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悼南霸天,一个好父亲

(2012-06-27 17:07:43) 下一个

陈强老先生在父亲节之后不久去世,享年94岁,这算是喜丧。

我和陈老先生隔着半个多世纪,我对他的银幕形象没什么感性的体会。虽然长大以后再看《红色娘子军》和《瞧这一家子》,看到南霸天和老胡师傅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都这么活灵活现,也在心里感叹了一下老艺术家的功力。不过仅此而已了。

可他的儿子陈佩斯,那在我心里可是偶像级别的,是演员里为数不多的让人挑大拇指的人物!佩斯不光有着耀目的喜剧天赋,听过他唱歌的人,一定也忘不了他那条天生的好嗓子;他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敢和掌握着所有演员生杀予夺大权的霸王叫阵,那份傲骨,当世不常见;佩斯告别那个让他大红大紫的舞台,十三年一去不回头。他的搭档这些年出国,下海,办公司,打高尔夫球,还时不时透出“想重回春晚”的意愿,更衬托出陈佩斯绝尘而去的潇洒和定力。

佩斯这许多年,没有得到和他的名气和才华相匹配的财富。听说他还活的挺清贫的,孩子都上普通的学校,自己在深山里种果树卖钱。不过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倒是没有卖清贫,还说自己活的挺好,衣食自足,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 带着他的话剧团“跑码头”。他捣鼓了不少话剧,虽然叫得响的不多,可是他还是一直坚持着在做。

有一次对记者说起自己做电影做话剧的坎坷,佩斯说自己没什么门路,也不认识什么人,只有一个也是艺人的老父亲,老得都动不了了。听着这句话,我想起八十年代初看的一部电影,叫《法庭内外》,佩斯在里面演个高干子弟,调戏美丽的女体操运动员,未遂,开车把那女孩儿给撞死了。陈佩斯长了一张“少好飞鹰走狗”的脸,演个花花公子还挺像的。看不出来他内心里其实非常的本份。北影的一位老导演说,陈佩斯的个性像他的父亲,非常正派。

陈佩斯自己回忆起父亲的帮助,说的是在拍《瞧这一家子》的时候,陈强老爷子一人演两角,拍戏的时候演老胡师傅,不拍戏的时候演胡家奇 那是陈佩斯的角色。父亲演一个镜头,让他跟着学一个镜头。陈佩斯就这样,让老父亲手把手的带进了演艺这行。

佩斯对父亲的感激溢于言表,也化在行动中。听说四年前陈老先生中风以后,佩斯就搬到了父母家里住,便于照顾。父亲去世前半年,佩斯干脆彻底停工,在病床前尽孝。老爷子这份儿福气,肯定羡煞了不少他的同龄人。就连我看了,也羡慕陈佩斯有能在父母身边尽孝的机会。



据说,在陈佩斯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他自己的书法作品,是郑板桥的《沁园春·恨》:

花亦无知,月亦无聊,酒亦无灵。把夭桃斫断,煞他风景;鹦哥煮熟,佐我杯羹。焚砚烧书,椎琴裂画,毁尽文章抹尽名。荥阳郑,有慕歌家世,乞食风情。

单寒骨相难更,笑席帽青衫太瘦生。看蓬门秋草,年年破巷;疏窗细雨,夜夜孤灯。难道天公,还箝恨口,不许长吁一两声?颠狂甚,取乌丝百幅,细写凄清

儿女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培养出陈佩斯这样的儿子,陈强老先生应该是死而无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乱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这篇文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安妮!好久没见了,都好吗?是不是更加美丽了?

我的脑袋里,挺空的,如果不读书,就觉得无话可说。所以我还处在努力增加内涵的阶段,勉强挤一点东西出来,都多亏了你这样的朋友常常鼓励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诌07的评论:

谢谢小诌 :)。我离“智慧”还差得太远。就像你一样,我钦佩那些能抵御名利诱惑,踏下心来做事的人,希望能够努力地离他们更近一些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童笛缭缭的评论:

问好新朋友!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宁宁的文章,原来这样!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时,我还是国内度假,因为对他们了解不多,现在终于借着你的文章多了一分认识,谢谢。

你写得太少了,要勤快点:)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个对陈佩思的采访,从此对他很是敬佩:非常成熟沉稳,不为虚荣名利所诱,在文艺届那样的名利场,实在需要很强的定力。不仅是优秀的喜剧演员,作为人,也很智慧。

很喜欢你的文风,读来非常愉快。想必也是智慧之人。:)
童笛缭缭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陈佩斯,非常低调内敛的明星。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缀好!也问候楼下的几位。

这几天挺忙的,也没时间好好整理一下思绪,推敲推敲文字。只是我实在是太喜欢也太佩服陈佩斯了,也的确是从陈佩斯那里才了解了他的父亲。多好的父子俩啊!好演员,好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演坏人的人,既不上镜,也不讨喜,却是绝对的好人。所以陈强的好人品,有口皆碑,令人敬佩。。。
子承父业,陈佩斯纵有一身才华,奈不向戏霸低头,所以只能游走于主流之外,其中得失与艰辛局外人无法体会。然到头来,世人不以成败论英雄,只道是其精神可嘉、其勇气可赞、其人格可贵、因此可以说老子好人儿好汉,陈佩斯是大写的人。。。向陈强献上悼念。。。向陈佩斯献上尊敬。。。向作者献上感谢。。。



Tehr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父子俩!!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陈老伯走好!
佩斯,加油!
鬼谷雄风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父亲,是儿子的福气;而有这样的儿子,是父亲的欣慰。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