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狼(4)

(2011-05-20 14:16:16) 下一个

狼是一种猛兽!
这恐怕不被人们经常想到。

老虎狮子豹们是猛兽,都是大型的猎食动物,食肉动物,狼也如此!

但狼的攻击力,绝不亚于以上的猛兽,有时狮虎豹们还要惧狼三分。这更显为人知。

中国传统的古医学特别强调“人与天地相参,以四时之法成”。人们也常讲,“天人合一”。这话说说倒很容易,人们却很少去身体力行之,我同意这说法。何有此说?思考,研讨人与狼的关系,多少会有些俾益,让人有所感悟。
看来,读狼,与读人类史,读科学史,甚至读《黄帝内经》,读《伤寒论》,读中医,读西医,读自己。。。都有些关联。

近些年,狼再度引发人们的关注与兴趣,人们总结出狼与国民性,与民族性,与历史进程有关。其实,说狼,读狼,还有另外的意义,非常人所知,愚愿略解其一,二。

狼是伟大的群体动物,具有强烈的,严密的组织性。狼家族或群体带也有森严的阶级性,狼还具有鲜明的尊卑观。狼群里经常发生阶级斗争。所以,人类社会存在阶级斗争并不奇怪!

狼的群体里有礼仪,这更难被人理解。而且,狼的礼仪被人学到,用到今日,包括国宾礼仪。人们都以为如此重大的礼仪是自己创造发明的,是人类的文明,其实,是效法于狼,或者是自然界让人- 狼同用之。狼与人通行同一种大礼。狼坦露肚腹,人在刀丛中走过。

现代的生物学,微生物学,对人以外的生命物作了科学分析,是正确的,但却忘却了,这一切与人- 狼- 天地是同一的。应当将所有生命物放在一起讨论,再与浩瀚的宇宙相连。这确实是天人合一。人类的好多现代病疾病可能与狼性渐失有关。

狼与人是并存的。


有自然界,才有人。
不但有人,还有山川,河流,湖海,草木,还有马牛羊,狮虎豹,鱼鳖蟹,鹰鸭鹅。。。还有狼。
若按《黄帝内经素问》之论,将这只地球上的生命物,曾用一个字称谓过:虫。
虫分五种,如果黄花鱼属鳞虫,那么蜗牛就是介虫,麻雀,乌鸦是羽虫,狮虎豹狼是毛虫,果真如此,广义而言,或许人就是倮虫。细菌,病毒们也应当有所归属。这些我还没想好,大家帮助拿主意,不过,在虫的方面,它们必定有所归属。世间的 100 多种元素都可归类,分属金属与非金属,还可分为气态,液态与固态。而气态就有活泼与惰性之分。何况有生命之物。人们经常对五行学说困惑,其实不必,也就是一种分类法,要不然,就更无法把握自然。你吃一只馒头里面都有大千世界,可能地球现存的 100 多种元素大半都有,你不便于说吃了一个大千世界,或者说,将地球吃肚里去了。顶多是说吃了金木水火土。虫就是虫,是有生命之物,含有 DNA , RNA ,含有细胞之物。这也许是 21 世纪的虫概念。反正人家《素问》把人与天地万物早就合一,混为一谈了。现在,人自己偏说自己不是虫,是龙,是万物之灵,跟谁叫虫谁急眼,那有啥办法? 但我脚着,龙体也有虫的特征,都是线形的躯体,而非球体与方形。

虎狼为毛虫,《水浒传》写武松打虎,就把武二郎所见之虎称之为大虫,是那种“吊睛白额大虫”。儿时读水浒,我还犯疑惑,明明是虎嘛,咋就是虫呢?现在知道了,原来打这儿来的。

人天生好奇心较强。我知道,人太好奇并不好,耽误正事。我上学时爱看闲书,要搁现在,望子成龙,就这读书法,永远也毕不了业,好在我的老妈不识字,也就不逼我读书。但一点不好奇又做不到。当然,人家爱因斯坦好奇到正地方,好奇人与光束同步该如何,所以发明了相对论。我等却是瞎好奇,好奇去挖老鼠洞,结果发现了老鼠崽儿。

