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告别的年代,我们的青春

(2018-02-24 19:16:07) 下一个

关于这个话题,在跟了两个帖子之后我有点收不住了。想说的话越来越多,那就借这个机会说说吧。

我要说的这些话其实无关电影,可能只是一个人的青春回忆。

作为七零后,我们的青春跨过了八十和九十两个时代。我知道,每个人记忆中的这二十年,都有着不同的样子。

八十年代被普遍地贴上“理想主义”标签,但我并不如此认为。至少,八十年代不应该被这么单一的定义。我坚持认为,八十年代是理想主义渐渐远去,正常生活开始回归的年代。一百年过去之后,我们会发现真正的“好日子”并不在八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爱读书,只是因为在那以前有三十来年的时间我们没有书读;八十年代我们追求知识,只是因为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第一次被允许拥有知识;八十年代我们痴迷于思想,热衷谈论各种新的思潮,因为在那之前我们从没有谈论思想的自由。当一切禁忌突然打开的时候,我们热血上涌,手舞足蹈。如果我们想要再次体验八十年代的嗨,我们得先再来一次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没有长时间的压抑,哪有释放的快感?

所以我一直认为,“理想主义”就是一个人喝高了的状态,嗨是很嗨,但只能是暂时的,功夫大了伤身体。真正健康的生活是每天三顿饭,两个觉,波澜不惊,也就是岁月静好。

八十年代是一个开蒙的时代,是我们从懵懂逐渐走向清醒的时代,是我们逐渐明白什么是一个正常的社会的时代,也是我们逐渐抛弃了理想主义的时代。八十年代最后的那个春夏之交,我们所追求的不是一种理想,而是一个正常的社会状态 --- 从人民变成了公民,我们不再单纯的奉献,我们开始要求回报。

九十年代我的记忆是很私密的。那是属于我个人的,迷惑,躁动,吾将上下而求索,光谈恋爱不念书的年代。

所以咱们还是主要说八十年代吧。

好像是在小学毕业跨进初中的时候,老山者阴山战争打响了。后来我才弄明白,这不是《芳华》里面描述的那场战争。电影中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还要早,应该是在七九年八零年的时候。但是宣传力度最大的是后来老山者阴山的这几场仗。我们在学校里见到了战斗英雄盛其顺,战斗英雄徐良,徐良还为我们演唱了《血染的风采》。在徐良的带动下,那些年不少大学生当兵到了云南前线。我认识的一个姐姐,她的男朋友就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当年她每天抱着收音机听《小草》,《十五的月亮》的样子我今天还能想起来。

更多的牺牲来自于最底层。从云南来的同学告诉我们,打越南的时候招募当地的农村兵,都是十八九岁的孩子,没有任何训练,直接拉到前线去。在昆明的街头可以看到一卡车一卡车这样的新兵,百去一回。

那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也有很多老山英雄参加,还有一位战斗英雄在春晚的舞台上举行了婚礼。《高山下的花环》拍了电视剧又拍电影,“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声音回响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耳边。

后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仗不打了,两国政府和好了。国无忧了,当年那些“位卑”的牺牲者就顺理成章地不用提了。盛其顺,徐良,我那位姐姐的男朋友,在央视春晚结婚的战斗英雄,还有很多很多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每一个人都彻底地销声匿迹了。

再后来,连歌儿都不让唱了。中央电视台《歌声飘过三十年》这样的节目,唯独没有这三首歌。

《高山下的花环》之后,三十多年的时间里,《芳华》是第二部触及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影视作品。如果《芳华》再次喊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口号,我大概不会有再次聆听的兴趣。

同“理想主义”比起来,青春本身,真的可能更美丽,更持久,更让人怀念。

从“绒花”的歌声响起,我的眼睛就潮湿了。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我看着别人的故事,流着自己的眼泪。

迷惑,躁动,虚荣,委屈,这些都是年轻的时候才有的小小感受。年轻的时候我们拥有一切--- 美丽,事业,亲情,友情,爱情,唯独没有主心骨儿,不知道这些东西都该怎么安放才对。

我收藏着一只非常精致的女士坤包,褐色的硬皮包,开关的密码是我的生日。那年一个清华的男生,暑假结束以后从南方返校,特地在上海停了一天买给我的。回到北京的当天,他直接跑到南城我们家,把这个小包送到我手里。这么多年我搬了无数次的家,扔了不知多少东西,这件小礼物,我一直珍藏。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这其中有多少心意。

可是那时我并不爱他。我疯狂地单恋着我的大学辅导员。一位青年才俊,风流倜傥,意气风发。辅导员不爱我。他嫌我太幼稚。他说我不能去“塑造他”,而他需要一个能塑造他的人。 老师,您有没有搞错?你不是已经被你妈塑造的很好了吗? 我塑造你?我还不知道要找谁去塑造我自己呢!

