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创】鲁迅对中医的确论与误判(3)

(2016-07-18 09:49:20) 下一个

鲁迅是个实证者,1生在求真,有些尼采。

当然,尼釆自己声称杀死了上帝,鲁迅并不敢杀人,当面对屠刀与难以抗拒的暴力,文人鲁迅采取退避,暂时紧闭嘴唇,再作横眉状,不提。

鲁迅的尖刻,直指人心,每个人的人心都是明暗共存,鲁迅此举肯定是不甚讨喜,我相信,鲁迅思想深存理性之光,这可能是鲁迅关注生命的两重性,崇尚西医,关注中医,批判中医的的原因。 但是鲁迅对中医有误判,误判之原因,是没有读书!
鲁迅根据自己父亲的个案,思索了当年中国的灾难,也思索中医与西医的反差。。。民国时代,理性的鲁迅正在读世界读西方,读中国,而医学博大,面对生命,中医很传统,又是些经典之论,还有些残缺不全。。。学问学科是系统论,鲁迅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大系统。

鲁迅也仿惶。 
读书人,需要读书,静下心来读,但是,民国中国天下大乱,神州风雨飘摇,?然难以容下1张安静的书桌。鲁迅也不可能去入境入静入禅打坐般的去探索中医,读神马內难伤。 
以鲁迅的姿肆汪洋,能快速草成中国小说史略,竟成名家研究中国小说的1种工具书或范本书,鲁迅读书行文思索之能,神勇可敬,能读懂内难伤,应无问题。

中国的学人,尊重传统,研究审视传统,关注自身传统的优美与缺欠,是1种传统,300来年,两次工革,西风夹坚船利剑,迅速改变世界,摧毁着传统,中国的学人们如观堂,寅恪,钱穆,适之,郭鲁巴们那是端也要端着传统架,不肯轻易言放弃,必须滴!

激情里边有理性,革命里边有感情,曾经的1草1木1桌1櫈,1块长城转,1具泥土灶,1窟敦煌,几许大墓。。。难改千年旧貌,在默默息事宁人。。。

我等原于祖先,当代原于古代。。。传统里边承载着1个群,1个大大的大族群曾经的生命与生存信息。

殴罗巴的传统医术终灭,仅存水扬与其酸,几经周折,最后还成就了洋地黄。。。我看过1本《鸦片史》,与其说西方人类喜爱自由美好的生活,时刻追寻欣快感的满足是1种超级可爱的传统与人性,或许也可以说,鸦片做为西方人的1时神药,虽然是毒药,却也表达了西方医学的某传统。。。传统散发着气味,有霉味有香味,有尖锐的香有迟钝的香。。。

埃及的传统尚存,但是现埃及早就西化,人类起源最早的古医学荡然随尼罗河水而去。。。仅留法老古墓的1缕沉香。。。人们只好花费巨资掘坟养墓,再珍藏每块古砖古瓦,与刻勒在墓体之内的图画与文字。。。但是,文字不多,文字默默,可但是,埃及的传统家们依然锲而不舍,面对的是1种沉静的旧物,难以鲜活。

宗教与医学,肯定不同质。

但是,医学无论传统的乡土的医学,还是当代的高深的医术,与宗教相比,其最大的不同是:医学,无论中西医,皆可能被实证。。。无论是1把草,还是几根针。医学只好物证,医学不仅仅是循证,医师们肿么看?

欧陆中东希腊埃及印度。。。其文明其传统也甚早,其医学也曾发达,当今皆已式微,唯有我中医独秀!

做为人类最成熟的传统医学,中医已经成熟了千年计,至今还活着。似有古干发新枝,再成华盖之势,它佑护着1个地球最大群,渗入于这个群的每1个领域与生活中。

中医,做为1种学问,它有太多的问题待解,所以,我说,学中医者,高度挑战人智也。

传统没有死去,中国的传统医学还活着!这令我这种热爱者为之振奋与痴迷,超出我对1种人间腐物的痴迷。。。

中医很美丽,中医很好玩,我没有太多的兴趣,但我喜爱把玩中医,翻烂几本内难伤,可享黄卷昏灯之乐。

我决不乞求人们与我1样,吃饱了撑滴,也做势读读中医,其实,我知道,当代西医夹高科伟力,正在席卷中医这种劳什子,中医对于高尚人等,对于伪中医者,貌似带在贾宝玉项上的那块通灵宝玉,弃之不可,爱之无知。。。

说回鲁迅,我相信中国是个很哲学的国度,虽然没有出现爱因思坦。哈。

哲学为何物?苏格拉底与老子都说不知道。

苏子说,我唯1知道的,就是我神马都不知道,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他们2位能找到讨论的支点。支点是道。

其实,中医也是名可名非常名。。。有名天地,无名万物。

中西医之争日久,但是,近现当代的中西方文化人,与科学大师貌似至今不知道,这令我困惑。

我翻检过观堂寅恪。。。斯年钱穆们的1些旧文,若论中国传统之学,必先言道,虽然,道可道非常道,但是,道可阴阳,阴阳者天地之道。也因此,阴阳之论,应当是中国哲学思想的最重要的主题词。。。但是,所有的中国1流学人大师们论哲学,论传统,论西方论中国皆避阴阳。。。无知阴阳为何物?

中国的大师们生于中国,或追慕,求学西方,是好事,但是,对于他们生息于斯的传统经典的中国,对于滋养他们的,深厚伟大的中国传统生活亏欠太多。。。并不知道。

不知道。。。不为怪,但是忘记祖宗的生活形态,祖宗们却又活在他们的骨髓里,他们又要吃祖宗剩下的传统饭,他们就应当善待传统,以免传统折磨他们。

鲁迅先生们真的应当好好研究中国传统,宁可省下搜购书法古拓片与墓志铭的时间,认真读读内难伤。。。先生若能如此,则我中医人类们可能有福了。

3人行,必有3师焉!大师应慎言。

中医毁,大师要担责。

中医兴,大师们应读书。

老毕既然掌控了金话筒,就不应当再去骂传统骂老毕,哈。

中医,是大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任能,讲信修睦。。。少有所成,老有所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鲁迅也仿惶。
读书人,需要读书,静下心来读,但是,民国中国天下大乱,神州风雨飘摇,?然难以容下1张安静的书桌。鲁迅也不可能去入境入静入禅打坐般的去探索中医,读神马內难伤。
以鲁迅的姿肆汪洋,能快速草成中国小说史略,竟成名家研究中国小说的1种工具书或范本书,鲁迅读书行文思索之能,神勇可敬,能读懂内难伤,应无问题。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崇尚西医,关注中医的原因。
鲁迅根据自己父亲的个案,思索了当年中国的灾难,也思索中医与西医的反差。。。民国时代,理性的鲁迅正在读世界读西方,读中国,而医学博大,面对生命,中医传统,是些经典之论。。。鲁迅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大系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