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我们走过的日子

(2017-11-21 22:34:01) 下一个

在我刚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 -- 只讲故事,不写心情。因为我不愿意跟所有的人分享我的心情。更多的感触我习惯于埋在心里,埋着埋着就忘了。一年又一年之后,我就从一个很敏感的人变成了一个不敏感的人。今天和一个同事出去吃饭,三杯两盏过后他给我讲起他悲惨的离婚经历来。同事人很好,我们关系很近,他的离婚故事很惨,(同时由于离婚的双方都是律师,there were a lot of motions filed, he pretty much lost all the motion fights.) 但我就像是一个拙劣的言情剧演员,脸上各种痛苦表情,却怎么也挤不出一滴眼泪来。我脑子里的画外音一直在响:It would be good if you could shed a few tears. 然并卵。我变成一个空心人了。

经历的太多,心就硬了。

上大学的时候我有两个发小 --石头和小英。我们三个从上大学第一天认识,就迅速熟络,就掏心掏肺了。大学毕业之后,我和小英来到了美国,石头留在国内。

第一次我和小英回国探亲,石头好奇地问我们国外的种种。那时正是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年代,物价翻着跟头往上涨。我和小英出国两年,已经不适应国内的物价标准了。石头请我们喝茶,喝光了一壶准备再要一壶,我随口问多少钱,服务员小姐说一百八。“一百八?!”我和小英同时把脑袋摇的像电风扇:“不要了不要了,回家喝去!” 那时候,对于从国外回去的人,抠唆是一种时髦,代表我们已经不适应发展中国家的生活了。

再过两年,石头来美国进修。石头特别聪明!他是少年大学生,念书的时候就是我们班的尖子,再加上一副永远十八岁的模样,是所有中年女老师的宠儿。工作之后凭着他的聪明脑壳和小鲜肉魅力,很快就混的风生水起。但是石头年纪小,一个人要在纽约呆半年,他受不了,想家。我就让他每个周末住到我们在新泽西的家里。

石头就这样在我家住了半年。那半年里我和我先生都没有工资,每个月靠他姐姐寄给我们生活费。这事儿我没告诉石头,不是怕丢脸,而是怕他介意,不来住了。不过后来石头跟我说,就算当时知道我们没收入,他也一样会来。发小就是发小,从来不跟我见外。

不说是不说,可是我们的窘迫又哪里藏的住呢?很快,石头就上道儿了 --这俩人没钱!于是出去购物的时候他每次都抢着付钱,还给我买衣服买礼物。可是我们并没有什么可以回报他,因为确实没钱。我们吃的也很简陋,伙食标准大概降到将将能够饱腹了吧。所以有一天晚上,饭菜放到桌子上之后,石头就掉眼泪了 -- 想家,想他妈。

石头现在已经是全国顶尖的骨科专家,美国骨外科协会的外籍会员,满世界的给人传道授业去了。不知他坐在顶层旋转餐厅享受美味的时候,会不会偶尔想起当年,被我们家的饭菜素哭了的那次?

那个时候小英住在犹他州,跟教会走的很近,常常去蹭吃蹭喝,也蹭一点人气,毕竟那里中国人多,不孤单啊。教会里的人善良,看出他们两口子是假装想进天堂,但却是真饿,所以也不多计较,回回让他们吃。吃的次数多了,小英脸上也过不去,想着要不就入了吧?反正她当年入过党,对信仰这东西不是那么纠结。小英给她爸打电话的时候,跟爸爸说想要加入教会,改信基督。小英她爸爸是老党员,非常开通,明确告诉她:“入教会对你的未来有没有好处?有好处你就入!”