辅导员爱上了我的好朋友云,但是云有男朋友了。我以为只有我自己迷糊,没想到我爱的人和他爱的人都同样迷糊。那一次我和云一起,到我们学校外面的小饭馆喝了一斤白干四瓶啤酒,醉的一塌糊涂。

我真的说不清楚我为什么喜欢《芳华》这部电影。我也看出它有一些情节不太真实。比如在刘峰犯错误之后,部队里大概不太会那样处理一个模范人物。这是我唯一能看出来的地方,其他的我看不出来。我既不了解部队,也不熟悉文工团。

但是我就是被它带进了过去的年代里。狼狈窘迫的父辈,那场战争,漂亮的口号,内心深处的自卑,虚荣,小小的谎言,和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被孤立,不顾一切地想要作好人,心中某些东西的幻灭,第一次对异性的萌动,对外面世界的巨大好奇,想要出人头地,想要自己爱的人记住自己, 对未来的迷惑,对生活的不知所措。。。小萍,惠子,刘峰他们经历的那些瞬间,我似乎都能理解。可能每一个经历过青春的人都能理解。

电影的最后,伤残的复原军人刘峰和精神恢复正常的小萍并肩坐在长途汽车站的长椅上,白首话当年。小萍说,其实那时我很想问你,能不能抱抱我?

刘峰听到这话,有那么一瞬间他的脸望向了别处。我当时以为他不会去回应小萍。电影看到那儿我也明白了,刘峰没有爱过小萍。我有些替可怜的小萍难过。

刘峰的脸望着别处,他想了一下,踌躇了一下,然后他回过头,伸出残臂,搂住了小萍。

心中没有悸动,眼里没有星光。他抱住的只是在今后漫长艰难岁月中的一个陪伴,朝夕相处,甘苦共尝。

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知道,青春结束了。

逝去的岁月本身,就是唱响在我心里的,一首献给理想的歌。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9)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一首歌、一部电影、一首诗或一个场景因为跟我们逝去的青春的某一部分相关,就好像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可以令思绪之潮为之奔涌......我当过几年文艺兵,所以《芳华》的一些细节可以与我的某些记忆重合,观后也是感触良多。80年代,一次我去上海出差住在军产延安宾馆,同房间的是一位中年女军医。她告诉我,她当时刚去视察过老山前线下来的伤残军人疗养院,她含着泪说,家里有孩子能不要就不要让他们上前线啊,那些战场上受伤残疾了的年轻人还是孩子,一生就这么断送了,好可怜。两国领导人今天打,明天和,他们不会去流血牺牲的......本来被舆论宣传下的我对越战还怀有英雄主义情怀,那时起开始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战争。

我觉得,青春是我们初初敞开心怀迎接这个世界的阶段,对知识对爱对许多事物都有一种饥渴感,所有的棱角都还未被消磨,所以那种本真,那种激情最值得怀念。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阖家幸福安康' 的评论 :

以前的和这个相似?我想我知道你是谁了!!记得上次你说你妈妈要来了,不知她现在还和你同住吗?一家人能生活在一起实在是件非常幸福的事。祝全家安康!(再次为我的懒惰抱歉,回复真是太晚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在这里见到您我也很惊讶,很高兴!抱歉拖这么久才回复,我今天才想到回自己的博客看看 :) I am no longer "young" :) 我是个七零后,或许是最后一代对文革和文革以前的历史还感到兴趣的人吧。您的文章非常打动我!并且您用“大梅“来讲述这个故事的方式,能够吸引读者一直看下去。 您的文章触动了那么多的心灵!希望能更多地看到您的回忆文章,更多地了解您父亲母亲的人生经历。祝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很幸运在文城遇见你,没有错过你的好文。我在我父亲的那个骨灰堂里看到整面墙摆放的七九年八零年那场,仗不打了,两国政府和好了战争中,牺牲的那些年轻战士的骨灰盒。那些照片上的脸有的还像娃娃,我看芳华电影和你一样,泪湿衣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Hi, What a nice surprise to me seeing your visiting my blog and your very touching comments.To be honest, right after I read your comment, I was a little puzzled why you (a very successful young lawyer - I knew you a little bit from 夏圆’s social circle) liked my story so much (a story from the older generation). With this puzzlement, I came to visit your blog and read a few of your fantastic (some are funny) articles and found my answer. Even though you belong to another younger generation, you hold some precious values (the same as mine) because of your kindness and sympathy, which lead you to understand more about us from an older and very different generation. I have already marked your website as one of my favorites and I will enjoy reading each of your articles. Thanks again for your heart-warming words, which is a big encouragement to me in my writing.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阖家幸福安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我换ID了,呵呵,以前那个和现在这个相似:)期待你某天出书:)对,我们都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一家人齐齐整整,健康如意:)
阖家幸福安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我换ID了,呵呵,以前那个和现在这个相似:)期待你某天出书:)对,我们都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一家人齐齐整整,健康如意:)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阖家幸福安康' 的评论 :

我记得你的网名,可是想不起来我们在什么时候有过什么样的互动了 :)查了一遍悄悄话也没找到你。真对不起!非常感谢你的祝福!也祝你事事顺心,咱们都开开心心地生活~~

也问楼下潇潇好~~
阖家幸福安康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还记得我不?:)一直喜欢你的文字和你文字后透出的对生活的态度,祝福再祝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都思想着。。。青春真的逝去了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嘛嘛' 的评论 :

一如既往的谢谢你~~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一如继往的喜欢你的随笔!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这两句半的童音独唱,我只能脑补出朔爷被骟了的情景。如今上边要恢复帝制,正是需要四海同声,上表劝进的时候。像王朔这号儿杠头,敲了他也不多。

当年刘晓波生活窘迫,王朔仗义疏财,替晓波出书赚生活费,可歌可泣。后来晓波被关死,也不知道他心里是什么滋味。眼看换了人间,风流云散,除了一声嗟叹,还能说什么?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宁宁。王朔微博不被删的条件就是不说话。死了太多回了~~朔爷昨晚的微博: “三月要来了,桃花要开了,你还来不来?” 其他我们脑补:)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燕子好~~ 我也很高兴结交你这个朋友!

