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数与方向

(2010-08-05 16:00:33) 下一个

数与方向

 

人类生活,离不开数与方向。

人类只能生存于地球表面的某一点。

对于方向而言,假如人类能生存于地心中,或幽暗的深海里,我无法猜想应当如何确定数与方向。

数是记忆的要素,也是推理的要素,记忆与推理应是人类生存,生活,生命之必需,也是人类与其它动物的区别之一。人类拥有强大的记忆,计算,推理能力。当然,其他动物可能在这些能力的某一点上超过人类,因此,这些不能算人类与动物的最本质区别。

最,就是唯一,不存在“最。。。之一”,那就不是最了。此处,我先卖个关子,不说我自己的想法。当然,人类与其它动物的最大本质区别,其实也与记忆有关,与计算更有关。

我还是讨论数与方向。

人类要繁衍,繁衍的个体有多少?这本身就个数。

家族人口,异族人口,视野里的猎物是1只?还是2只?还是3456。。。无数只?

无数只,就是N只。

结绳记事,绳就是计算器。

还有比绳更原始更古老的记事方法及计算器。我也有想法,也先卖关子。

人类逐渐对数的要求高级化复杂化。

人类得知数,数就是最重要的信息。

人类要获得信息,最终要诉诸于数。

已知,人类从外界所获得的信息,有95%源于视觉系统,所以,人类的数字信息也主要源于看到的,看到的主要是影像,也是数字,或含有数字要素。有时,数与像都是共存的,混杂在一起进入视野,传输于脑。脑会分别计算之。

方向对人类的重要性不需赘言。

不确定方向,人类连家都找不到。更不要说到固定的地点去守株待兔了。

我说过,人类只能生存于地表的一个点上。

地球是球体,是孤悬于茫茫宇宙空间里。至少在当下,已知宇宙无边,据说,宇宙自原点开始膨胀,至今还在飞离原点,因此,点与点之间的距离渐行渐远,我说的点,就是星,或星系。

空间的光袤与无限性,多维性,决定地球人必须思考方向与方位。

其实,空间本没有方向与方位,因为自已原点可以指向无限的方向。我至今疑惑我自己为何能确定左手与右手。这也许靠一种脑的记忆,当你说出右字,脑就启动了记忆左右的机制,帮你找到记忆点,再准确地挥起左手或右手。

左右,也是方向或方位。上下左右,东西南北——所要表达的是空间,是多维空间,至少是三维,又是3

人体自有特殊的装置用于确定空间方位,使人大致能随时确定自己的空间感觉,在内耳的半规管,同时还有耳迷路,相当工程测量的水平仪。

空间多维,平面,是人类生存必涉要素。

人类总是在思考与观察中。

观天,观地,观人,观物。。。观宇宙。

现代有了哈勃望远镜,人类也可登月,或造访火星。。。

人类对宇宙的观察大有进步,应当欢欣鼓舞。

同时,也不要忘记人类的思维特性与宇宙的总体特性。
通常,人的思维都是线性的(直接,直观),而宇宙运行的特性是点线面合一的,高度全方位立体的。

宇宙的运行方式多样,却大都采用圆周运动。

宇宙天体多样,却大多以粒子形态存在。

圆,圆周,球体,粒子,这些,都是宇宙的存在,是此种存在在人视觉中所构成的最普遍的常规形态,这也与数有关。

凡是以圆,圆周,球体,粒子状存在之物,必涉及一个普遍的宇宙常数。这常数,我不说,大家都能感知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