1种内心的焦急,因为战略家们是大科学家,他们也是有为者,虽然常常无为而治。

大人逼迫孩子读书,是有目的的,孩子们读书常常并无目的,因为读书也很不好玩。。。当读进去了,或许又很好玩,其实,人生所有的事情既好玩,也并不好玩,名可名,非常名,只好跟着感觉走。

密集的信息,数据令人生畏,枯燥无趣的古文字是古图卷。。。

屠们也是当代鲁迅,但是,却被大人们棒喝,无奈之下硬着头皮闯入了TCM的古老殿堂,殿堂里布满蒿草。。。角落中人迹罕至,鸟不在此下蛋,狐狸在此做窝,蜘蛛们快乐,宇宙微尘飘飘落落。。。有谁敢高喊3声:芝麻开门!或者高喊3声:谁敢杀我?呵呵。

TCM很不好玩,但是,大人们逼迫学子读书,管它有用还是无用?天知道?大人们也是被逼迫的。

读书还有1法,就是反复地细致排查。

读书还有1法,就是穷举排查。。。读书,常常是极其无趣的。

但是,当勇士们抬头望顶,在1步步艰难地登顶珠峰,与自己作战,与空气作战,与酷寒作战,与死神作战,再1步步地接近死神,常常也是有趣的。。。

他她们是博士,是真正的Doctor。

博士,也是战士。

我给再度发现青蒿的抗疟之用,在这种普通的杂草之中用现代化学之法,成功提取青蒿素,蒿甲醚的屠呦呦们命名为战士!

当然,蒿草无言,葛洪默默,它与他无争。

而被用于提取蒿甲醚这种大分子化合物的现代化学科技,不过是1种较为简单的化学科技。

比水溶提取要求要高1些。

如果用于装瓶再可供注入静脉之中,需要现代化的消毒灭菌冷藏技术。。。但是,葛洪时代,中国人不懂。

致中国的各级各类鲁迅们:耗费生命盗火西方,照亮自己,其行可赞,因为满足了与生俱来的好奇之心,如若肯耗时去读懂英法德俄日文,拉丁文,巴力文,梵文,吐火罗文。。。也应肯去读懂中文。

若要读懂中国,应当首先尽力读懂中文。

中文难读,中医难度,在全球举世尚存的古文字中,中国拥有的古文字占全部总量的2/3(钱存训)。而全部中文之中,中医学的古书古文字最难被读懂,因为与中国人的生命密切正相关,极其正相关。。。生命密码本来难解,则中医学思想也同样难解,但是,竟然被中国的中医师们用文字记载,固定了下来留传至今。

医理艰深,此事难知,TCM系统语言之美是:

千古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鲁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