当然小英后来没入教会 --我们仨都是散漫惯了的,哪个组织我们都呆不住。但是我们刚到美国的时候都得到过教会的很多帮助,虽然没有慧根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当年的收留之恩我们永生难忘。

当然苦日子谁都经历过,也都走过来了。我和小英也一样。等我法学院毕业拿到第一份律师工作,我也吹的全世界都知道了。正巧石头又来美国开会,见了我就问:“你也没变样儿啊,怎么还是穿的这么随便?你不是挣大钱了吗?你的钱都用哪儿了?”我只好搪塞说,啊我现在吃炸酱面终于敢放青豆了。

那时候我们的确处在吃炸酱面刚敢放青豆的阶段,要再来点香菜还得算计算计。石头可不一样,资本积累的速度很快,去欧洲开了几次会,回来这谱儿就大了。“喝水我只喝 St Pellegrino." 石头告诉我们。我跟我老公大眼瞪小眼:“啥?”“St Pellegrino, 是一种意大利无糖汽水,我只喝那个水。”

那就得给淘换去啊!毕竟人家在这里是客人,(况且人家每次来都请我们吃饭)。我和老公到处找这个意大利无糖汽水,终于在Costco看到了,咬牙买了一箱回来。我老公喝一口,赞叹道:“的确好喝!”然后,这个挨千刀的居然就当着石头的面把剩下的多半瓶水递给我,讨好地说:“老婆,这个水我不喝了,省下来给你喝。”

那些年我们丢过的人现过的眼!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想找块豆腐撞死算了。

小英那会儿干嘛呢?小英干的可是真不错!她拿到Ph.D之后去了一个很大的医学中心,拼命干了几年就当上助理教授了。当上教授就不一样了,就能回国讲学了!衣锦还乡!我们在外面苦熬苦掖,不就是为了衣锦还乡的这一天吗?

衣锦还乡这个词我用在这儿完全是打比方,因为小英还乡的那次最缺的就是衣服。小英在美国住的那地方,一年有八个多月的酷暑。所以她没有羽绒服。要说为了回北京讲个学还特地买件羽绒服,小英觉得不划算。所以数九寒冬小英穿着单衣就回去了。在北京见到她一直在国内踏踏实实工作的弟弟,小英吸溜着鼻子批评弟弟不求上进。弟弟心疼的说:“姐我先给你买件冬衣去吧?”

小英穿着弟弟给买的冬衣去北京某大学给人讲课。大学方面把她安置在校内的招待所里。她讲的是第二天早上九点的课,工作人员说小英教授,明儿一早儿我们来接您。小英说好好好,心里想着明儿一早来接,还不得管一顿早饭啊?于是第二天小英就没出去买早饭,早早儿的就在房间里等啊。结果等到九点钟,工作人员接了她直接就奔教室了。小英没忍住,说咱们不吃早饭了?工作人员说哎呦!英教授您还没吃早饭呢?咱们招待所楼下就有卖的啊!小英脸皮再厚,这时候也搁不住了,手摆的跟得了疟疾似的:“没关系没关系!我在美国养成的习惯,从来不吃早饭!”其实小英在美国天天吃早饭,吃的可多呢!

那些年我们走过的日子。。。有时想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再让我来一次,我肯定不干了。

我不是一个怀旧的人,但是有时候我也放任自己的思绪往回走一走,看看那些年我们住过的地下室,开过的二手车,买过的廉价衣服,省过的每一分钱。我们如同一棵棵小树被连根拔起,插在了一片陌生的土地上,每一丝阳光雨露都弥足珍贵,每一个微小的空间都要竭力争取。因为我们尽管水土不服,却要尽力长出新的根来,生存下去。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也过过穷日子,太理解你的故事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许多来宾都赞了,我还得赞句同样的话“写得真好”!天欲降大任于斯,先累其筋骨、饿其肚肚~~~ :D 之前我也来潜水读过宁宁,今天补上留言哈。Hug!

读了你的回忆,想起我刚从国内来美时,虽然不是富人,我在国内工资加上各种外快,花钱手还是挺松的。记得一次跟先生逛mall,我说渴了买点喝的去,先生说不用买了吧,一会回家喝去;我进超市买牛肉拿起一块就走,先生提醒我:你先看仔细了价格,不同部位的牛肉价格差很多的,你这是“老子城里吃饭馆从来不给钱”的架势啊,美国的日子可不是那样过的。我们也曾有过一段数着钱过日子的时候。现在想起来不禁莞尔一笑...... :)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假装想进天堂,但却是真饿',hahahaha, 最爱这一句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只讲故事,不写心情。”

