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陈冲的家宴

(2015-11-19 22:06:34) 下一个

我的公公婆婆在这个月初回到上海,和他们的大学同学聚会。(看起来同学聚会真的是没有年限的,毕业六十年的照样可以聚!)公婆的大学同学里面有陈冲的父母。在酒店聚过之后,陈冲的父母还要设家宴款待老同学,正好赶上陈冲在国内拍戏,便主动加入帮着准备和招待。陈冲烧了菜,还拍了很多的照片,为爸爸妈妈的每一个同学制作了聚会的CD。

公婆为了我这个影迷,跟大明星合了影,把照片发回来给我看。

我非常喜欢那张照片的风格--照片里是三个看上去非常舒服的普通人。照片里的陈冲丝毫不给人电影明星的感觉,无论是外貌还是神态,都和普通人别无二致。当然她是美丽的。她穿了一件很宽松的黑色衣服,领口开的很低,只戴了一条很细的细金项链,衬托出修长的脖颈和光洁细腻的皮肤。她看上去确实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但是这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普通人也可以达到的年轻状态,而不是像很多的明星一样,完全没有年龄感。照片上陈冲牵着我婆婆的手,笑得很恬静。

这张照片证实了我一直对陈冲的感觉---她是一个在演艺界工作的正常女人,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把工作做好。

我喜欢上陈冲也就是这几年的事,起源于一次偶然看到那部叫《茉莉花开》的电影。我本来是冲着姜文和章子怡去看的,可是陈冲第一个镜头就把我的注意力完全吸引过去了。她在电影的前部扮演茉的妈妈,中部和后部扮演做了妈妈和外婆的茉。陈冲把茉的妈妈的风骚,中年茉的市井和迷惑,以及老年茉的慈爱和恬淡都表演的深入骨髓。我隔着屏幕放佛都能闻到她身上的气息。在她的光芒之下,章子怡当然显得过于稚嫩,就是霸气冲天的姜文也被她照耀的失去了光彩。我当时惊讶地想,怎么陈冲突然就演的这么好了?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比较关注她了。看了几次她的访谈,知道了她在到美国的第一个十年里走过很多的弯路。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越来越放得开,可以毫无芥蒂地谈自己在被她形容为“最黑暗的十年”里的所有困惑,感情上的,学业上事业上的,生活上的。她直言不讳地说,在那十年里她没有时间做正经事,所有的时间都花去困惑了。

这些坦白的过往,在我听起来十分的感同身受。我想大部分主动选择出国的人,心里都是有一种潜在的悸动和不安分吧?这样不成熟的心态,遇到骤然变化的环境和完全不同的社会,所产生的碰撞和伤害一定会比那些个性平稳,内心波澜不惊的人要强烈的多。对选择的疑惑,对未来的迷惘,想回家想的要死却又不得不继续自己孤独旅程的那份彻骨的痛楚,都是我极为熟悉的感受。我丝毫不怀疑她在叙述这一段经历时的诚实,因为我几乎了解那其中的每一个感觉。

令人佩服的是,她最终从这样的人生低谷中走了出来,而且还走的很好。不仅是她这个人变得格外的成熟舒展,她的事业也无比精彩。

陈冲开了一个美食博客,里面有她烹饪的各种风味的食物,相当的有水准。博客里表现的她的生活我再熟悉不过,因为那就是我身边每一个在美国的中国女人的家庭生活。

有了微信以后,我也常常回国参加同学聚会。聚的次数多了,我开始有了一点感受---我觉得和在国内的同学比起来,在美国的同学比较更加纯朴和单纯。从一个方面看,这当然也透着一些无奈,我们毕竟没有国内同学们那么好的机会和环境,任由我们去实现抱负,指点江山。从另一个方面,这也是美国这个极为务实的国家所带给我们的正面的影响,在这里生活的我们更加关注和享受生活的本质。

和国内的明星比起来,陈冲就给我这种感觉--她非常的本真。

我婆婆有时聊起他们的大学生活,会说到陈冲的父母。陈冲的外公是上海第一医学院的教授,所以陈冲妈妈的家就在学校的校园里。婆婆说那时她们几个女生常常在课间跑到陈冲妈妈的家里去玩。婆婆至今还记得,陈冲妈妈的家里有一个很大很漂亮的饼干罐子,里面装满了炒花生。那一群女大学生围着那个花生桶吃足了,聊够了,才会想起回去上课。

陈冲的妈妈年轻时实在是个美人儿!我在公婆那里看到他们大学的毕业照,虽然是黑白照片,人都很小,但陈冲的妈妈还是非常的亮眼,很难不注意到她。

我还看过他们的同学后来陆续撰写的一些回忆文章,他们装订成册自己收藏着。绝大部分的回忆读起来像科研报告。只有陈冲妈妈的那一篇与众不同。笔触细腻,风格婉约,无论是观察的角度还是表述的方式都不像是受理工科训练的人写出来的,几乎就是正正经经的文科范儿。

我婆婆说,陈冲的爸爸妈妈非常老式。前些年陈冲的个人生活总也搞不定的时候,他们在老同学的面前都不好意思提她,丝毫也没有因为女儿是好莱坞的明星而有什么自得。后来陈冲嫁给了她现在的丈夫,有了稳定的家庭生活,她的爸爸妈妈才开始大方地向同学和朋友介绍他们的女儿了。

我婆婆把这些事当八卦,说的津津有味。其实我边听就边想,这和你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啊!

