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艺高嘴甜的发型师,咱们作朋友吧?

(2016-11-06 14:47:25) 下一个

对于一个短发女性来说,其实对于长发女性也是一样,找到一个好的发型师至关重要。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一个好的发型关系到我们的外表,关系到我们的社交生活,并由此影响我们的内心我们的自信我们的精神状态,最终,我们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所以当我的发型师Willen 告诉我,他的女性顾客在拜佛烧香的时候,在祝福父母长寿之余,也祝他万寿无疆的时候,我并没有觉得太过匪夷所思。我也在心里暗祝Willen永远健康,可以替我理发到九十岁。

这是每个爱美的女生都心知肚明的一件事 - 找一个好的发型师比找一个好老公还要难。老公找的不对还可以离,头发没剪好那可真半点办法都没有,你就得天天顶着它出出进进,当然别人是否能看出你有任何不同,那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过于敏感的自我认知,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

我每搬家一次,找发型师花的时间不比找房子少。Relocation 对于女律师来说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 —— 我要找房子,考执照,熟悉本地的法律,重新建立客户群,and on top of everything – I need to look for another hairdresser!

光是刚到旧金山之后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就换了好几个发型师。第一次我在Downtown 最繁华的地区找了一家美国人的店。坐落在写字楼里面的发型屋,走进去以后感觉像是回到了办公室。我的发型师西装革履,上衣胸部的口袋里插着一只 Blackberry(难道不应该是一把梳子?),开口便问我如何看待加州新颁布的最低工资法。我虽然不理解他作为一个High Paid Hairdresser (he charged me a hell a lot for a simple cut!) 到底为什么那么关心最低工资法,不过还是很耐心地对他解释说我不做劳工法,不清楚最低工资法是怎么回事。然后他又问我一年的billable hour 是多少。Turned out, he needed to bill no less than I did.  接着他开始感叹职场的种种艰辛,对office politics描述之准确,直让我怀疑这是我的哪位同行丢了客户,把自己的办公室直接装修成发型屋了。在一番“女性在职场奋斗就要忘掉性别”的宣言之后,这位军地两用人才从身后拿出大镜子来给我看他的work product.  不出我所料,镜子里的我顶着一头Hillary Clinton的女强人发型,出了这个门可以直接去竞选州长。

This was what I looked like in the early part of 2013

在他之后我就告别了美式高端发型屋,奔向亚裔美发店了。我的第二个发型师是位来自福建的阿姨,为人和气的不行。阿姨特别喜欢我,每次都夸我长的漂亮,说我像高圆圆。说的我神智一时有些糊涂,以为自己真是高圆圆了,就打印了一张高圆圆的短发照拿给阿姨,让她照着剪。阿姨尽责地给我剪了和高圆圆一模一样的发型之后,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好像看见了高圆圆的二姑。我那张有着明显鱼尾纹黑眼圈儿以及两颊深陷的脸配上二十岁的高圆圆娇嫩俊俏的短发,反差之强烈让人不忍直视。虽然剪个高圆圆头是我自己的主意,但是作为一名尽职的发型师,阿姨难道不应该提醒我注意自己的年纪吗?不能阻止客户装嫩的发型师都不是好发型师!(这实在不是人家阿姨的错。爱美的中年女顾客真是太难弄了!)

把高圆圆的脸画上鱼尾纹,大眼袋和黑眼圈,那就是我2013年中期的模样:

我的第三个发型师坐落在Walnut Creek  一条非常时尚的小巷,在我的小狗Maya的发型师对面。不知是不是因为离的太近了,我和Maya的发型开始越来越像。

2013年下半年,我的发型跟我的宝贝狗狗Maya近似:

在那以后我想,我不能在自己的外貌上省钱,咱还是得相信一分钱一分货。于是我在Google上找出Best Hair Salons in San Francisco, 照着上面第一家的号码拨过去。我先问了人家的最低价钱,听筒里的声音清清楚楚地说:“250”. 我当时就像是Father of the Bride 里面那个抠门老爸看到女儿婚宴蛋糕上的价码一样,冲口问道:“ Dollars?” 你们干嘛不直接抢钱去啊!

