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和妈 -- 【十】每个老人都需要一片屋顶

(2012-01-23 17:56:16) 下一个

【十】每个老人都需要一片屋顶

我婆婆和我妈特别聊的来,她们在一起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  我永远也不能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加州的10天里,我婆婆坚持要我妈住在他们的老年公寓里。入住2年以来,他们已经在那里有了自己的丰富多彩的生活。

 

去年夏天公婆住在我这里的时候,有一天婆婆问我:“宁宁,你现在还想要买一所大房子,把两家的老人都接过来吗?”

这是我初到美国时公开宣布的“人生目标“之一:要买一所有两个 in-law suites 的大房子,然后把家里所有需要照顾的老人都接过来,由我来照顾他们!

“还想”,我诚实地回答:“就是还没赚够钱。”

“其实这不是老年人真正需要的,” 我婆婆说:“每个老人都需要有一片自己的屋顶。”

 

公公婆婆的那片屋顶坐落在群山环绕的一个美丽的小城里。每天早晨,我公公陪着我妈出去散步,从他们居住的半山腰一直走到山脚下的downtown,采采花,看看鹿,买些食品,再沿山而上走回家,这样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当我公公和我妈散步的时候,我婆婆在家里准备早餐。吃过早饭,如果我们没有出游安排,我妈会参与一些我婆婆的社交活动。

我婆婆在公寓里担任着很多的职务  ---- 她是旧物义卖小组的组长,是公寓月报的编辑,在健身操小组管理音响设备,还是编织小组的活跃分子。(据说,因为常常有两三个小组同时请她,选了这个就得罪了那个,我婆婆曾经不得已对外公布了自己的“出场原则”: 1. 各种公益活动她是一定要参与的;2. 公益活动之外,先请先去;3.因为政治理念不同,不参与台湾人组织的活动。)

 

我妈目睹了我婆婆日理万机的一天:

早晨7点钟起床,准备早餐,咖啡,茶;接电话,和老年公寓的其他管理人员讨论新年party 诸多事宜;下楼参加社区急救培训;准备午餐;洗碗,清理厨房;接电话,和老年公寓假日值班人员交待工作;接电话,老年公寓时任会计辞职,下一任不会说英文,交班时要我婆婆充当翻译;下楼跳健身操;打电话,同我们就明天的我妈的游览安排交换意见;接电话,和老年公寓宣传组讨论最新一期的公寓月报;接电话,和编织组讨论最新的编织花样;给我先生织第三顶帽子;准备晚餐,百忙之中抽时间教训我公公:

“你有没有看见David是怎样对待宁宁的?你有没有看见每天David做饭宁宁都在一边帮忙?你就没有David 一半细心,也没有宁宁一半体贴!”

“你看了多少集肥皂剧了?培养一点高雅的爱好怎么样?”

 Suit是不能分开来穿的!如果你坚持穿khaki 裤子,上面配的上衣叫 jacket!”

晚饭以后,婆婆带着我妈参加公寓的新年Party,跳舞;10点半钟回来,两人聊天直到午夜。

我们四个年轻人晚上9点钟就睡觉了,我婆婆和我妈等到新年钟声敲响以后,仍然在促膝谈心。

第二天,我和老公的帽子围巾都织好了。我们还额外得到了一条Afghan  (手编毛毯),淡褐色,有着俏皮的花边,铺在我们的沙发上漂亮极了。

 

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对抗衰老 --我婆婆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转轴儿,我妈研究余秋雨,我公公痴迷于肥皂剧。

瞻仰婆婆的漂亮编织针的时候,我不无羡慕地问:“会织毛活真是件很酷的事,能不能教教我呢?”

我婆婆看都没看我一眼,挥挥手说:“你不行,你不是这块材料。”

那么我老了以后,做些什么呢?

我决定去学Zumba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对生活有要求有追求,所以会这样忙得好像转轴儿,你婆婆真是太能干了。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呵呵,我倒是有些录像。不过Zumba很多时候需要的是上课时的气氛,那种气氛独自一个人是没法制造出来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nzegoat' 的评论 : 好啊,我现在连老师都找到了。美女教练可以远程教育吗?:)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学Zumba,最好还来点瑜伽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你婆婆太像我外婆了。给你看我写的这一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591/200904/46001.html
唯一让我看不惯的是她对你公公说话的态度。。。啊呀,你们谁能不能委婉地告诉她要对先生尊重些,特别在儿女面前?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婆婆真是一个很有性格的人,聪明能干,精力旺盛,还心灵手巧。妈妈与婆婆能够如此谈得来,真是难能可贵,这也是儿女的福音,总比她们之间没有交集得好。妈妈应该是太寂寞了,总算找到了酒逢知己千杯少的人了。。。女儿的报道,客观真实,有声有色,很有可看性。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公婆与妈妈的爱。。。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决定去学Zumba舞~~~不要等老呀,现在就开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的婆婆,佩服!

“百忙之中抽时间教训我公公”,笑倒~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婆婆的心态,见过很多30多岁的人就开始养老了。:)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真正能干的人就是这样样样都能干,没办法,只有佩服,太厉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