因为我不愿意跟所有的人分享我的心情。更多的感触我习惯于埋在心里,埋着埋着就忘了。一年又一年之后,我就从一个很敏感的人变成了一个不敏感的人

根本就做不到。我们是人。有情有义有想法有感觉。

来个老朋友在家住太长(一个月以上)就是问题。不管有多少老话也会说完。再说,谁的私人生活都喜欢真实。有些甚至连闺蜜哥们都不想让知道。

谢谢你不写心情但透了心情的好文章。圣诞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又让人笑又让人感慨。
还要特别地赞你这句 “得饶人处且饶人,放过别人,也就是放过我们自己。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引起共鸣的好文!很感动!!
谢谢这么好的文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真的很抱歉,感恩节四天我竟然腾不出空来回复。我很想一个一个认真的回复,可是实在没那个时间,就只好一起回了。很敷衍,很不好意思。

我很高兴这一篇小文能够唤醒我们一些共同的回忆。从二十年前迈出国门的那天起,这一路我们经历了多少的不易啊!不管我们今天从事什么工作,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相信我们经历的艰苦,付出的努力,都是一样的。

十几年前我刚刚上网的时候,也很意气用事,写过大批判文章,自以为在维护某种”正义“。可是我很快就了解到,对有些人来说,网络几乎是他们同外界沟通的唯一平台,在网上写文说话,是他们精神上一个很重要的寄托, 或者,他们寄情于网络,是因为在真实的世界里正在经历某个 difficult time 。。。在文字后面那个真实的人生,我们其实无从知晓。 从那以后,见解上的不同对我来说就没有那么重要了。我再也不愿意因为一些虚空的”原则“或是”主义“,去伤害一个活生生的人。得饶人处且饶人,这是我一生信奉的道理。放过别人,也就是放过我们自己。

All the best.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看到的,喜欢。今天特意找过来,点赞,也祝节日快乐。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道理都讲完了,只有故事的魅力是无穷无尽的。这文学城里爱讲道理的人太多了,而像宁宁这样真诚讲故事的人却太少。亲爱的,为了我,要多讲啊:-)。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祝节日快乐!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祝节日快乐!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下的感情澎湃汹涌,你先生看了,怕会掉眼泪。
人生路纵横交错,但只能选择一条路,选择不同,过程和结局就截然不同了。
漂泊海外,道路崎岖,同是天涯沦落人,却有少数人百般苛责,不依不饶,怎不叫人叹息。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出来之前从来没想过留学生活会这么艰辛, 否则就不出来了, 呵呵。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在宁宁这里碰到啦!是啊,想到当初上学的时候,我经常被自己惊着:那时候怎么那么大的精气神儿呢?为了一个project,不吃不喝不睡,就要让它好!光有轴劲不行,那时候体力是真好。有一次和当年的同学叙旧,他也说:when we are young, we are unbeatable!现在,别说36小时不睡了,一晚上睡不好,第二天谈到重要事情的时候,我都需要放慢语速,否则脑子跟不上呀。

不说了,再说成博客版《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了。祝姐妹兄弟们节日快乐,为我们走过的日子感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自己默默地消化了!

感谢宁宁,感谢文学城,让我重新回味我们这代人的留学故事,心中感念,不再孤单。我如今多么自豪自己在一次次的哭泣后依然能够"目光如炬",就象"胖胖"网友那样。

真的好喜欢你笔下的石头,那个"雁渡寒潭"里的石头。喜欢你笔下流淌的"北京味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宁宁,你的文字散发着一种光芒,让我欲罢不能。就象读者说的,读着笑着,却发现流泪了。原来宁宁也"挨过饿"啊。而这,即使世界上最爱我的父母都不会理解。他们只会痛惜地说:"怎么这么傻,吃能花掉几个钱呢?!"我更不指望我的孩子们理解。我曾经伤感地想:所有过往的苦痛和寂寞,这辈子只有自己悄悄回味了!