关于1949年到文革的书籍和回忆我读过很多。对于那个年代年轻人的遭遇我并非缺乏了解。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青铜那篇关于“理想主义”和青春之间的关系。我们被这部电影所感动,并不等于我们就忘记了文革几代人的惨痛经历-- 这帽子太大了:)

王朔一直很可爱。现在不知道他还有多少说话的自由。如今眼看大家就都要俯首称臣了,我倒是挺想听听朔爷对这事儿怎么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我那次是被甩的太惨了。年轻啊,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回首当初,再看看现在,借用老郭的话说,“我很欣慰”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真是很抱歉,等我有空回你的留言的时候,周末都过去了。还是希望你过了一个好周末 :)

你说的很对啊,青春不管在哪里度过,在哪个年代度过,都会有一些共同的东西留下来--热情,迷惘,好奇,不顾现实的爱和冲动。。。几十年以后回头去看,这些好的不好的东西,都像小星星一样,照亮着我们的芳华年代,真的很美。。。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我也觉得我们这一代的青春是很幸运的。我们即有对理想的追寻,也有多姿多彩的生活。如果我们没出国的话,还会拥有财富--差不点儿就完美了。当然从现在这趋势看,也有可能沦为奴才,见着皇上得下跪了。

还是得干一杯,为咱们差点完美差点沦为奴才的青春 :)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宁宁,我来晚了,还是说两句吧。虽然我们对电影的观点不同, 但是我还是很喜欢你的这篇文章,读了好几遍。 网友的回复也充满了真情实意,令人感动。
看剧是非常私人的东西, 你的回忆充满了诚意。电影是讲的50年代的人,在70年代的故事。 我没有直接的体会,但是,“还活着的中国人里,没有比50后那一代人更加残酷和不堪回首的青春了”。 这大概是事实了。原来想给你推荐一篇文章, 今天一看已经给删掉了, 因为批评了文革。 中国近代100年里, 50后是唯一的整整一代没有芳华的人了。 我们现在在电影上告诉后人,“戏里文工团姑娘们锦衣玉食,饺子吃腻,游泳馆男女混合游泳,男欢女爱”, 我觉得对戏中所演的主人公50后,是太残酷了。 推荐一篇是很温和的文章,是80后, 90后写的关于他们父母的观感: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862829/discussion/615153503/ 。

不管怎样, 这么多人都在电影里找到了共鸣, 能让大家感动, 不得不说电影是成功的。虽然我认为观众主要是被自己曾经的芳华感动了, 因为我们自己的芳华是有真诚和温度的。

最后废话几句王朔。他是“不让说话可以, 但不说假话” 的典型。5,6年前, 我偶然看到他的微博, 关注了一下。 他还是那个王朔, 充满才气和激情,每天10几个微博,满腔热血的评述时政。结果, 一次次被删, 搞笑的是, 每次苗头不对, 王朔就告诉大家, 这个据点(微博号)暴露了, 下一个接头地点是XYZ,大伙去那儿再聚,果然过几天这个封了。我一路跟了10来个微博。 后来太忙,好几年没有打开微博, 去年想起, 找不到他了。废了一番功夫,找道了。他变成了“ 老不死的王朔”。他现在2,3天发一行微博, 无关时政,过年过节发个长篇。他的微博一般只有10几人关注和点赞, 长篇也不会过百。每次去看他微博,非常心酸。 一个如此有才,有思想的人,没有话语权,没有关注。 而有人随便拍一个脚趾头,都会有成千上万,甚至百万点赞。王朔才气依旧,但“潇洒且落寞”地生活,“我已经专业认命很多年”,是他自己的话。可以看出,他初心未变, 依然充满城意。 anyway, 就是分享一下。
祝你一周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的日子就很宁静踏实,让人羡慕~~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教授喜欢~~的确是有感而发,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写完了想也没想就发出来了。也是借机会说几句话,派遣一下寂寞 :)这个周末净忙着回帖了,感激大家捧场。

希望您有个好周末,and a successful new week!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说的是,艺术欣赏是非常主观的事,所以自己谈自己的感受就好了。这部电影的结尾也是非常的打动我,就是那种过尽千帆之后,一切归于平静的感觉。那个时代结束了,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留下过印记的时代,和那些人的青春一样,过去了,剩下的就是庸常岁月中的长相厮守。这个结尾是一个很闪亮的部分,非常动人。

