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给母亲买两根金条

(2013-12-09 11:56:59) 下一个

想给母亲买两根金条 (2013-12-09 11:56:59) 下一个

那年,母亲高龄仙逝。
我高中毕业即下乡,从此与母亲聚少离多。。。从此,也就算离开父母独闯江湖。
我脚着,当年的知青上山下乡之举,就是奔赴战场。。。不过,这是另外的主题。
可以肯定的是,从此,是我离家出走到如今的起始点,当时,我刚长成,按美国人的说法,我还未成年。
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对此说法,还在理解中。
无论如何,我一路游,远游。。。游过山,游过海,下过乡,进过城,到过中国最贫之处,也进过所谓的象牙之塔。。。最后,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远渡重洋,西行来到美国。。。我好似1匹中国狼,到处寻寻觅觅。。。我好似2次再下乡,不过是洋插队。。。如今,狼已老矣。。。哈哈。
母亲出于大家族,或许,可称“书香门第”,但是,外公重男轻女,将重金都花在男儿们身上,其理何在?我还在理解中。
母亲是爱我们的,这毫无疑义。
我的母亲,在我自己心中,是全世界母亲中最伟大的母亲,我相信:网人与球人们,都不会与我争这个事。。。这也是我对母亲的纠结之原因。
据母亲说,那年共军围长春之前,外公放下大买卖不做,携1袋金银细软出城回乡。。。其中有很多金砖,外公连1件金银首饰都不给女儿,却以此重金为几个亲侄子盖屋娶妻。。。当时亲舅还小。
我1直记得此事,当然,母亲也是闲聊说出的,我对金银器也没神马概念,我脚着,钱,花在正地方,雪中送炭最有用,钱,用做锦上添花,是贬值。
我知道母亲喜爱金银饰物,于是每次回家都送些小物件给她。。。那年,母亲大寿,我很想送她两块金砖,但是,美国的金店里很少售卖此物,只有圆形的金币。。。而母亲当年看到的是金条,或金砖啥滴。。。这是她所喜爱之物件。。。我很想送给她两块金砖,在她没事时,拿来看看,并敲打敲打,金砖相撞的声响,1定很美妙,母亲听到了,一定会心花怒放。。。哈哈。
1时没能卖到金砖送给母亲。。。只好给母亲1笔人民币,1捆红红的,带有喜色,压在母亲的枕下。。。但是。。。
母亲去世前,将所有的积蓄值钱物都公平地分给大家。。。目下,她老人家只是占有很小的1块地,家乡的黄土地,很小的1座碑,我们给竖立的。。。按易经说,不封不竖。。。似乎这种举措都无必要。
我知道,人的生命是个过程,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是,没能让母亲闻听到那种敲击金砖的美妙声响,是我的遗憾!为此,我时常有些纠结。
这事,我可以为母亲办到。。。
虽然,我是真心实意地想办这件事的,却没能很认真地去办。。。
看到网人们在谈论贫富与孝道。。。又想起这件纠结事。
不去想它了,知足,感恩8,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钱,花在正地方,雪中送炭最有用,钱,用做锦上添花,是贬值 -- 非常同意这个观点。

幸好我家是南方的,且偏还有些重女轻男的一个地方,所以我从小没受过这样的偏见,倒是结婚后才第一次见识了所谓的重男轻女。
NorthEastWind 回复 悄悄话 东北人就是重男轻女。 小的时候take it for granted,长大以后觉得真是不公平,可还得一样不差的孝敬他们不是? 没地方说理去!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也见过同样的事。父母外逃TW只带走了2个儿子,把女儿留下。女儿长大被接到美国。只肯生一个小孩,说将来若是要再逃,她不会有选择。
小黄鱼是易事,香港有卖的。俺99年回国买路过HK买的小黄鱼,翻了数倍。虽说金价掉回到1200,但99 年金价也就是250左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的妈妈在天堂一定能听见你的这番心意,她会满足,没有遗憾。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我父母还在 争取做到他们走后不留遗憾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故事: 我外公离乡外出谋生只带走了儿子,把唯一的女儿,我母亲给留在山里了。我母亲说她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后来外婆不忍心,在外面有了着落后,回到山里把我母亲给带出来了。外公外婆过世什么也没留给母亲,意思就是家里的女儿是没份的。母亲当时忍不住落了泪,说自己真心实意地对父母好,可到头来还不是他们的孩子。当时我跟母亲说,他们每个人分到什么,我就给你买什么,一样也不会比他们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