我公公婆婆是那样的人,他们自己固然有着很成功的事业,但是在工作之外,他们对人对事的想法简直单纯到犯傻。

陈冲在访谈里说,在她最困惑的那十年里,遇到很多的事情都是父母从未教给过她的。

对待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他们比我们更加手足无措。因此在精神上他们并没有能力给予儿女太多的指引。

但我一点也不认为这是一个缺憾。我觉得他们因此而显得更加的可爱。我真心地喜欢他们偶尔流露出的单纯和天真。而且随着他们的年龄越来越大,这份单纯和天真就越来越多地流露出来。

陈冲在博客里写到,她最珍惜的画面,是在上海的家里,妈妈用有严重关节炎的手指笨拙地弹钢琴,已经失去听力的爸爸坐在一旁的电脑桌前,眼睛几乎凑到屏幕上去改稿子。

我放佛看到了我的公公婆婆。在2013年的上半年,我一个人在加州工作,老公和Maya都还在纽约。有时候我会去公婆的公寓里住。公公婆婆把他们的生活安排的很是整洁有条理。到了晚上的时候,我在电脑桌前写东西,公公在里屋看连续剧,婆婆在我旁边的桌子上处理老年公寓的事。我们的很多个晚上就是在这样的静谧中度过的。

这些安静的夜晚里,我常常会有种强烈的感动,会想起那首叫作“因为爱情”的歌:

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有时会突然忘了我还在爱着你

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著脸躲避
虽然会经常忘了我依然爱着你

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因为爱情 简单的生长
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

因为爱情 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因为爱情 在那个地方
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

人来人往。

我会想起那时常常和我吵架的老公--不知道我们的老年会是什么样子?八十岁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将生活操持的如此平静,并且还能用我们的平静生活,为一个正在面对困难的晚辈提供爱,支持和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是因为她所从事的职业比较特殊,需要她把很多东西暴露在公众面前。" Well siad. "特殊职业" 包括:[1]政客[2]商界领袖 (上市公司 CEO, etc.) [3] 社会知名人士 (includes 刘晓庆, 陈某, 姚明,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跟在玄米同学的后面说两句吧:我不认为陈冲和你,我,他,有什么区别。所谓“名人”,不过是因为她所从事的职业比较特殊,需要她把很多东西暴露在公众面前。老实说,在我的眼里这不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我不会因此而将她置于道德的十字架上,也不会因此而降低对我自己的道德要求。在我和她之间,除了职业不同,其他都是平等的。

That being said, 我也尊重网友对于某些事情有看法和意见。所以我并没有阻拦大家批评她的某些做法(如果此事属实的话)。我不愿意侵犯任何人的言论自由,不过这里倒底是我的博客,我的确不认为这里是对这件事进行深入讨论的正确平台。所以也许大家可以考虑适可而止了。

另外,无论您持什么样的观点,请您尊重其他的网友。我们都有自己成熟的坚定的人生观,很多话其实多说无益。

希望每一位网友有一个安宁快乐的节日。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别的文章八卦,又追到这里。
好多人指责陈冲领养的事,都是道听途说,再说陈冲弃养,也没有让那些有意见的人养,闹不明白为什么不依不饶说这事儿。到底怎么回事谁也不知道。人家就是个有着演艺职业的人,看看陈冲这些年的外貌变化,也能看出这是一个活得很精彩的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啊扑'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位先生没有跟事先打声招呼就来我的博客里做广告,真的好吗?这样子咱们怎么算钱?再说您没事儿囤那么多道德经做什么?我记得您是信奉“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嘛!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广告插播时间:

我这有尼采的《道德的谱系》,叔本华的《论道德与自由》及休谟的《论道德原理 论人类理智》,当然,还有老子的《道德经》 ,请问谁要?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往上四五代抛弃孩子或者卖儿卖女是因为饥荒不得已,不是拿孩子当玩具当宠物。就像饥荒时候饥民还吃人肉呢,难道陈某现在也吃人肉玩?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公众人物作为深深影响着社会价值取向。请大家专注于批评公众人物做的事.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陈冲是公众人物, 众网友们是平头百姓. 众网友们对公众人物(在这里,是陈冲)做的事(在这里,去南宁领养了一对双胞胎的婴儿,在她的生活中消失了)作评论. 请大家专注于讨论公众人物做的事. "公众人物做的事" 对还是错, has nothing to do with 众网友们.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陈冲没有指责你们,俺也没用指责你们在先。您意思是大家都不要相互指责?这也是俺的意思。
被逻辑绕糊涂了吧。????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都是中国宁嘛,心平气和一点, 用看陈冲的态度去看众网友们. 不要要求网友们用心往上数三到四代 ... :-)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bebe2014 发表评论于 2015-11-25 13:10:08
......
Please read: "熟人的熟人的熟人生了孩子不能留,然后当时就为他们养着的 ... 就是我们自己没有领过。
==========================================================================
用看自己的态度去看陈冲,心平气和一点,都是中国宁嘛。:-)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写作非常好。 经典的句子:

--- 楼道里老公回家的脚步声响起,我那被愤怒烧昏了的脑子里响起了一个可怕的声音:“我掐死你儿子!” ---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 2015-11-25 12:57:14 回复 悄悄话 咱来支持博主一把,不,是支持陈冲一把。
陈冲为自己抱养的孩子,用心找到另一家抱养,
--------------
Please read: "熟人的熟人的熟人生了孩子不能留,然后当时就为他们养着的 ... 就是我们自己没有领过。"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咱来支持博主一把,不,是支持陈冲一把。

用道德作噱头、讲究政治正确、并用来谴责陈冲的众网友们,请你们用心往上数三到四代。俺敢说,在你们那几代的所有直系和旁系亲属中,肯定有人将自己刚生下来的亲骨肉送给他人,甚至抛弃丢弃在公共场所。陈冲为自己抱养的孩子,用心找到另一家抱养,你们为啥有什么理由这么不依不饶地戳别人的脊梁背?

大家瞅瞅看,即使在海外,是否有足够的土壤再来一场文化大革命? 如果政治时机允许,俺仿佛看到陈冲被冠以“地主婆”、胸口挂着打着红叉叉的大排排被批斗游街。隔着太平洋,俺仍然闻到天朝阵阵的酱缸味。

俺常把博主简宁宁和大美人曾宁搞混淆了,好像曾宁也是上海人。她还是俺朋友圈里面的呢。:-)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什么道德至高点,作为普通人,确实觉得转让已经收养的儿童很恶心。骨子里非常自私。这需要什么至高点才能感受?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喜欢陈冲,大家说得对,人品太差,再过几十年都忘不掉。

楼下的“一介草根”,出言简直让人瞠目结舌:“陈冲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放弃领养,正是她的理性和负责。”看来你跟陈冲人品素质是一个档次的,难怪如此理解。客观地说,这种素质的人就不配有后代。还有其它一些帮她讲话的,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那么多抛弃婴儿的了。跟她们比,我们全都是娇傲自豪的圣母!
grde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圣母们瞎特么呈什么能,说几件自己做的好事儿来听听。
陈冲不出来辩解都以为自己是个什么道德裁判了,
陈冲家里经常是三个小姑娘在一起玩好吧。陈冲回国都带三个小姑娘好吧。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好!宁宁这两个字也没有什么特别意思,随手在网上找的。

节日快乐~~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陈冲帮父母炒了一个菜以宴客,就可以用“陈冲的家宴”来命题吗?不得不说楼主确实有哗众取宠博点击率之嫌。与Armweak 同感。 如果老老实实的,用“陈冲父母的家宴”为题,便不会出现文不对题的负面效应了。

但话又说回来,内容是不错的。陈冲此时的为人也还麻麻地吧。她弃养领养之姊妹花诚然是她的污点,而且永远是她的污点。她是公众人物,却是如此的伪善自私,能望人家Angela Julie之项背吗?人家可是三比三呢,而且所领养者根本就不是美国人。她所领养的还跟她一样全是中国人呢!不更多一份情缘吗?猫狗草木尚有情,何况人呢?她是在领养之后relaxed之后再自孕的,应该更怀感恩之心,更珍惜她们!而她却反其道而行之,当她们是动物一样转养她们(有没有想过此举对孩子们心灵的伤害有多大?),多么的无情无义啊!

只是为何不将你父母与她的合影秀出来呢?那效果会更好。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陈冲帮父母炒了一个菜以宴客,就可以用“陈冲的家宴”来命题吗?不得不说楼主确实有哗众取宠博点击率之嫌。与Armweak 同感。 如果老老实实的,用“陈冲父母的家宴”为题,便不会出现文不对题的负面效应了。

但话又说回来,内容是不错的。陈冲此时的为人也还麻麻地吧。她弃养领养之姊妹花诚然是她的污点,而且永远是她的污点。她是公众人物,却是如此的伪善自私,能望人家Angela Julie之项背吗?人家可是三比三呢,而且所领养者根本就不是美国人。她所领养的还跟她一样全是中国人呢!不更多一份情缘吗?猫狗草木尚有情,何况人呢?她是在领养之后relaxed之后再自孕的,应该更怀感恩之心,更珍惜她们!而她却反其道而行之,当她们是动物一样转养她们(有没有想过此举对孩子们心灵的伤害有多大?),多么的无情无义啊!