我也好喜欢 Three Billboards!这是最近几年我看过的最好的电影。我还以为好莱坞再拍不出这样感人又有品味,不落俗套的东西了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是有时候会纠结 ~~ 有时会被对手方的故事弄哭,带跑了。这都是很不专业的表现。真正的大诉讼律师心肠可硬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的确谈论的太多了。电影本身其实没什么好谈的,大家不过是借此机会说说自己的话而已。周末愉快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问好双鱼!是的,我意识到七零后对这部电影的感受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很有意思。不同人生经历的人对一部作品的感触肯定不会相同,这都是很个人的事情,没有必要统一。多姿多彩,才是大千世界的有趣之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好~~ 我年轻时的那点儿事,不老露脸的。不像您年轻的时候,那家伙,光彩啊!看您的青春回忆我觉得像是在看《新中国体育史》:)

不开玩笑地说,我真的喜欢您的那些故事!我喜欢那种平淡冲和却又余味绵长的文笔。很多小文是可以一读再读的。虽然我不常常在您的博客留言,但是读了很多,非常享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谢谢您讲述您的故事!对于你们这一代的奋斗经历,我心里充满了崇敬。你们真正经历过人生的绝境,经历过在绝境中寻找每一条生路,和每一丝改变命运的机会。从叶辛的《蹉跎岁月》我开始阅读知青的故事,后来又看了老鬼的《血色黄昏》,陈凯歌的《少年凯哥》,杨小凯的《牛鬼蛇神录》,还有北岛,阿城,张艺谋。。。很多很多人的回忆。后来在纪念恢复高考30年的时候,我看了所有能找的到的77和78级的回忆。我很喜欢看你们的故事,因为那里面有很多的精神力量,看了让人鼓舞和振奋。好多次我看到您所讲述的情景--- 一个在知识的荒漠中行走的青年,费尽心力地得到一本书,学到一点东西时的欣喜若狂,都令我热泪盈眶。。。真的很不容易!你们的奋斗历程,你们的坚韧和顽强,为我们这些后来者立起了一个高高的标杆。你们的青春是一曲真正的“理想之歌”!

很荣幸我们这个“七零后”的回忆群里迎来了您这位前辈。祝您新春快乐!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哈,1U威武,总能从字里行间找到他想要的^_^。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爱回忆过去就是快老了,别打我。
一篇文章都有重点,我只看重点
“可是那时我并不爱他。我疯狂地单恋着我的大学辅导员。一位青年才俊,风流倜傥,意气风发。辅导员不爱我。他嫌我太幼稚。他说我不能去“塑造他”,而他需要一个能塑造他的人。 老师,您有没有搞错?你不是已经被你妈塑造的很好了吗? 我塑造你?我还不知道要找谁去塑造我自己呢!

辅导员爱上了我的好朋友云,但是云有男朋友了。我以为只有我自己迷糊,没想到我爱的人和他爱的人都同样迷糊。那一次我和云一起,到我们学校外面的小饭馆喝了一斤白干四瓶啤酒,醉的一塌糊涂。”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年轻过,有过芳华时代,有过青春的萌动,我想电影芳华就是触动了每个人心底的青春回忆。或幸福,或悲伤,或美好,或痛苦,所以对于它的评论才会一波又一波。

我就曾主观的以为芳华应该就是大学校园和校园爱情故事,结果是军队文工团,以为距离自己很遥远,结果却看到了青春共有的彷徨,朦胧,自私,挣扎,还有人性中的很多共性。为此也写过一篇芳华的博文。


宁宁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赞宁宁的好文!

青春,理想,说起来好像都是挺大的词,但扎扎实实的在我们六十后、七十后的人们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的青春年代是丰厚的,多彩的。父兄们的青春在战乱和动乱中度过,苦涩干巴;弟弟妹妹们的青春更加安稳宁静,但也有点甜腻而缺少波澜了。

刚才看到楼上几层“装在口袋里的理想",也挺感慨的。

什么都不说了,为过往的青春干一杯!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来读评论:)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真正健康的生活是每天三顿饭,两个觉,波澜不惊,也就是岁月静好。
_ 是, 我也是这么想。没有什么比这样一天一天的生活更让人踏实,这是千帆过尽后回到的那个根本。

+1. “是的,普通,平常,踏实,这才是福气。一个人如此,我觉得一个社会也同样如此。”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谢谢,这话让我高兴~~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语言简洁,生动,中肯,有力。

有因感而发,一气呵成,思路清晰的畅快淋漓,更有入木三分,丝丝相扣的理性逻辑,还有感人的情绪表达。

嗟乎,虽青春不再有,回首年轻岁月,苦涩与甜美的回忆还是散发出无尽的芬芳。

谢谢分享好文!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slow' 的评论 :

Snowslow,谢谢你的留言!你的话让我感动。我没有什么优秀,非常普通平常。很高兴认识你这个同龄的北京老乡。北京人之间,很多话都不用说的太明白,我们彼此可以懂的很深。“听的懂的乐,听不懂的火儿”,真是特别对。

