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生一条线儿,女生一个片儿”

(2012-10-06 14:31:11) 下一个

说这话的是我中学时的体育老师大老杨。他把我们全班在操场上排成两排,男生一排,女生一排。他站在队伍的最右面,眯着眼睛,瞄准儿一样地看了一眼,然后就一边往前走一边大声说:“你们看看!你们看看!男生是一条线儿,女生是一个片儿!你们这都是怎么发育的?你们还不好好练呢?!”

杨老师教我们的时候,五十出头,长的人高马大 --- 我顺手写下“人高马大”这四个字,突然意识到,大老杨长的并不高,一米七几的个子吧,可是他的确“大” -- 他的肩膀很宽,腰背很厚实,将军肚很凸起,走起路来昂首挺胸,说起话来声如洪钟,“大老杨”这个绰号就是这么来的。

我上中学的时候,八十年代,没有肥胖儿童。高中男生正在窜个儿,都是“一条线儿”。而女生的“一个片儿”呢,却不光是生理问题,还有些社会的心理的因素 --- 那时候,我们对青春发育中的身体是感到羞耻的,女孩子走路都是低着头,含着胸。所以我们这一代女生里面,驼背的特别多。直到现在,我老公还时不时地在我后背上猛拍一记,提醒我“挺起胸来!”

等到我认识到发育中的身体是美的,我都已经停止发育了。现在回想起来,大老杨那一句“女生一个片儿”,是我中学时代受到的唯一的美学教育。可惜我并没有听进去。

大老杨的名言非常的多。我记得最清楚的还有一次,上课间操的时候,大老杨站在领操台上对着全校的学生说 --- 牛仔裤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尤其是女同学,穿这么瘦腿的裤子是什么后果”,大老杨说,“这个话我就只能说到这里了。”后来我买紧身牛仔裤的时候,常常会想起大老杨那天早晨那一脸讳莫如深的表情。

“大老杨今天又更了?”我们在底下小声议论。那时我们还不知道真的有男性更年期这一说,只是觉得大老杨实在是越来越怪异。

那时的体育课,常常被安排在上午的第三或是第四节。我们在楼上上课的时候,全校都能听见大老杨在楼下高门大嗓地喊:“还有1分钟”,“只有30秒了啊!”“倒数第三名某某某,倒数第二谁谁谁,你,你又是最后一个!”这是上体育课的班级在长跑测验。大老杨的声音搞得正在楼上上课的我们心惊肉跳。我的好朋友小玲会听得脸发白,因为她经常是跑到最后的,全校的同学,每个月数次地聆听到她的大名。后来她知耻而后勇,每天早晨晚上都出去跑圈儿,上到高二的时候,果然听不到大老杨念她的名字了。等到上了大学,我居然在那一届的大学生运动会上遇到了小玲,代表他们学校来跑三千米!

从大老杨手下“逃出生天”的我们,在上大学以后,有90%的同学(可能还更多)都进了学校的运动队。很多人至今保持了对运动的热爱。

大老杨看我们出课间操也看的格外认真。冬天无论多冷,做操的时候手不能缩在袖子里,更不能插在衣兜里;夏天不管多热,满头大汗地也要把每一个动作做到家。操场最前面的看台上,常常是一左一右站两个做操的典范,左边的是好典范,右边的是坏典范。左边的位置有时会空缺,右边每天都有新的换上去,下面还有两三个等着替补。

做操时间一直是大老杨的专用训话时段。从课堂纪律到教室秩序,学校环境到个人卫生,大老杨都管。我上中学时一直认为大老杨是主管常务的副校长。毕业好几年以后,校庆时看到学校的宣传刊物,才惊讶地发现,大老杨真的只是一个体育老师。

八十年代,大老杨是每个汇文学生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人物。他的无数名言在民间传颂,一年又一年,成了汇文的传说。这些话大部分是讽刺挖苦我们的,可是我们毕业以后参加校庆,或是同学聚会这一类的活动,说起大老杨来,都笑的很开心,没有人记恨他。有一位男同学自己贡献了一句后来流传甚广的“杨语录”他上学时打篮球总是糊里糊涂,于是大老杨当着全班的面说他:“你不是一般的大傻冒儿,你是傻的咕嘟咕嘟的冒大泡儿!”这位男同学当时已经考上了清华大学。他复述这句名言的时候,笑得没心没肺,一脸的得意,仿佛被大老杨“钦点”,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

现在我每天对着电脑坐10多个钟头,坐到腰酸背痛,脖子僵直的时候,真的很怀念被大老杨硬拉出去做操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吕洞宾' 的评论 :
马三爷上的是汇文中学?难怪,我瞅他老人家像是偷偷儿有学问的样子嘛!有学问还能这么草根一辈子,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您上的是扶轮中学?一共就两门课,一门跑步一门地理的那个?也是个好学校,一般人不知道。
吕洞宾 回复 悄悄话 这我不能跟你比,你和马三立一样,上的都是汇文中学。我上的是扶轮中学,跟祥子哥同班。
xu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yes, she printed all 4 articles together with the comments. She said she was touched reading them, and said her Dad will love it too. I passed your good wishes for 杨老师 to her.