只是为何不将你父母与她的合影秀出来呢?那效果会更好。



Li-bing 回复 悄悄话 刘晓庆比陈冲好很多很多。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宁宁这名字啥说法,南宁,西宁?
祝节日愉快!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给父母的老同学聚会做菜,做CD,有几个人能做到?陈冲是个好女儿。
伊娜美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两句。 陈冲年轻时来美国, 前期打拼不容易。 在那种情况下,即使自己有家了,一切都有了,还没有安全感,也没有完全摆脱中国人的一些观念,以致于把领养的孩子又给出去了,也可以理解。

现在, 陈冲人到中年了,成功很多年了,生活的积累和文化的熏陶,我愿意相信她后悔自己年轻时把领养的孩子给出去的做法。 只是没看到她说过, 也没看到她做一些补救工作。
伊娜美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哪里读过陈冲刚刚把领养的孩子送走后的一个访问,她说领养的孩子给她带来了好运气,所以有了自己的女儿, 又说没有能力抚养多个孩子,所以把领养的孩子给出去了。

从那之后,陈冲在我眼里挺恶心的。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陈冲做出合理的解释(如果她认为她做得对),或道歉(如果她认为她做错了)之后,网友不断批评她, 它被称为"穷追猛打,不依不饶". 现在,她没有合理的解释, 或道歉, 使用前后冲突的话, (1999年11月21日 13:45 广州日报, "我说我们对三个女儿一视同仁...", 2005年9月11日陈冲做客《可凡倾听》全记录: "熟人的熟人的熟人生了孩子不能留,然后当时就为他们养着的 ... 就是我们自己没有领过。" 网友合理质疑一个公众人物 ... 被称为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量子,今天在这里看到你真是惊喜!你说的真好!有你这样的朋友,生活在任何时候都是温馨的。

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力,我理解并尊重这个权力。我们眼里看到的和别人眼里看到的常常也不是同一个世界,所以我也并没有因为别人有负面意见而心有不快。只是这份穷追猛打,不依不饶的作风,让我有些无法相信他们正在维护的是人类的某种道德。

No one can take away our joy because no one can take away our belief. Have a wonderful Thanksgiving! :)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跟宁宁抱一个!这一篇写得太好了。我也去看了陈冲的美食博客,好喜欢!她的笔触很真诚,行文流畅,而且看得出家学渊源深厚,是演艺圈少有的内外双修的演员。大概,我理解那份投缘,也是因为宁宁有着同样的‘天真’啊,这样的天真很珍贵,那是一颗相信善良,相信真诚,对人对世界的乐观和珍惜。
很惊讶有这么多的反面评论。不过如果是我,绝对要站稳了脚跟,I won't let them steal my joy. 没有人是完美的人,但能够看到他们的美丽,就是我的收获。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她的父母健康长寿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1997年,陈冲夫妇有意在中国收养一对双胞胎女孩。第二年,陈冲向中国收养中心提出国际收养申请。同年2月陈冲发现自己怀孕[6]。4月,中国收养中心通知了陈冲夫妇前往广西南宁办理收养一对双胞胎女孩的手续。7月13日,陈冲的母亲和丈夫彼得在广西民政厅涉外收养登记处办理收养院雪英和院雪华的手续。次日,陈冲家人带着两女孩离开南宁[7]。10月,陈冲的大女儿许文婷出生,她接受采访时坚称:“我们对三个女儿一视同仁。”此后人们便再未在公开场合见过这对双胞胎,也没有听见陈冲本人提起过。其后,陈冲又于2002年生下小女儿许文珊。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1日 13:45 广州日报
陈冲说得很动情:“这问题是难以表达的,我说我们对三个女儿一视同仁,别人也不会相信。但我对自己的三个女儿 都是抱一样的爱心的。”她解释着:“领来的两个,比小贝贝稍大一岁,她俩很懂事,很聪明,很喜欢小妹妹。小贝贝毕竟是 个婴儿,我倾注的精力是要多一些。对于两个大女儿,待她们长大后,我和彼得要跟她们讲明我们之间的关系,坦诚地告诉孩 子有关领养的事,人生的感情不在于领养和亲生,母女父女之缘皆由爱心作基础,她们同样和我们相随久长,会经历一世的真 心和真情。”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据南宁市社会福利院介绍,陈冲收养的双胞胎姐妹均为孤儿,1996年7月31日生,当时由该福利院监护和抚养,所以都姓“院”,名字分别为院雪英和院雪华。姐妹俩长得眉清目秀、聪明伶俐,非常惹人怜爱,得知被电影明星看中并领养,福利院的员工都为这对“姐妹花”能有一个好的归宿感到高兴。
  1998年7月13日,当陈冲家人见到这对活泼可爱的“姐妹花”时,一眼就相中了,并高兴得连连赞叹:“好漂亮、好可爱的一对可人儿,就是她们了。”......
“怎么可能,当时办理领养手续时,我们可是全程陪同的,还进行了摄像留存。”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的见证人梁雄明告诉记者,从陈冲母亲和她丈夫彼得到达区民政厅涉外收养登记处那一刻起,厅里的一行工作人员和摄像都是全程陪同的。
  当时,两个刚刚满2岁的双胞胎女孩被带到登记处时,还一直相互闹着玩,而陈冲家人则在一旁填写表格,办理收养手续。不一会,手续办好了,进行最后一道程序,要让两个孩子赤脚踩上印泥,然后在收养证上留下脚印。“当时,姐姐不愿意踩上红红的印泥,工作人员只好压住她的脚,才印了上去,小家伙大喊大叫,很不情愿。”梁雄明说,脚印按下后,收养手续就算办好了。为了表示感谢,民政厅的领导将两串珍珠项链送给了陈冲家人,陈冲母亲立即就把项链分别挂在两姐妹的脖子上,亲着两姐妹高兴地说:“我们得到了广西的两颗明珠啊。”
  当天,广西公证机关和南宁市公安局分别对收养做了公证,并给两名女孩办理了随养父母到美国的护照。次日,陈冲家人带着两女孩离开南宁。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陈冲05年做客曹可凡《可凡倾听》全记录

