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浮躁的时代与大师

(2009-07-13 23:55:57) 下一个

 

季羡林老先生仙逝了。

近百高龄,堪称寿者。

中国人说,仁者寿。
仁者,又德高智高识高寿高。因而,人们也把高寿而去视为喜事,白喜事。

愚等半生已过读闲书,乞无所成,虽光阴虚度,倒也略知季老一二,但非我专业,焉敢妄评。

印象之深者,季老早年留德,深喑中西方文化之比较。

德人对亚利安人及早期欧洲文明的传布很感兴趣,认为与古印度的文化也有些血缘关系。
好像叔本华,尼采诸先生对佛学的起源关注颇深。
而佛学源于古印度,再传到中国,其影响至深,释迦牟尼出生地,于现今的尼泊尔。
但是,这一切与亚利安人去印度又有啥关系?此一主题倒挺神秘的。

愚很好奇中国的土著哲学(土著哲学,这是我发明的术语,专利在我,网管作证)。
所谓中国的土著,就是最早期的,土生土长的华夏人,我等的先祖。有黄肤黑眼睛黑发脸扁平门齿铲形。。。而非白肤金发碧眼高鼻深目。。。据我所研究,土著国人只能发明中国的土著哲学,洋人也只能发明西式哲学。所以,中国必定出孔老孟庄们,西方必出苏格亚里柏拉黑格们。
我猜想,人种不同,脑也不同。如同电脑,长的样子千差万别,内里软件的运作程序更是各有千秋。也许如同
11等于2这样的简单运算,在中国脑与西方脑里运作的方式,所用的时间,电-化学信号都有不同。

为此,我还求证过叔本华到没到过印度?因为他是一个西方的大思想家,却痴迷于东方的佛学,他到底想啥呢?。
于是,我就上网求助,结果网友们都挺热情认真,帮我古狗的,发帖的,给我发悄悄话的,写文讨论的。。。我倒是始料未及。最后,有些问题依然无解,于是我与大家都想到了季老,我也准备给季老的学术群发一信讨教一下,不过如今,唉!

据德人研究,东方的古文化之一部,如佛学似与西方的德人也有血缘关系。。。这事愚肯定说不清。

总之,东西文明之差异是存在的,需要追根寻源一下。对此,季老有些高论,专论,特论,别人下不来这种功夫,他下过了。季老挺伟大的!

再说一点,即使你下功夫,毕生以学术为己任,但是,当你刚悟透看穿真相时,还没等你将新发现昭告世人,老天爷就已把你收归天国了。所以,做学术还需要活好。

季老的学术成就与长寿也有关。另外些大师也与长寿有关。
人类的思考是有连续性的,对单个人而言,都有一定的,成为大师的可能,或成为重要宇宙定律的伟大发明者,或发现了人类社会的铁律,再创造千秋之伟业。但是常常还没等你说出这些发现,就已百年了。
所以,美国人认真地发明抗衰老之药,可延寿十年,现在已有眉目。如此,估计能帮人类造就更多的爱因斯坦,或张因斯坦,李因斯坦,也许就是在座的各位,将来,就算我也曾经与各位大师们打过重要交道,自己先高兴一把儿。

我先不说这事儿。

学术,有时挺超脱。

当然,一流的学术都快速地变成了生产力,或快速地变成了破坏力,或快速地变成了金钱,而金钱又快速地使人们变坏或变好。。。

所以,权力,利益,政治,其他必渗入学术中。

对于中国的学者而言,现在还不是大师随便出生的时代。

这没办法,因为,土壤还在深耕培养中,需时尚久。所以,还要近水楼台就得月,给点儿阳光就灿烂,暂时别与西方比。

因此,“大师”的概念有些不一样,爱叫,就先叫着。反正,有了感觉你就喊嘛。

不过,像孔老孟庄们,或谁们还是堪称大师的。

你喜爱不喜爱另说,那可是百家争鸣争出来地。

时空不能倒流,现场难以再造——变革的时代,也是浮躁的时代,纯正的学术幼苗还要存活,就要攀附大树,本不奇怪。但是,一加攀附,其基因就不咋纯正,变点味也是可以理解地。

大师辈出,你叫,他高兴啊,那就叫吧。

就像如今的鱼没鱼味,肉没肉味,人没。。。味,桃子啃一口像萝卜,香蕉咬一口像木头,你还得吃,还得活着。

还想多说两句季老。

季老留德,还是陈寅恪先生的弟子。陈老又是观堂先生的弟子。

自王观堂到陈寅恪到季羡林,百年三代中国知识人,除学术造诣一流,或可在学科领域达至顶峰外,还应当提及他们都毕生鼓吹与实践着独立思考的精神。

这也是季老的精神价值之一。

季老也许没能挥洒他的独特所思,但他一定有所思。

学术的根苗不能扎在空气中,土壤也决定其兴衰,何况,学人只握有思想。

其实,每一具大脑的思考都是独特的。

大脑是自己的,思想可能是别人的。

大脑是自己的,思想就不可能是别人的。

独立的思考很有价值,即使它是驴粪,表面光滑内里粗糙,不屑被人一顾,却也是驴们费尽辛苦亲自制造出来的,何况它还散发着朦胧的草木之清香。

无论如何,学术学人需要附和,更需要独立思考。

真正的学人为求证本真,必需独立思考,达浑然忘我之境,甚至要以生命相搏。大师,他们本来就是,本不需要另外鸹噪。

学人就是学人,他们拥有的是宇宙天地,享用的是人间烟火。

思想在大师们的脑中炫烂纷呈,奇妙生花,又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
——真正的大师们享受的是这些,而不是所谓大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