Take Care!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x' 的评论 : 你是说,这篇文章就会被杨老师看到了?天哪,他会不会很生气?你的高中同学是杨老师的女儿?能不能请她带我向杨老师问好?我是89级的。请她把下面的跟贴也一起给杨老师看看好吗?告诉杨老师好多同学一直都记得他,喜欢他,感谢他。

还有我的其他几篇关于汇文的文章也要让老师们看到了吗?我真的汗都冒出来了。

你应该比我低一级,认识你真高兴!!
xux 回复 悄悄话 Loved this article, read it many times. 大老杨 taught me too, his daughter is my high school classmate at 汇文 (87 - 90). I passed your blog to her this weekend, she liked it too, and printed this article and the other three about 汇文 teachers, so she can show her dad next weekend.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一个体育老师等于半个校长是公认的说法。我也有我的“大老杨”
acm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汇文的体育教育比它的文化教育更有价值,更让我们收益终身。我本来是个软囊囊的小胖子,体育很差。在汇文 Spartan 似的锻练,虽然我没能减肥,但是增长了信心,胖子一样可以体育好。让我后来一直对锻炼都特别重视。我们当时的年代,别的学校经常让文化课冲掉体育课,但是汇文对体育课特别重视。这是汇文对我人格最大的塑造,我感激终生。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fbql的评论:
对对,他就是那样的。又见到一个校友,真高兴!
Wfbq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又带我们回到了汇文!老杨拿着秒表站在操场大声吆喝的形象跃然呈现在脑海里:)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happyfamily的评论:
哈哈,经验之谈嘛,当然一说就中。皮肤像“蹄冻”,那就是“肤如凝脂”的俗话版嘛!你这样的老师我见的很多,好对付的很 -- 她们一说话就脸红,好像比我们还不成熟。“批评学生”对她们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本领,好像连表扬我们都让她们难为情。一群十五六岁的青少年,不到“心灵受损”的时候根本就学不到东西。你得像孙二娘一样才镇的住他们。

能在用餐的时候被学生偷偷买单,这真是超有面子的事!看起来你这个老师还是当的很不错的吗,you did something right :)
myhapp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哇,你好厉害,真的,我除了“美丽”那一项不对(那时候好胖,可是皮肤真好,我看自己那时候的照片,就像到‘胖蹄冻’),其他全中!!我的确“笑眯眯”“和气”和“人还是可爱的,虽然没学到啥”那时候才刚大学毕业,那些高一的学生比我小五六岁,加之我又显得年轻,唉,简直毫无威严,那时候我多羡慕那些不怒而威的老教师们:)不过和学生关系好,因为我比他们还怕令他们“心灵受损”:)试过一个老爸是有些官位的学生自己开车来载我去吃海鲜大餐,吃完了很老到的告诉我. 共产党请的,也试过在饭店和朋友吃饭,隔桌是学生和她的朋友,结果人家先走悄悄帮我买单了令我大有面子,现在想来我这老师因为没经验做得不无遗憾,现在让我再重新做老师,我相信自己必定做得更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happyfamily的评论:
你还当过高中老师啊?

那我猜,你一定是我们每个学生记忆中都会有那么几个的 -- “那个年轻美丽,整天笑眯眯的女老师”,“其实从她那里真的没学到什么,不过人还是很可爱的”:)-- 这是我的经验之谈,我从来没有从任何一位“年轻貌美,整天笑眯眯”的女老师那里学到过任何有用的知识 -- 一方面是因为她们太年轻,太和气;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光顾着欣赏她们的年轻美丽了 ~~
myhapp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栩栩如生,生动有趣,大老杨严谨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形象跃然纸上,我以前是个高中老师,两年半,不禁有些好奇有没有学生还记得我,如果记得的话,是什么形象?:)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Gee, look who's here :)

丁版主好 ~~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趣生动,生活气息可爱,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elytwins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问沉鱼好!我一直喜欢严格的老师,父母,领导 。。。 他们带给我们的收获是实实在在的,尤其对我这样缺乏自制能力的人。

其实,体育老师是男的,“生理期”请假更方便 :)。遇上记性不太好的,一个月来两次生理期也是有可能的。

练长跑怎么会让你不长个儿?一定是你的错觉。锻炼身体只能促进发育吧?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谢谢宁宁姐姐~~ 那张照片里,是我理想中的自己 ~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带我再回到那个时代!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初中也有个类似的老师,是生物老师,大家都怕被点名,结果生物都学的超好。最后好多人100分。

我们那时候体育老师多女人,我们一直都觉得是为了方便女生生理期的时候好请假。。。。

我小时候因为比别人早读书一年,体育一直不好,后来一直疯了一样的练,体育是好了,长跑从来都满分,个头儿不长了,跟练体操的人一样。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只要你的笑容总是象墙头照片那样的灿烂,怎么着都行!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宁宁姐,又见到你,我比你还开心~~

你总是能把我没说清楚的话说出来 - 我何止需要一位健身的推手,我也需要一位努力工作的推手,用功读书的推手。。。现在只能自己推自己,但这好像违背了物理学的某个定律,怎么推也推不动。

祝秋安!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miao的评论:
是该好好写写他们的。我记忆中的大老杨还是五十岁出头的样子,可是算一算年头,他现在也该是快80岁的老人了。我很想去看看杨老师,对他说一声谢谢。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宁宁,好不开心。不经意间,已是天高气爽的秋分时节了。这些日子都好吗?看你换了墙头照片,先是愣了一下,直到看到你的芳名,才放下心来读文。

岁月流逝,当年一条线儿的男生和一个片儿的女生也都成了圆柱体了。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需要一位“大老杨”这样的运动健身推手。希望自己也能遇到这么一位严师。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不少好老师。应该花点时间写写他们。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好久没看见你了,到哪儿玩去了?~~ 过个好周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回忆:)

谢谢宁宁的分享,问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日记的评论:
谢谢洋洋~ 大老杨的确是个好老师!现在的孩子们,不知道有没有这么幸运,遇到这样认真负责的体育老师了。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样的老师来回忆,是人生经历中的幸福呀。羡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