曹:你们1998年曾经去南宁去领养了一对双胞胎的婴儿,当时是出于一种什么想法去领这样两个小孩?(01:02:25:05)
陈:其实不是,我们当时,这可能都挺不应该说的了,其实当时是有熟人,熟人的熟人的熟人生了孩子不能留,然后当时就为他们养着的,为他们养着了以后呢慢慢,也不知道应该具体怎么办,其实差不多两年多的时间,其实就是给经济上的支持,然后弄到最后呢,我自己就怀上孩子了,怀上了孩子之后呢就有一对夫妇是我们的朋友,他们特别想要,但是这对孩子一直是由我支持在那儿的,然后我国内人比较熟,所以当时就已经办到这个地步了,那行,先领回去,然后其实是那一对夫妇领着的,就是我们自己没有领过。

http://tieba.baidu.com/p/708349102
紫玉兰紫丁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文字。最后那张老人们一起看CD的太美了,每个人的神态都很生动。
fubi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涂脂抹粉,自显高尚! 自己家里产了,就把把订购的退了,有何'负责'可谈?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览青山 发表评论于 2015-11-21 00:14:01
赞同一介草根的见解--陈冲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放弃领养,正是她的理性和负责。
--------------------
陈冲第一次怀孕后,收养院雪英和院雪华. "陈冲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放弃领养", 你是说,陈冲在发现自己第二怀孕后放弃领养? 1998年7月13日陈冲收养院雪英和院雪华;于2002年生下小女儿许文珊. 你是说, 陈冲收养院雪英和院雪华三年后 (1998-2001), 放弃院雪英和院雪华 ??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览青山 发表评论于 2015-11-21 00:14:01
赞同一介草根的见解--陈冲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放弃领养,正是她的理性和负责。
---------------------
"放弃领养" 什么意思 ? 1998年,陈冲向中国收养中心提出国际收养申请。4月,中国收养中心通知了陈冲夫妇前往广西南宁办理收养一对双胞胎女孩的手续。7月13日,陈冲的母亲和丈夫彼得在广西民政厅涉外收养登记处办理收养院雪英和院雪华的手续。次日,陈冲家人带着两女孩离开南宁... 领养法律过程完成. "放弃领养"意思是"放弃领养的孩子" ??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一介草根的见解--陈冲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放弃领养,正是她的理性和负责。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陈冲的个人修养演技都挺不错,虽然弃养的事做的有点不合适但也不能揪着这事说人一辈子,谁不犯个错。中国人的爱很难超出血缘,又不是她一个人是这样,这些指责她的人你们都比她高尚吗?我觉得她活得很真实,不虚伪不做作,不像国内那位和她演小花的比陈冲大整整十岁却整天扮嫩,改年令,连真实的自己都不敢面对的强很多。那年美国发生了一件攻击中国的事,陈冲发表公开信替中国辩护挺中国,不是每个艺人有这种勇气和责任感的。国人应学会宽容待人,多看他人的优点。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xingyi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9:29:46
@菊香书屋:你写得真好!????
------------
me too.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菊香书屋:你写得真好!????
我认识一个美国人,太太不孕,领养了一个中国女孩,后来她太太又怀上了,先后生了一儿一女,可她家把老大更宝贝了,疼爱得不行,说那女孩给她家带来了好运!同样是人,品德如此不同!再说了人非物品,岂能想要就要,不想要就转让之理,即便养只小猫小狗也会日久生情吧。所以一个不懂得感恩,没有品德的人,自然也不可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凡事都有因果报应,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
萍踪仙迹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年代初,我原来学校的一个老师因数年不育也领养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三年后居然怀孕了,生下一男孩。那时候的高校老师多清贫啊,人家也没没把女孩转送。两孩子后来随父母去了澳洲。陈冲的演技还真没法和刘姥姥pk。要是留在国内的话,未必会有多少导演亲睐。她二十多岁时发胖的厉害。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很典型的一群上海老人,我家在上海的长辈亲戚也都这模样,还有很熟悉的上海小菜:)。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6:22:12
bebe2014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你的思想高度,陈冲是公众人物,但她也只是受法律约束,做错了,可以受公众评头品足,你现在不是谴责她吗?她没有义务为不是犯法的行为道歉,况且还有并不认为她有什么不妥的呢!
---------------------
大姐, 请确保你理解: legal issues, ethical issues (法律问题,道德问题). 我们正在谈论道德问题.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群幸福的老人家。陈冲是我少女时期最心仪的偶像。谢谢分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bebe2014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你的思想高度,陈冲是公众人物,但她也只是受法律约束,做错了,可以受公众评头品足,你现在不是谴责她吗?她没有义务为不是犯法的行为道歉,况且还有并不认为她有什么不妥的呢!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5:15:47
陈冲把养女,送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对谁都有利,否则无论怎样,养女也会认为偏心,对养女好对自己孩子不公平,这也不是亲妈的本意。道德的高度是虚的,人的本性是实的,不做虚伪的事,才是真正的人。
-----------------
"我对自己的三个女儿 都是抱一样的爱心的。...,人生的感情不在于领养和亲生,母女父女之缘皆由爱心作基础,她们同样和我们相随久长,会经历一世的真 心和真情。”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陈冲把养女,送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对谁都有利,否则无论怎样,养女也会认为偏心,对养女好对自己孩子不公平,这也不是亲妈的本意。道德的高度是虚的,人的本性是实的,不做虚伪的事,才是真正的人。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limetree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3:29:33

