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汇文的老师们 (一)

(2012-10-21 20:05:34) 下一个


五年前,我第一次写小说(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写小说)。我的主人公坐火车去北平从事地下工作,火车从保定出发,“颠簸了两天两夜”才到北平。这样常识性的地理错误,在那个论坛立刻沦为笑柄。我这才改了网名,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文学城重新开始,并且再不敢写小说了。

如果我告诉你,我在中学时代,历次地理考试都是拿第一名的,你能相信吗?

而且,地理课上我最喜欢的一部分,就是中国地理中的铁路。中学时,我能够全靠记忆,把全国的各大铁路线在黑板上画出来,城市之间的距离,准确的好像用尺子量过一样。

二十年以后,在我自己的小说里,一辆火车从保定到北京开了两天两夜。

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样的,我花了六年时间学到的大部分知识,都这样的浪费掉了。

那些知识对我唯一的用处,就是帮我应付了高考,把我送进了一所好大学。

真正留在我记忆里的,倒是一些和知识没有关系的东西。

比如,教我们地理的裴老师,他有一双1000度的近视眼。他没有超薄眼镜,每次他的目光从几厘米厚的镜片后面射出来,经过好几层折射,会变得又朦胧又柔和。所以即使在他很生气的时候,他的眼神也不是凌厉的,而是婉转的,让人很难产生敬畏的感觉。

他有一次记错了课时。那一节是英文课,开课5分钟了,英文老师正站在教室的某一个地方,讲解考试题目。裴老师推门进来,将书和备课本往讲台上一放,转身在黑板上挂好全国地图,就要开讲了。

 

如果,18岁算是“成人”的话,那么18岁以前的岁月,应该叫做“准备成人”的时期。

北京汇文中学,是我“准备成人”的地方。



这一准备阶段是在这样的歌声中开始的(如果你也是70年代生人,你一定也会唱这首歌吧?):

      “啊中学时代,黄金时代

       系着红领巾迈进校门,带上团徽走向未来”


初一开学的那天早上,我踩着这首歌的旋律,踏进了那幢银灰色的大楼,像是走进了小小心灵中的圣殿 现在,我好像又闻到了在那个早晨,一楼大厅里混合着新鲜油漆,纸张和油墨香味的空气。

在初一的第一次作文中,我这样写到:

“这栋美丽的大楼,就是我要度过六年中学生活的地方啊!六年以后,我也会像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带上团徽走向未来,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我像燕子一样地飞上了四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难道你还收着初一时候的作文本?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好看好看!你真会调侃自己。偷偷告诉你喔,我在台湾上学的时候,也是地理课小老师呢,地理课是我最喜欢的科目,然后就是历史。。。不过我没有你那么厉害啦,连铁路都能记得,哇塞,就是地理老师自己也做不到吧?

我喜欢旅游,大概和那时候的偏科也有关系。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竹院的评论:

紫竹院,you are too kind:)。 我哪里是什么“名人”,我只是,写东西对我来说,是所有思乡和思念之情的一个寄托和释放。我写的并不好,还在学着写,所以我真的很感激你们大家对我的宽容和鼓励,你们的话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ncordian的评论:

看到这么多的校友,真是非常的开心 :)

Concordian, 问好!你还和杨老师保持联系吗? Xuemao 说的对,杨鹏声老师是汇文学生共同的记忆。

我查了一下,好像北美还没有汇文校友会,也许我们可以做一些贡献?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悄悄话给我。
紫竹院 回复 悄悄话 得到宁宁的回复,像被名人接见了一般兴奋。接着夸奖你,是我的义务。只求宁宁妹妹多来几篇温馨,暖人之作。
concordian 回复 悄悄话 田振波好像和我差一节,记不清了。
xu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杨老师是所有汇文人共同的记忆
xu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ncordian的评论:
田振波是你们那级的?
concordian 回复 悄悄话 北美有汇文校友会吗?
我是88-91年在汇文读高中。2010年夏天回北京还和教体育的杨老师吃过饭。
本人现在麻州,能联系几个校友就好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加一张汇文大楼的照片,给大家怀怀旧。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平洋美人鱼的评论:
美人鱼好!我也很高兴,在这里开校友会了 :)

大徐我记得,不过大徐是大徐,李志国是李志国啊,不是一个人。李志国大概是花市, xux,和xuemao 她们这些低年级小妹妹们的老师 :)
太平洋美人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市中二条的评论:

是徐老师吗?大徐,名字叫什么来的?想不起来啦,,
太平洋美人鱼 回复 悄悄话 哈,没想到今天在这里看到这么多汇文的校友。也应该是26中的校友哈。
谢谢宁宁小妹的贴,让大家聚在一起。
花市中二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也是体育,当时比较年轻的一位,当然出镜率没有杨老师那么高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姐的评论:
我就说吗,一定是有这种可能性的。还是60后见多识广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miao的评论: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ath, i was just a overly confident kid :). 问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xuemao, xux, 花市中二条(听名字就像校友),三位校友好!

xuemao, 你进来,我出去 :)。我的上一篇文章“男生一条线,女生一个片”,写的就是杨鹏声啊。我还说,大老杨是80年代每个汇文学生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人物,原来90年代也是如此,哈哈。

李志国我不记得了。他是教什么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竹院的评论:
紫竹院,Hi!你的留言,会让任何作者从心底里乐开花的!谢谢你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Meg好!我洋相出的太多了,有点俯拾皆是,随手拈来的感觉 :)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一辆火车从保定到北京开了两天两夜。" 这样的火车俺坐过,文革初期大串联的时光。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初一时就知道自己将在那所中学待六年么?你们没“中考”么?或那所中学不需考试就可入学么?
你的数学老师可能要流汗了!哈哈哈
花市中二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mao的评论:
还有李志国,呵呵
xux 回复 悄悄话 wow, xiao4 you3 ah ...
xuemao 回复 悄悄话 你哪年近的汇文 啊?我89年初一。是否能提提杨鹏声?
紫竹院 回复 悄悄话 等待更新!喜欢你的作品,真实感人。我都看完了,腰酸背疼加泪眼婆娑。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第一段读得我非常欢乐啊!我最喜欢看人出洋相。尤其像你,出了洋相后还这么坦率,很可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