不用多说,都在这一份乡音里了。 希望能再见到你 :)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这样一个有故事又有心情,理性加感性的文章。对一个作品的好与恶是个人的感受,艺术本身就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影片能把那个时代的悲催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曾经有过的美好哪怕只是一点点对他们自己,这就是亮点。影片结尾打动我的就是这点。不太喜欢严的作品就是渲染太多抑郁。所以缅怀历史并不是仅仅记住仇恨和愤怒。更多美好的才是我们能有信心面对未来。只所以喜欢今年提名《三块广告牌》也是这个。“仇恨只会带来更大的仇恨”这可能也是今天众多枪杀案的根本原因。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简大律师,看电影能看哭啊,这柔软心肠当律师在接手案件时是不是纠结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姐说的特别对。这部影片就是声觉视觉的冲击很厉害,我们可能都是被冲回自己的过去的。我对电影的情节也印象不深,也没有想要再看一遍的冲动,可是当时那一遍,那种感动是真的。所以要问我为什么喜欢,我也说不清楚,我只能说我自己。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芳华这部电影,在文学城的博客里已经谈了很久了,刚开始听着还觉新鲜,但到后来越聊就感觉像吃剩菜一样,以至于嗅到一点馊味,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当然也有个别油炸的,换种方式吃起来也很不错,尤其冰冻一段时间突然有人发现一个新的烹调方法,拿出来一试,果然有味。
芳华电影表象上看,当时都不会发生吧?但它是一种文学表达方式,说的是人们内心的东西,还有就是碍于当今政治,改动了不少吧?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芳华》的感受有很多与你相似的地方,比如对美好青春的赞赏,比如对最后拥抱的理解。我想这种相似是因为我们都是七零后,看这部电影,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人性:自卑、嫉妒、虚荣、无奈。蓝天白云大姐的文章我也拜读了,听起来,她是下乡知青,是比我们更早出生的人,她要看的是真实。只能说,不同年代出生的人,有不同经历的人对这部电影都会有自己的解读。不知道有多少八零后九零后看了这部电影,他们的感受又是什么样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Wow,险些误了好文。有激情,有内容,有深度!小坤包能理解,也为其真情感动。恋上了辅导员?哈哈,年轻防滑(芳华)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有感而发,一气呵成的好文!画龙点睛,特别有共鸣的结尾句:逝去的岁月本身,就是唱响在我心里的,一首献给理想的歌。
青春无悔。我是从那个愚昧,愚忠,艰难困苦的年代走出来的。许多年过后,仍然能回忆起当初走向社会这所大学的幼稚青涩和对知识的渴望:在满世的文化沙漠中,寻找一汪清泉。书就是那股清泉。我下乡的地方是丘陵地区,挑粪淋坡上的庄稼是常干的农活。有一次,走在被洒出来的粪弄的湿滑的田埂上,脚一打滑,人连同粪桶一同滚下了山坡,猪粪人粪洒了一身。但是一想到晩上可以看刚借到的牛虻,就又抖起精神,重去粪池勺粪。粪池就在我住的茅草房对门。三步之隔。知青中,盛行互相借书和传阅。牛虼是我从一位当地知青手上借到的,她的父亲是镇上小学的语文教师,家中藏有许多好书。收工后,用牛吃剩的稻草烧好饭,狼吞虎咽地吃完,天己黑了下来,升起煤油灯,放入蚊帐中,便钻入怅中。读到牛虻因为误信新来的大主教而泄露了革命党的秘密,导致他和另一革命党人被捕入狱,出狱后被他的女友误解,认为他出卖了同志,扇了他一巴掌,我哭了。为牛虻受委屈而哭。男人泪不轻弹。年轻时,苦难不会让我们掉泪,可内心所受委屈却常使我们不禁泪下。难怪有人说,成熟的男人的心是委屈撑大的。
几年后,我进了大学,但是仍然不易找到好书。好在我们班上有位女同学,很有背景,她能从校图书馆里借到许多内部参考书藉。第三帝国的兴亡就是从她里拿到的。
在那个无知泛滥的年代,仍然有许多年青人,从自身所处的环境,通过各种渠道,不弃理想,追寻知识,探索真理,认识世界。这就是青春的魅力。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小学妹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我现在就是一个成熟的大姐姐。要不咱们论论,您哪年生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没错,冲这通儿吵,这电影就挺成功的。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心里深处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咱们党又要修宪了?我也不是太担心这件事儿。爱怎么修怎么修,反正有它没它都一样。

拿冯小刚比杜月笙,恐怕冯爷自己都受不住 :)他们那个圈子里的人和事,咱们外人难以想像。你要是真跟他们接触了,不管人设是流氓大亨也好,正人君子也好,你都受不了,他们那个生活方式就跟咱们格格不入。所以咱们远远地欣赏他们的作品就好了,对他们的人品不必太投入。这方面菲儿知道的最多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太可爱了!不喜欢算了,省点钱。我那发小,那是什么贵就用什么的主儿。我们家先生,少爷出身,有钱没钱他过的都是少爷的日子。我对那无糖汽水也一般般。咱俩过的到一块儿去。

好高兴在文学城认识你,真的!能这样契合的朋友可遇不可求。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 是的,普通,平常,踏实,这才是福气。一个人如此,我觉得一个社会也同样如此。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我也爱你 :)