我听说她把两孩子给了另外一对要孩子,条件不错的夫妇,这不算是抛弃吧,对孩子来说不是坏的结果啊。为什么很多人至今揪着这事不放。
--------------
(1) 把两孩子给了另外一对要孩子夫妇后, 自生第二个女儿; or
(2) 自生第二个女儿后, 把两孩子给了另外一对要孩子夫妇.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篇文章里面读出了爱和美好的同学,很高兴你们喜欢。

希望我们都能够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年迈的父母健康平安。祝福每一个人都有能在父母身边多陪伴他们的福气。

节日快乐 :)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limetree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3:29:33

我听说她把两孩子给了另外一对要孩子,条件不错的夫妇,这不算是抛弃吧,对孩子来说不是坏的结果啊。为什么很多人至今揪着这事不放。
-------------------
"对三个女儿一视同仁" ?? 按照什么标准,送哪个女儿出去? 如果四个女儿都自生, 送哪个女儿出去?
"对三个女儿一视同仁" 谎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You are wrong. 我应该改的是另外几篇文章的标题:

“记录生活” 应该改成: 一个中年知识女性为什么会在日记上歇斯底里?
“小Maya三岁了” 应该改成:没有怀孕的妈妈怎么会有一个三岁的女儿?
“《巨流河》读后感” 应该改成:国民党要员的女儿,白先勇的密友与周恩来和张学良的百年恩怨

这样不出一个月,我就可以靠博客赚钱了。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1日 13:45 广州日报
陈冲说得很动情:“这问题是难以表达的,我说我们对三个女儿一视同仁,别人也不会相信。但我对自己的三个女儿 都是抱一样的爱心的。”她解释着:“领来的两个,比小贝贝稍大一岁,她俩很懂事,很聪明,很喜欢小妹妹。小贝贝毕竟是 个婴儿,我倾注的精力是要多一些。对于两个大女儿,待她们长大后,我和彼得要跟她们讲明我们之间的关系,坦诚地告诉孩 子有关领养的事,人生的感情不在于领养和亲生,母女父女之缘皆由爱心作基础,她们同样和我们相随久长,会经历一世的真 心和真情。”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博客很不错啊,中西结合的菜,还挺漂亮。
我听说她把两孩子给了另外一对要孩子,条件不错的夫妇,这不算是抛弃吧,对孩子来说不是坏的结果啊。为什么很多人至今揪着这事不放。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陈冲的家宴,确切一点当是“陈冲家的宴”,最准确的应是“陈冲父母的家宴”。文章题目的名人LOGO效应是点击率的飙升:

到2015/11/20/4:25 (ET)为止

1。 15934: 陈冲的家宴 (2015-11-19 22:06:34)
2。 229: 记录生活 (2015-11-18 20:15:56)
3。 442: 小Maya三岁了(2015-10-28 17:15:43)
4。 5091: 最有骨气的中国 -- 《巨流河》读后感 (2015-07-08 16:19:16)
。。。。

俺时常纳闷,知识分子在抨击时政、在怒斥国人卖假茅台假五酿液仿造耐克鞋时为什么总是怒发冲冠底气那么的足?。。。。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trinityleaf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2:25:25

