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遥远的距离 (1,2)

(2004-07-01 10:49:10) 下一个
(1) - 久别重逢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 而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 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 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 而是 用自己冷默的心 对爱你的人 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 题记 打开信箱,第一行便是石头的名字。半年多没有收到过他的E-MAIL了,感觉有些突然。 “月儿,五月十号咱们的母校四十年校庆。班主任现在是校长,我们要给他捧场噢。我会飞回去的,你也去吧。” 我回道“班长的命令当然不敢违抗了。我也三年没有回家看爸妈了,我会请假回家乡的” 。。。 校庆上见到很多老师们,当年的哥们儿姐们儿们。石头依然是意气风发,代表我们海外回来的同学们汇报。依然是赚来所有少男尤其是少女们的目光,一如当年。我心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还是那个傲字。 云儿坐在我的左手,讲着她哥宇的情况。云儿是我最好的朋友,从我们记事开始,就形影不离,一直到我出国之前。我们俩除了小时候偶尔打架之外,没有过冷默,没有过背叛,没有过伤害,我很为这分友谊而自豪。 雷子坐在我的右手,和我嘀咕着自从三年前我回国见面以后各自的情况。他姐姐儿子上学了,老爸脑溢血住院了。他家的那点儿家常我了如指掌,就象我家的事情他全都知道一样。从我出国以后,他一直照顾着我的父母,对他们的情况甚至比我还清楚。没办法,谁让我们认识了三十多年呢。雷子指指台上的石头,对我说, “还那德行,好为人师。在美国憋得够呛,回来发泄了。你们常见面吗?” “哪有。一个纽约,一个芝加哥。平时也就通个E-MAIL。你们俩可是十年没见了。当年也是哥们一场,今天一定要握手言和噢。” 我又对云儿、雷子说,“这里结束以后咱们去祭一下阿文吧,挺想他的。咱们四个也是十年没有聚过了。”提起英年早逝的阿文,我们都眼眶湿润。 报告结束后,石头下台朝我们走来。雷子起身,两人握手。看着这情景,我居然有些感动。都是二、三十年的交情了。中间有过美丽的青春、纯洁的友情、朦胧的初恋,有过欢笑、误会、决裂,有过相知、相爱。转了一大圈,似乎又回到了上高中的第一天,重新认识。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我问自己,真的有过那一切吗? (2) - 小“四人帮” 我和云儿、雷子、阿文是同一个工厂大院长大的伙伴。 云儿和我家住邻居,比我小六天。从小就知道她有先天性心脏病,医学上的术语叫“房间隔缺损”。大人们向我们解释说,就是心脏的心房上有一个米粒大的小洞。动脉血、静脉血会混起来,所以她有时供氧不足,嘴唇会是紫色的。她不能长跑、不能游泳,还不一定能活到二十岁。小时候也不懂生死的严重,哪里体会到她与我有何不同。只知道体育课时她是自由活动时间,我却要跑个半死,这还让我羡慕她很久呢。可是她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样样和我比着来。现在回想起来,她的人生其实没有缺少任何东西,反而似乎比我更精彩。 那时男孩女孩不说话,我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认识并记住了雷子。反正印象中最早的记忆就是小学三、四年级吧。他数学特好,考卷经常被贴在教室外作标准答案。还有就是他天天打蓝球,从我家窗户望出去就是大院的篮球场。每天傍晚七点钟左右他和阿文准在那里。 阿文的身世与我们不同。他母亲是个工人,年轻就守寡,抚养他和妹妹。所以阿文有超乎年龄的成熟、事故,这也是我不大喜欢他的原因。我永远猜不透他在想什么,一直到他作了那件伤害我的事情,我至今也想不通是为了什么原因。不过阿文受欢迎是因为他作文盖了,永远是被朗诵的范文。 上初二的时候,我们被分在一个学习小组。周末到雷子家补课,这是班主任对我们几个“高才生”开的小灶。那时我们就成了正式的“四人帮”。在雷子的指点下,我们数学果然都有提高。阿文的作文经验也有奇效,按照他的几个模式,我果然能应付所有的作文了。原来写文章也就是那么几个路数而已。其他科目,象理化外语,都是我最强。说好听是各科均衡发展,说不好听是杂而不专。 雷子的妈妈总是热情招待我们,冲麦乳精,削苹果。她是我认识的最漂亮的阿姨。典型的南方人的细致、玲珑,穿著整齐、头发漂亮,说话做事慢条斯理。现在想想,雷子其实遗传到他妈的眼睛和略带忧郁的个性。 正在我们准备考高中的时候,雷子他妈突然出事了。据说是晚上起来上厕所,摔在地上再也没起来。送到医院后第二天就去世了。从那以后很久很久,我再也没有看见雷子脸上有笑容,眼睛更加忧郁。我也是从那时起,对他有一种怜惜的亲情,象姐姐对弟弟一样。对,就是这种感觉,一直贯穿了我们的关系。我觉得应该给他温暖,弥补他少年丧母的悲哀。 “四人帮”学习小组后来移到了我家,我妈常留雷子在家吃饭。妈长嘘短叹,说可怜的孩子。我则更多地鼓励他,不要影响考试。 那个夏天真是开心。我们四个都考上了最棒的重点高中。先后接到通知,在暑假里我们四个去玩了好多地方。整个城市都逛了一遍,动物园、植物园、所有的公园,当然没有忘记去参观一下未来的校园。整齐的教学楼,标准四百米跑道的足球场,室内蓝/排球场。跟我们的那个普通初中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呀。我们已经开始向往开学了。 正象罗大佑“童年”那首歌唱的: “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的同学,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长大的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