我那时候的确太幼稚了。云比我成熟智慧好多。她一直很出色。我也没那么好看。那张照片实在是衣服给人的错觉。回头咱俩见了面,你该大失所望了 :)

你排斥的东西挺多啊~~ 没关系,就是一部电影而已,喜欢不喜欢都不重要。当初我跟你讲《红高粱》,那是因为我觉得《红高粱》是中国拍出来过的最好的电影之一,张艺谋毕生最好的作品。你排斥它,有点可惜。跟《红高粱》相比,《芳华》只是一部普通的电影,喜欢它的人大概都和我一样,有着一些属于个人的体验。不必强求。

《潜伏》你也不看啊?我看了好多遍了,依然爱的不行。咱俩是怎么好上的?简直是求同存异的典范~~

snowslow 回复 悄悄话 宁宁,你跟我一样的年龄段吧,同是北京人,只不过,没有你优秀。
喜欢你的文字,我都用心读了。为小平心疼,可是,生活又能怎样?
为那些越战中普通士兵感到悲哀,他们牺牲太多。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啊!尤其我们这些人,很多年以后第一次回到故土,瀚海漂流燕,乍归来,依依难认,旧家庭院。。。我们的感动会比国内的观众来得更猛烈。《芳华》据说横扫北美33万美金的票房。恐怕冯小刚自己也没想到--打中很多人的软肋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是啊,谁的青春没有闪亮过呢?所以一个怀念青春的题目,才会一下子唤醒这么多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米亚亲爱的!你一定和我感觉一样的,我就知道!你原来也是学医的?那咱俩更得拉拉手了--好高兴有你这个朋友!

我也不喜欢 overgeneralization。大概是年纪到了吧。年轻人总是更意气风发一点,喜欢指点江山,喜欢指出整个社会的不足。

我暗恋的对象其实比我大不了多少,当时也是个孩子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欢迎你成为文学城博客群的一员 :)你说的对,咱就做好自己就行了。关注一下自己的小日子,小感受,这样生活比较轻松~~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不是很喜欢严歌苓的东西,不明白为什么大导演都去拍严歌苓的本子。《芳华》的电影跟原著比起来,还是少了一些扭曲,多了一些阳光的。

至于说每个人只能生活在自己的阶层之中,这的确是电影所表现的信息之一,我也 get 到了。这是这些年中国社会的现实,是一个令人悲哀的现实。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也是一样,对这部电影更多的是一种感受。至少它把我带进去了,让我感动了。对一部电影来说,我觉得这也算是一种成功~~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坏人变老了?我同意。不过他们终究是要变老的。而在九十年代,他们能整的人比八十年代就少多了。毕竟社会自由了,”体制内“不再是每个人的归宿了。八十年代在万众一心的表像之下,还是有很多的龌龊的。个人自由度大了,冤案就会少很多,这是一定的。

反正我就是一直这样认为,社会是在向前走的,一代会比一代好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这位大姐,谢谢您的关心。我知道该怎么过我自己的日子。从今往后,您就不要再替我操这份儿心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也有类似于宁宁的感受;从“绒花”的歌声响起,我的眼睛就潮湿了。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我看着别人的故事,流着自己的眼泪。
虽说没有流泪,但是芳华带给人们很多的回忆,那不是一代人的回忆是几代人的回忆。
芳华的影片视觉感真的很好,但结束时,回想芳华想要说什么,似乎又模糊起来了。
这就是我的感受,似乎也是糊里糊涂说不清。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读这篇文章的收获是,原来简宁宁是一个小学妹,不是我原来印象中的成熟大姐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从不同角度看这部电影都有感受,说明电影成功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城头挂了条重磅,说是取消元首任期限制,现在台面上的不都是芳华那个拨乱反正年代过来的嘛,看来还真是个轮回;还有人为家宴视频而数落芳华冯,其实大可不必,把冯看成杜月笙不就得了,这么说还真不是贬他,人家老杜好歹也是上海草民心目中的大英雄,连毛委员的老乡章老先生都赞过他。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一天从读宁宁的美文开始。

跟你说件事, 上次读了你的那篇” 那些年,我们走过的日子”, 你提到意大利无糖汽水。 我们也没喝过啊。去costco买了一箱回来,各喝了一瓶,我和我老公一致认为: 不好喝啊。

谢谢宁宁好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健康的生活是每天三顿饭,两个觉,波澜不惊,也就是岁月静好。
_ 是, 我也是这么想。没有什么比这样一天一天的生活更让人踏实,这是千帆过尽后回到的那个根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回来啦!先送一个问候一个拥抱。

我记住了你的云,是在那篇"往事在声音中苏醒"的文章。你描述她是个瘦小的女孩,却有点简爱的气质,看大部头哲学书。我猜她绝对是没有宁宁漂亮的。你这次在天安门前的留影简直是完美,脸蛋加身材,我几乎不敢想象你年轻时有多出众了。你的那个倜傥风发的辅导员爱上了比起宁宁来貌不惊人的云,他还真的挺有品味的。你恋他,说明你的眼光不低,心也不俗呢!我如今回想起那些没有能够与己同行的男人,感慨中尽是理解。年轻的我除了娇骄任性,其实是给不出什么份量的爱的。而高品质的男人,也是在乎成长的。