相思拌饭: 有些人的价值观是非常不同的,这样的事情ta们自己也做得出来当然不会觉得有什么错误。不同的经历和视野决定了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正确的价值观。这些人从来没人教给他们怎么去尊重生命,没有人教给他们什么是noble, 通常是过着可怜又可悲的生活还不断的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一切行为找理由,卑微到尘埃里。可怜可叹。
××××××××××××××××××××××
我的确发现大家三观差别好大。 但是我觉得起码的是非观念应该是接近的, 这样看来好像也差蛮大的。。。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铁钉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2:20:44

很平常的一件事,而且她对将要到来的养女也作了安排。

认识两个朋友,领养小孩后怀了孕,就作了人流(还没到独生子女政策那时)。也没人说她们就高尚。这是个人决定,不能用道德来评论。

xingyi 发表评论
从她遗弃领养两女儿后,就对她不屑一顾。
××××××××××××××××××××××××
我倒是觉得他们蛮高尚的。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一介草根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2:24:39

回复 '相思拌饭' 的评论 : 高尚的人是有,可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能够很高尚。我做不到那么高尚,我猜陈冲也认为她自己做不到。
*****************************
这个真谈不上高尚。 这是起码的责任,对于社会的责任,对于孩子的责任,对于自己的选择的责任。
就像你生了孩子,就要对孩子负责一样。 你领养了孩子,也要对孩子负同样的责任。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介草根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2:24:39
回复 '相思拌饭' 的评论 : 高尚的人是有,可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能够很高尚。我做不到那么高尚,我猜陈冲也认为她自己做不到。
-------------------
如果她这样想,道歉!!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铁钉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2:20:44
很平常的一件事,而且她对将要到来的养女也作了安排。

认识两个朋友,领养小孩后怀了孕,就作了人流(还没到独生子女政策那时)。也没人说她们就高尚。这是个人决定,不能用道德来评论。
----------------
Yes. your两个朋友, 不是公众人物, 平头百姓. 个人决定,不能用道德来评论。
陈冲是公众人物!!!
trinityleaf 回复 悄悄话 相思拌饭: 有些人的价值观是非常不同的,这样的事情ta们自己也做得出来当然不会觉得有什么错误。不同的经历和视野决定了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正确的价值观。这些人从来没人教给他们怎么去尊重生命,没有人教给他们什么是noble, 通常是过着可怜又可悲的生活还不断的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一切行为找理由,卑微到尘埃里。可怜可叹。

一介草根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0:13:49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判别人、说嘴,总是最容易的。那些批判陈冲放弃领养孩子的人,真能把领养的孩子视如己出吗?自己没有孩子的话是不难做到的,有了自己的孩子还能做到吗?物质上可以做到一致,感情上能做到一致吗?父母对于自己的孩子尚会有所偏爱,有感情的偏向是人的本性。陈冲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放弃领养,正是她的理性和负责。养一个孩子,就要给他尽量多的感情和陪伴,这才是负责,不是找个保姆带着,给孩子有吃有穿有条命就够了。
*********************************
放弃领养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事情。怎么让你一说,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而且还是理性和负责的?

我同事自己生了两个,领养两个中国的病孩子,带着孩子治疗,视如己出,这才叫负责好吗?

本来不想发言,实在是看不过你的话了。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拌饭' 的评论 : 高尚的人是有,可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能够很高尚。我做不到那么高尚,我猜陈冲也认为她自己做不到。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很平常的一件事,而且她对将要到来的养女也作了安排。

认识两个朋友,领养小孩后怀了孕,就作了人流(还没到独生子女政策那时)。也没人说她们就高尚。这是个人决定,不能用道德来评论。

xingyi 发表评论
从她遗弃领养两女儿后,就对她不屑一顾。
毛毛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在变着法儿晒朋友圈啊;虽然是个打了八竿子才打到的名人朋友。。。。陈冲演技好是真的。
乡村妇女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与美国演员领养相比,我们中国人养孩子与美国人的观念不一样。孩子在另一家过得挺好就行嘛。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一介草根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0:13:49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判别人、说嘴,总是最容易的。那些批判陈冲放弃领养孩子的人,真能把领养的孩子视如己出吗?自己没有孩子的话是不难做到的,有了自己的孩子还能做到吗?物质上可以做到一致,感情上能做到一致吗?父母对于自己的孩子尚会有所偏爱,有感情的偏向是人的本性。陈冲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放弃领养,正是她的理性和负责。养一个孩子,就要给他尽量多的感情和陪伴,这才是负责,不是找个保姆带着,给孩子有吃有穿有条命就够了。
*********************************
放弃领养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事情。怎么让你一说,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而且还是理性和负责的?

我同事自己生了两个,领养两个中国的病孩子,带着孩子治疗,视如己出,这才叫负责好吗?