不过,我除了好奇老鼠洞,也好奇另外一件事,这就是为何人的全身没能长满毛,人与狼就是有不同,人身上没有全部被覆着毛发,唯有头发却疯长。人不理发,头发可长及足踝。这长长的头发又作啥用?因此我就翻《圣经》,翻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我读过圣经里的创世纪说,也略知些进化论。但我没能精读这些书。我读这些书,不如读《毛选》读的细。但是,所有的人类文明都有用。都可为一说,能帮助我思考。

人若是倮虫,就是没能全身长满长毛,唯独头发能长长。在这个主题上,我更相信《圣经-创世纪》,而不大相信达尔文。即:人类当初就那样,当初全身就没长满毛。我也就更相信《黄帝内经-素问》说,因此,我发明了人是倮虫说。
总体来看,好多主题,《黄帝内经》与《圣经》说的都是一回事。最近,我有学生就送给我一本书,据他说,是一个虔诚的中国基督徒写的,书名叫《老子 VS 圣经》,倒挺有意思。老子留下五千言,后人将其归属于道家学说,而《黄帝内经》就受道家学说的影响,其实,也与秦汉帝国时代的意识形态有关。这种大一统的中华文化传至今日,谁说国人没有精神支柱?早就有,深入骨髓却被遗忘了。看过这书,我倒觉得,写《圣经》的人说不定就是老子的学生,或许老子西出函谷关,不知所终,一路西行到了中东。。。《圣经》的文化渊源在中国。
因为这个主题是高科技,所以我没有太多的能力讨论。
我如此说,是我并不把《圣经》与《道德经》当成宗教的教义。在我眼里,宗教如同高科技,我的智商只能理解领会些低科技,有时还碰壁。

记得,创世纪里边说过,亚当与夏娃吃了伊甸园的果,才知道自己赤身裸体,因而害羞,二人都慌忙找树叶将自己那地方遮蔽起来,果真如此?就表明,自从地球上有了人,人毛就没长全,而非以后退化的。但是,我也关注过许多描绘《圣经》神话的经典名画,好多名画都把亚当夏娃给画错了,头发都给画短了。这是重大失误,我有我的画法。

我觉得,人天生就是少毛,无壳,无翅膀,无鳞的动物,也就是裸体的,可以归入倮虫之类。
我想,与人最像的虫,应该是蚯蚓,或蛔虫之类,也都是倮虫。
人与蛔虫在自然界是同级的,但没人家蛔虫住得好,也没有蛔虫活的省心。因此,张仲景写《伤寒论》就特别重视与关注过蛔虫的存在。

我相信人天生就缺少被覆的长毛,但在严酷的自然界中却冻不死,其中必有奥妙,这对研讨中医经典《伤寒论》有帮助。大师们没咋讨论这回事,算是我的独家之见,待我以后细说不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达理的好论,我拜读了。谢谢来访,并问好。
达理 回复 悄悄话
Homo homini lupus :人对人来讲是狼。英国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1588-1679)的这句名言揭示了筑巢于人们内心的侵夺和好斗的本性,这本性不仅仅体现在面对其它动物而且体现在面对同类的其他成员。自有人类以来到现今为止,人对人所犯下的所有罪行,残杀和屠戮的数量和种类印证了这位英国哲学家的论断包含有正确的部分。

假如狼有意识,那么对这句话里所包含的“人类偏见”会提出抗议的就是它们,它们有两个理由。第一----狼嗥叫道----在这句话里当以狼举例时,对人来说,是把它作为攻击性的代名词。可是事实证明最野蛮的杀人,最残忍的拷打,最骇人听闻的屠戮都是人类所为。那头狼棒打过另一头狼?那一头狼迫使另一头狼慢慢饿死?那头狼将另一头狼挖眼,割耳,切去生殖器并慢慢地折磨直至最后一口气?第二,----狼继续叫道----从科学上讲,霍布斯先生的话是不正确的,因为狼是在进行攻击,但攻击的是绵羊,而非另一头狼,或说不象人一样如此地攻击人。

所以----狼满意地总结道----要更具真理性的话,可以这么讲 lupus lupui homo:狼对狼来说是人,与霍布斯之语的意思相同,----但要反过来说----。我们不在此时与狼对嗥,----到讲homo positionis时再说----,而是要与托马斯.霍布斯对嗥。
《游戏规则--部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