谢谢宁宁,谢谢文学城,让我重新回首我们这一代的留学故事,有你们陪伴,不再孤单。我多么自豪自己在哭过后依然能够"目光如炬",就象"胖胖"网友说的。

我真的好喜欢你笔下的石头,那个"雁渡寒潭"里的石头,我喜欢你笔下流淌的"北京味儿"...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同代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经历的太多,心就硬了。
有个做护士的朋友对我说过这句话, 看来在律师界也流行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宁宁,在会心一笑的同时,我感受到你那颗善良柔软的心。爱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这讲故事的能耐忒大了,令我爆笑不止,点赞!30多年前我也是为了省饭钱,干脆到大学餐厅打工,挣了零花钱,也省了饭钱。不容易呀,咱老留终于混到时不时地敢往炸酱面里加一把青豆了。感恩!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太真实了,那时虽然艰苦,但是很快乐,现在日子好多了,却找不出那种感觉了。现在的孩子是不会有这种经历了,反而觉得他们在人生中缺少了一些什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1,写的真好,很真切,很坦诚,虽是往事,可很多年前宁宁的窘态似乎就在眼前。
记得是十六七年前吧,大使馆曾请在悉尼的华人华侨开了个新年茶话会,谁又曾忘记大家也是一把鼻子一把泪的。
三十年前,但凡出国,几乎都要去打零工的,就是电影明星的陈冲不也曾在餐馆做过服务生吗,很多年前我曾读过一个香港作家的书;“商旅生涯不是梦”,记得书中他曾提起,帮助陈冲出国深造。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的苦和糗,回头看就都成了好故事。笑喷了好几次,宁宁写得真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感动。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感恩节快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才真叫文采好,文字从心里出来的,还是从别人那里搬来的,看得出来。
安宁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我们带回那个年代。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啊我现在吃炸酱面终于敢放青豆了。” 哈哈哈,笑死我了,我们北京姑娘,这语言!

宁宁这篇把我直接带回上学的那几年:书、穿的、用的都买二手的,在吃上尽量不克扣自己,但每天的饭钱都是算好的。但是那时候每天也都挺高兴的,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大精神,我曾经36小时不睡觉、写paper,然后仍然去上课,做presentation,目光如炬。有一次看到王小波说全世界年轻人都这样(大意哈):没钱,但是有着远大的前程。现在想想,年轻的时候吃点苦真的没啥,学到本事是自己的。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我过的无亲无友,无年无节,无泪无笑,真的成了空心人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一百八?!”我和小英同时把脑袋摇的像电风扇:“不要了不要了,回家喝去!””

笑死了。我也分享一个,大一的时候我带几个哥们去颐和园晚,饿了在园里找个饭馆一坐,拿出几包榨菜,然后吩咐服务员,“来十五碗米饭”。服务员:“你们这么多人也不点菜"? “哦,那来一盘醋溜土豆丝吧”。

服务员:&^%*&%&(&@#$%^...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一字不漏地读完。 好文。

我们也度过苦日子。 而且这段苦日子还给我留下了病根,那就是花钱变得格外仔细。

感恩节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被感动到了,不是为了曾经的艰难, 而是为了我们曾经有过的那颗年轻、单纯、快乐、执着、无所畏惧的心。谢谢宁宁!\n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文!在异国他乡生跟发芽每个人走的路都不同,有的人根繁叶茂了,有的人还仅仅是一颗小草,无论结果如何,总算看了一遭世界,甜酸苦辣都在过程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早年的经历,我们也曾有过这般艰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maBingbing' 的评论 : +1写得真好,也笑死我了!:)
BaomaBingbing 回复 悄悄话 先生那句讨好的话让我笑出了声。那些年出国的我们谁没有经历过寒酸呢?现在倒是可以以欢乐的心情叙旧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学生时代,买菜唯有价格最关心。一辆几百块的车,新英格兰的冬天,屡屡无故熄火。
我女儿小时一直穿别人的旧衣。送旧衣和穿旧衣的,为彼此开心。
那样的生活,也很快乐。而且,那又何尝不是一种坚韧勇敢向上的能力?
Liberty-bell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和太太有时回忆起往事,常有含泪的感慨和发自内心的微笑。生活就像起伏的乐章,挫折和失败只会激励我们勇敢奋进,全力拼搏,永不服输。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哭哭笑笑的读完,不能再多一点的共鸣了,那些年走过的路,回头看有时都不相信自己那时甘之如饴,谢谢好文分享,祝节日快乐!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头像又换了,好可爱!\n我们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吧,刚出国的时候,真的是有诸多心酸故事,不过现在我们都过得不错,值得呀。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让我也想起自己刚出国时的那些艰难岁月,好在那时年轻也能吃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