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旧文留念】What Is Your Thing?

(2013-05-30 09:15:25) 下一个

Friends其中一集里,Monica发现她的男朋友,Dr. Burke,连一个古怪的小习惯都没有,比如,床单上的花朵必须向着床头,之类。 于是Monica大喊大叫地说:“I cannot believe my boyfriend doesn’t have a thing! I hate this, you are too normal!”


其实,古怪的习惯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些小习惯,大部分没有什么合逻辑的解释,但是天长日久,they define who we are.

 


这里就写一写我的习惯。读完以后,如果你觉有意思,也写下你的习惯,好不好?

 


1. 早起

 


在我还没记事儿的时候,我就记住了我姥姥的一句话“早起三光,晚起三慌”,并且付诸实施了。这个习惯后来渗透到了我做的每一件事情上 --- 我是个 early starter。只有“早开始“,才会让我心安。当然时间充裕的另外一个影响是,我办事从来拖拖拉拉;而且我很怕时间的压力,两天之内的deadline 就会让我心惊肉跳,手足无措。

 


五点钟起来,外面还是一片黑暗,这让我觉得我比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更早地开始了一天.  我喜欢在这种静谧之中背诵一些东西:英文单词,或是一首诗。

 


这两天我反复背诵的是这首王国维的《阮郎归》 --

 


美人消息隔重关,


川途弯复弯。


沉沉空翠厌征鞍,


马前山复山。


浓泼黛,缓拖鬟,


当年看复看。


只余眉样在人间,


相逢艰复艰。


我很喜欢这首词,因为在克制着的悲伤中,它写出了人对命运的宽容。

 


之后,来到干净整齐的厨房,认认真真地给自己准备一杯咖啡。

 


不要用咖啡机,那样只会让你更焦躁。用Stove-top moca maker,点小火,烧足5分钟的时间,注视着咖啡泛起黑褐色的泡沫,然后香味慢慢地弥散开来,这种感觉无可替代 --- 不管接下来的一天如何的无聊和沮丧,在我能够控制的时候,我亲自动手给了它一个精致的,馥郁的开始。 




打开窗户,坐下来,啜着咖啡,看着太阳从 --- 邻居的屋顶升起,鸟儿开始鸣叫,狗狗们出来撒尿,垃圾车的马达声越来越近 -- 这世界在你的面前醒来,这种感觉好不好?

 


2. 记日记


如果我不把一切的琐事,心情,计划都用笔记在一个漂亮的本子上,我的生活就会七零八落。在本子上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渗透到自己的内心里去,这种亲近感是电脑难以企及的。

 


日记本对我如此重要,它成了我全部生活的一个代号。因此,顺理成章的,当我对生活不满意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换个日记本。最近几年我频繁更换日记本,每个本子的扉页上我亲笔写着同样的一句话:“新的生活开始了!!”这样的本子,在两年的时间里,我用了六个。我与命运搏斗的毅力之坚韧,怕是连贝多芬也要自叹不如了吧?

 



 

[图片来自网络]


3. 迷恋饼干桶

 


这当然起源于食品匮乏的童年时代,每个70年代出生的女孩子,梦中都有一只漂亮的饼干桶。

 


我每个星期都要买一大桶饼干,带到办公室。漂亮的老上海饼干桶放在文件柜上,是个绝妙的装饰品。有同事进来聊天,请他尝一块中国饼干,也是不错的待客方式。

 


最重要的,架子上放个饼干桶,这让你想起什么?家?No,让你想起宿舍。家是休息的地方,宿舍才是用功读书的地方。把办公室布置得像宿舍,可以将你带回到 student mode,将那些学生时代的习惯自然地带回到你身上 认真读文件,常常复习笔记,交作业之前仔细检查至少两遍 。。。 保持这些学生习惯会使无聊的工作变得有意思起来,相信我。




 

[图片来自网络]


4. 批量购买

 


 我正在努力地回想,这个习惯始于何时?不可避免的,我又追溯到了童年时代。


“你跟小红比?!人爸妈都是义利食品厂的,他们家里买饼干是批发的。”

 


“小明明花衣服多,人家里有那个条件,她姥爷从纺织厂直接批发布料!”