就这样折腾了快一年的时间,直到2013年末,我才通过Yelp找到了我现在的发型师Willen. Willen 的美发店叫“艺发廊”,在旧金山中国城的 Clay Street. 现在,如果你上Yelp 查Artist Hair Salon,会看到我写的一段长长的Review,发誓要和Willen 同生共死,不离不弃!

Willen 这么好,当然首先好在他的技术。我的头发并不很多,但是Willen每次都能剪的层次分明,让它们看起来既不太薄也不过分厚重,发梢处还能有些自然的卷曲,透出一点可爱和飘逸。Willen 的层次削的非常的好,以至于在剪发两三个月之后,还会有同事问我,周末是在哪里新做的头发,怎么做的这么漂亮呢?所以一剪之后,发型的美可以持续很长时间,而且头发越长看上去越漂亮。Willen 的要价也很合理。从2013 年底我开始去找他,到现在三年了,他从未涨过价。我每年只理三次发,连我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我对他说,你看你剪的这么好,结果却是我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你还不给我涨价。Willen 说没关系啊,你们来的次数少说明我剪的好,但是你们最终还是会回来,这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了。

说到这儿我得说说Willen 那张嘴。这家伙能把死人说活,他该去作律师才对。我在工作了10个小时,跟老板同事对手吵了一个遍之后,耷拉着两尺长的一张脸浑身戾气地走进发廊,Willen 满心欢喜地迎上来对我说:你总是那么阳光,那么正能量,看见你我就看见了生活的希望! Willen忘了我来自北京,他错认我是一个台湾姑娘,他为自己的错误解释说,那是因为你太温柔了呀!中国大陆来的女生都很汉子,哪有像你女人味这么浓的呢!我说女人味只是我的假象,我其实正是个女汉子。Willen说哇噻!你外表温柔,内心强悍,这样的女人最厉害了呀!

我原来很怕理发师一边理发一边跟我聊天,觉得那样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我也的确体验过在一番畅谈之后,看到镜子里我的头发参差不齐的懊悔。但是Willen不一样哦。他口吐莲花,也手脚麻利,一会功夫,他就洗剪吹完毕,看着大镜子里面自己的作品,得意地对我说:你漂亮到没朋友哇!

我认识的Willen,是一个技艺高超的发型师,一个可爱的香港男人,一个仁义的好朋友!和Willen接触这三年以来,他也常常令我想到我自己——作为同样从事服务性工作的人,我是否拥有像Willen一样高超的职业技术?我是否像Willen一样将“客户至上”这一原则发挥到了如此的极致?

如果你也像2013年的我一样,正在为寻找一个好的发型师而上下求索,我建议你去试一试Willen。 你一定不会失望的。Willen 也会让你“漂亮到没朋友!”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我剪头发四个月以后照的,还是可以看出漂亮俏皮的层次来对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好主意!下次我给他洗张大的贴在发廊的墙上,我敢保证一定能招揽好多的新顾客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好啊~~ 你也是北京的吧?咱们北京姑娘个顶个儿都是美丽幽默大方,走到哪儿都是最可爱的!

短头发的确比较麻烦,不过你看你比我一点儿都不省事儿啊!你还得有御用的洗衣店,美甲师,和清洁师,好高标准的生活啊~~ 不过好的生活就是要有standard. You go girl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真的吗?谢谢你告诉我!!这真是好大的一个鼓励!你让我又下了一回决心 --就是再忙碌,也不能放弃中文写作,我写的故事真的能让大家喜欢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域小百合' 的评论 :

小百合,你的留言totally made my day! 真高兴 Willen 能让你满意!我有几个朋友去找 Willen, 回来都跟我说很满意他的手艺。能为大家推荐一个信得过的美发师,这真是太让我开心了。

也谢谢你专程跑那么远去理发。 你是不是三娃妈的那个朋友啊?如果是的话,咱俩得认识认识~~ 祝你新的一年又美又成功,一切顺心如意!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花烂漫' 的评论 :