本来不想发言,实在是看不过你的话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能让你一字不拉地读完。简宁宁的文章就是这样的好文章。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介草根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10:13:49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判别人、说嘴,总是最容易的。那些批判陈冲放弃领养孩子的人,真能把领养的孩子视如己出吗?
---------------
她是公众人物, 我很平头百姓. 人们对我们有不同的道德要求.
秤砣 回复 悄悄话 陈冲的演技在同一时代的女演员中还真不算出众的。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判别人、说嘴,总是最容易的。那些批判陈冲放弃领养孩子的人,真能把领养的孩子视如己出吗?自己没有孩子的话是不难做到的,有了自己的孩子还能做到吗?物质上可以做到一致,感情上能做到一致吗?父母对于自己的孩子尚会有所偏爱,有感情的偏向是人的本性。陈冲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放弃领养,正是她的理性和负责。养一个孩子,就要给他尽量多的感情和陪伴,这才是负责,不是找个保姆带着,给孩子有吃有穿有条命就够了。
以前没太留意陈冲的演技,最近看了《海上孟府》,才发现她的演技原来这么棒,我想不出换了哪个中国的女演员能像她把这个角色演得这么细腻而深刻,由此也可见她的深厚内涵。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她欠社会一个道歉 ... 因为她没有承担社会责任.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公众人物应更注重社会形象,因为当个人社会形象与公共利益发生联系的时候,就不单单属于个人了,而是成为一种代表着价值取向的社会资源。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公众人物在享有成功的荣耀和便利的同时,也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她父母的家宴。" LZ 标题 "陈冲的家宴" ... 高级黑 ?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顶菊香书屋 -- 写得好!
阿缇夫因 回复 悄悄话 涓涓流水般的行文,浸润着我,舒展着我。希望能读到更多类似的人,类似的文。
飞烟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聚会,有老人有孩子的场面总是温馨。我今年看了陈冲演的海上孟家,她演段奕宏的姐姐,演过黄老邪的曾江演孟府的管家。这几个人都特有气场,配戏很好看。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从她遗弃领养两女儿后,就对她不屑一顾。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她父母的家宴。我还以为是在旧金山呢。
最怕看她演电影。没有看过茉莉花开。也许有适合她的角色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秤砣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06:00:19
抛开整容或弃养孩子的事情不说,毕竟是个人的私事。
---------------
她是公众人物。 不是个人的私事.


----
平安家园 发表评论于 2015-11-20 06:00:26
不明白近二十年了,大家为什么还要揪住陈冲养女的事情做道德评判。
---

她是公众人物。 她欠社会一个道歉. 如果我们不做道德评判, 它设置了一个错误的榜样. 非常糟糕的榜样.


> 那不是中国人最正常的心态吗?批评别人总是最容易的。

批评别公众人物总是最容易的... same thing in USA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抓住养女的事件不放,是有人总要试图美化陈冲。陈冲作为美国人,已经不是中国人了。作为美国人领养中国人,签订的领养协议应该知道如何对待领养的孩子,孩子不是玩物,可以抛弃可以转让,转让领养的孩子和转让亲生的孩子从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泯灭人性的表现。想知道陈冲和中国男配音演员的狗屎事情有没有,是不是怀孕了导致哪个配音演员自杀了?陈冲在这种情况下去美国?陈冲为了绿卡和一个武打演员结婚的事情有没有?陈冲演大班的电影没有,大班为何在中国没有上映?陈冲在东方明珠的那个事件里是不是主角啊?陈冲不出国,也干不过刘晓庆,虽然刘晓庆也欠扁。一切都是传闻,不知道是真是假,反正她自己从没有澄清。版主能澄清这些事情吗。她和好莱坞一个领养了多个孩子的女人比确实差太多了。误导善良的中国人的事情不要做。版主是个善良人。内容也写的挺好。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她有什么演技,在色戒,她最假,另一部讲旅居澳洲华女故事的,演得很差。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饭她
tbd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张俺看过了,陈冲放在她FB上了。我同学是她表妹,长的十分漂亮。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陈冲。 谢谢分享。 照片又爱,很温馨。
arge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热爱生活,热爱美食~~
人无完人,平常心看人,不必太苛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喜欢演小花时的陈冲,清纯甜美可爱。
平安家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近二十年了,大家为什么还要揪住陈冲养女的事情做道德评判。那不是中国人最正常的心态吗?批评别人总是最容易的。
秤砣 回复 悄悄话 抛开整容或弃养孩子的事情不说,毕竟是个人的私事。但光是说表演,刘晓庆比陈冲好很多很多。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就冲她放弃养女一事,人品太差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从她遗弃领养两女儿后,就对她不屑一顾。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刘小庆出现在八卦中,我就会想到陈冲,想到她俩走的绝然不同的道路:陈冲经历着生命的四季,而另一位却永远只向人们展示虚假的青春。因此,在我眼里,陈冲是个真正的艺术家,而刘小庆充其量也只是个演员。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在大陆的时候,受好友影响,几乎所有陈冲在的电影都看过。当时她不满20岁,美丽,演技很好,一看就很聪明的小姑娘。同时好像在上海外语学院读书,拍戏最红的时候出国的。她不出国就没刘晓庆事儿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