关于"芳华",因为我没看,所以没有发言权。但是我理解蓝天白云的感受。就像众人大呼"潜伏"多好,我一听地下党,立刻就排斥。"芳华"让我排斥的是文工团和军队。歌曲"绒花"让我排斥的是电影"小花"里的战争。我从来不喜欢"小花"。和齐邦媛老师一样,我对49年之前的三年"中国人打中国人"太痛心了。用艺术来掩盖真理,我接受不了。因为千万不幸的人再次被历史的尘埃淹没,还有后人在其上欢歌。虽然我知道,电影"芳华"跟我说的那些排斥完全不是一回事。

我知道我的个性里有过分轴,过分倔的一面,这种"执着"也是一种偏狭和谬误。我也在努力让自己圆润起来。宁宁,当初我"批"红高粱时,你说有一天我会喜欢的,而你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我的改变。那么这次"芳华",你也再耐心地等等我吧!:) 爱宁宁,永远不变。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都说触景生情,其实不然,回到故乡往往是物非人非。只有那些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歌还在,逝去岁月本身就是唱在我们心头的歌,说得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1谢谢宁宁的分享!谁又没有那曾经的芳华和辉煌?:)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宁宁我去看了青铜的文,见到了一把解剖刀和一副狰狞的骨架,有点反感,大概是以前学医学伤了的缘故:-)。现在也喜欢刀,是那种刻刀,搞雕刻用的。
宁宁的这篇有血有肉也有骨头,好!
对了,那个“期待被女人塑造”的辅导员宁宁也写的好,那样的男人通常不是真正的男人:-)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宁宁的亦叙亦议,娓娓道来。我们都是感性的小人物,给一部电影盛载太多的道理任务使命,谁担负得起?我们做好自己就行!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电影在最后是在告诉人们,不管什么时代,你只能生活在你所属于那个阶层,不管你多么努力。军长的儿子成富翁了,农村来的还是生活在底层,不管它多么想成为雷锋,忍辱负重,小萍怎么也跳不出不受人家欺负的境遇(参军了就没人敢欺负了)。我以为这才是电影的目的所在。严歌苓的东西通常都寓意很深。比如她通过13 钗告诉人们,中国人被一个来自西方的二流子所拯救。当然,必需承认,她的作品闭门造车很多,虚假的有时令人不可忍受。芳华中至少应该有政治学习,自我检讨等等。海绵乳罩的情节不真实,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细节的虚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跟宁宁一样,我也是一开始就被绒花的小提琴曲子带进了,那日看完也很感动的,电影院里,大家起立鼓掌的,不知为什么城里有那么对反对的声音。我没有细想很多,至少这部片子有感动到我。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说的痞子是90年代初30岁左右,文革时期渡过青少年,改革开放后下海捞金,维钱试图,后来又违法乱纪的那帮人,现在55-60左右的一些人。王朔的小说88年就有了,他只是写文章而已,不是我所指的一些精神上的痞子们。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你写你的父亲,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你的父亲那样有文化,那样有本事,收入不及大院里的没文化的人,遭到你妈,你姥爷嫌弃,就是因为他的出身不好,就是因为那个年代出身不好的人,没有任何权利,他要忍受你姥爷家的责骂,训斥,像你爸这种出身,能找到老婆就是烧高香的了,他还能有何求,理想更是何求,面读生活的磨难,他只能忍受,最后他得了肝癌,那是气出来的。如果你真的爱你的爸爸,你应该站在他的立场上想一想,为什么他就应该过那种忍气吞声的生活?遭到那样下场?

芳华电影可以写青春,可以写美好,但是不可以把受过苦的人的生活,写成芳华,写得美好,那是造假。

人活着必然会遇到种种磨难,如果没有信仰,面对困苦会逃避,会躺倒不干,那还真是变成喝高了的状态,不但会伤了身体,还会丢了灵魂。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我的确就是凭感觉去看这部电影的,我也觉得这部电影拍的就是个青春的感觉,一种情愫。也有可能是因为在电影中所描述的时代我还小,并不真正了解社会。雾里看花总是美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前几段写的理直气壮,后面越来越私密,不敢写了,只能用春秋笔法,说一半儿留一半儿,靠读者自己脑补。