谢谢杏花~~ 也祝你在新的一年从头美到脚,漂漂亮亮,开开心心~~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真是抱歉拖到现在才有空回复。凡是喜欢我的幽默感的人都是我的知音 :),有幽默感就有了一切,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生活就一片阳光灿烂了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笑死!律师MM 干脆帮人帮到底,把这最后一张贴在Willen的发廊。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短发太烧钱,我建议大家长发飘飘。。。我的拽过了自己绞绞就好了。。。
不过有同感,每次搬家最发愁的就是再次找到放心的干洗店,做指甲的姑娘 和打扫卫生的阿姨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北京的姑娘啊,幽默大方又漂亮,我们做朋友吧!:))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把你所有的博文读过一遍。实在是好得不得了
西域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看到这篇文章挂上城头,就知道宁宁肯定顶着一头美发刚从Willen那回来。我就是那个因为看了你的这篇文章而专程开车从南湾到旧金山找他剪发的人。 而Willen也确实象你描述的那样,专业而友善。我的新发型获得朋友们的一致称赞。很喜欢读你的文章,有内容,有深度。你推荐的人,错不了。谢谢了!!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问题时常困扰着我。若在湾区,一定会去try这位发型师。读你博文的同时,心里有点儿痒痒的 呵呵。。新的一年,从头开始,祝贺你已然拥有一个这么棒的发型师,替你打理美美的发型!love that pic:)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久闻宁宁大名,果然名不虚传。第一次留言,喜欢你的犀利和幽默。外表温柔美丽,加上天资聪颖,可不是要美到没朋友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原来你在多伦多啊!那样的大都市一定有很多很好的美发屋。你来回两个多小时去做个头发,看起来你的理发师也是众里寻她千百度的结果 :)找到一个可心的真心不容易,咱们在心里是希望能白头到老的 :)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逗死我了!我在多伦多也是开车一小时,去我的理发师那里。来回两个多小时呢!可是喜欢她的手艺,不敢轻易换理发师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问好老朋友!! 谢谢你一直关注我的博客,尤其我更新这么慢 :)。

等你回湾区,就去做个好发型,漂漂亮亮地回家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德州人' 的评论 :

又见到你真好!是呀,发型是我们的 Social Life, 真的很重要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land' 的评论 :

Cherryland, well said! 我和Willen真是因为美而成为朋友了。我和你们也是因为美成为朋友啦~~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我们很有可能同龄啊。六四的时候我上高三了。即使不同龄,也算是同龄人。

头发啊衣服啊这些,都只是让自己feel better, 如果自己不在乎就没一点关系 :)而且从你的文章里,从蛛丝马迹中我看出你一定很美!你要下决心好好收拾收拾自己,那就要美到没朋友了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谢谢秋月 :)我也觉得能找到Willen 特别幸运,再也不用担心有 bad hair day 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Glad to make you laugh :)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看到你更新了 看到好开心!
可惜我不在湾区了 要不 肯定去找 Willen!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开心的笑出声来。发型真的很重要啊。
cherryland 回复 悄悄话 很偶然看到这一篇,又有趣又令人感动。惺惺相惜的情谊跃然纸面。美到又多一个朋友啦:D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宁宁,终于见到另一个更出色的"我"了!你真的象高圆圆。读你的文章我算出你也就比我小那么几岁,因为六四时你是中学生,而我已是大学生了。但你真的比我显年轻,不是一点点。

说到头发,我是太不上心了。我的工作性质是可以马虎一点的,但我也太马虎了。在你的激励下,我准备改!

文章笑坏我了!喜欢北京味儿的侃!宁宁继续,我会关注!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发型师真不容易找。你太幸运啦。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希望我们这儿也有个Willen:)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许老师' 的评论 :

谢谢小许老师!欢迎您光临指教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Mia 亲爱的!!!!!! 我看见你在这里候场也好激动好高兴啊 :)你那里入冬了没有?忙不忙?

这一篇确实让我找回一点感觉了。我有很久没写这么多中文了,还以为自己不会写了呢。

这是我自愿为Willen 打的广告 :) 可惜他在巴黎没有分店。他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发型师,现在我回国都不会特地去理发了呢。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笑晕!最后这个发型真好!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宁宁回到宁宁博客!瞧我们这候场人的激动:-)!
虽然宁宁好久都没写了,但是在这篇文字里宁宁依然是宁宁,够味儿!
关于Willen的信息量好足啊,他在巴黎有没有分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