 


小时候,我姥姥用这个词解释邻居家里出现的任何好东西。我的“批发”情结,一定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儿。长大以后,只要钱包允许,我买什么东西都以批发的架势大量购入。

 


批量购买吃的喝的用的没什么新奇,只有批量购衣,才使我显得与众不同。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 首先,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品牌,然后,坚持下去,不挑不检,不离不弃,它做什么,你穿什么。 

 


我的牌子是 Brooks Brothers。他们的衣服料子坚固,设计保守,样式单一,男女不分,很适合我。

 


Brooks Brothers每年有两次 Customer Appreciation Day 秋冬一次,春夏一次。所以我每年买两次衣服,从衬衫,裤子,到毛衣,外套,一次买齐,半年都不用再操这个心,多好!省时,省力,从长远看,也省钱。

 


莫名其妙的,我喜欢穿同一个样式的衣服。我对服装样式一致性的追求,就好象其他女孩子对多样性的追求,一样强烈。当然我还是注意到了细节上的变化,比如,大部分时候,它们的颜色还是有区别的。


 




[图片来自网络]


最让人满意的,是现在的品牌不光做衣服,也做鞋子。我曾经一次在 Brooks Brothers 买过7双鞋子。寄到办公室的时候,我们的mail man 差点跟我要小费


。现在这7双鞋子都整整齐齐地摆在我文件柜的最下层。有时我早晨穿黑皮鞋,中午穿白的,晚上要加班的话,我就换上一双露脚趾的细高跟镂花小羊皮 – my life sucks, but at least my shoes don’t.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 Thing 就这些了。你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你总是能一下看穿我的心思 ~~ 我频繁换日记本的最根本原因的确是对生活又不满意了,我又烦了,有新的主意了。总是得找点儿什么东西能让我体验重新开始的感觉啊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当我对生活不满意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换个日记本。”~~今天我再读这篇,心里只有轻松愉快。你总能用最轻的方式直击要害。还有我也喜欢把饼干放饼干桶里抓着吃,虽然现在再不用担心饼干吃完,也许儿童时期的记忆下意识地在操纵着我们:看不见的时候,它们就是无穷无尽,源源不断的有?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自律的人儿!我家二小姐也有你的第一条,什么事情还没发生就开始一直担心,早早开始准备,除非自己心里有了把握才能释然,我看她操心的样子不知怎么开导,你有啥建议?对她来说,陌生的环境让她想要回避,而对我相反,陌生的环境让我充满兴奋和好奇。人与人真不一样。

穿衣我也跟你似乎截然相反,完全不能专一。即使好看的搭配也没有啥欲望再穿,总想着还能创新出来什么。再好吃的餐馆知道味道之后就没有太多欲望了,宁可再去重新猎奇。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问好粉玫瑰!批量购买就是省事儿,不过我现在即使批量购衣,也做不到一劳永逸了 :),顶多撑一个月,还得再去批发一次。我最近交了好几个购衣狂的朋友,交友不慎啊!:)

这个饼干桶真是我们每一个70后的梦中情人。我就是喜欢把饼干倒到桶里抓着吃,不知为什么,I just like how it feels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诌07的评论:
小诌,you are such a bad influence on me :). 我去你的新浪博客看,看你左买一件衣服,右买一件衣服,左买一件衣服,右买一件衣服,左买一件衣服,右买两件衣服 。。。 后来我就决定,这周再去买一双鞋子 :)

我们有这么多相似的习惯,真有意思!你的日记是真的日记,我的日记是用来“狠斗私字一闪念”的,记的都是些违背人性的口号,真正有用的东西并不往里记 :)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留了言,怎么不见了?

1.早睡,怕第二天精力不够
2.不写日记,怕麻烦
3.爱你贴的这个饼干桶
4.爱批量购买,最好一劳永逸

上面4点是受你的启发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宁宁,怎么我们的习惯都如此一致呢? :)
1)我凡事也必须早动手,任何一个DEADLINE都让我焦虑,如果没在之前两三天就做完,我就倍感压迫.
2)衣服牌子也是认准一个往死了买,我就认BCBG,买了好几百件了,喜欢的就所有颜色都买齐.所以SHOPPING很简单,就进这一家店.我的穿衣风格也很统一,我觉得是不是自己就是个单调的人,不去尝试变化?不过你那一排统一的鞋子太震撼了,我自愧不如.:)
3)我也记日记,原来记从中国带来的信纸上,后来懒了就用电脑.
4)我也有饼干桶情节.
'他们的衣服料子坚固,设计保守,样式单一,男女不分',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