我的确认为九十年代更加正常一点。要问我有什么理由这样说,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很喜欢九十年代,因为八十年只有理想,九十年代有生活。九十年代有了王朔(是否就是你口中的痞子?:)冯小刚,我爱我家和编辑部的故事。那是很有趣的一段时光。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怀念八十年代。我没事儿的时候看老电影都专挑八十年代的看。不过我怀疑那种万众一心的状态,是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的结果。这么大一个国家,十几亿人口,怎么可能只有一个目标?那东西持久不了。不过话又说回来,我看着美国现在各怀鬼胎的样子,有时也怀疑美国是否需要一次理想主义的洗礼。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为感性的宁宁鼓掌!过多理性剖析芳华,失去了欣赏一部关于青春的影片的乐趣。用心去感受,感动,找到自己的感觉,感悟,挺好。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前几段写的好,后面看不懂了。80年代的时候,国人还没有像现在那样看重金钱,应该是老一代的人还在,社会风气正常。进入90年代,感觉一帮人开始折腾起来,呼啦啦金钱大风,出国潮起来了,感觉一帮在文革时期中的人长大了,社会风气也越来越浮躁,厌气,痞子们出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我要好好想想,80年代是理想主义,90年代是正常? 80 年代我们确实有理想,有目标。90年代理想打碎了,我们随着惯性自己摸索,21世纪终于混出道理了,活着得靠自己,吃穿住的境界之后才是玩乐。别人的理想、主义不再被灌进脑子。可是我还是怀念80年代的精神面貌,那时整个社会积极向上,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每天都有意义。今天我们每个人知道怎么过日子,可是我们行孤影单,才有那些渴望广场舞的大妈追求共鸣……世界属于年轻人,今天的芳华一代不理解以往的芳华,没有对错,就是我们老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好容易在别人的地界儿上看咱自个儿的电影,我们也是拖家带口,老老小小十来口一块去的。那盛况直逼当年全家人抱着小板凳到操场上占座看《地道战》。

说到最后那一幕,我们女人就是想的多一些。我先生也一样,啥都没看出来。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这“情结”可没说清楚。您当年都不敢近看的那只白天鹅是冯小刚?还是冯小刚心里的白天鹅也是您心里的白天鹅?如果是后者的话,这应该叫“文工团情结”。您要是不介意的话,扯开了讲一讲?~~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俺们这场电影看得比别人更辛苦些,虽说不是专程,也是开车千八哩地呢!

期望值没设那么高,看得挺激动,毕竞有些场景,有些历史大事还是刻骨铭心的。

看到博主最后一段解读“抱抱”,知道自己又猪八戒吃人参果了,啥也没瞧出来:) 学习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中年妇女也有过芳华,没有芳华也有芳华照嘛。:-)谢谢你的坦率,坦露你的爱情史。:-)难怪你喜欢“芳华”呢,原来你有刘峰情结。:-)俺喜欢“芳华”,是因为俺有冯小刚情结,是丑小鸭对白天鹅的崇拜和自卑的混合体。俺对当年校花只敢远远的看,近了都不敢抬起头。:-)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很高兴您喜欢。这文章里写的是我非常个人的一些感觉,完全不具有普遍性。我很同意您这句话 “生命是自己最好的财富,而青春是最闪亮的部分”。 无论是好的坏的,令人骄傲的让人汗颜的,都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宝藏。年纪越大,我越懂得要好好地珍藏。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不要太冲动。这部电影引起的反响几乎走两个极端。我可不敢保证你看完了不在心里骂我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您来晚了。青春已逝,芳华无存。现在就剩下一个中年妇女自说自话了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从你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正在向你看齐,努力修行 :)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简宁宁大律师的文章,饱含感情,真诚,有感悟。虽然很多理念不太相同,但那些是是非非会随着各自思想深度的变化而改变。
“同“理想主义”比起来,青春本身,真的可能更美丽,更持久,更让人怀念。”,“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知道,青春结束了。
逝去的岁月本身,就是唱响在我心里的,一首献给理想的歌。”
这样的感悟太好了!要记得,生命是自己最好的财富,而青春永远是财富中最闪亮的部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感人,也想去看一下这部电影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被感动过,被鼓动过,后来又发现被欺骗和被遗忘。这似乎可以概括我们在整个八十年代的经历。这个英模,那个标兵,还有那些历尽苦难痴心不改的模范党员,模范教授。。。一直到八十年代最后的那一年,一切归于幻灭。仔细一想,我们这代人的经历也是挺独特的,值得骄傲 :)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看见“青春”兴冲冲来,却不见“芳华”悻悻然去.:-):-)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宁宁的好文章,这么清楚充分又真诚地表达出来很多我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同意。有一些经历是我们共同的,而这些共同的东西又唤起了我们各自属于自己的回忆。我也没有想要再看《芳华》的冲动,但当时的感受还是很真实难忘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主要是文化娱乐生活太单调了。去年一年,《芳华》是我看过的唯一的一部电影 :)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楼主的观点。清楚的记得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时候正在大学里。我们几个女同学写了慰问信和礼物寄去前方。结果引来媒体校方的“围剿”报道,还有记者和校方旁敲侧击/鼓励,是否有女同学跟战士互通信件。唉……那个年代……谢谢楼主articulate这样的xiangfa
cng 回复 悄悄话 顶,我也喜欢这个电影。不是那种狠狠的,看十几遍的喜欢,而是一种淡淡的共鸣。另,看到有这样的评论:文工团受的那点苦还叫苦吗,我们xxxx,比他们惨多了,云云。不赞成,不管是什么样的苦难磨练,都是属于哪个时代的,属于那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一部电影 引发如此热烈的大讨论 这是一件好事
每个人都经历不同 着眼点也就不同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四姑娘山:针锋相对了哈?并不是有意的。我也是青铜的粉丝之一。只是有感而发。你的留言让我放松了很多:)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针锋相对有分量的文字
理想顶个球
青春怎么赞都不过分。走过半辈子,最好最坏最深最迷茫最欢乐最宁静的回忆都在那个时期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